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當今中國社會禮儀的欠缺及怎樣使其提高

時間 2021-08-30 10:04:12

1樓:笑談古和今

作揖還是握手?——國人的禮儀問題

現在,朋友見面和初次認識都握手,政界、商界、學界等交流圈更是握手頻頻的地方,總之,握手成了目前最普遍的社交禮儀。握手之外,正規些的場合還有擁抱,比如說兩個國家領導人之間的晤面.看看電視便能覺察到,這種擁抱作秀的成分多,與闊別許久的親人或故人重逢時情不自禁的相擁感動不同。

握手和作為禮儀的擁抱原本都是西方的東西,近代史上隨著鴉片輸入中國。在中國人紛紛脫下黃袍馬褂,穿上西裝革履的時候,握手也漸漸為國人所接受。西裝代替了長袍,握手代替了作揖,然而並非完全的代替,而只是部分的代替。

作揖沒有消亡,它仍然活在民間,活在台灣,活在全世界的華人族群中,而且還活在中國人的潛意識裡。

我們驚嘆於武術表演前和結束時那一下鄭重的抱拳作揖是何等流暢,但我們也感傷其在更多的場合已經廢棄不用。

我們親切地看到連戰來到大陸、走向人群、謙恭作揖時的落落大方,但我們也羞愧地看到溫總理走上主席台,不知所措地朝下方雙手合十時的莫名其妙。

我們不想反對握手,但不得不承認它的不足之處,像由肉體接觸引起的衛生問題(這點上擁抱有過之而無不及),還有其他等等。舉乙個很簡單的例子,大型場合中一人對多人,甚至是數十數百眾,就比如首長身處群眾中一樣,握手就顯得捉襟見肘,甚至乾脆不合適宜,似乎可以選擇招手,但招手也有它的侷限,假如你是首長,遠方的群眾向你歡呼,你可以招手回應,如果你是明星,站在舞台上,你也可以招手,以引起觀眾的注意,但如果你兩者都不是,而你和人群又靠的很近時,招手還合適嗎?招手要麼作為長距離的回應,要麼出於煽情的需要,使用範圍不廣。

作揖則不同,它是一種主動的表示,而不是被動的回應,通過這一舉動可以傳達出作揖者謙和、恭讓的態度,另一方面,它介乎握手與招手之間,於中近距離的人員最合適,而在中近距離範圍是人際交往最普遍的區域。因此,作揖實際上具有很大的實用性。古裝電視劇集裡常有這樣一幕情景,一家辦喜事,親友鄉鄰都來道賀,人物混雜,大家互相作揖,而儀態自然,好不熱鬧。

試想想,假如這時換成一一握手,會怎麼樣?

在當前西化越來越嚴重的形勢下,棄握手的新習而全部回歸作揖傳統已經是不可能的了,但作揖可以與握手等其他禮儀禮貌形成互補,共存共榮,為製造形態多樣、內容豐富的現代社會增添一點民族的色彩。

作揖是我們古人千百年來代代相傳的重要禮儀,很獨到、很有用,也從未過時,我們不應該忘記,忘記謙恭地作揖。

作揖的好處

一是衛生。握手可傳播某些細菌病毒。握手時雙方中如有一方的手沾泥帶水,也會給另一方帶來不舒服。

而中國的作揖,施受雙方完全沒有身體接觸,即便到傳染病醫院去慰問一大群病人,回家後地無須急匆匆先去衛生間洗手。

二是省時,當代人的交際繁多,假如乙個人會見十多位客人,與每位都握一次手,便要握得很耐心。假如十多個人同時會見十多位客人,那更要握上好一陣工夫。既然說時間就是金錢,為何不用作揖這種方式來惜金?

