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否有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國是否有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時間 2021-07-22 02:45:57

1樓:螞蟻掌上觀

中國省級行政區劃為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各地區名字及簡稱:

華北地區:北京市(京)、天津市(津)、河北省(冀)、山西省(晉)、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

東北地區:遼寧省(遼)、吉林省(吉)、黑龍江省(黑);

華東地區:上海市(滬)、江蘇省(蘇)、浙江省(浙)、安徽省(皖)、江西省(贛)、福建省(閩)、山東省(魯)、臺灣省(臺);

華中地區:河南省(豫)、湖北省(鄂)、湖南省(湘);

華南地區:廣東省(粵)、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海南省(瓊)、香港特別行政區(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西南地區:重慶市(渝或巴)、四川省(川或蜀)、雲南省(雲或滇)、**自治區(藏)、貴州省(貴或黔);

西北地區:陝西省(陝或秦)、甘肅省(甘或隴)、青海省(青)、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23個省,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省、直轄市、自治區是32個。目前全國共設有34個省級行政區。

中國有23個省:河北省(冀)、山西省(晉)、遼寧省(遼)、吉林省(吉)、黑龍江省(黑)、江蘇省(蘇)、浙江省(浙)、安徽省(皖)、福建省(閩)、江西省(贛)、山東省(魯)、河南省(豫)、湖北省(鄂)、湖南省(湘)、廣東省(粵)、海南省(瓊)、四川省(川、蜀)、貴州省(黔、貴)、雲南省(滇、雲)、陝西省(陝、秦)、甘肅省(甘、隴)、青海省(青)、臺灣省(臺)。

4個直轄市:北京市(京)、天津市(津)、上海市(滬)、重慶市(渝)。

5個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內蒙古自治區(蒙)、**自治區(藏)、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

2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3樓:魚要糧

中國是有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

中國有23個省(包括臺灣省),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

1、23個省份:

河北省,山西省,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海南省,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臺灣省。

2、直轄市:

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

3、五個自治區:

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4、兩個特別行政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擴充套件資料:

直轄市:

1、北京(京)

北京有據可查的第一個名稱為“薊”,是春秋戰國時燕國的都城。遼金是將北京作為陪都,稱為燕京。金滅遼後,遷都於此,稱中都。

元代改稱大都。明成祖朱棣從南京遷都於此,改稱“北平”。建國後做為全國政治文化中心,改稱“北京”,名稱一直沿用。

2023年設為直轄市。取全稱中的“京”字作為簡稱。

2、天津(津)

唐宋以前,天津稱為直沽。金代形成集市稱“直沽寨”。元代設津海鎮,這是天津建城的開始。

明永樂2年(2023年)築城設衛,始稱天津衛,取“天子經過的渡口”之意。2023年設為直轄市。取全稱中的“津”字作為簡稱。

3、上海(滬)

上海之稱始於宋代,當時上海已成為我國的一個新興**港口,那時的上海地區有十八大浦,其中一條叫上海浦,它的西岸設有上海鎮。2023年,上海改鎮為縣。這是上海這一名稱的由來。

2023年,上海設為直轄市。

古時,上海地區的漁民發明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扈”,當時還沒有上海這一地名,因此,這一帶被稱為“滬瀆”,故上海簡稱“滬”。春秋戰國時上海是楚春申君黃歇封邑的一部分,故上海別稱“申”。

4、重慶(渝)

重慶古稱“巴”。秦時稱江州。隋稱渝州。

北宋稱恭州。重慶之名始於2023年,因南宋光宗趙敦先封恭王,後登帝位,遂將恭州升為重慶府,取“雙重喜慶”之意。2023年,重慶設為直轄市。

隋時,嘉陵江稱渝水,重慶因位於嘉陵江畔而置渝州,故重慶簡稱“渝”。

4樓:董太漂亮

中國有31個省市,直轄自治區,還有直轄市,現在呢?已經有32個了,因為直轄市多了一個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34個

(1)4個直轄市:

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重慶

(2)5個自治區:

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自治區 (共五個自治區,其中大陸上,**最遲解放,它的解放標誌著大陸的基本解放)

(3)23個省: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河北省,河南省,山東省,山西省,湖南省,湖北省,安徽省,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廣東省,海南省,貴州省,雲南省,四川省,陝西省,青海省,甘肅省,臺灣省

