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有人返還請求權的除斥期間到底是1年還是2年

時間 2021-08-16 09:01:07

1樓:安琪拉

是一年。

一、占有物返還請求權是指占有人的占有物被侵占時,可以請求侵占人返還占有物的權利。這項請求權的目的,在於恢復占有人對物的占有,而不是恢復占有物的原有狀態。如果占有物已經遭到毀損時,可請求損害賠償。

其法律依據是《物權法》第245條第1款規定,占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被侵占的,占有人有權請求返還原物。

二、此項權利的行使,以占有物被侵奪為要件,比如占有的動產被盜搶、不動產被霸佔等。沒有他人的積極侵奪行為則無此請求權,如借用人期限屆滿不返還借用物,遺失物被拾得人占有,均不能認為是侵奪占有。享有該請求權的主體既包括直接占有人也包括間接占有人,不論有無正當原權,也不論善意還是惡意,只要是被侵害的占有人都享有此權。

三、請求權人應為占有人,非占有人即使對占有物享有合法的權源,也不能行使占有物返還請求權。須有占有物被侵奪。侵奪,指非基於占有人的意思而排除占有人對物的事實上的管領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適用《物權法》

第二百四十五條 占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被侵占的,占有人有權請求返還原物;對妨害占有的行為,占有人有權請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險;因侵占或者妨害造成損害的,占有人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占有人返還原物的請求權,自侵占發生之日起一年內未行使的,該請求權消可以協商,調解,訴訟

3樓:醬汁熟

你看到的兩年是遺失物中所有權人要求第三受讓人返還的期限

占有人 返還原物請求權 一年除斥期間 無論當事人是否知道?

4樓:劉永方律師

返還原物請求並沒有訴訟時效限制。一年除斥期間的說法不對。

5樓:後界律師

根據物權法第245條的規定,占有人返還原物的請求權,自侵占發生之日起一年內未行使的,該請求權消滅。不論知不知道,是從侵占事實發生日算一年。

所有權人行使返還原物請求權是不是不受除斥期間限制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基於物權的請求權是沒有時間限制的,只有對債權才適用訴訟時效的規定。

7樓:匿名使用者

原物返還請求權不受訴訟時效的限制,但是是有兩年的除斥期間的。詳見物權法第107條。

8樓:

是的,但是做好盡快行駛

贈與金錢是否可以用原物返還請求權

有這樣一道題 一日清晨,甲發現一頭牛趴在自家門前,便將其拴在自家院內,打探失主未果。時值春耕,甲用該牛耕種自家田地。期間該牛因勞累過度得病,甲花費300 元將其治好。兩年後,牛的主人乙尋牛來到甲處,要求甲返還,甲拒絕返還。下列哪一說法是正確的?b a 甲應返還牛,但有權要求乙支付300 元b 甲應返...

剛入手一帕薩特,有太多的不懂,還請求各位車主的指教

貓兒貓兒 1.關日行燈可以不用電腦編碼。無鑰匙啟動的車子,開啟左轉向燈,然後向上抬起 就是遠光 兩個功能同時滿足,保持不動。不踩剎車按 啟動 鍵不放,保持3s以上。聽到 鐺 的一聲表示設定成功。重新啟動車子,決定ok。重新開啟 將向右的轉向燈開啟,重複以上步驟,就開啟了。用鑰匙啟動的車子,方法是一樣...

善意占有財產歸還所有人可以要求賠償嗎

屬於無因管理,可以要求受益人償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費用。無因管理,是指沒有法定或者約定義務,為避免造成損失 損失既包括自己也包括他人,或者僅為他人 主動管理他人事務或為他人提供服務的法律事實。無因管理有三個法律特徵 1.無因管理是管理他人事務的行為。2.無因管理必須是為了他人的利益。3.管理人管理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