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戰爭的積極意義是,拿破崙戰爭的積極和消極影響各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05:33

1樓:萬哖潛氺妖

拿破崙戰爭:

①拿破崙的早期戰爭是為了打退歐洲的反法同盟對法國的干涉,具有正義的民族解放性質;後期乘勝擴**國的疆域,控制了歐洲很多地方,則是非正義的侵略戰爭。

②拿破崙把資產階級民主思想帶到了法軍所到之處,打擊了歐洲的封建勢力,鞏固了資產階級統治,具有積極意義。但是,拿破崙戰爭也損害了被侵略國家人民的利益,激起當地人民的反抗。

③拿破崙的失敗表明,在當時的歐洲大陸,封建勢力遠遠大於資產階級勢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拿破崙是一名出色的軍事家,他一生親自參加的戰役達到60多個,而其指揮的多個戰役,直到今天在軍事史上依然有重要意義。但是他的征戰打破了歐洲的權力均衡,導致其他歐洲強權7次組成反法同盟,最終徹底擊敗拿破崙。在拿破崙戰敗後的維也納會議上,新的歐洲秩序與均衡被很快重新建立起來。

雖然拿破崙曾經叱吒風雲數十載,但是他的功績是短暫的,在他退位後,法蘭西共和國的疆域很快又恢復到他執政前的樣子,拿破崙的戎馬生涯對之後的歐洲歷史並沒有重大影響。唯一能讓他載入史冊的,是由他本人下令編撰的《拿破崙法典》,這部法典是很多現代民主國家法律體系的原型。

除此之外,拿破崙也是最早提出歐羅巴合眾國構想並試圖通過武力來實現的人。雖然他本人並未成功實現這個夢想,今天的歐洲正在朝向一體化的目標邁進。

拿破崙出生地科西嘉島阿雅克修的拿破崙像

拿破崙為法蘭西共和國帶來了榮耀,法蘭西共和國人民始終愛戴這位法蘭西戰士(有趣的是,他在18歲以前始終認為法蘭西共和國不是他的祖國),2023年12月他的遺體運抵巴黎後,90萬巴黎市民冒著嚴寒迎接他。而在多年後,拿破崙也贏得了對手的尊敬。2023年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維多利亞女王攜王儲(即後來的愛德華七世)到老殘軍人院,女王讓王子「在偉大的拿破崙墓前下跪」。

法國大革命的戰爭起初是民族戰爭,而且又確實是這樣的戰爭。這些戰爭都是革命、保衛偉大的革命,反對反革命君主國的聯盟。但是,當拿破崙建立了法蘭西帝國,奴役歐洲許多年早已形成有生命力的民族大國的時候,法蘭西的民族戰爭便成了帝國主義戰爭,而這種帝國主義戰爭又反過來引起了反對拿破崙帝國主義的民族解放戰爭。

3樓:解放

促進了各國之間**聯絡

拿破崙戰爭的積極和消極影響各是什麼?

4樓:

前期:積極,維護了資本主義革命的果實。並且成立了資本主義性質的國家,促進了法國社會的發展。維護了民族利益。

後期:消極,挑起了新一輪的對外侵略戰爭。

5樓:譚銀光

(copy1)前期的戰爭捍衛和鞏固了法國大革命的成果,掃蕩了歐洲封建勢力,將大革命的思想散播到歐洲各地,具有革命性。

具體來說,捍衛和鞏固了法國大革命的成果,掃蕩了歐洲封建勢力,將大革命的思想散播到歐洲各地,促進了歐洲封建勢力的瓦解和資本主義的發展。

(2)後期的戰爭侵犯了歐洲國家的民族利益,具有侵略性;也具有為資產階級利益而向海外和歐洲大陸擴張爭霸的性質。

拿破崙戰爭的積極和消極的影響各是什麼? 10

6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的:鞏固了法國大革命的成果,強化了資本主義的統治地位,促進了法國啟蒙思想的傳播,加速歐洲封建體制的瓦解和農民的解放!…消極:

激化法國和歐洲各國的矛盾,將民族保衛戰爭演化成侵略戰爭,給歐洲其他國家帶來沉重的災難!!額…只背的到這麼多了!希望能幫助你!!!