一拱手,頃刻之間,以一當十乃至當百,即使有成千上萬的客人,也都接受了你的親切。

三是優美。人在握手時含胸曲背,低頭引頸,姿態實在不大好看。如果交際雙方的身高差距太大,握手更多見窘態。

身高者有折腰之累,身低者有被懸吊之險,難免把某種莊重的外交或某種歡樂的重聚,搞得有點滑稽。作揖則無須有這種擔心,完全可以抬首挺胸,立身如柱,氣宇軒昂,雄姿英發,高出手高懸臂抱拳一合,充分展示美的體形和美的氣度,讓周圍的人眼睛一亮--壯士也。

四是自主,人們多有這樣的體驗:握手時,有一方已伸出手來了,另一方沒有看見或故意裝作沒看見,使對方的手停在空中縮也不是,不縮也不是,時間一秒秒過去,尷尬透頂。有時也有另一種情況:

剛才沒看見的一方突然看見了,趕忙補救,雖然已把對方的手挽救了並已緊緊握住,但怠慢或疏忽已經造成,心中難免留下歉意。這種多發性事故,暴露了握手這一方式的最惱人的缺點--它必須由雙方協調配合,同時動作才能完成。即使是訓練有素的交際家,已經經過了長期實踐摸索,臨場仍需要聚精會神,才能掌握好自己出手的時候。

這種事幹多了,沒有不累的道理。作揖當然比握手簡單多了,完全是自主的,任何人想出手就出手,想什麼時候出手就什麼時候出手,完全不受對方目光及其眼神的制約,絕不可能被對方冷落得進退兩難,遭其他人暗笑

2樓:成都貝露丹迪

很多人對禮儀認知度不高,認為只是一些可有可無的形式上的東西,實際上禮儀的實質包含了很高的智慧型,形式也是涵蓋廣泛。需要全社會、職能部門、培訓機構和個人共同學習運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教育,從娃娃抓起,父母起好帶頭作用

中國的社交禮儀有哪些?

4樓:戀愛的小洋蔥丶

中國的乙個社交語言說的話,中國社交你有蠻多的,比如說是在平時生活中,如果課是誰主編的,還有說是主人不動筷子,客人是絕絕對不允許動筷子的。

5樓:龍遊天下明

社交禮儀包括站姿、坐姿、介紹的學問、 舞會上的著裝 、社交中的"**原則"、稱呼禮儀、 e-mail禮儀、 贈花禮儀 、書信布局上的禮儀、 贈玫瑰花數量、 個人禮儀、 葡萄酒的餐桌禮儀 、收遞名片禮儀、中餐與西餐的上菜程式等內容。

6樓:五岳獨尊

社交禮儀知識

第一節 社交的基本原則

中國社會發展中遇到哪些方面的問題

7樓:資源集合的春天

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各種商務活動日趨繁多,禮儀也在其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1.規範行為。禮儀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規範各種行為。

在商務交往中,人們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合作,如果不遵循一定的規範,雙方就缺乏協作的基礎。在眾多的商務規範中,禮儀規範可以使人明白應該怎樣做,不應該怎樣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有利於確定自我形象,尊重他人,贏得友誼。 2.傳遞資訊。

禮儀是一種資訊,通過這種資訊可以表達出尊敬、友善、真誠等感情,使別人感到溫暖。在商務活動中,恰當的禮儀可以獲得對方的好感、信任,進而有助於事業的發展。 3.增進感情。

在商務活動中,隨著交往的深入,雙方可能都會產生一定的情緒體驗。它表現為兩種情感狀態:一是感情共鳴,另一種是情感排斥。

禮儀容易使雙方互相吸引,增進感情,導致良好的人際關係的建立和發展。反之.如果不講禮儀,粗俗不堪,那麼就容易產生感情排斥,造**際關係緊張,給對方造成不好的印象。 4.樹立形象。

乙個人講究禮儀,就會在眾人面前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乙個組織的成員講究禮儀,就會為自己的組織樹立良好的形象,贏得公眾的讚省。現代市場競爭除了產品競爭外,更體現在形象競爭。乙個具有良好信譽和形象的公司或企業,就容易獲得社會各方的信任和支援,就可在激烈的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

所以,商務人員時刻注重禮儀,既是個人和組織良好素質的體現,也是樹立和鞏固良好形象的需要 商務禮儀是在商務活動中體現相互尊重的行為準則。商務禮儀的核心是一種行為的準則,用來約束我們日常商務活動的方方面面。商務禮儀的核心作用是為了體現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

