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表包含關係的病句例子有哪些,速回

時間 2021-07-25 01:43:20

1樓:windy電熱

修改病句的錯誤總共分6種情況

主語是一個句子中所要表達,描述的人或物,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 謂語是用來說明主語做了什麼動作或處在什麼狀態。

謂語可以由動詞來擔任,一般放在主語的後面。 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賓語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定語:用於描述名詞,代詞,短語或從句的性質,特徵範圍等情況的詞叫做定語, 定語可以由名詞,形容詞和起名詞和形容詞作用的詞,短語擔任。如果定語是單個 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前面,如果是片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後面。

狀語:說明事物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目的,結果方式, 條件或伴隨情況,程度等情況的詞叫狀語。狀語可以由副詞, 短語以及從句來擔任。

補語是述補結構中補充說明述語的結果、程度、趨向、可能、狀態、數量等的成分。 補語與述語之間是補充與被補充、說明與被說明的關係,是補充說明動詞或形容詞性中心語的,可以回答“怎麼樣”、“多少次”、“何處”、“何時”、“什麼結果”等問題。補語都放在中心語後頭,除了趨向動詞、數量詞、介賓結構和一部分形容詞可以直接作補語外。

補語多用形容詞、數量詞、趨向動詞、介賓結構來擔任,各種關係的片語也常作補語。 口訣: 主謂賓、定狀補,主幹枝葉分清楚。

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狀語有時位主前,逗號分開心有數

一、語序不當辨析 語序不當情形:①多項定語次序不當,②多項狀語次序不當, ③修飾成分位置不當,④關聯詞語位置不當。

二、搭配不當辨析 搭配不當一般有:①主謂搭配不當。主要表現為謂語不能陳述主語,有時主語或謂語由聯合短語充當,其中一部分不搭配。

②動賓搭配不當。動詞和賓語要在意思上和語法上搭配,常見錯誤是:當動詞帶兩個以上賓語時,後面的賓語與動詞不搭配。

③主賓搭配不當。④附加語和中心詞搭配不當。⑤前後缺乏照應,常見錯誤是一面和兩面搭配。

三、成分殘缺或贅餘 句子一般有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和補語,成分殘缺一般主要表現在主、謂、賓和修飾成分的殘缺。句子成分贅餘,指句子中出現了表達相同意思,起相同作用的成分或不必要的成分

四、結構混亂 結構混亂主要表現為一句話前後雜糅兩種結構,或把兩句話硬拼合為一句。

五、表意不明

表意不明一般有以下一些情況: ①費解,甚至使人不知所云, ②指代不明, ③由詞的多義或兼類造成的表意不清, ④語句(短語)歧義。

六、不合邏輯 不合邏輯指句子使用的概念不清,判斷不恰當,推理不合邏輯性等。

病句有哪幾種型別,請舉例?

2樓:隨風♀飛揚

病句是指結構不完整,意思表達得不明確、不清楚,有錯誤的句子。進行修改病句訓練的目的是認清寫句子時容易犯的錯誤,使自己少寫和不寫病句,把意思表達得明確、通順。

常見的病句有以下幾種情況:

(1)成分殘缺:這種句子缺少必要的成分、意思不完整。如:

“放聲歌唱。”同學們知道一個句子一般可以分為兩部分,前一部分說的是“誰”或“什麼”,後一部分說的是“是什麼”、“做什麼”或“怎麼樣”,這兩個部分是句子的基本成分,缺一不可。

(2)意思重複:這種句子是前邊說了一個意思,後邊又重複說一遍,意思重複了。如:“我把不正確的錯別字改正過來了。”這裡“不正確”和“錯別字”意思一樣,連著用就顯得重複多餘。

(3)用詞不當:這種句子是由於對詞義理解不清、用錯了近義詞等,造成詞不達意,違反了句子的結構規律。如:

“同學們熱心歡迎新老師。”“熱心”一詞的意思是:有熱情、有興趣、肯盡力,用在“歡迎”前面顯然不合適。

(4)詞序顛倒:詞序是詞語在句子中排列的順序,這種順序反映了詞語在詞句結構中所處的地位。每一個詞語在語言結構中都有它特定的位置,離開了自己的位置,就犯了詞序不當的毛病。

如:“今年的麥子豐收在望,長勢喜人。”小麥長勢喜人,才能豐收在望,詞序顛倒了就不符合客觀規律了。

十種病句型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語序不當。

(2)搭配不當

。(3)成分殘缺或贅餘。

(4)結構混亂。

(5)表意不明。

(6)不合邏輯。

(7)歧義。

(8)句式雜糅。

(9)分類不當。

(10)單面性對多面性。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病句有以下六大類:

一、語序不當

1、定語位置不當。如:

我國棉花的生產,長期不能自給。(定語與中心語位置顛倒,應該為:我國生產的棉花,長期不能自給)

2、狀語位置不當。如:

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應該發揮廣大知識分子充分的作用。(狀語“充分”錯放在定語的位置,應該將之放在“發揮”之前)

二、副詞“不”的位置不對。例如:

我們如果把自己國內的事情不努力搞好,那麼在國際上就很難有發言權了。(“不”句字否定副詞應該在“把”字之前)

三、關聯詞語位置不當,例如:

複句中兩個分句用同一主語時,關聯詞語應在主語後邊;主語不同時,關聯詞語應在主語前邊。如果顛倒,就屬位置不當。

四、介詞位置不當,例如:

蘇聯著名的生理學家巴甫洛夫整天忙於做動物的條件反射試驗.把動物用繩子縛在試驗的架子上。(“把” 字短語應緊挨動詞中心語“縛”)

五、搭配不當,如:清晨,參加長跑的同學們在公路上飛快地馳騁著。(“同學們”不能用“馳騁”,可改為“跑”)

六、成分殘缺,如:

從這一件平凡的小事中,卻說明了一個大問題。(“說明”的主語是什麼?介賓短語不能作主語,可刪去“從……中”)

4樓:___耐撕

常見的病句種類有: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歧義;句式雜糅;分類不當;單面性對多面性。

病句就是有毛病的句子。凡是違反語法結構規律或客觀事理的句子都是病句,前者叫語法錯誤,後者叫邏輯錯誤。語法錯誤出現次數較為多。

這樣的例子有多常見,這樣的例子有多常見

本來就有一見鐘情。這源於人的第一感覺。而且每個人給別人的第一感覺非常重要。往往會主導對方很長時間的判斷和熱情。所以認真對待自己的第一感覺。也去認真體會自己的一見鐘情。很少會有人能有這樣幸運,遇到自己的一見鐘情。往往很多人都在憧憬或者說在勾畫自己的一見鐘情場面 所以我說你是幸運的。喜歡 跟 愛 應該是...

常見病句的型別有哪些,常見語病種類有哪些?

1 語序顛倒 2 缺少成分 3 用詞不當 4 重複羅嗦 5 有歧義 十種病句型別 1 語序不當。2 搭配不當 3 成分殘缺或贅餘。4 結構混亂。5 表意不明。6 不合邏輯。7 歧義。8 句式雜糅。9 分類不當。10 單面性對多面性。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病句有以下六大類 一 語序不當 1 定語位置不當。...

常見的針織面料都有哪些,常見的針織面料有哪些

太原文侯書院 針織面料即是利用織針將紗線彎曲成圈並相互串套而形成的織物。針織面料與梭織面料的不同之處在於紗線在織物中的形態不同。針織分為緯編和經編。目前,針織面料廣泛應用於服裝面料及裡料,家紡等產品中,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面料品種 緯編針織面料 一 緯編針織面料常以低彈滌綸絲或異型滌綸絲 錦綸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