7樓:

前期:積極,維護了資本主義革命的果實。並且成立了資本主義性質的國家,促進了法國社會的發展。維護了民族利益。

後期:消極,挑起了新一輪的對外侵略戰爭

拿破崙法典頒布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10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拿破崙法典》不但是當時惟一之重要民法典,而且是以整個法典去統一全國民法的首次成功。因此,各國不編纂民法典則已,編纂則幾乎必須以《拿破崙法典》為模範。固且,普、奧二國的民法典之產生也還很早,且有相當的完善,然而因為那時的普、奧都是小國,故不能如《拿破崙法典》之易引起國際之注意。

(二)《拿破崙法典》之形式及內容均甚完備,它的編制又是取法當時歐人所習誦的蓋氏《法學階梯》,故易受歡迎。

(三)《拿破崙法典》之文字為法文,而法文在十九世紀幾為國際間之普通語言;所以容易為一般人所了解。

(四)《拿破崙法典》是以時代最偉大且最受崇拜之人物(napoleon)而命名,故易引起人們之景慕、注意。

(五)《拿破崙法典》自命為最合理性,且最富於平等觀念及普遍性。因此,它不但能合十九世紀之時代思潮,且易為各國所仿慕、效法。

(六)法國在革命後,教育上有極大的改革,尤其是大學教育方面。由於這種的改革,法國大學之法律教育遂特別發達,幾執全歐之牛耳。他國負笈來學者,為數甚多,這點對於《拿破崙法典》之推廣,亦不無關係。

9樓:尐お雅瓚メ沬

《拿破崙法典》是資本主義社會第一部民法典,在人類從封建宗法社會走向近代法制社會的程序中,其地位和影響不可低估:

其一、《拿破崙法典》鞏固了法國大革命的成果。其主要內容和思想,從整體上總括了大革命的全部法規,在法律上承認了被大革命完全改變的社會秩序。它以資本主義絕對的私人財產所有制代替了封建人身依附關係和等級制度,把在消滅了封建**主義之後「剛剛誕生的現代社會的經濟生活條件」譯成了「司法法規的語言」(馬克思語),使資本主義的經濟與社會生活有法可依、有規可循,對法國資本主義的發展起了重要的促進作用。

其次,隨著拿破崙戰爭的推進,《拿破崙法典》通過拿破崙的鐵蹄在歐洲其他國家強制實施,法典與革命的思想和精神衝擊了這些國家的封建制度,動搖了它們的封建統治。加上它是系統、完整、規範的成文民法典,對後來其它資本主義國家的立法發生了巨大的影響,起到了立法規範的作用。事實上在今天的亞洲,法國民法典的影響也是顯而易見的。

正如恩格斯指出:「這部革命的法國的法典,直到現在還是包括英國在內的所有其他國家在財產法方面實行改革時所依據的範本。」

再次,《拿破崙法典》原則鮮明,編排合理,邏輯嚴謹,語言簡潔,是資本主義社會完整的法律體系,是世界法制史上的乙個里程碑。它的頒布開了近代民事法典化的先河。

當然,《拿破崙法典》也有其時代的侷限性。例如在調解勞資糾紛方面偏聽資本家的證詞,在家庭問題上強調丈夫是一家之主,妻子必須服從等等。但這並不影響法典的進步意義。

《拿破崙法典》是資本主義國家中最早的一部系統的成文民法典,是「典型的資產階級社會法律

10樓:傑西妮妮

為鞏固資產階級統治 教科書上是這樣寫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較全面設構了法制社會的法典

12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初;英、法、美等國雖然都已確立了資產階級統治,並制定頒布了《權利法案》、《2023年憲法》、《人權宣言》等資本主義性質的憲法和法律,但沒有一部系統而完整的民法典。在西歐,古代羅馬法、地方習慣法、教皇的諭令、國王的敕令在各國內不同地區都享有法律效力;法院、封建領主和教會都有司法權。這種狀況嚴重束縛了資本主義的發展。

實際上舊法制的混亂與不平等不僅使資產階級難以忍受,廣大民眾也非常不滿。

「民法典」即《拿破崙法典》,是拿破崙組織民法家編定、經法國立法院通過,於2023年3月頒布實施的。

《拿破崙法典》內容十分豐富,除了總則一章外,正文共有3編35章2281條。其內容可以歸結為以下幾個原則。

第一,全體公民民事權利平等。這是《人權宣言》關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在民法上的具體貫徹和反映。法典明確規定:

年滿20歲的「所有法國人都享有民事權利」,人人在民法上都是自由平等的。這項原則否定了封建特權制,消除了等級差別,人人可以平等而自由地決定自身的行為。這就廢除了舊法律加之於廣大人民的各種政治歧視、人身束縛和苛捐雜稅等,為資產階級自由地經營工商業掃除了障礙,也有利於廣大勞動者「自由」地受僱於資本家,為資本家提供剩餘價值。

這對於確立和穩定資本主義社會秩序和生活。激發人們的創造性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私有財產無限制和不受侵犯。按照《人權宣言》「財產是不可侵犯的神聖權利」的精神,民法典對私有財產問題作了詳細而具體的規定。依法典解釋,「所有權是對物有絕對使用、收益及處分的權利」,如經營、獲利、交換、轉讓、饋贈等等。

若因公徵用私人財產,則須給予公正而且事先的補償。損害他人財產者須負擔賠償責任。法典還特別規定:

「物之所有權,不問其為動產或不動產,可擴大到該物由於天然或人工所產生或附加之物。這種權利稱為添附權。」這樣就肯定了資本家獲取利潤的合法性。

資本主義私有財產所有權的確立,為資產階級自由地利用所掌握的生產資料進行經營、開礦辦廠,創造了有利條件。

第三,契約自由。契約是兩個或兩上以上的人的意志表示的一致,具有法律的約束力。法典規定:

