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失蹤報案,應當立案嗎?法律依據是多少

時間 2021-07-21 01:46:41

1樓:幼兒園環創手工遊戲

如果是有被害、綁架、拐賣等可疑情況的就可以立案偵察假如是正常的失蹤沒有其它被害嫌疑時就不給予立案。

法律依據為《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意見》。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意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經審查,符合管轄規定的,公安機關應當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迅速開展偵查工作:

接到拐賣婦女、兒童的報案、控告、舉報的

接到兒童失蹤或者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婦女失蹤報案的;

接到已滿十八周歲的婦女失蹤,可能被拐賣的報案的;

(發現流浪、乞討的兒童可能系被拐賣的;

發現有收買被拐賣婦女、兒童行為,依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

表明可能有拐賣婦女、兒童犯罪事實發生的其他情形的。

拓展資料:中國失蹤人口檔案庫是在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的情況下,將全國各地失蹤者個人檔案(即經過專業人員精編的尋人啟事)同時匯集於檔案庫這一大型尋人平台,通過來自全國各地多方愛心力量的支援,讓更多尋親、尋家等失蹤人員資訊積極加入檔案庫全面尋人,最終實現尋人檔案資源共享,長期將尋人啟事和尋家人員資訊進行線上、線下「比對認親」,為更多的失蹤者早日回歸家庭提供公益尋人援助。

2樓:葒塵莋秀

應該立案,法律依據為《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意見》。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意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經審查,符合管轄規定的,公安機關應當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迅速開展偵查工作:

(1)接到拐賣婦女、兒童的報案、控告、舉報的;

(2)接到兒童失蹤或者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婦女失蹤報案的;

(3)接到已滿十八周歲的婦女失蹤,可能被拐賣的報案的;

(4)發現流浪、乞討的兒童可能系被拐賣的;

(5)發現有收買被拐賣婦女、兒童行為,依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

(6)表明可能有拐賣婦女、兒童犯罪事實發生的其他情形的。

通俗所講的失蹤人口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三節宣告失蹤和宣告死亡 。第二十條:公民下落不明滿二年的,利害關係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他為失蹤人。

戰爭期間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時間從戰爭結束之日起計算。

公安機關在工作中發現犯罪嫌疑人或者被拐賣的婦女、兒童,不論案件是否屬於自己管轄,都應當首先採取緊急措施。經審查,屬於自己管轄的,依法立案偵查;不屬於自己管轄的,及時移送有管轄權的公安機關處理。人民檢察院要加強對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案件的立案監督,確保有案必立、有案必查。

所謂失蹤人員是指較長時間或因涉及災害、交通等事故,與家人、親友以及利害關係人失去聯絡的人員。對與失蹤人員有債權債務糾紛的利害關係人要求查詢的,公安機關可拒絕提供查詢幫助,並告知其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

3樓:佘向前

人口失蹤報警,公安機關根據報警情況決定是否立案.

如果是有被害\幫架\拐賣等可疑情況的就可以立案偵察假如是正常的失蹤沒有其它被害嫌疑時就不給予立案。

請參考立案的標準:

《刑訴法》規定了立案的兩個條件:一是有犯罪事實,稱為事實條件;二是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稱為法律條件。

刑事訴訟法第86條規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對於報案、控告、舉報和自首的材料,應當按照管轄範圍,迅速進行審查,認為有犯罪事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時候,應當立案;認為沒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事實顯著輕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時候,不予立案,並且將不立案的原因通知控告人。控告人如果不服,可以申請復議。

根據這一規定,對立案材料的處理,包括立案決定和不立案決定兩種形式。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人口失蹤後可以報警.公安機關根據報警情況決定是否立案.

如果是有被害\幫架\拐賣等可疑情況的就可以立案偵察.假如是正常的失蹤沒有其它被害嫌疑時就不給予立案.應根據《公安機關立案標準》確定是否立案的決定.

5樓:娉婷婷兒

~你好.有必要跟你講明,人口失蹤不是刑事案件,除非你能有證據證明他是拐賣/綁架失蹤等刑事案件.你要提供失蹤人口資訊,如年齡,身高,體態,以及特點,附上清晰照一張. 請公安部門協助查詢

人口失蹤報案要怎麼辦?有什麼規定?

