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分析一下當今中國的教育問題要深刻

時間 2021-06-30 21:18:21

1樓:sunny沉默羔羊

簡單的說,高分低能,應試無才,只重知識教育,不重品德人格培養,只重理論,不注重實際應用,面子工程走形式的多,真正用心育人的教師隊伍越來越少

2樓:油煎v土豆片

當今中國就是一個紙上談兵的教育,學校和社會現實完全脫軌,看看每年失業的大學生就知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去知網,萬方上搜相關的學術**,,,

當今教育問題存在的弊端有哪些?應怎樣解決這些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效率低下,

2.學生學業負擔過重,

3.教師壓力過大,

4. 學習過程無法監控,

5. 學習效果無法保證。

學習效率低下

在自然環境下,學生對自己的學習活動的認知是混沌的,對於哪些知識掌握了,哪些還未掌握,每天應學多少為宜,什麼時間複習最為有效,如何只學習尚未掌握的知識等等的認識是模糊的,無法做到精準。因此,在學習過程中常常掌握的東西還在花時間學習,未學會的知識不能及時複習,很多時間花在重複學習、無效或低效學習上,造成學習效率低下。

2. 學生學業負擔過重

在中國現行教育體制下,我國中小學生的學業壓力過大。週一到週五平均每天不低於6節課,初

三、高三更是基本沒有周末,加上大量的考試和課外作業,給人的印象是中國學生普遍是上不完的課、考不完的考試和做不完的作業,造成學生學業負擔過重。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釋出的中日韓美四國高中生學習意識與狀況比較研究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學生的學習時間最長,課堂學習行為最積極,不良學習行為最少,但對自己成績的滿意度最低。 同時,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公佈的2023年“中國家庭動態跟蹤調查”跟蹤調查了北京、上海、廣東三地的1995個家庭。調查顯示,發現三地在校學生每天平均用於學習的時間為12小時,其中,北京的學生學習的時間最長,為12.

7小時。

3. 教師壓力過大

在現有國情和現行教育體制下,由於升學的壓力及家長的預期,教師的壓力也過大;教學任務繁重、加上大量備課、備考、批改作業、輔導學生以及素質教育難以實施等等也造成很多教師身心疲憊。

4. 學習過程無法監控

在現有學習和教學環境下,教師、學生、學校以及家長對學習和教學活動都無法做到同步監控。學生在課堂和課外的學習活動只有通過課堂測驗、期中和期末考試才能夠得到評估。然而,這種評估有三個重大缺陷。

其一,測試無法覆蓋學生所需掌握的所有知識點;其二,由於評估滯後,無法對學生學習活動即時提供指導;其三,無法精確地知道每個學生哪些知識點已掌握,哪些知識點還沒有掌握等學習進步情況。

5. 學習效果無法保證

在現有學習和教學環境下,課堂教學無法保證學習效果。千百年來,教育基本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現有教育模式的一個基本預設是,老師只能保證“教”,並不能保證“會”。

即使是再好的教師也只能做到課堂教學深入淺出,引人入勝,旁徵博引。能否掌握所有所學的知識,並將知識轉化為能力,還需要學生在課外進行大量的複習

5樓:炮姐

當今教育還是屬於應試教育,只求分數,不求能力;只求眼前,不求將來。既害個人又害集體,既害國家又害社會。

應試教育下的學生,學習得辛痛無比,累苦不堪,活得更是索然無味,如籠中羈鳥,比當代打工仔打工妹更慘……而那些學校領導,應試教育主義者,實行“苛政”和“***策”的“統治者”,對這些卻視而不見。每年高考,如果“成績”喜人,則全校領導大張旗鼓,菸酒相慶,一醉方休,連《章程》裡規定務必銷聲匿跡的煙花炮竹也在碰杯聲中游離於校園間,令人無法辨清這到底是慶功還是聚英會。如果說是慶功會,那麼何功之有?

應試教育的結果也值得慶功?該慶高考“分數”還是“上線錄取學生”?這剛剛“中舉”的考生是否國家需要社會緊缺人民期盼的人才?

如果是聚英會,那麼何英之有?英者是曾經接受到應試教育而現在為社會“複製”了一批“精英”的精英?是那些目光遠大用心良苦的應試教育主義工作之“統治者”?

真是不可思議!但是,高考考得不好的時候,學校反而認為一切是學生懶惰所致,或者認為平時“強化訓練”得不夠,或者認為是生活條件優越的“負效應”,甚至把一切罪責都歸咎於電子遊戲機身上,風風火火地報告上級,要求全國嚴禁電子遊戲機,嚇得世界軟體專家比爾·蓋茨不敢在中國大力發展生產電子遊戲機軟體,損失慘重,更害得不少有發展頭腦和眼光的電子遊戲機室老闆競相破產或關門大吉……可是,殊不知歐美髮達資本主義國家的電子遊戲機擺出街頭巷尾,也不見得就引得當地學生們不吃不喝不拉不撒而荒廢學業。在這裡,我不妨評一評電子遊戲機,還它個清白;如果不是學校實行應試教育,使學生苦於“統治”,苦於“坐牢”,苦於“輸灌”知識,學生便不會過於執著地嚮往追求“自由”生活,也不會狂熱地迷戀於電子遊戲機,從而不會輕易放棄學習,荒廢學業。

一. 當前中國存在的主要環境問題及其產生的原因

6樓:寵魅

主要環境,問題是大氣汙染,原因是汽車尾氣的排放

7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當代環境問題產生的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沒有保護好自己的家園

9樓:匿名使用者

太妃糖ctvf用非常方法出差剛剛創意

以中國現代教育為議論話題,寫一篇800字議** 20

10樓:吾似流水飄雲

這個問題,有點大。

你可以把我國的教育當做是從應試到素質教育的必經之路

。你可以提出一些應試教育的不足,然後再提出素質教育的一些強項。那當然,你要在這兩者之間,說明你對我國當前教育所要堅持的什麼樣的理論和教學方法,以及為什麼我國必須要經歷這個拐彎點,有什麼意義。

以及為什麼我國目前沒辦法一步到位,說明一下社會和經濟的因素。

11樓:坦白君

自己動手,才符合要求嘛

幫我分析下原因,數學的問題,幫我分析一下數學考試不理想的原因?

想學文,是你有些害怕了,當你真去學文的時候,你可能也會後悔,想去學理。你第一次的成績好,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提前學了一些知識,然後這之後你會有一點小驕傲,認為自己學習不錯。而別人這個時候覺得成績不好,認真學了。你自己底子應該是滿好的,從第一次到第三次,我猜想這個過程中你沒有太紮實的學習,否則語文不會不及...

救急!糾結的情感問題,情感問題!幫我分析一下

這麼說吧,看完你通篇文字就已經切身體會到其中的 糾結 情節了。有這麼幾個資訊,一 你們是12年的大一新生,二 三人都在乙個地方,雖遠近有別,可是還不是遙不可及,三 三人都是朋友,成績不錯的學生。你既然認為那個女孩子屬於很英氣的那種,同時,成績又不錯,那麼我覺得她應該是很有主見的乙個女生。關於你對她不...

男朋友還是我的問題,求大家分析一下

個人認為,你的表達方式可能不太對。為什麼要讓你的前男友摻和進這件事情裡面來呢?也許你只是把前男友當成一個普通的朋友,但在你現任男友的眼中事情可沒有那麼簡單 在他看來,這是你在威脅他 如果你們分手,很大可能性你會與前男友舊情復燃。換言之,你前男友的介入,只能讓事情更麻煩 他是越幫越忙。更何況還有你那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