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自由”

時間 2021-08-30 11:08:39

1樓:光復藏南

第一,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一種集體主義自由。

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與西方主流自由理論最明顯的不同,就是馬克思主義的自由是一種立足於集體或共同體的自由,不是個人單個的原子式自由,不是個人主義的自由。這種自由在價值判斷上,不僅考慮個人自由,同時考慮個人自由與他人自由的關係,考慮個人自由與個人組成的共同體即國家民族階級之間的關係。

第二,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一種實踐性自由。

人的自由是人在社會實踐中生成、呈現和實現的。實踐是自由的基礎,自由取決於實踐。在自由問題上,馬克思一方面肯定了自由是對客觀必然的認識,但另一方面,自由絕不僅僅停留於認識客觀必然。

正如馬克思指出的:“自由的有意識的活動恰恰就是人的類特性”。在馬克思看來,自由的本質恰恰在於人的實踐。

正是實踐既實現了人對客觀世界必然王國的認識,同時又按照人的需要和目的,實現了人對客觀世界的改造,實現人的物件化和自然的人化,從而進入自由王國。

第三,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全體社會成員真正能夠享有的人民自由。

與馬克思主義在理論上強調集體自由相一致,在現實的社會生活中,馬克思始終強調人民自由,而不是少數人的自由。馬克思在談到自由問題時,總是強調誰的自由、什麼樣的自由。在馬克思看來,與資本主義只是少數資產階級的自由不同,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應該是工人階級以及人民大眾的真正自由。

第四,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聯絡的漸進自由。

馬克思主義自由既是一種精神存在,也是一種物質存在,具有客觀實在性。也就是說,人的自由狀態是一種受人的社會存在狀態決定製約的一種人的生存狀態,總是與一定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因為人的權利永遠不可能超出經濟社會發展的限制。

自由永遠離不開一定的物質基礎和精神條件。只有社會不斷進步,人的自由才能不斷和豐富。

第五,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以人為中心的社會全面自由。

自由始終是人的自由,但人的自由離不開人的社會生活各方面的自由。正是人的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自由構成了人的自由的具體內容。

馬克思主義對社會生活各方面的自由都有精闢論述。在經濟方面,強調打破和消除影響生產力發展的各種桎梏,堅決反對剝削壓迫,反對兩極分化,主張生產資料公有制,維護人民群眾的基本經濟權益。

在政治方面,堅決反對資本主義金錢政治,維護人民群眾在政治生活中的主體地位,主張人民民主,反對社會公僕變成社會主人。

在精神文化方面,堅決捍衛人民群眾的言論、出版、宗教信仰自由等精神文化權益。當然,一切自由權利的實現都必須在法治的軌道上,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自由權利也必須在法治軌道上實現。

在社會自由方面,馬克思主義還特別注意堅決捍衛國家民族的自由,反對帝國主義侵略擴張,反對實行殖民地、半殖民地統治。

2樓:

人類進入近代社會以來,自由作為一種人生價值和社會理想越來越被賦予神聖崇高的意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匈牙利著名詩人裴多非這首蜚聲中外的詩歌,不知鼓舞了多少人。

今天,在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候,仍然需要十分珍惜自由的價值和精神。從詞面意義上看,人們一般把自由理解成自主自立、不受強制、自由選擇的一種狀態。但作為一種社會思想理論,它的含義遠不止這樣簡單。

作為一種價值追求,中國古代就有有關自由的論述。如莊子在《逍遙遊》中就表現了人格自由、不為物役的自由價值理想。孔子也曾提出“隨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思想。

自由作為一種系統的價值理論和政治主張,主要形成於西方17世紀。以後,雖然圍繞自由的理論和實踐層出不窮、豐富多彩,但從總體上看,可以將其分為馬克思主義的自由理論和非馬克思主義的自由理論。非馬克思主義的自由理論又以西方自由理論為代表。

因此,正確認識西方自由理論和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是正確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自由價值的關鍵。

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是對西方自由理論的全面超越

正如馬克思主義與整個西方思想理論的關係一樣,也正如馬克思主義對德國古典哲學、英國政治經濟學和法國空想社會主義都進行了批判性繼承一樣,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也有對西方自由理論的批判性繼承。雖然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與西方自由理論有本質的不同,但西方自由理論是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現成的思考物件。馬克思主義在創立和發展自己的自由理論時,對西方自由理論的一些純粹形式性、結構性內容,一些思想理論範疇和邏輯原則等“合理核心”進行了批判性繼承,例如自由的法治原則、權利主張原則、民主原則等。

正是在批判性繼承的基礎上,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實現了對西方自由理論的全面超越。

第一,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一種集體主義自由。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與西方主流自由理論最明顯的不同,就是馬克思主義的自由是一種立足於集體或共同體的自由,不是個人單個的原子式自由,不是個人主義的自由。這種自由在價值判斷上,不僅考慮個人自由,同時考慮個人自由與他人自由的關係,考慮個人自由與個人組成的共同體即國家民族階級之間的關係。

馬克思主義這種自由觀與馬克思對人的根本看法密切相關。馬克思認為,世界上沒有抽象的人,人的本質在其現實性上,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既然沒有與世隔絕的絕對個人,個人生活在社會中,個人受社會制約,人的自由就不可能是純粹個人主義式的,只能是一種處在社會關係中的自由,是一種社會自由。

正如《共產黨宣言》所說的,每個人的自由是一切人自由的條件,沒有其他人自由也就很難有自己的自由。但馬克思所說的這種集體自由並不是以集體自由壓迫犧牲每個人的自由。馬克思所論述的集體自由不但不壓迫犧牲每個人的自由,恰恰是每個人自由的真正保證和條件,是與每個人的個人自由不相矛盾的自由。

