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流域有嚴重的自然災害,上中下游得治理開發的側重點分別是

時間 2021-08-30 10:54:02

1樓:姜軼群

上游,注重開發,減少植被破壞,防止水土流失

中游,適當開採礦產,多種植被,減少水流帶走的泥沙

下游,注意梳理河道,減少泥沙淤積,耕地適當

2樓:星星之火知識寶庫

中游水土保持工作,下游防洪和科學研究。

黃河中下游治理規劃學術討論會情況彙報

中國水利學會於一九七九年十月,在鄭州召開了黃河中下游治理規劃學術討論會。在實事求是,解決思想和“雙百”方針的指導下,會議開得緊張熱烈,生動活潑,富有成效。

治黃問題,是一個戰略性的大問題,下游洪水尚未能完全控制,萬一出了問題,南可亂淮河,北可泛天津,影響人口幾千萬,我國四化建設的部署,很可能被打亂,中游嚴重的水土流失,不僅給下游帶來大量泥沙,成為黃河難治病根,而更重要的是,它直接破壞了當地農業生產。建國三十年來,這一地區貧困落後的面貌並未根本改觀。因此,治黃問題,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當務之急,是國家建設的重點任務之一。

中國水利學會接受水利部的委託,召開這樣一次學術討論會,意義十分重大。

這次會議,邀請了各有關方面的專家、教授、學者和工程技術人員共計二百二十人前來參加(臨時參加會議的還有五十餘人),真是“群賢畢至,少長鹹集”。共收到**、報告一百四十餘篇。會議期間出簡報一百三十多期,比較充分地反映了各家的治黃觀點和建議。

通過這次學術討論會,我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結合國家重點建設專案,舉行學術討論會,是學會開展活動的一種好形式。這樣的會議,目標明確,內容具體,不會流於空談。同時,參加會議的人員,立足點比較超脫。

不受部門、單位的侷限,有利於發揚學術民主,便於各種不同學術見解充分發表。學術上的各個流派、各種觀點種用會議機會,可以面對面的爭論、**,互相啟發,互相補充。有利於調動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把大家的力量引到搞四個現代化上來。

有利於推動科學技術事業的發展,對有關工作也是一個促進。今年四月我會召開的南水北調規劃學術討論會和這次黃河中下游治理規劃學術討論會,都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二、會議要開得富有成果,會前的準備工作十分重要。今年四月,接受水利部委託後,我們立即著手準備。六月發出開會通知,通知中明確寫出會議的目的、討論的內容以及對會議參加者的要求(提供**)。

在考慮邀請的人選前、事先了解了各家的論點,儘量做到不同流派都有代表人物參加。通知發出後,又及時派人深入摸底,對在京的水利名流、專家,我們都曾登門拜訪。同時派人到幾個重點地區(陝西、山西、河南)瞭解情況。

起到了發動、促進、宣傳、組織作用。在這個過程中,還發現了素有治黃研究的積極工作者,如陝西師大副校長史念海同志,聽到開會的訊息後,主動要求參加,並親自到山東梁山泊進行調查,補充了他所寫的黃河歷史地理資料。又如西安工學院教授杜長泰同志,不顧三伏酷暑,從西安趕到鄭州,在黃委會資料室蹲了二十天,為會議趕寫**。

其次,為了便於專家們瞭解實地情況,九月間,我們組織了中游和下游兩個查勘組,應邀到會的同志共計五十餘人,歷時二十多天,行跡遍及中下游。代表們對這次活動十分滿意,認為這使自己**的內容更加豐富,更加切合實際。查勘路經的地區,也反映這次活動對治黃工作起到了宣傳推動作用。

黃河水利委會員會為這次會議作了大量的準備工作,提供了比較全面的,系統的基本資料和分析研究成果。使到會同志對黃河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三、學術討論會的組織領導,要認真貫徹“雙百”方針。在會議的領導和組織形式上,要有利於發揚學術民主,廣開言路,給與會者創造表達意見和充分辯論的機會。會議由學會常務理事會主持,不另設領導小組或主席團。