(4)2個特別行政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6樓:天天擬兒

34個省裡面5個民族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4個直轄市

7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學上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一般指的是不包括港澳臺的大陸地區

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的簡稱是什麼

8樓:baby鞋子特大號

一、省簡稱

河北省(冀)、河南省(豫)、雲南省(雲)、遼寧省(遼)、黑龍江((黑)、湖南省(湘)、安徽省(皖)、山東省(魯)、江蘇省(蘇)、浙江省(浙)、江西省(贛)。

湖北省(鄂)、甘肅省(甘)、山西省(晉)、陝西省(陝)、吉林省(吉)、福建省(閩)、貴州省(貴)、廣東省(粵)、四川省(川)、青海省(青)、**(藏)、海南省(瓊)。

二、自治區簡稱

新疆(新)、廣西(桂)、 寧夏回族(寧)、內蒙古(蒙)、**(藏)。

三、直轄市簡稱

北京市(京)、天津市(津)、上海市(滬)、重慶市(渝)。

擴充套件資料:

一、特別提醒

1、當省份有兩個或多個簡稱時,車牌簡稱取與省份全稱有同字的。如:四川簡稱“川”或“蜀”,車牌簡稱取“川”字。

3、內蒙古自治區簡稱為“內蒙古”,不簡稱“蒙”,但在車牌號中,只能使用一個字,所以用“蒙”字代替。

3、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進入內地車牌**分別為“粵z 港”“粵z 澳”

二、分佈

1、華東地區(包括山東、江蘇、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

2、華南地區(包括廣東、廣西、海南)。

3、華中地區(包括河南、湖南、湖北)。

4、華北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

5、西北地區(包括寧夏、青海、陝西、甘肅、新疆)。

6、西南地區(包括四川、貴州、雲南、重慶、**)。

7、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

8、港澳臺地區(包括香港、澳門、臺灣)。

9樓:千山鳥飛絕

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簡稱如下:

1北京市(京)、2天津市(津) 、3河北省(冀) 、4山西省(晉) 、5內蒙古自治區(蒙) 、6遼寧省(遼)

7吉林省(吉) 、8黑龍江省(黑) 、9上海市(滬) 、10江蘇省(蘇) 、11浙江省(浙) 、12安徽省(皖)

13福建省(閩) 、14江西省(贛) 、15山東省(魯) 、16河南省(豫) 、17湖北省(鄂) 、18湖南省(湘)

19廣東省(粵)、20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21海南省(瓊) 、22重慶市(渝) 、23四川省(川、蜀)

24貴州省(黔、貴) 、25雲南省(滇、雲) 、26**自治區(藏) 、27陝西省(陝、秦)

28甘肅省(甘、隴) 、29青海省(青)、30寧夏回族自治區(寧) 、31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 、

32香港特別行政區(港) 、33澳門特別行政區(澳)、34臺灣省(臺)。

10樓:匿名使用者

省份簡稱,指中國一級行政區(省級行政區)的簡稱。中華人民共和國自2023年12月20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為止,劃分為23個行政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共計34個一級行政區,之後數量一直穩定不變。

注意:①當省份有兩個或多個簡稱時,車牌簡稱取與省份全稱有同字的。如:四川簡稱川或蜀,車牌簡稱取“川”字。

②內蒙古自治區簡稱為“內蒙古”,不可簡稱為“蒙”,但在車牌號中,只能使用一個字,所以用“蒙”字代替。

③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進入內地車牌**分別為“粵z 港”“粵z 澳”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其簡稱 北京市(京)

