如何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自由”

時間 2021-08-30 11:08:39

1樓:超級奶爸旺

人類進入近代社會以來,自由作為一種人生價值和社會理想越來越被賦予神聖崇高的意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匈牙利著名詩人裴多非這首蜚聲中外的詩歌,不知鼓舞了多少人。

今天,在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候,仍然需要十分珍惜自由的價值和精神。從詞面意義上看,人們一般把自由理解成自主自立、不受強制、自由選擇的一種狀態。但作為一種社會思想理論,它的含義遠不止這樣簡單。

作為一種價值追求,中國古代就有有關自由的論述。如莊子在《逍遙遊》中就表現了人格自由、不為物役的自由價值理想。孔子也曾提出“隨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思想。

自由作為一種系統的價值理論和政治主張,主要形成於西方17世紀。以後,雖然圍繞自由的理論和實踐層出不窮、豐富多彩,但從總體上看,可以將其分為馬克思主義的自由理論和非馬克思主義的自由理論。非馬克思主義的自由理論又以西方自由理論為代表。

因此,正確認識西方自由理論和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是正確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自由價值的關鍵。

2樓:流螢谷

公民在法律範圍內享有相對的自由能享受法律規定的權利

如何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

3樓:***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是: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24字核心價值觀分為國家、社會和公民個人三個層面: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

如何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自由”

4樓:匿名使用者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相契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相承接,是我們黨凝聚全黨全社會價值共識作出的重要論斷。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基本遵循。

如何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自由”

5樓:扶桑樹

第一,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一種集體主義自由。

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與西方主流自由理論最明顯的不同,就是馬克思主義的自由是一種立足於集體或共同體的自由,不是個人單個的原子式自由,不是個人主義的自由。這種自由在價值判斷上,不僅考慮個人自由,同時考慮個人自由與他人自由的關係,考慮個人自由與個人組成的共同體即國家民族階級之間的關係。

第二,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一種實踐性自由。

人的自由是人在社會實踐中生成、呈現和實現的。實踐是自由的基礎,自由取決於實踐。在自由問題上,馬克思一方面肯定了自由是對客觀必然的認識,但另一方面,自由絕不僅僅停留於認識客觀必然。

正如馬克思指出的:“自由的有意識的活動恰恰就是人的類特性”。在馬克思看來,自由的本質恰恰在於人的實踐。

正是實踐既實現了人對客觀世界必然王國的認識,同時又按照人的需要和目的,實現了人對客觀世界的改造,實現人的物件化和自然的人化,從而進入自由王國。

第三,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全體社會成員真正能夠享有的人民自由。

與馬克思主義在理論上強調集體自由相一致,在現實的社會生活中,馬克思始終強調人民自由,而不是少數人的自由。馬克思在談到自由問題時,總是強調誰的自由、什麼樣的自由。在馬克思看來,與資本主義只是少數資產階級的自由不同,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應該是工人階級以及人民大眾的真正自由。

第四,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聯絡的漸進自由。

馬克思主義自由既是一種精神存在,也是一種物質存在,具有客觀實在性。也就是說,人的自由狀態是一種受人的社會存在狀態決定製約的一種人的生存狀態,總是與一定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因為人的權利永遠不可能超出經濟社會發展的限制。

自由永遠離不開一定的物質基礎和精神條件。只有社會不斷進步,人的自由才能不斷和豐富。

第五,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以人為中心的社會全面自由。

自由始終是人的自由,但人的自由離不開人的社會生活各方面的自由。正是人的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自由構成了人的自由的具體內容。

馬克思主義對社會生活各方面的自由都有精闢論述。在經濟方面,強調打破和消除影響生產力發展的各種桎梏,堅決反對剝削壓迫,反對兩極分化,主張生產資料公有制,維護人民群眾的基本經濟權益。

在政治方面,堅決反對資本主義金錢政治,維護人民群眾在政治生活中的主體地位,主張人民民主,反對社會公僕變成社會主人。

在精神文化方面,堅決捍衛人民群眾的言論、出版、宗教信仰自由等精神文化權益。當然,一切自由權利的實現都必須在法治的軌道上,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自由權利也必須在法治軌道上實現。

在社會自由方面,馬克思主義還特別注意堅決捍衛國家民族的自由,反對帝國主義侵略擴張,反對實行殖民地、半殖民地統治。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自由怎麼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馬克思主義bai

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du一種集體主義自zhi由;第二,dao馬克思主義自由專理論中的自由是一種實踐性自屬由;第三,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全體社會成員真正能夠享有的人民自由;第四,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聯絡的漸進自由;第五,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以人為中心的社會全面自由。

怎麼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自由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每個人都有表達自我的權利,那這種自我權利表達的前提呢,就是以不傷害對方為前提。假如說你要表達的自由是傷害別人,把你的自由和幸福建立在別人痛苦或者侮辱之上,那麼這種自由的表達那就不是真實的自由。因為什麼?

如果每個人都崇尚這種行為,那麼這個社會就變了——每一個人就沒有你的自由,因為每個人生活在沒有尊嚴、沒有信仰,(成了)相互攻擊、相互侮辱這樣惡性迴圈的社會環

麼是自由?你的心屬於自己,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能控制你時,才叫自由。注意,這個自由,不是金錢的自由,也不是規則給你的自由。

規則永遠不可能讓你自由。因為,人的慾望永無止境。你會隨著自己的慾望,追求不同的遊戲規則,永遠都沒有盡頭。

如何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自由”

光復藏南 第一,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一種集體主義自由。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與西方主流自由理論最明顯的不同,就是馬克思主義的自由是一種立足於集體或共同體的自由,不是個人單個的原子式自由,不是個人主義的自由。這種自由在價值判斷上,不僅考慮個人自由,同時考慮個人自由與他人自由的關係,考慮個人自由與個...

核心價值觀是如何形成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怎麼形成的

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價值觀是一種內心尺度,它凌駕於整個人性當中,支配著人的行為 態度 觀察 信念 理解等,支配著人認識世界 明白事物對自己的意義和自我瞭解 自我定向 自我設計等 也為人自認為正當的行為提供充足的理由.我們這裡考察的職業價值觀,在於 人們在職業選擇和職業生活中,在眾多的價值取向裡,優先...

簡述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血色黃昏的黃昏 1 以人為本 2 共同富裕 3 民主法治 4 公平正義 5 團結和諧 6 開放包容。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不同的時間 地點和場合,針對不同的物件 目的和需要,完全可以使用靈活多樣 或詳或略 富有個性的語言加以表述。如 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觀 以人為本 公平正義的價值觀 共同富裕 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