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違章建築,國家對違章建築如何處理,有規定嗎?

時間 2021-08-30 11:02:44

1樓:老胡玉環

違章建築,是指違反法律和政策的規定,由公民或法人擅自建造的建築物及構築物,通常表現為擅自搭建的棚房、攤位、簡易樓宇等。

違章建築最主要的特徵就是不具有合法性,即違章建築是不受法律保護的。由於其違反了法律的禁止性規定,所以原則上不賦予當事人所有權,不能依法進行產權登記(《城市房屋權屬登記管理辦法》第5條和第23條)。但是,違章建築物本身仍然是物的一種,在有關行政主管部門未依法認定要求拆除之前,違章建築建造者仍然對物享有某些物權法上的權利。

這些權利主要包括:

1、有權處分建築材料。雖然建造人對該建築物不享有所有權,因此亦不享有處分權,但違章建築物建造人對違章建築物的構築材料享有所有權,對構築材料當然享有處分權。

2、有權佔有建築物。佔有是一種事實而非一種權利,是一種人對物的控制與支配狀態。佔有可因享有所有權、他物權或者其他權利而發生,也可因某種缺乏權利依據的行為以及單純的自然事實而發生。

違章建築物儘管不能取得所有權,但因為建造人對該違章建築物具有事實上的管領力,可以成立佔有。這種佔有的事實狀態受法律保護。

3、有權使用建築物。佔有的目的並不僅僅是據為己有,而是按照物的物理效能和用途加以利用。違章建築之上的使用權是一種臨時性使用權。

一旦建築物被拆除,使用權隨即消滅;或者違章建築取得合法性之後,該種違章建築之上的使用權也就消滅,轉化為合法建築的使用權(《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理》第32條和第35條)。

4、有權對違章建築收益。違章建築的所有人對違章建築的佔有是有權佔有,所以其當然有權收益,只是這種收益權應當受到法律的限制,佔有人只能因本人使用建築物而取得收益,而不能以出租等方式收益。

2樓:開不敗的野花

會面臨罰款和限期拆除的處理。

國家對違章建築如何處理,有規定嗎?

3樓:微告企業法律顧問服務

關於違章建築的拆除程式很多人還不清楚,遇到被違章是拆還是不拆?來了解一下違章建築的拆除程式是什麼!

對已經下達處罰通知的違章建築一般怎麼處理

國家對違章建築如何處理,有規定嗎

對於違章建築,應該如何處置?

違章建築舉報電話,違章建築投訴電話是多少

誰主報誰倒黴,我的房子換瓦都不能,旁邊有人能做房子。 鐵甲洪流 962121 城建 違章建築投訴 是多少 溫州市甌海區新橋街道六虹橋路12組團一樓旁邊加了房子算不算違建 沒有消防通道,開發商自己蓋了一個小二樓,把我們的主大門賭住了, 李保忠律師 撥打當地行政執法單位 投訴,或者直接去行政執法大隊投訴...

發現違章建築怎么投訴,發現違章建築怎麼投訴

12319城建服務 違章建築如何投訴 962121 城建 違章建築,從嚴格意義上講,是指違反 土地管理法 城鄉規劃法 村莊和集鎮規劃建設管理條例 等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動工建造的房屋及設施。1 未經規劃 國土資源 城市管理部門審批的建築物 構築物,均屬違章建築,違反了 規劃法 城市管理條例 等法律 法...

違章建築與違法建築的區別是什麼,違章建築和違法建設有什麼區別

縱橫豎屏 違法建築與違章建築的區別 1.違法建築與違章建築的區別主要是範圍不同。2.違反法律法規不同。說明 範圍不同 1.違法建築的範圍窄,僅指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的規定所建造的建築物。2.違章建築的範圍較寬,指違反法律 法規和規章的規定所建造的建築物。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 使用了 違法建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