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現象?人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

時間 2021-07-24 13:29:59

1樓:小月傳天下

【夢魘】在睡眠時,因夢中受驚嚇而喊叫;或覺得有什麼東西壓在身上,不能動彈。

夢魘:指在睡眠中被噩夢突然驚醒,然後對夢境中的恐怖內容能清晰回憶,並心有餘悸。通常在夜間睡眠的後期發作,兒童在白天聽恐怖故事看恐怖影片後常可發生。

**在應激事件後,如遭遇搶劫**等災難性事件後,可經常發生惡夢和夢魘。睡眠姿勢不當也可發生夢魘。如睡眠時手臂壓迫胸部,會感覺透不過氣來出現憋氣瀕臨死亡的夢魘。

某些藥物如受體阻滯劑,鎮靜催眠劑等常引起夢魘,突然停用鎮靜安眠藥物,可能誘發夢魘。

[編輯本段]夢魘是什麼

夢魘—nightmares

夢魘是人睡眠時發生一過性腦缺血引起的,人白天發生一過性腦缺血時,會產生很可怕的眩暈、心悸、胸部壓迫感、眼發黑、耳鳴和各種神經功能障礙的症狀。因此,凡是容易發生腦缺血的身體虛弱、過度的恐懼、服用會引起低血壓的奎尼丁、以及睡眠時枕頭過高或睡姿不正導致頸部受屈、受壓血流不暢等的人,夜裡睡眠深時就會相應地做胸部被某種可怕的惡魔壓住或追捕,又喊不出、跑不了的醫學上稱之為夢魘的非常可怕的惡夢。睡眠淺時就造成莫名的驚恐,也就是俗稱的鬼壓身.

有時人在腦缺血剛驚醒時,因持續數分鐘的視覺、運動障礙還沒有結束,還會引起人掙扎想醒,卻又醒不過來的心理錯覺。如某地農村有張會使人夜夜發生夢魘的“鬧鬼”的床,就是因枕頭過高引起的。由於人睡眠時發生的夢魘或鬼壓身大多與睡眠時枕頭過高或睡姿不正導致頸部受屈、受壓有關。

因此,民間有發生夢魘或鬼壓床時努力活動一下脖頸就可解除鬼壓身的方法是有科學根據的,也確實有效的,經常發生夢魘或鬼壓身的患者不妨一試。人白天在精神高度緊張時,會因很小的一點聲音而受到驚嚇。人夜裡在因精神緊張難以入眠而不斷變換睡姿的過程中,有時也會因突然似乎聽到某種很大的響聲而發生夢魘。

這種很大的響聲顯然是人在變換睡姿的過程中因耳朵與枕頭摩擦產生的。這種在平時睡眠時早已聽而不聞的“巨響”,有時在精神緊張時卻會變得非常可怕。人白天心跳異常或心功能異常會引起腦缺血,人夜裡心跳異常或心功能異常也會引起腦缺血。

具體的夢境表現為先是做被人追捕或人懸空、人下落的單純心悸感的惡夢,隨後就發生了夢魘(即腦缺血)。又如,安眠藥可以**神經衰弱患者的惡夢,是因為這類患者的惡夢是因心動過速引起的,而安眠藥可以使心跳變慢,但心跳變慢有時會使血壓偏低的人發生腦缺血。因此,用安眠藥來**惡夢有時不但無效,反而會加重患者的病情(遺憾的是,國內幾乎所有的醫生至今對惡夢患者的主要**方法仍是不問具體的**,全都用安眠藥來**)。

由於夏天人周圍血管擴張比冬天嚴重,導致夏天人的血壓偏低,比較容易發生腦缺血(如人夏天的白天在站立過久或下蹲突然起立時也很容易發生腦缺血),因此,人夏天睡眠時也比較容易發生夢魘或鬼壓身。此外,人白天會因強烈的恐懼而引發腦缺血性暈倒。人睡眠時也同樣會因單純心悸感引起的強烈恐懼的夢境而發生夢魘或鬼壓身。