天津市(津) 上海市(滬) 重慶市(渝) 河北省(冀) 河南省(豫) 雲南省(雲) 遼寧省(遼) 黑龍江省(黑) 湖南省(湘) 安徽省(皖) 山東省(魯) 新疆(新) 江蘇省(蘇) 浙江省(浙) 江西省(贛) 湖北省(鄂) 廣西(桂) 甘肅省(甘) 山西省(晉) 內蒙古(蒙) 陝西省(陝) 吉林省(吉) 福建省(閩) 貴州省(貴) 廣東省(粵) 四川省(川) 青海省(青) **(藏) 海南省(瓊) 寧夏回族(寧)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23個省 河北省(冀) 山西省(晉) 遼寧省(遼) 吉林省(吉) 黑龍江省(黑) 江蘇省(蘇) 浙江省(浙) 安徽省(皖) 福建省(閩) 江西省(贛) 山東省(魯) 河南省(豫) 湖北省(鄂) 湖南省(湘) 廣東省(粵) 海南省(瓊) 四川省(川、蜀) 貴州省(黔、貴) 雲南省(滇、雲) 陝西省(陝、秦) 甘肅省(甘、隴) 青海省(青) 臺灣省(臺) 4個直轄市 北京市 天津市 上海市 重慶市 地級市282 縣級市374 5個自治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 內蒙古自治區 **自治區 寧夏回族自治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2個特別行政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 澳門特別行政區

13樓:匿名使用者

峽西省的地區簡稱是峽;河南省的地區簡稱是豫;安徽省的地區簡稱是皖; 江西省的地區簡稱是贛;湖南省的地區簡稱是湘;重慶市的地區簡稱是渝。

中國有幾個省,幾個直轄市,幾個自治區

14樓:魚要糧

我國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共有34個省級行政區域。

1、23個省:河北省,山西省,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海南省,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臺灣省。

2、5個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3、4個直轄市: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

4、2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擴充套件資料:

四個直轄市簡稱由來:

1、北京(京)

北京有據可查的第一個名稱為“薊”,是春秋戰國時燕國的都城。遼金是將北京作為陪都,稱為燕京。金滅遼後,遷都於此,稱中都。

元代改稱大都。明成祖朱棣從南京遷都於此,改稱“北平”。

建國後做為全國政治文化中心,改稱“北京”,名稱一直沿用。2023年設為直轄市。取全稱中的“京”字作為簡稱。

2、天津(津)

唐宋以前,天津稱為直沽。金代形成集市稱“直沽寨”。元代設津海鎮,這是天津建城的開始。

明永樂2年(2023年)築城設衛,始稱天津衛,取“天子經過的渡口”之意。2023年設為直轄市。

取全稱中的“津”字作為簡稱。

3、上海(滬)

上海之稱始於宋代,當時上海已成為我國的一個新興**港口,那時的上海地區有十八大浦,其中一條叫上海浦,它的西岸設有上海鎮。2023年,上海改鎮為縣。這是上海這一名稱的由來。

2023年,上海設為直轄市。

古時,上海地區的漁民發明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扈”,當時還沒有上海這一地名,因此,這一帶被稱為“滬瀆”,故上海簡稱“滬”。春秋戰國時上海是楚春申君黃歇封邑的一部分,故上海別稱“申”。

4、重慶(渝)

重慶古稱“巴”。秦時稱江州。隋稱渝州。北宋稱恭州。重慶之名始於2023年,因南宋光宗趙敦先封恭王,後登帝位,遂將恭州升為重慶府,取“雙重喜慶”之意。

2023年,重慶設為直轄市。隋時,嘉陵江稱渝水,重慶因位於嘉陵江畔而置渝州,故重慶簡稱“渝”。

目前中國有多少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 它們分別是哪些

溫文穩桽 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 中國有多少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 特別行政區。它們的名稱分別是什麼? 其中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和2個特別行政區 我為dy改名字 澳門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還有一個少數人知道的臥龍特別行政區。 最初的夢想 五個自治區就...

青藏高原有哪些省自治區直轄市

藍天可達 青藏高原,分布在中國境內的部分包括西南地區的 自治區 四川省西部以及雲南省部分地區,西北地區青海省的大部分地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以及甘肅省部分地區。整個青藏高原還包括不丹 尼泊爾 印度 巴基斯坦 阿富汗 塔吉克 吉爾吉斯斯坦的部分,總面積近300萬平方千公尺。中國境內面積257萬平方千...

中國有哪自治區?哪直轄市,中國有哪五個自治區?哪四個直轄市?

姐妹食記 23個省 廣東省 浙江省 江蘇省 福建省 遼寧省 山東省 黑龍江省 海南省 河北省 吉林省 湖北省 山西省 湖南省 河南省 安徽省 四川省 青海省 江西省 雲南省 陝西省 甘肅省 貴州省 臺灣省。5個自治區 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4個直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