一方面,馬克思始終著眼於每個人的個人自由,另一方面,馬克思明確指出,只有在共同體中,才可能有個人自由。也就是說,馬克思主義自由是個人自由與集體自由的高度有機統一。這是我們理解馬克思主義自由觀需要特別注意的。

第二,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一種實踐性自由。人的自由是人在社會實踐中生成、呈現和實現的。實踐是自由的基礎,自由取決於實踐。

在自由問題上,一種是舊唯物主義觀點,只講自由是對客觀必然的認識。另一種是唯心主義觀點,認為自由就是意志自由,就是面對外在世界,人完全可以自由主觀地進行選擇。這種自由與客觀必然沒有任何聯絡。

馬克思一方面肯定了自由是對客觀必然的認識,但另一方面,自由絕不僅僅停留於認識客觀必然。正如馬克思指出的:“自由的有意識的活動恰恰就是人的類特性”。

但馬克思反對唯心主義者關於自由是純粹精神領域的意志自由,反對自由與必然對立。在馬克思看來,自由的本質恰恰在於人的實踐。正是實踐既實現了人對客觀世界必然王國的認識,同時又按照人的需要和目的,實現了人對客觀世界的改造,實現人的物件化和自然的人化,從而進入自由王國。

這就擺脫了所謂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是決定論自由的觀點。由於實踐的主要方式是勞動,因此馬克思特別重視勞動對實現人的自由的重大意義。與此相聯絡,由於實踐總是在一定時間、空間、人群和實際條件下進行,人的自由總是歷史的、具體的、相對的,在階級社會中,必然也具有階級性。

第三,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全體社會成員真正能夠享有的人民自由。與馬克思主義在理論上強調集體自由相一致,在現實的社會生活中,馬克思始終強調人民自由,而不是少數人的自由。馬克思在談到自由問題時,總是強調誰的自由、什麼樣的自由。

在馬克思看來,與資本主義只是少數資產階級的自由不同,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應該是工人階級以及人民大眾的真正自由。封建主義社會是地主階級通過封建強權對人民群眾形成奴役,是權對人的奴役,沒有人民群眾的真正自由;資本主義社會是通過金錢資本對人民群眾形成奴役,是物對人的奴役,同樣沒有人民群眾的自由。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是一種人民群眾徹底擺脫強權奴役、金錢奴役的自由,是人民群眾的真正徹底解放。

在馬克思看來,這種人的解放不是簡單的法律條文中抽象地規定一些人的自由的權利,而是有實實在在的經濟社會制度作保證。馬克思從經濟社會結構中看出了決定人的自由的關鍵性因素。因此,馬克思提出了實現人民群眾的真正解放就必須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科學結論。

第四,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聯絡的漸進自由。馬克思主義自由既是一種精神存在,也是一種物質存在,具有客觀實在性。也就是說,人的自由狀態是一種受人的社會存在狀態決定製約的一種人的生存狀態,總是與一定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

因為人的權利永遠不可能超出經濟社會發展的限制。自由永遠離不開一定的物質基礎和精神條件。只有社會不斷進步,人的自由才能不斷和豐富。

對此,馬克思有精闢的論述:沒有蒸汽機和珍妮走錠精紡機就不能消滅奴隸制;沒有改良的農業就不能消滅農奴制;當人們還不能使自己的吃喝住穿在質和量方面得到充分保證的時候,人們就根本不能獲得解放。解放是由歷史的關係,是由工業狀況、商業狀況、農業狀況、交往狀況促成的。

因此,實現人的自由就必須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推動社會不斷進步。

第五,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中的自由是以人為中心的社會全面自由。自由始終是人的自由,但人的自由離不開人的社會生活各方面的自由。正是人的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自由構成了人的自由的具體內容。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對社會生活各方面的自由都有精闢論述。在經濟方面,強調打破和消除影響生產力發展的各種桎梏,堅決反對剝削壓迫,反對兩極分化,主張生產資料公有制,維護人民群眾的基本經濟權益。在政治方面,堅決反對資本主義金錢政治,維護人民群眾在政治生活中的主體地位,主張人民民主,反對社會公僕變成社會主人。

在精神文化方面,堅決捍衛人民群眾的言論、出版、宗教信仰自由等精神文化權益。當然,一切自由權利的實現都必須在法治的軌道上,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自由權利也必須在法治軌道上實現。在社會自由方面,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還特別注意堅決捍衛國家民族的自由,反對帝國主義侵略擴張,反對實行殖民地、半殖民地統治。

應該指出的是,馬克思當年提出的一些社會自由的個別觀點不可避免地具有時代的侷限,但都在以後的馬克思主義自由理論發展中得到自我克服。

如何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自由”

超級奶爸旺 人類進入近代社會以來,自由作為一種人生價值和社會理想越來越被賦予神聖崇高的意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匈牙利著名詩人裴多非這首蜚聲中外的詩歌,不知鼓舞了多少人。今天,在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候,仍然需要十分珍惜自由的...

核心價值觀是如何形成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怎麼形成的

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價值觀是一種內心尺度,它凌駕於整個人性當中,支配著人的行為 態度 觀察 信念 理解等,支配著人認識世界 明白事物對自己的意義和自我瞭解 自我定向 自我設計等 也為人自認為正當的行為提供充足的理由.我們這裡考察的職業價值觀,在於 人們在職業選擇和職業生活中,在眾多的價值取向裡,優先...

簡述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血色黃昏的黃昏 1 以人為本 2 共同富裕 3 民主法治 4 公平正義 5 團結和諧 6 開放包容。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不同的時間 地點和場合,針對不同的物件 目的和需要,完全可以使用靈活多樣 或詳或略 富有個性的語言加以表述。如 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觀 以人為本 公平正義的價值觀 共同富裕 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