人白天發生一過性腦缺血時,輕的僅會產生很可怕的眩暈、心悸、胸部壓迫感、眼發黑和各種神經功能障礙的症狀。重的還會產生出汗、臉色瘡白、瞳孔散大甚至因意識喪失而暈倒的症狀。人睡眠時發生一過性腦缺血時,同樣地輕的僅會產生很可怕的眩暈、心悸、胸部壓迫感、眼發黑和各種神經功能障礙的症狀。

重的還會產生出汗、臉色瘡白、瞳孔散大甚至意識喪失的症狀。

夢魘的感覺很不好,醒著卻無法發出聲音,無法移動肢體,就像靈魂附著在一具屍體上面。不但如此,這時候大腦會急切的想要入眠,人會無法抗拒的入睡,眼前會慢慢變黑,意識也會模糊。但這時候人出於對渴望擁有意識的本能和對夢魘的恐懼,極力想擺脫夢魘立刻醒來,卻因為不能動,苦於無法起身。

這時候有人來碰你一下或則叫你名字,就可以立刻醒來。

人在睡覺中,大腦處於休眠狀態,中途會做夢。很多人都知道,在睡覺的時候,大腦中深睡眠淺睡眠不停交替。當大腦淺睡眠時,人就會做夢;深睡眠的時候,就完全沒有意識,感覺是在沒有光的深海里一樣。

正常情況下人都是從淺睡眠中醒來,當你很不幸從深睡眠中醒來時,發生夢魘的可能就很高了。這時候,如果你醒來卻不能動,是因為大腦中負責接收資訊的中樞甦醒了,而負責運動的中樞仍然在睡眠中,這時候你就只能眨眼,出氣,但是卻動不了,甚至連想咬自己的舌頭弄醒自己都辦不到。關於夢魘的解釋就這麼簡單,其實和中風的病人沒什麼區別。

因為大腦中一部分仍在睡眠,醒來的那部分在影響下而繼續入眠,所以會產生無法抵擋的悃意。在這半夢半醒過程中,人腦在這時候想到的東西都極容易投射成幻覺,和視網膜傳送來的資訊中途結合,傳到人的訊號處理中樞。因為真實程度極高,通常連大腦也會被欺騙。

瞭解了夢魘,希望大家不要對其感到過分恐懼,也不要因為以前夢魘時產生的幻覺有什麼心裡的陰影。我之所以瞭解這麼多,是因為有很多這樣的經歷,大多和睡眠不規律有關,呵呵~。還有就是因為很討厭夢魘時候的感覺,發生夢魘時都要想方設法把自己弄醒。

介紹幾種方法

1當發生夢魘時.夢魘的時候動手和腳幾乎是不可能的,不過可以試著擺動腦袋。我現在已經練到可以90度搖動腦袋,和四肢的輕微移動了。

還有就是弄醒自己後不要睡在那裡不動,這樣極有可能又出現夢魘。最好要立即開燈起身,去喝點水,坐一坐,等頭腦清醒一點再繼續睡覺。

2醒來後可以聽聽歌,那你絕不會夢魘了.這是我常用的方法..絕對奏效呵呵......還是希望大家在晚上做美夢哦....

2樓:

我小姑也有類似的情況!!

她跟我說過,就在她和姑爺剛結婚不久之後,姑爺上班有時候會很晚回家,那天小姑就自己一個人睡了,她知道她當時沒有睡著。是迷迷糊糊的,他就感覺有人給她蓋被子,但是又睜不開眼睛,她說當時她以為是姑爺回來了,想說話但是又說不出來,就感覺那人一直在床頭看著她一樣,但是怎麼動怎麼想睜開眼睛都不行。就心裡清楚。

然後她終於能動了,就一下起身喊了一聲是誰。她告訴我就在她起身的那一瞬間,她很明顯的感覺到那個黑影不見了,也沒有當時的那種感覺,她都被嚇哭了,趕忙打**給姑爺,叫姑爺快點回來。

這種事情誰也說不清楚,只有自己遇到過才知道當時的那種感覺。不是常人能受得了的,信則有,不信則無。我想這可能也反映出了你是缺乏安全感吧。

反正我是有點相信啦。不是我不信科學,很多事情是連科學都沒辦法完全瞭解,完全滲透的事。我也不是相信迷信,我只相信我自己而已,因為我也曾經遇見過。

3樓:匿名使用者

對0... 鬼壓床 我媽媽說她也經歷過 挺恐怖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壓力過大所致。

心理學中喜歡一個人會有什麼反應

5樓:ok愚人自擾

會臉紅心跳含羞啊!