對大會發言的安排,要做過細的組織工作,使各種代表性的觀點,都有機會在大會上發表,對發言時間,作了嚴格規定,三十分鐘預告,四十分鐘講完,會前宣佈,共同遵守。小組討論,共分三個專題,自由報名參加。且可隨時選擇。

有些特殊問題,可以由個人出公告,開答辯會,進行辯論,或邀集有關同志,開技術座談會共同研討。會議簡報,是與會同志們更廣泛表達意見的另一種形式。簡報由代表自己撰寫,文責自負,來稿照登(只作了字數限制,約一千五百字)。

這次會議所出的一百三十多期簡報,是各家論點最集中的文集。由於採取了多種多樣的形式,使這次討論會開得比較成功。

四、這次學術討論會是富有成果的。會上,集中討論了黃河中下游治理規劃的主要問題,分析了黃河的主要矛盾,**了治黃方略,討論了幾個擬議中的幹流樞紐工程作用,提出了許多好的建議。

黃河問題,十分複雜,其突出矛盾是泥沙過多,水沙失調。泥沙不治,河無寧日。三十年來,在黃河上做了不少工作,而泥沙問題卻較之解放初期,非但沒有減輕,反而更加尖銳了。

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水土保持工作,面廣量大,由於抓得不力,治理面積還不到總流失面積的百分之二十。群眾中典型經驗不少,但未能在面上大量推廣。

與此同時,又濫肆開墾,破壞林草的現象大量存在。對此,水保效益不明顯。解放後下游河道沒有決過口,這是好事,但它使河道淤積增加,三十年累積河道淤積量達七十多億噸,主槽抬高二米左右,其抬高速率遠比解放前為高。

隨著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發展,上中游工農業用水增加,下游來水減少,相對含沙濃度增加,淤積量增多。

針對這個主要矛盾,各家提出許多治黃方略,主要的有中游水土保持(特別是首先集中力量治理十萬平方公里粗顆粒沙**區的建議,得到很多同志的贊同)、引洪放淤、利用大型水庫調水調沙(包括攔粗沙排細沙和調節水沙關係)、整治下游河道、加大排沙能力、改善河口使尾閭暢通、加大入海沙量、利用高濃度含沙水流送沙入海、調水刷黃、分流分沙、清渾分流、區域性改道、廢棄懸河、重建新黃河等等。對治黃方略的**,成為這次學術討論會的中心內容。在自由討論中,有助於形成和發展各種學術流派,有助於人們廣開思路,加深對黃河的認識。

下游防洪安全,是當務之急。對此也提出了各種對策。修建幹流樞紐以控制特大洪水、加固堤防以提高現行河道的行洪能力、在主要河段另修一道大堤作為二道防線等等。

對龍門、小浪底、桃花峪、龍口、萬家寨、磧口、大柳樹、位山等大型樞紐工程的作用,作了認真的比較分析,認為應在全面規劃的基礎上確定第一期工程,不能抓住一個,倉促上馬。

會議建議,今後應著重抓四個方面的工作,即規劃工作,中游水土保持工作,下游防洪和科學研究。

總之,這次黃河中下游治理規劃學術討論會開得是成功的。與會同志一致認為,黃河事業,關係重大,加速治黃步伐,力求加速進行水土保持,改變中游農業落後面貌,減少入黃泥沙,儘早控制下游洪水,充分開發全河水土資源,這對加強黃淮海大平原的建設,鞏固西北國防,加速實現四個現代化,都具有戰略意義。

最後,要使學術討論會的成果在國家建設中發揮作用,必須得到有關部門的支援。水利部領導,對這次學術討論會非常重視。錢正英部長、李伯寧、王化雲、馮寅副部長都參加了會議,認真聽取了大會發言,並和許多同志個別交談。

在討論會結束後的第二天,水利部和黃委會的領導同志,立即舉行工作會議,研究如何吸取學術討論會上提出的科學成果。最後對治黃規劃及科研工作做了具體部署,立即組織力量,分頭並進。

