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自性是一成不變,真實不虛永遠存在的麼

時間 2021-08-30 10:20:04

1樓:8萬4千法門

1 學佛最重要的是,認知自己的自性。自性亦稱為真如本性、佛性、真心、菩提心。

2 禪家所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這就是我們的自性,是真正的自己,真我。我們現在這個身與心是假我。

3 自性不但是自己的真性,同時它也是宇宙萬法的本體。換句話說,宇宙萬法與自己是從這一個理體上生起的,這個境界確確實實很不容易體會。

4 古大德用比喻來給我們說明,譬如做夢,每個人都曾經做過夢,能做夢的是意識心,夢中的境界都是自己意識心變現的。

5 我們拿這個來作比喻,能發夢的那個心,就好比是自性。夢中的境界,有沒有我們自己?有。

6 自己是自己做夢的心變現出來,除自己之外,夢中還有山河大地與一些人物,全是自己變現出來的。

7 可見得自性只有一個,盡虛空遍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說到自性就一個。

8 說到一切法,那就太多太多,說之不盡,都是從自性變現出來的。佛經當然也不例外,經之體也是自性。

9 六祖大師說:“何其自性,本來具足”。自性具足清淨,具足慈悲,具足平等,具足萬法。

10 自性裡本來無一物,沒有善惡、沒有對立、沒有是非人我、沒有遠近、沒有高下,沒有生死。

11 真如自性裡頭沒有分別執著,有分別執著是凡夫,沒有分別執著就是佛菩薩。這也是佛法修學最高的原理原則,一切分別執著都打掉了,那就身心安樂。

12 知道自己有佛性,就能作佛。佛陀教育是幫助我們恢復本性,返璞歸真。

13 “心性”是我;“身體”是我所有,應為我服務。提升自己的靈性,是人生的正確目標。

14 古人講的話,講這兩句很好,“但除其妄,莫問其真”。只要去掉妄想、分別、執著,性德就在面前。

15 修德有功,性德方顯;眾生迷失了自性,性德變成了煩惱,變成了不善業。

16 智慧長是性德:無論對人對事都不迷惑。

17 倫理道德是性德,是自然的規律,法爾如是。修行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須與性德相應。

18 佛告訴我們,孝敬是性德自然的流露。“孝親尊師”開發我們自性的寶藏。

19 禮敬眾生、孝親尊師,是尊重自己的性德。

20 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待人處事,與“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十二個字相應,性德就會顯現。

21 現代人迷失了自性,心中缺乏愛(慈悲)。

22 凡是與性德相應的,稱讚並學習;與性德相違背的,不稱讚,也不學習。

23 性德自性本有,煩惱習氣本無;清淨心本有,四相與四見本無。

24 信願行三資糧,是本性具足。放下身心世界,迴歸自性。

25 “清淨平等覺”是自性。誦經、唸佛時,不懷疑、不夾雜,是“淨”,與自性相應。

26 說善、說惡,那是習性,不是本性。本性純善,不是善惡的善,善惡的善是相對的。

27 財色名食睡,把我們的心性、智慧、德能覆蓋住。自性裡沒有慾望,斷欲,才能出六道輪迴。

28 從習性迴歸自性,即斷惡修善。

29 自愛,是愛自己的自性與本善。在佛家,叫自性;在儒家,叫本善。

30 唸佛與接受經教,能喚醒自己的自性。佛陀的教誨,是教我們恢復本具的本能本德。

31 性德是常樂我淨,性德是智慧德相。

32 只要我們的修行與性德相應,所求的就會現前。

33 一切花草樹木、石頭瓦礫,都有靈性。

34 見聞覺知是靈知,是一切萬物的自性本能。

35 一切諸法乃自性所變,萬法歸一。

36 一就是自性,萬法歸自性。

37 虛空法界,只是一個自性而已。

38 佛法,是大自然的法則;學佛,無非是迴歸自性而已。

39 《阿彌陀經》能幫助你見性,因為它是全彰自性。

40 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與我自己無二無別,是我自己心性變現之物。

41 迷失了自性,不知道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才會起貪嗔痴三毒。

42 你現在是愚痴、煩惱、生死、業障重重,都是你迷了自己的本性,才現出這個幻相。

43 自性裡沒有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人我是非、五欲六塵、貪嗔痴慢。

44 如果我們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淨土,我們念念都要回向西方,念念不忘西方極樂世界。

45 “迴向西方”就是“迴向自性”,《阿彌陀經》上這麼說的,《華嚴經》上也是這麼說的。

46 迴向自性,什麼是“自性”?自性是真我,是我們自己的真如本性。

47 這個身是生滅之我,自性是不生不滅的真我。

48 所謂“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阿彌陀佛是什麼?就是我們自己的真如本性!

