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吃了有什麼好處?拜託了各位謝謝

時間 2021-08-11 18:16:2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藥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不燥不膩,具有健脾補肺、益胃補腎、固腎益精、聰耳明目、助五臟、強筋骨、長志安神、延年益壽的功效,主治脾胃虛弱、倦怠無力、食慾不振、久洩久痢、肺氣虛燥、痰喘咳嗽、腎氣虧耗、腰膝痠軟、下肢痿弱、消渴尿頻、遺精**、帶下白濁、**赤腫、肥胖等病症。山藥鮮品多用於虛勞咳嗽及消渴病,炒熟食用治脾胃、腎氣虧虛。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上常與胃腸飲同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洩瀉等病症。

(2)滋腎益精

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大凡腎虧遺精,婦女白帶多、小便頻數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

山藥含有皂苷、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故可益肺氣,養肺陰,**肺虛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

山藥含有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於**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療佳品。

(5)延年益壽

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壽的功效。

2樓:夏侯巍然

藥在全國的分布很廣,以河南省產量最多,福建省所產的山藥體形最大,山東、河北產量也較大。山藥易栽培,最適宜黃沙土生長,由於受土質、氣候、溫度的影響,山藥的品種也不同。從體形上分,有條形的、掌形的和塊形的。

山東西部盛產的細長毛山藥要算當地的一大土特產品,每年的出口量很大,主要產區在嘉祥一帶。細長毛山藥塊根為棍棒狀,表皮為褐黃色,生有根毛,具有排布均勻、毛細皮薄、表面光潤、肉質潔白細嫩的特點,繞藤達3公尺以上,葉為互生心臟形。 山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據測定:

細長毛山藥每500克含蛋白質7.1克、糖67克、鈣67毫克、磷200毫克、鐵1.4毫克、熱量296千卡,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它具有補脾益腎、養肺、止瀉、斂汗之功效。 中醫認為:一、用於脾胃虛弱,食少倦怠,便溏久瀉,小兒疳積以及脾胃虛弱等症。

山藥既補氣又養陰,補而不滯,滋而不膩,為平補脾胃常用之品。可單味大量服用,但多配入複方中。二、用於肺虛喘咳、虛勞痰嗽,常與伏苓、白朮、牛蒡子同用。

三、用於腎氣不足、遺精、尿頻等。脾虛濕盛、胸腹滿悶者當忌用。山藥是當今營養配餐、飲食**疾病的上好原料。

3樓:手機使用者

山藥是很好的的食療食品,有很好的健身,補腎強壯身體的功能,可以和枸杞一起熬粥喝,可以調著吃,拔絲山藥也很好,吃法很多。是很受大家歡迎的食品。特別是冬季更是讓人進補的好時候。

山藥的藥用功效: 一、能促使肌體t淋巴細胞增殖,增強免疫功能,延緩細胞衰老。 二、所含的黏多醣物質與無機鹽類相結合,可以形成骨質,使軟骨具有一定彈性。

請問安宮牛黃丸吃了有什麼工效?拜託了各位謝謝

安宮牛黃丸主要功效為清熱解毒 鎮驚安神 豁痰開竅。因為牛黃 麝香 犀角等為主藥,所以針對高熱 神昏等病症有清熱解毒作用 硃砂 雄黃,還有珍珠的安神作用也比較強 另外,它裡面有鬱金 冰片具有開竅作用。整個藥物組合起來就能夠共同達到清熱解毒 豁痰開竅 鎮驚安神的作用,適用於高熱神昏,煩躁 譫語 小兒驚厥...

飯前和酸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啊拜託了各位 謝謝

酸奶不能加熱喝 酸奶一經加熱,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便會被殺死,不僅喪失了它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也使酸奶的物理性狀發生改變,形成沉澱,特有的口味也消失了。因此飲用酸奶不能加熱,夏季飲用宜現買現喝,冬季可在室溫條件下放置一定時間後再飲用。酸奶不要空腹喝 當你飢腸轆轆時,最好別拿酸奶充飢,因為空腹時胃內...

吃西瓜有什麼好處?拜託了各位謝謝

晨妹 在炎熱的夏季,吃西瓜可算得上是一大快事。這年頭兒,雖說西瓜四季都有上市,但惟獨在這個季節裡讓人吃得最為酣暢淋漓。人們愛吃西瓜不僅為了領略其味兒美,更多的還在於它能夠清涼解渴 消暑除煩,令人心情舒暢。首先,西瓜瓜瓤部分的94 是水分,還有糖 維生素 多種氨基酸以及少量的無機鹽,這些物質最能在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