治理黃河,上中游及下游個採取什麼措施

3樓:七天之星雨

植樹造林,減少水土流失,調水調沙……效果不怎麼好,利益趨動,很難治理

4樓:xhj北極星以北

黃河:1上游 凌汛復

斷流 土地荒漠化制

2中游 水土流失 泥沙

多3下游 泥沙淤積導致地上河,決堤,洪澇,改道治理:1上游 興建水利工程防凌防沙;修水庫;做好節水工作;種草,合理放牧

2中游 植樹造林,建立防護林帶;打壩淤地,修梯田3下游 建蓄洪區,疏通河道,加固大堤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來整理了一下,源應當很詳細了。

上游的問題主要是荒漠化、凌汛,措施為建立生態保護區、退耕退牧還林;爆破、飛機轟炸排凌汛。 中游的問題主要是水土流失,具體措施有:工程措施——固溝、保塬、護坡。

農業技術措施——平整土地、栽培種植、田間管理、增施肥料,以及輪耕套種、選育良種、地膜覆蓋、噴灌滴灌、科學施肥等。生物措施——退耕還林、退耕還草、大力種草植樹,實行喬、灌、草結合。

下游的問題主要是泥沙淤積、地上河以及凌汛、冬春水量不足。措施有:水庫調水、調沙,加固堤壩,冬春工程排凌汛。

黃河長江上中下游分別面臨的問題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上游:植被破壞嚴重,自然因素由於生態脆弱(溫帶大陸性氣候,降水少,草地,砂地地貌)人為因素表現在過度放牧,毀林開荒,輪作。導致土壤沙漠化,菸鹼化。

黃河中下游:流經中部東部省區,森林草地為主。破壞表現在毀林開荒,工礦開發(煤炭)導致水土流失嚴重。

長江上游:主要在橫斷山脈之上,工業較落後沒受汙染,但仍有毀林不合理的耕作方式出現。

長江中下游:江南地區,屬於**帶季風溼潤氣候,高溫多雨,雨熱同期。問題在於:

7,8月份的伏旱,降水少不利於水田耕作;降水集中,多暴雨,河道彎曲不利於排水,上游植被破壞加劇洪水的侵害,圍湖造田,多洪澇。

措施:黃河:保護生態,要有休耕期休牧期,不濫砍濫伐。小流域的綜合治理,發展迴圈經濟,做到可持續。

長江:保護生態,退耕還林還湖,興修水利工程,興建沿江防護林,發展立體農業,加固江防大堤,跨流域調水。

7樓:匿名使用者

上游. 水土流失,不合理放牧,導致土地荒漠化

中游,水土流失嚴重,

下游, 洪澇災害,

8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中下游 水土流失

長江中下游 洪澇災害

黃河流域周圍的名勝古蹟,黃河流域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黃河三門峽景區景點一覽 三門峽市 亞武山 函谷關 三門峽 黃河古棧道 雁翎關 張公島 秦趙會盟台址 仰韶村文化遺址 會興古渡 女郎山風景區 甘山森林公園 古陝州城遺址 虢國車馬坑博物館 虢國貴族墓地 溫塘摩崖造像 九龍洞風景區 中流砥柱 韶山風景區 三門峽博物館 視察大營紀念館 黃帝鑄鼎塬 三門峽鄰...

有關黃河的戰役名稱有哪些,歷史上黃河流域都發生過哪些戰爭

白鷺丹楓 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我國的軍事中心。黃河流域五千年來發生的戰役太多了。中國的戰爭絕大部分是在黃河流域打的,黃河的歷史就是中國的歷史。發生在黃河流域的重大的戰役有 阪泉之戰 炎黃之戰 黃蚩之戰 牧野之戰 鉅鹿之戰 滎陽之戰 昆陽之戰 潼關之戰 官渡之戰,最後一次戰役是淮海大戰。阪泉之...

黃河流域經過區域的氣候特點?(多介紹幾個地方具體點,謝謝!)

黃河流域 一 自然地理 黃河流域橫貫中國東西,大部分區域位於中國的西北部。處於東經95度53分 119度05分北緯32度10分 41度50分之間,東西長1900km,南北寬1100km,流域面積79 5萬km2。黃河流域幅員遼闊,地形地貌差別很大。從西到東橫跨青藏高原 內蒙古高原 黃土高原和黃淮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