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有哪些省自治區直轄市

時間 2021-10-18 16:26:51

1樓:藍天可達

青藏高原,分布在中國境內的部分包括西南地區的**自治區、四川省西部以及雲南省部分地區,西北地區青海省的大部分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以及甘肅省部分地區。

整個青藏高原還包括不丹、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吉爾吉斯斯坦的部分,總面積近300萬平方千公尺。中國境內面積257萬平方千公尺,平均海拔4000-5000公尺,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極」之稱。是亞洲許多大河的發源地。

青藏高原,中國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譽為世界屋脊,一向以其獨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觀聞名於世,是科學探險、考察和生態旅遊的勝地。而位於青藏高原地區形形色色的自然保護區,又是世界屋脊上生態環境最奇特、生物資源最豐富的自然資源寶庫,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

2樓:水冰馨vs小肚兜

青海省西寧市

西寧地處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兩山對峙之間,統屬祁連山系,黃河支流湟水河自西向東貫穿市區。全市總面積7665平方公里,市區面積350平方公里,建城區面積75平方公里。市區海拔2261公尺,年平均降水量380公釐,蒸發量1363.

6公釐,年平均日照為1939.7小時,年平均氣溫7.6℃,最高氣溫34.

6℃,最低氣溫零下18.9℃,屬大陸高原半乾旱氣候。夏季平均氣溫17-19℃,氣候宜人,是消夏避暑勝地,有「中國夏都」之稱。

西寧歷史悠久。商周秦漢時期,河湟地區是古羌人聚居的中心地帶。 西漢元狩二年(西元前121年)霍去病將軍在此設西平亭。

東漢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設西海郡。唐初(公元619年)建鄯州,成為青藏高原與中原的交通中轉站。五代北宋時稱青唐城,是吐蕃唃廝囉的國都,成為東西商貿交通的都會,興盛一時。

宋崇寧三年(公元2023年),宋軍進入青唐城, 改稱西寧州(取名西方安寧之意),建隴右都護府。清雍正三年(2023年)改置西寧府.2023年裁西寧府,設西寧道。2023年,撤銷道,改為西寧行政區,設西寧行政長官。

2023年西寧改縣為市,成為青海省省會。2023年9月5日西寧解放,仍作會省會

3樓:

青藏高原面積240萬平方公里,海拔大多在4000公尺以上,包括**和青海的全部、四川西部、新疆南部及甘肅、雲南的一部分。

青藏高原高原周圍大山環繞,南有喜瑪拉雅山,北有阿爾金山、崑崙山和祁連山,西為喀喇崑崙山,東為橫斷山脈。高原內還有唐古拉山、岡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等。

青藏高原是是我國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稱、

青藏高原有什麼野生動物,青藏高原有什麼野生動物 20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 雪豹 大熊貓 藏野驢 白脣鹿 野犛牛 黑頸鶴 胡禿鷲 金雕等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有 猞猁 荒漠貓 岩羊 血雉 藏馬雞等 還有高原精靈之稱的 藏羚羊 青藏高原 qinghai tibet plateau 是中國最大 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稱為 世界屋脊 第三極 南起 喜馬拉雅山脈南緣...

青藏高原主要動植物分別是,青藏高原有什麼野生動物 20

起一哥名字真難 青藏高原由於獨特的地理環境,生長著一些獨特動植物,動物有犛牛 藏羚羊等 植物有可以適應高原環境的青稞,由於青稞的特殊品質,所以成為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族人的主要糧食。青藏高原,中國最大 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分佈在中國境內的部分包括西南的 四川省西部以及雲南省西北部部分地區,東北青海省的...

青藏高原有世界上儲量最多的什麼類冰川

川分為山岳冰川 大陸冰蓋兩類.青藏高原上的冰川為山岳冰川,大陸冰蓋以南極和格陵蘭地區最為豐富.青藏高原有世界上儲量最多的什麼類冰川?另一型別的冰川以什麼地區最為豐富?冰川分為山岳冰川 大陸冰蓋兩類,青藏高原上的冰川為山岳冰川,大陸冰蓋以南極和格陵蘭地區最為豐富。山麓冰川,南極和格陵蘭的大陸冰川 若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