2樓:匿名使用者

何其自性.本來清靜.何其自性.

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

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

能生萬法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五祖大師給六祖講《金剛經》,講到你不要著住到情上,也不要著住到愛上,也不要著住到空上,也不要著住到有上,你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時六祖大師豁然開悟。這個大悟,是徹始徹終,明白這個深般若的智慧。

因為他明白深般若的智慧,所以才“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他才知道心生萬法,也萬法唯心。一切萬法,原來都是自性所現。他就對五祖大師說了: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他說,唉!我真沒想到,這個自性,本來是不垢不淨的,本來就是清淨的。

說不垢不淨,怎麼又說清淨呢?說清淨,是對著不清淨而言,才有這個清淨嘛!這個清淨,就是本體的樣子,因為沒有其他的名稱可以代表,所以就用清淨來代表了。

這個清淨,並不是有染汙,然後才清淨;這個清淨,是本來就清淨的。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他說我真想不到啊,自己本性,原來是不生不滅的。

因為眾生有所執著,才有生有滅;若無所執著,生滅又從什麼地方生出來?又滅到什麼地方去呢?這生滅也就沒有了。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他說我真想不到,這個自性原來就是具足,無欠無餘的;也不多一點,也不少一點。在佛的份上,沒有添了一點點;在眾生的份上,也沒有少了一點點。

可是眾生就自己不認識。為什麼不認識呢?就是背覺合塵了,所以自己本有的家珍,自己就不認識了,就捨本逐末,舍根本而追求末梢,追求一切物質的享受,追求一切虛妄的快樂,追求一切假名假利。

啊!這是太笨了!這是太愚痴了!

唉!現在才知道自性本就具足一切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一切的眾生,顛顛倒倒,沒有定力,可是這個自性呢?這說我們人人的自性,這不只說六祖大師的自性,是這樣子,所有眾生的自性,都是不動不搖的,都是一樣的,都是平等平等的。何期自效能生萬法:

啊!真是想不到,萬法原來都是自性生出來的,這個自性包羅萬有,以前我真想不到,所以現在竟然證得這種的妙理!這真是妙不可言。

五祖大師,聽見六祖這樣一講,就知道六祖已經開悟,已經認識本來面目,已經知道自己的鼻孔是向下,還是向上?已經知道手向下指,是正、是倒?手向上指,是正、是倒?

手向下指是倒、向上指是正呢?還是向上指是倒、向下指是正?沒有人知道這個道理。

其實根本就沒有一個正,也沒有一個倒。六祖大師對這些問題,都清清楚楚;所以五祖大師知道他明白,悟自本性。參考資料:

◎節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宣化上人

佛教是宗教嗎

3樓:還要一起走很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誕生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中,歷史最悠久的。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以後,千餘年來一直是中國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其間經歷代高僧大德的弘揚提倡,許多帝王卿相、飽學之士也都加入這個行列,終於使佛教深入社會各個階層。

4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這個字本身沒有定義.所以......沒有絕對的答案。

有人說,宗教是對神的信仰。這樣來看,佛教不是宗教,因為佛教沒有要求人拜佛,而是要求人要修身。佛教更多是人生哲學。

有人說,宗教是教導人行善的派別。那麼**教就不是宗教,因為**教否定行善是因。

5樓:鄭歌

宗教是 用來信仰的。是崇拜偶像。是找到一種超越的力量來 慰籍自己迷失的心靈。

佛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的詮釋。是對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樸素的唯物主義因果律的細化,是解脫的真理。當然不是宗教。

6樓:穿越

佛教已有大約2023年的歷史,由釋迦至今,佛佛祖祖地相傳,只有多元的社會教育這一樁事情,教人幸福的生活,智慧的生活,和諧的生活。但是這2023年來,後人的誤解,以訛傳訛的流通,使佛教發生了質的改變,在今天的社會,公認佛教是宗教,這也是無可否認的。佛教現在大體有四種形式:

宗教,哲學,教育,甚至邪教。但一定要明瞭,釋迦所傳下來的是教育,在明清時還依然如此,只是在清末時變了質。建議你閱讀一些淨空教授的文章,淨空大和尚所修學的就是這樁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和諧幸福的生活。