契約一經合法成立,當事人必須按照約訂切實履行,非經訂約人的相互同意或法律的制止,不得任意修改和廢除。它保障了資本主義經濟活動機制的正常運轉。

當然,《拿破崙法典》也有其時代的侷限性。例如在調解勞資糾紛方面偏聽資本家的證詞,在家庭問題上強調丈夫是一家之主,妻子必須服從等等。但這並不影響法典的進步意義。

《拿破崙法典》是資本主義國家中最早的一部系統的成文民法典,是「典型的資產階級社會法律」(恩格斯語)。法典的意義,首先在於它依據法國大革命的成果,把在消滅了封建**主義之後「剛剛誕生的現代社會的經濟生活條件」譯成了「司法法規的語言」(馬克思語)。它以資本主義絕對的私人財產所有制代替了封建人身依附關係和等級制度,使資本主義經濟與社會生活有法可依、有規可循,對法國資本主義的發展起了重要的促進作用。

其次,隨著拿破崙戰爭的推進,《拿破崙法典》也被應用到法軍所到之處,加上它是系統、完整、規範的成文民法典。對後來其它資本主義國家的立法發生了巨大的影響,起到了立法規範的作用。再次,法典原則鮮明,編排合理,邏輯嚴謹,語言簡潔,是世界法制史上的乙個里程碑。

後來拿破崙又相繼頒布了《商法典》、《刑法典》,構成了資本主義社會完整的法律體系。

拿破崙在推動歐洲歷史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1、拿破崙戰爭具有革命性。19世紀的歐洲大陸封建權貴和下層人民之間的階級矛盾尤其尖銳。參加反法同盟的歐洲各國君主們擔心法國革命引起本國革命,因此設法撲滅法國革命以期恢復舊有的歐洲大陸封建統治秩序。

拿破崙政權則通過戰爭革命的方式來維**國資產階級的利益,並鞏固法國大革命的勝利。因此,拿破崙初期的戰爭不僅是對歐洲封建秩序的戰爭,而且是兩種制度之間的戰爭。這些戰爭具有資產階級反封建的革命性質,「保衛偉大的革命,反對反革命君主國聯盟」。

2、拿破崙戰爭具有侵略性。拿破崙曾把比利時、荷蘭和義大利的一部分地區合併為法國的領土,他不僅入侵埃及攻打莫斯科,而且占領西班牙並遠征海地等國。同時,在征服和占領這些國家的過程中,拿破崙不僅強迫被佔領國降低或者取消關稅以利於法國商品的傾銷,而且從這些國家中掠去原料和財富來發展法國的工商業。

此外,拿破崙在被佔領國的學校中強制推行法語,大幅度增加被佔領國人民的賦稅和徵兵數量,進而擴大其對歐洲各國的侵略戰爭。拿破崙與英國之間的戰爭就是兩國之間為本國資產階級爭奪世界市場和霸權而進行的戰爭,而隨後與**的戰爭也是基於對歐洲霸權的需要。因此,拿破崙戰爭過程中,法蘭西帝國的形成過程都體現出了拿破崙戰爭的侵略性質。

當拿破崙建立法蘭西帝國,「奴役歐洲許多早已形成的、大的、有生命力的民族國家的時候,法國的民族戰爭便成了帝國主義戰爭」

去個性化的積極意義,堅定文化自信的積極意義

去個性化通常會使抑制性被消除,因此,我們對待 去個性化 心理應當以一種辯證思維去看待,事物有兩面性,絕對的錯和絕對的對都是不存在的,對於去個性化心理而言,也是如此。若是某乙個體成員性格內向 膽小,但是他希望自己能夠和集體相融合,那麼他可以選擇和大家一起參與到集體活動中來,他能夠悄無聲息的融入到這個集...

喜怒哀懼四種基本情緒的積極意義和消極意義

生活小黃導師 喜 怒 哀 懼四種基本情緒。喜悅是創造的能量,只有喜悅和安定才會產生創造,讓生命處在喜悅的狀態,才能夠挖掘生命的潛能,有創造力,創新力。憤怒是被動守護界限的能量,沒有乙個人是主動憤怒的,他的憤怒都是被逼的。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憤怒,第一邀請資源來完成自己的需求,第二自己創造資源去滿足需求。...

拿破崙的民法典的意義,拿破崙民法典的意義是 確立了什麼

拿破崙法典 1789年法國資產階級大革命的產物,於1804年公佈施行。它是資產階級國家最早的一部民法典,經過多次修訂,現在仍在法國施行它的名稱曾經幾次變更。最初定名為 法國民法典 1807年改稱為 拿破崙法典 1816年又改稱為 民法典 1852年再度改稱為 拿破崙法典 但從1870年以後,在習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