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社會矛盾有哪些,當今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時間 2022-03-20 06:15:16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社會經濟矛盾。既貧富的差距越來越大,城鄉的差距越來越大。一邊是為一頓飯多下幾把公尺還是少放幾把公尺,那邊是山珍海味地吃著。

這邊是全家吃鹹菜為孩子上學或入托攢費用,那邊是貴族學校上著學,高階托兒所待著。這邊是一滴水、一滴油都珍惜著,那邊是吃一口就全倒掉。這邊是孩子考上大學發愁學費,那邊是國外留學去。

這邊是每月幾百元的生活費,那邊是月月都張薪水的衙門人。以此類推。

2樓:123閃電之翼

房價太高,年輕人買房買不起,租房也租不起;

加班太多,996,icu;

人口老年化,養老金不夠用了;

貶值太快,人們的工資增長水平和人民幣貶值速度脫節;

投資渠道受阻,****,p2p跑路;

說到底,還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越窮的人越被割韭菜,陷入惡性迴圈。

3樓:

現在的社會矛盾是:經濟建設的矛盾,人們的素質沒有跟上來,人的思想變了 社會就會隨之改變。如果人們的道德素質能提公升,那這個社會就會慢慢美好起來,將來要改變社會就從改變自己開始。

4樓:韓韓韓

太多太多了,貧富差距

5樓:y明天更美好

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域性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公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當今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當今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2023年10月18日,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正確認識和把握這個新的重大政治論斷,對於深刻理解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具有重要意義。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是2023年十一屆六中全會指出的內容。在當時,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個主要矛盾,貫穿於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整個過程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決定了我們的根本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

只有牢牢抓住這個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觀察和把握社會矛盾的全域性,有效地促進各種社會矛盾的解決。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域性的歷史性變化。十九大報告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提法進行修改,原因有三:

一是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中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落後的社會生產」的提法已經不能真實反映中國發展的現狀。

二是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再只講「物質文化需要」已經不能真實全面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需求。

三是影響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7樓:幸福並快樂著涵

當今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在現階段,中國社會發展正面臨就業,貧富差距和社會保障這三大社會矛盾。城鄉之間的差距拉大,地區之間的差距拉大,階層之間的差距拉大導致了當前新的社會矛盾。

最近幾年以來,社會矛盾逐漸成為了中國公眾矚目的焦點---------**腐敗,貧富差距擴大化,三農問題,仇富心態,教育改革,房產**,醫療社保等一系列問題猶如走馬燈一般紛紛闖入人們的視野,同時,許多富於代表性的事件也先後挑戰著中國人眼球和心理的承受能力。

一·  週期性振盪產生的原因

二·  我國目前的社會財富分配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乙個人口大國。正所謂眾口難調,在處理內部社會矛盾上的確有著他國沒有的難度。正是因為如此,解決內部矛盾才變得非常迫切。

8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2023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

這次會議重新將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確立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與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因此提出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戰略決策。

9樓:無心為君總是死

貧富差距之間的矛盾。也就是階級矛盾

10樓:匿名使用者

物欲橫流的享樂思潮與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之間的矛盾。

物欲橫流的享樂思潮使得人心為物慾所蒙蔽,失其靈明。傳統道德幾被推翻,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基礎被動搖,社會道德岌岌可危!

社會宣傳,教育體制,企事業人事制度,司法與行政都必須任人唯賢。

11樓:藥藥乄

政治課本: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與落後的社會生產間的矛盾。

個人看法:經濟建設被看得有些重,人的素質沒有跟上來,這就是最重要的矛盾。人的思想變了,社會就會隨之改變。

也就是說,人們的道德素質若能提公升,那麼這個社會也會漸漸變得美好起來。 將來我要改變社會,就從改變自己開始。

祝您幸福,願您擁有乙個鮮亮的靈魂,希望與你同在……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人們的想法出現了很多的不一樣的。往往同樣的事情,不同的人看待的時候就是不一樣的。

13樓:小冷摸

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14樓:離情訴說往事矣

錢 就乙個字 不知你如何看待

15樓:必須竭盡所能

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16樓:罷天下雙子

不僅是現在,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其實一直都是財產分布不均的問題,也就是貧富差距過大80%的財富集中在20%的人手裡,貧窮的人還是偏多,並且這種情況沒有辦法得到短時間內的改變。

現在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17樓:星羽

優質解答

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個主要矛盾,貫穿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整個過程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決定了我們的根本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只有牢牢抓住這個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觀察和把握社會矛盾的全域性,有效地促進各種社會矛盾的解決.

社會生活的全面進步,歸根到底取決於主要矛盾的解決,取決於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現在中國社會上有哪些嚴重的社會問題或社會矛盾

18樓:悉聰睿

會問題在各時代反映的內容各不相同,在當代,最突出的社會問題是:人口問題、生態環境問題、勞動就業問題、青少年犯罪問題和老齡問題.

