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社會保險的養老保險是什麼概念

時間 2021-08-11 16:44:31

1樓:黎進勇

社會養老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強制單位和職工依法交納養老保險費,在被保人年老達到規定退休年齡時,按照權利義務關係和社會再分配原則,向被保險者提供老年基本物質生活保障的一種社會保險度。

根據《廣州市社會保險條例》第三條規定:凡在廣州市行政區域內除**、省屬及軍隊駐穗單位外的下列單位(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及勞動者,必須依照本條例規定參加社會保險:(1) 所有企業、個體經濟組織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2) 國家機關、事業組織、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勞動者。

也就是說,只要有工作,有與單位形成勞動關係,就必須參加社會保險。

1.養老保險

(1)區屬國有、集體企業單位(含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單位應繳金額=單位當月繳費工資總額×20%,個人應繳金額=個人月繳費工資×8%

(2)三資、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自由職業者、非本區城鎮戶口人員單位應繳金額=單位當月繳費工資總額×11%,個人應繳金額=個人月繳費工資×8%

注:(1)自由職業者負擔單位和個人兩項繳費 (2)個人繳費從工資扣繳,繳費金額計算到元,角位四捨五入。

我覺得你最好都是去你們當地的社保局問清楚,這些不同地方執行都是不同啦!養老保險可以一次性繳清,但看你的年齡而言,如果你不夠領取的年齡,那就不能一次付清,要分期付款。但不是你想領取就領取,要到達退休年齡啊,我們這邊就要60歲,或者有些行業就不用,可以申請特種工種早退休!

希望能幫助你吧,願你早點搞好!

養老保險和社會保險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兩者概念不同。

養老保險是指是國家和社會根據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設立的一種社會保險。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五個險種。

第二、兩者內容不同。

社會保險包含養老保險,但不僅限於養老保險,養老保險只是社會保險五個險種的其中一個。

通常我們購買社會保險會包括養老保險,但購買單一養老保險則不包含醫療保險等等。

第三、兩者目的不同。

購買養老保險主要目的在於保障年老之後基本生活。

而購買社保,不僅可以保障年老之後基本生活,還可以保障基本醫療服務,確保失業期間、工傷期間基本生活等等。

3樓:兩塊錢買一輩子

養老保險,其實就是社會保險當中的一個險種。

社會保險,包括;養老、醫療 、生育、工傷、失業~其中,社會保險當中的養老,就是指的養老保險。

就是在正常工作期間,繳納的社會保險,在到退休的時候,可以享受養老待遇。祝好~

4樓:匿名使用者

1、按社會保險法規定,社會保險中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五項基本保險。

2、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5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險五個險種之一!也就是說,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險的一個組成部分。

社會保險包含: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五個險種。

養老保險的作用是為退休後的退休金做準備!

醫療保險是為參保人享受醫療報銷做準備!

失業保險是為參保人非個人意願離職時短時間提供生活保障做準備!

工傷保險視為參保人發生工傷時有的報銷做準備!

生育保險是為參保人在合法生育是享受產假待遇做準備!

6樓:李

社會保險,是個統稱。 職工社保,靈活就業,居民醫保,都是社會保險中的一種。

而養老保險,只是其中一個險種。

比如職工社保包含: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

7樓:嬰孩

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也就是說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而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險的一部分。

8樓:愛丫丫愛生活

二者屬於被包含與包含的關係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其中,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險的重要組成部分,另外,養老保險又包括了職工養老保險、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等多個分支。

9樓:和企共贏財稅平臺

社保包括養老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醫療保險,除了五險還有商業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而養老保險只是社保其中的一部分

10樓:嵐可馨

社會保險包含養老保險,是一個統稱。

比如:養老、醫療、生育、失業、工傷

11樓:華維入戶

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因此養老保險只是社會保險其中一個險種。

12樓:流浪的老賴貓

社會保險包含的內容要多,養老保險只是其中的一種。

《社保法》規定,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細分: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細分: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

1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

14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險中的一項。

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15樓:封莉

社會保險包含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

16樓:手插兜

社保裡會有部分養老,看你交的有無,商保的養老險可以考慮

17樓:

通常說的社會

保險和養老保險是一回事嗎?

不是!有什麼區別?

社會保險包括養老、醫療、失業、生育、工傷5險,養老保險只是其中1種!

現在根據他們的情況還可以買什麼保險可以保障今後的養老和醫療問題儘量參加社會保險,如果你經濟寬裕可以再為父母買上點商業保險!

現在你可以去當地社保中心以個體戶的身份參加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這樣就可以和企業職工享受相同待遇了。

回答如滿意,請選為最佳答案

如再有問題,請再開新帖!

