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塔里木河與長江 黃河流域接通後,是否能夠使新疆的環境好起來

時間 2021-08-30 10:54:02

1樓:

塔里木河正是因為不與長江流域、黃河流域接通,才能夠成為是南疆地區的母親河,天山以南的綠洲基本都是靠塔里木河水灌溉。我國的地形特點是西高東低,大部分河流的流向都是自西向東。如果塔里木河水流入長江、黃河,那麼新疆地區的乾旱程度就又要加劇了。

塔里木河,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里木盆地北部。發源於天山山脈及喀喇崑崙山,沿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穿過阿克蘇、沙雅、庫車、輪台、庫爾勒、尉犁等縣(市)的南部,沿最後流入臺特馬湖。

2樓:水文水資源

這個構想實際上已經了有相應的工程,就是紅旗河工程。紅旗河工程是一項目前正在論證階段的工程,它的構想是,把雅魯藏布江的水調往新疆塔里木河流域,沿途同時惠澤黃河流域的地區。但是這個工程的工程量浩大,也許只是泡影。

3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不能!塔里木河河流流向是自西向東的,也就是說它接通長江黃河之後,理應發生的是塔里木河流向長江黃河,所以該地總水量只可能更少,而不是更多。

當然你可能想的是製造人工湖,挖深沙漠,反向讓長江黃河「蒞臨」塔里木河流域。然而塔里木河流域環境惡劣,是由地形因素導致的,該地區在大陸內部,四周水汽難以到達(唯一水汽**甚至是大西洋跋涉萬里後的北支水汽。)所以該地絕對蒸發量極大,在此基礎上縱向內引水,也是治標不治本的舉動。

在蒸發量極大的基礎上,增加水迴圈的害處是土壤加劇鹽鹼化,原本埋藏於地下深處的鹽類全被抽到地表,於是土壤極易板結變壞。

抽調長江黃河水北上援疆,試問路程中是否經過**帶?維繫水流通暢價錢幾何?如此大型工程會不會成為****目標?!

退一萬步,總算把綠洲變多了,那麼原本在此適應沙漠氣候的動植物如何?放任其絕滅?!

事實上,調水治沙這種事,你不是第乙個,西方有人做過,他們治的是撒哈拉沙漠,當初有的國家爭奪殖民地,弱小一點的拿了撒哈拉沙漠這種寸草不生的地方就很不開心,於是他們盯上了撒哈拉沙漠中心內部兩個窪地,想把大西洋/地中海的水引過去。

其結果是,這個做法被緊急叫停,除開環境問題,還發生了另一件事:在沙漠深處積水,在這種高熱量環境下,是否會造成意想不到的病蟲害?甚至是人類疾病病原體滋生!?

特別譬如蚊蟲,他們幼體生活要水,而高溫則是成體最喜溫度。所以你自己看吧,新j這裡水變多後,會發生什麼?!

新j的治沙,更多應從節流下手,而不是去想開源。

4樓:匿名使用者

第57回 慧紫鵑情辭試莽玉 慈姨媽愛語慰痴顰 第58回 杏子陰假鳳泣虛凰 茜紗窗真情揆痴理

塔里木河每當進入酷熱的夏季,河水流量急劇增長,該河夏季流量大的主要原因是

高中專業生 該河夏季流量大的主要原因是 夏季氣溫高,高山冰雪融化水增大補給河流,使塔里木河水量大增。 塔里木河由發源於天山山脈的阿克蘇河 發源於喀喇崑崙山的葉爾羌河以及和田河匯流而成,水源於高山冰雪融化之後匯流而成,所以夏季流量增大。 塔里木河每當進入酷熱的夏季,河水流量急劇增長,該河夏季流量大的主...

新疆地區有“一怪”,生活在塔里木河流域的人們,天氣越旱,人們

無非就是盼望太陽能夠多消融一點冰川,多得到一點河水。天氣熱會消融冰川,從而獲得水流。不過要充分利用這些來之不易的水源,要用到 坎兒井 坎兒井與萬里長城 京杭大運河並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工程,古稱 井渠 新疆大約有坎兒井1600多條,分佈在吐魯番盆地 哈密盆地 南疆的皮山 庫車和北疆的奇台 阜康等地,其中...

尼羅河與亞馬遜河哪條長,尼羅河和亞馬遜河,哪條河長?

亞馬遜河又名亞馬孫河。被譽為 河流之王 亞馬遜河全長6440多公里,其支流有上千條,與幹流共同組成了總長度達 萬餘公里的亞馬遜河水系,其流域面積705萬平方公里,約佔南美大陸總面積的40 每年注入大西洋的水量約6600立方千公尺,相當於世界河流注入大洋總水量的1 6。亞馬遜河是南美第一大河,也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