人口問題是全球性最主要的社會問題之一,是當代許多社會問題的核心.雖然它在不同國家的具體表現各異,但其實質主要表現為人口再生產與物質資料再生產的失調,人口增長超過經濟增長而出現人口過剩.以中國為例,當前社會生活和發展所遇到的種種問題,無一不直接地或間接地與巨大的人口壓力相聯絡.

首先,人口壓力使社會在提供現有人口生活條件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遇到了難以克服的困難.突出表現為就業困難,住房緊張,糧食、燃料等生活必需品短缺.其次,人口壓力造成消費與積累比例失調、生態環境嚴重破壞、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降低等.

生態環境問題突出表現為生態破壞、環境汙染嚴重.它是社會執行和發展的重大障礙.**未來社會問題的主要矛盾將集中到生態環境上.

如不及早解決,它將給社會帶來巨大的破壞,甚至是全球性的、毀滅性的破壞.

勞動就業問題源於勞動力與生產資料比例關係失調.這種失調在不同社會、不同地區表現形式不同.但它作為社會問題主要指人口過剩及經濟發展緩慢或停滯,造成勞動人口失業或待業現象.

中國的勞動就業問題,首先表現為就業不充分;還存在現有從業人員冗員嚴重、勞動生產率低下、就業及待業人員素質低下等問題.就業問題的社會後果,一方面妨礙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從而誘發社會動盪及社會犯罪;另一方面,不利於社會經濟的協調發展,進而威脅整個社會結構的穩定性.

青少年犯罪指少年或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是世界各國面臨的日趨嚴重的社會問題.近30年來,世界各國青少年犯罪急劇增加,突出特點是:犯罪次數增多、犯罪年齡提前、蔓延廣泛、手段殘忍、團夥作案突出、反覆性增強、改造難度加大.

老齡問題又稱人口老齡化問題,一般指人口中60歲及60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增大,從而影響社會生產和生活的問題.人口老齡化是近年來世界各國普遍關注的一項重大社會問題.目前在發達國家較為突出,不發達國家則被高出生率造成的人口年輕化掩蓋了這一現象.

從人口年齡構成上看,中國將在20世紀末、下世紀初進入老年型社會.但由於人口基數大,無論現在還是將來,中國老年人口總數都將居世界首位.人口老齡化給社會、政治、經濟帶來一系列影響和問題,它要求對社會生產、消費、分配、、社會保障及福利、城鄉規劃等都要作出相應的調整.

中國社會存在的問題,

(1)就業困難,住房緊張,糧食燃料的生活必需品短缺

(2)人口壓力造成消費與積累比例失調,生態環境破壞嚴重,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品任然很低

(3)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很不平衡,

(4)體制機制尚不完善,民主法制還不健全;

(5)青少年犯罪率偏高

(6)社會保障、收入分配、教育、醫療、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方面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比較突出;

(7)腐敗問題嚴重

中國人存在的問題

(1)處在改革開放的轉型時期,沒有穩定的社會價值觀,

(2)科學素質缺乏,迷信,盲從

(3)沒有明確的精神支柱,對於物質利益的過分追求,對精神層面追求的淡漠,社會責任感的喪失,

(4)心理焦躁

19樓:求山蘭

根據你的擔憂我國有一套完整的刑法

20樓:匿名使用者

房價,腐敗,教育,環境保護,食品安全都是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去處理掉問題,而是處理掉提出問題的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社會沒有矛盾,一切怨言都是反革命

現在中國有什麼尖銳的社會矛盾嗎會引起社會的動盪嗎

就業,一旦出現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的狀況,社會肯定會動盪。只要是無法生存,沒吃的,無論是社會底層的妓女,還是高階的專家教授都會造反的。目前,只要國家停發低保一年,政肯定被推翻。 國內衝突停滯公僕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的需要和人民的生產力水平決定的。 暖陽思漢 中國現在的社會矛盾很尖銳,幾乎到...

當今中國社會各階級階層的分析,中國社會各階層的分析有哪些主要的觀點

又找不到鞋了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社會觀點的產生,起決定因素的還是個人經歷,而不是階層。現在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 遠巨集 地主階級來和買辦階級。在 自經濟落後的半殖民地中bai國,地主階級du和買辦階級完全屈從zhi於國際 dao資產...

在當今中國,常見的心理疾病有哪些

小研老師 在當今中國,常見的心理疾病很多的,比如強迫症抑鬱症焦慮症等等,這些都是屬於心理疾病。 墨竹寒月 在當今的中國的話,最常見的心理疾病也就是抑鬱了吧,這個在中國的比例乃至全世界都是很恐怖的。 理谷 當今社會常見的心理疾病有很多,比如憂鬱症,這個很多人都有很有一種亞健康。 情感分析小站 在當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