1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社會保險涉及的面就很廣,包括養老、工傷、醫療、生育、失業這五項,而養老保險只是指養老這一項!其它的四項都有它們各自的用途和特點,養老只是針對退休來說的!詳情你可以登入廣州市勞動和社保保障局的**瞭解一下,裡面說明得好詳細的!

19樓:初秋如此冷

支援樓上嬰孩說的!!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20樓:阿離

養老金基數一般指“養老保險基數”,該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有關,與未來的養老金數額、與社會平均工資一般無關。但是如果你的實際收入額過高或過低於社會平均工資時,這個基數則需要調整。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為月繳費基數。

特殊情況是若你的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若你的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21樓:二姐聊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 按月繳費,每月繳納金額,主要有繳納基數以及繳納比例決定。 居民養老保險:

目前常見繳納比例為28%(各地規定不同),繳納檔次最低為繳納基數的60%,最高為300%。 農村養老保險在繳納時,使用者每年繳納的費用,可根據12個檔

22樓:跋哩吖嘿嘿

分析如下:

1、“養老保險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2、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有關,與未來的養老金數額、與社會平均工資一般無關。但是如果你的實際收入額過高或過低於社會平均工資時,這個基數則需要調整。

3、職工個人以本人上年度工資收入總額的月平均數作為本年度月繳費基數,其中:新進本單位的人員以職工本人起薪當月的足月工資收入作為繳費基數;參保單位以本單位全部參保職工月繳費基數之和作為單位的月繳費基數。

4、我國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一般是根據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計算,特殊情況下,有上限與下限之分。

擴充套件資料

基數計算:

1、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為月繳費基數。

2、特殊情況:

(1)若你的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

(2)若你的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23樓:駐師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就是你繳納養老保險所依據的工資基數。

如你最後一行表示:2023年 你的繳費工資總額為23052元,12個月,月均工資基數為23052÷12=1921(元)

那麼你2023年7月起至2023年6月,每月單位需繳納1921×20%=384.2元

每月個人需繳納1921×8%=153.68元

24樓:祕和洽巨集如

單位繳的劃入國家統籌,你個的賬單上看不到

繳費基數應該是上年的月平均工資或者當地的最低扣繳基數

如果你上報的工資低於當地扣繳基數,就以當地的基數為標準進行扣費

25樓:枕邊吹風會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為月繳費基數。

特殊情況:

(1)若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

(2)若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拓展資料: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養老保險的目的是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為其提供穩定可靠的生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等有關規定,從2016 年5月1日起,將階段性降低養老保險。

同時被保險人只有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即: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已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核准後的次月起,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及喪葬補助費等。

基本養老保險費由企業和被保險人按不同繳費比例共同繳納。以北京市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例:企業每月按照繳費總基數的19%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8%繳納。

26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就是繳納養老保險所依據的工資基數。與社會平均月工資相比,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例如:當地的社會平均月工資是1500元: 工資是1200元,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就是1200元,按8%比例,應當繳費96元;

職工繳費基數越高,其個人帳戶儲存額就越多,可支配使用的醫療費用就越多,退休時領取的養老金就越高。而參保單位和參保人員瞞報、漏報、少報繳費基數,將直接降低參保人員社會保險待遇的享受水平。

社會保險的月繳費基數一般是按照職工上年度全年工資的月平均值來確定的,每年確定一次,且一旦確定以後,一年內不再變動。

養老金繳費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

養老金月繳費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12

【養老金基數上限】:職工工資收入超過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300%以上的部份不計入繳費基數;

【養老金基數下限】:職工工資收入低於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60%的,以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的60%為繳費基數。

求教律師養老保險問題!社會保險強買強賣

第一次聽說有這種事!這是 的政策,不可思議!失業期間,當然可以不繳納社保。社保法強制的是單位和在職職工。更不可能交什麼滯納金,滯納金是針對企業應繳未繳而言。在上海的話,失業了個人不用申請,原單位會去社保部門把你轉出,你自動處於停止繳費狀態。另外,養老保險是累計計算繳費年限的,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

關於社會保險和養老保險求助,關於社保(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1.對,和原單位基本沒有關係了。但那三年的繳費應該記入你的個人賬戶,並計算工齡。2.沒有什麼退休保險,只有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所謂的3個擋可能是以社會平均工資為基礎的繳費比例,從60 300 不等。3.如果有相關補繳政策的話,你可以按照靈活就業人員辦理補繳,到退休年齡,累計需要交夠15年。4.按照...

個人如何辦理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社會保險,有幾個交費檔次,費用是多少

是這樣的,社保辦理和續交有兩種方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轉移關係即可,其參保手續包括 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 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