這樣我們學習商務禮儀就顯得更為重要。我們可以用一種簡單的方式來概括商務禮儀,它是商務活動中對人的儀容儀表和言談舉止的普遍要求。 儀容儀表是指個人的形象。

言談舉止是指每乙個人在商務活動中的職業表現。 商務禮儀的作用 作用:內強素質,外強形象 具體表述為三個方面:

1、提高個人素質 商務人員的個人素質是一種個人修養及其表現。如在外人面前不吸菸、不在大庭廣眾前喧嘩。 【例】佩戴首飾的4個原則:

前提:符合身份(1)以少為佳,提倡不戴,一般不多於三種,每種不多於兩件;(2)善於搭配,如穿無袖旗袍、高筒薄紗手套去參加高階晚宴,戒指應戴在手套裡(新娘除外);少女穿短裙去party,腳鏈戴在襪子外(建議腿型好的或走路姿勢好的少女才戴腳鏈);(3)同質同色;(4)習俗原則,如配玉墜男戴觀音女戴佛;戒指戴左手;戒指戴在食指表示想結婚、戴中指表示已有愛人,戴無名指表示已婚,戴小拇指表示獨身,拇指不戴戒指。 2、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溝通 【例】秘書接聽找老總的**,先告對方要找的人不在,再問對方是誰、有何事情。

【例】拜訪別人要預約,且要遵時守約,提前到可能會影響別人的安排或正在進行的事宜。 3、維護個人和企業形象 商務禮儀最基本作用是「減災效應」:少出洋相、少丟人、少破壞人際關係 遇到不知事情,最穩妥方式是緊跟或模仿,以靜制動。

如西餐宴會上女主人是第一次序,女主人就座其他人才能就座,女主人餐巾表示宴會開始,女主人拿起刀叉其他人才可以吃,女主人把餐巾放在桌子上表示宴會結束。 乙個人層面 1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的有效手段 2有效地提公升個人的文明修養 3塑造良好職業形象 二 企業層面 1良性客戶關係的基本組成部分 2企業形象的重要構成 3提高服務質量,增加效益的必要手段

中國傳統禮儀的當代價值分析!

8樓:曉落舞

禮儀起源於原始先民的祭神敬鬼活動,隨著階級和國家的產生而演變為社會的行為規範。周公「制禮作樂」,對「禮」做出了創造性發展。由於禮儀體現著統治階級的意志,代表著國家的整體利益,在塑造完美人格、協調社會矛盾、安定社會秩序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而禮儀教育受到歷代當政者和教育家的重視。

中國傳統禮儀的精華可以作為當代新禮儀建設的思想資料。中國傳統禮儀教育的成功經驗對於改進和加強當代青少年的文明禮貌教育具有重要的意義。

跪求一篇**,要寫 中國古代禮儀制度的前世今生,應該揚還是棄,要1500字

當今中國社會各階級階層的分析,中國社會各階層的分析有哪些主要的觀點

又找不到鞋了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社會觀點的產生,起決定因素的還是個人經歷,而不是階層。現在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 遠巨集 地主階級來和買辦階級。在 自經濟落後的半殖民地中bai國,地主階級du和買辦階級完全屈從zhi於國際 dao資產...

現在的社會矛盾有哪些,當今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就是社會經濟矛盾。既貧富的差距越來越大,城鄉的差距越來越大。一邊是為一頓飯多下幾把公尺還是少放幾把公尺,那邊是山珍海味地吃著。這邊是全家吃鹹菜為孩子上學或入托攢費用,那邊是貴族學校上著學,高階托兒所待著。這邊是一滴水 一滴油都珍惜著,那邊是吃一口就全倒掉。這邊是孩子考上大學發愁學費,那邊是國外留學去...

誰來分析一下當今中國的教育問題要深刻

sunny沉默羔羊 簡單的說,高分低能,應試無才,只重知識教育,不重品德人格培養,只重理論,不注重實際應用,面子工程走形式的多,真正用心育人的教師隊伍越來越少 油煎v土豆片 當今中國就是一個紙上談兵的教育,學校和社會現實完全脫軌,看看每年失業的大學生就知道了。 你可以去知網,萬方上搜相關的學術 當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