總是惦記著對方!但見到了又不好意思與之說話,只是遠遠地看著。

而且對待她的態度會非常不一樣,很溫柔很細緻很有愛的感覺!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問別人是否喜歡你,我只能告訴你,一個人喜不喜歡你,你自己會感覺的到!被一個人喜歡的時候,你會感覺到那個喜歡你的人,總是試圖接近你,關心你,愛護你,讓你開心快樂,迫切的讓你去了解他的各個方面。

如果是問你到底喜不喜歡一個人,我只能告訴你,凡是有猶豫的,都是在你和他之間有一條你認為很重要的鴻溝,或許你很清晰,或許你還沒想明白。有些人能跨過這條鴻溝,有些人止步於此,跨過去的,有好結果的,也有不好結果的。

當然有一些很個別的例子,比如一個人比較冷,還是如何,但其實如果他對你有心,我也會認為你會感覺的到,如果他心懷不軌,你心裡就會產生猶豫;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從禮物的衡量,也要考慮他是否承擔的起,他的個性是不是那種很大度的人。

7樓:兩性心語錄

喜歡一個人會有這5種感覺

8樓:匿名使用者

會感覺有他(她)在身邊很幸福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注ta的言行,有探索欲

癌症人會有什麼反應?

10樓:

失望、壓抑和悲觀。這種性格的人,一旦得癌又極易轉移,使病情迅速惡化。有人對外國政要人物進行分析,證實死於癌症的人大多是癌症性格。

11樓:瓦特泰勒

不同的癌症,早期訊號是不同。如果出現刺激性乾咳或者是咳嗽、痰中帶血,要注意肺癌的可能。如果出現進行性的吞嚥困難,要注意食管癌的可能。

如果有便血、大便性狀的改變,要注意是否有腸癌的危險。如果無明顯誘因出現血尿,要注意是否有膀胱癌。

12樓:岑泉高芬

早期通常沒什麼症狀,有症狀的大多都是到了中晚期。各個部位的癌表現各異,但通常都會有疼痛和體重改變。

13樓:手機使用者

癌症只是區域性組織的細胞異常增生而形成的區域性腫塊的一種統稱。某個部位出現癌變就稱之為某某癌。 比如,肺部發現癌細胞就叫肺癌。

肝臟發生癌變就叫肝癌。每個部位功能不同,表現的症狀也不一樣。 你問的問題不是很清楚,所以不能明確回答

人為什麼會有嘔吐現象

雲素琴藩雲 你好!你這可能是胃炎或胃潰瘍,應該做胃鏡檢查確診後,你應服用嗎丁啉飯前服用, 符蕾封庚 人會嘔吐可能是因為腸胃不適,而且有時是腸胃對事物反應過敏,我前段時間就是事物反應不斷嘔吐,檢查時腸胃有點炎症。你如果問人喝酒後想嘔吐,那就是正常的,那是酒精起的作用,和胃液 食物起反應了,可以在喝酒前...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想法正常嗎,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想法?

親,你沒有必要考慮這麼多的,人的潛意識是自己控制不了的。首先,你的做法是對的,你這樣問也是想得到大家的肯定,首先以旁觀者的身份告訴你,面對失戀你是理智的,你是個好女孩,你的做法是對的,想法也是對的,不要再懷疑自己。其次想跟你說,你肯這樣想很不容易,能做到的話就更不容易,肯這樣想很好,肯這樣想就沒必要...

人為什麼會有假死現象

猴20759慫娜 假死又成為國死亡,是指人的迴圈 呼吸和腦的功能活動高度抑制,生命機能極度微弱,用一般臨床檢查方法已經檢查不出生命指徵,外表看來好像已死亡,而實際上還活著的一種狀態。 首先只要這個人要真的沒死,而只是假死狀態,人體各種機能只是暫時死亡狀態,在乙個就是停止的時間問題,醫學界把腦死亡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