真實的智慧生活。祝您吉祥,阿彌陀佛。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重悟,重修己身,重度眾生……其思維方式與其他宗教完全不同

宗教的作用,主要是將契約神聖化,而佛教幾乎沒有這個功能

所以,佛教不是宗教

8樓:t深深海底行

“宗教”一詞才最先見於佛教,如《續傳燈錄》中:“吾住山久,無補宗教,敢以院事累君。”

“宗教”的原來意思如下:

“宗”是指“宗門”:專指以心傳心之禪宗;

“教”是指“教下”:是指釋迦牟尼佛言教之下的一切理論和方法。

西方文化傳入之後,因翻譯西文“religion”而用“宗教”二字表達;religio一詞在拉丁語的原意應為“人對神聖的信仰、義務和崇拜。”;可見,一般意義上的宗教,必有一個超越凡人得“神聖”,以信仰、崇拜神聖而得到“財富”、“安樂”、“救贖”等等。

而佛教是信、解、行、證“佛的教誨”,不是人對佛的“信仰、義務和崇拜”;因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與眾生,無非“淨染有別”;若隨佛學,必定成佛。云何對身外強行建立的“神聖”進行 “信仰、義務和崇拜”?拜佛是禮敬前行者、導師,是對德高尊長的敬重,讓自己永遠與佛相應。

這個與一般宗教的“信仰”有本質的區別。

如上而論,可以說:“佛教不是宗教”,而是揭示生命的最高祕密,說明真相併教以成佛的方法。

但是,在釋迦牟尼佛滅度2023年(大約宋朝)之後;按照佛的預言,就進入了“末法時代”,佛教的真實義理逐漸被人誤解,逐漸“世俗化”。對佛法實際修、行、證的人非常稀有;佛教淪為“求名聞利養”、“求平安無災無病”乃至“求升官發財”的法門;正如一副對聯:“經懺可贖罪,難道閻王怕和尚?

捐財能超生,豈非菩薩是**!”;最為痛心的是:“無廟不設功德箱,無寺不受香火錢”;信佛拜佛,隨佛所教的三乘菩提變成了“交易”。

以上是“佛教世俗化”在世間的現狀;

其次,“佛教世俗化”還表現為:以佛教作為“心靈港灣”“心理按摩”等寄託;這也是佛教本來意義的淪落;遠離了解脫道與菩提道。

複次,“佛教世俗化”還表現為:“佛學研究”代替實際修行,深入經藏不是尋求如何出離生死苦海,如何走上成佛的道路;而是為了舉證某一論點。

最後,如《楞嚴經》所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各種邪教打著佛教的旗幟,大行貪慾之邪法,又如《楞嚴經》所說:天魔及眷屬常以“世界末日”“天災人禍”等言論籠罩愚迷眾生;

“佛教世俗化”毀壞佛法,大乘甚深微妙法變得越來越罕見,表面的興起往往掩蓋佛法的沒落。

因佛教世俗化,所以不僅相似於各大宗教,甚至“不如其他宗教”,被人輕賤。

願廣大佛子,深入經藏,深解大乘妙理;發心荷擔如來家業。願大乘正法永駐世間!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固守自封一成不變的反義詞,「一成不變」的反義詞是什麼?

故步自封的反義詞 故步自封 日新月異 一成不變 相關的反義詞 千變萬化 變化莫測 變化多端 瞬息萬變 變幻無常一成不變 詞語解釋 拼音 y ch ng b bi n 釋義 成 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一成不變 的反義詞是什麼?一成不變 的反義詞是 變化莫測 bi n hu m c 變化多端 ...

地球表面是一成不變的嗎

不是.1 地球上的大陸和海底都有許多板塊形成的,由於地球內部很熱,裡面有力的作用,使板塊之間移動,互相擠壓,或者原理,造成 和許多地殼變遷.喜馬拉雅山就是兩板塊擠壓形成,據說原先是海洋,現在還以每年幾厘公尺的速度增高.地球內在的力是形成地形地貌的主要力量.2 火山爆發.也屬於地球內在的力,內部的岩漿...

你們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是何態度

筱雅的殤 內心是煎熬的,但是卻又無可奈何。生活本來就是無限重複的,這樣才能保證足夠穩定。 大菱吃瓜 對我來說是 既來之則安之 生而為人就應該好好享受這大好時光,所謂的一成不變也只是自己把自己的心給封閉起來了,我從來都相信沒有一成不變的生活,只有一成不變的心態。 寶寶66695客邪 以前老公做分析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