6樓:田亦海

如果是為了找到失蹤人,要到公安局報案。請求**協助。

如果是跟失蹤人在法律上有利害關係那就要去法院。但請求人必須是利害關係人

第一百六十六條 【宣告失蹤】公民下落不明滿二年,利害關係人申請宣告其失蹤的,向下落不明人住所地基層人民法院提出。

申請書應當寫明失蹤的事實、時間和請求,並附有公安機關或者其他有關機關關於該公民下落不明的書面證明。(參見民訴見第194、195條)

第一百六十七條 【宣告死亡】公民下落不明滿四年,或者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滿二年,或者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經有關機關證明該公民不可能生存,利害關係人申請宣告其死亡的,向下落不明人住所地基層人民法院提出。

申請書應當寫明下落不明的事實、時間和請求,並附有公安機關或者其他有關機關關於該公民下落不明的書面證明。(參見民訴見第196條,海特法第9條)

第一百六十八條 【公告與判決】人民法院受理宣告失蹤、宣告死亡案件後,應當發出尋找下落不明人的公告。宣告失蹤的公告期間為三個月,宣告死亡的公告期間為一年。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經有關機關證明該公民不可能生存的,宣告死亡的公告期間為三個月。

(參見民訴見第196條)

公告期間屆滿,人民法院應當根據被宣告失蹤、宣告死亡的事實是否得到確認,作出宣告失蹤、宣告死亡的判決或者駁回申請的判決。

第一百六十九條 【判決撤銷】被宣告失蹤、宣告死亡的公民重新出現,經本人或者利害關係人申請,人民法院應當作出新判決,撤銷原判決。

人口失蹤報案要怎麼辦?有什麼規定?法律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人口失蹤

copy需要具備報案的條件如下:bai

8樓:低手低燒

人口失蹤可以到派出所電台電視台把失蹤人的資訊特徵去影印一下交給他們就可以

人口失蹤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報案?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人口失蹤需要具備報案的條件如下:

可以根據情況,向失蹤人戶籍所在地刑警隊報告失蹤人口或者在失蹤地公安機關報案。公安機關受理後,根據所偵察情況決定是否立案。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意見》: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經審查,符合管轄規定的,公安機關應當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迅速開展偵查工作:

(1)接到拐賣婦女、兒童的報案、控告、舉報的;

(2)接到兒童失蹤或者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婦女失蹤報案的;

(3)接到已滿十八周歲的婦女失蹤,可能被拐賣的報案的;

(4)發現流浪、乞討的兒童可能系被拐賣的;

(5)發現有收買被拐賣婦女、兒童行為,依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

(6)表明可能有拐賣婦女、兒童犯罪事實發生的其他情形的。

由上述可知,如果是符合上述情況的人口失蹤,可以馬上報警,並且公安機關會要立即立為刑事案件,進行偵查。

10樓:科學小智囊

失蹤24小時後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在特殊情況下,如果失蹤人員的人身存在安全危險,或者失蹤人員屬於未滿十周歲的少年兒童,或者屬於患有精神病、智障者等,均不受上述時間限制,均可以隨時向公安機關報案。

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失蹤超過二十四小時,失蹤者的直系親屬可以持本人身份證件和失蹤者的關係證明檔案到當地派出所報案,並提供相關情況。

辦理失蹤人口報案流程:

1、失蹤人近期**二張。

2、戶口簿。

3、填寫失蹤人口案件登記表。

根據《民法通則》第20條規定,被申請人下落不明滿2年,利害關係人可以申請法院宣告其為失蹤人。

根據有關規定,接報兒童失蹤或被拐報警,**會第一時間介入調查,協助家長進行尋找。若有線索表明有被拐賣嫌疑的,**將立案進行偵查,並不需要超過24小時。

通俗所講的失蹤人口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三節宣告失蹤和宣告死亡 。

第二十條:公民下落不明滿二年的,利害關係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他為失蹤人。 戰爭期間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時間從戰爭結束之日起計算。

11樓:想吃小孩

執法標準明確:有警必接,對人員失蹤的求助或報警,各級公安機關應當立即受理,不得拖延推諉;有警必查,失蹤地點不明或不在本轄區的,受理公安機關應當開展初步調查,查明失蹤地或根據報警人陳述的失蹤地移送管轄公安機關;失蹤地無法確定的,由失蹤人員最後居住地派出所負責查詢,移送情況及時告知報警人。

宣告自然人失蹤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1、自然人失蹤已滿兩年。下落不明,指自然人離開住所或居所地無任何訊息。下落不明的時間必須是持續地、毫不間斷地滿2年。

2年的期限是從失蹤人最後離開住所或居所而下落不明的次日開始計算;戰爭期間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時間從戰爭結束之日起計算。

2、失蹤自然人的利害關係人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請。所謂利害關係人,指在法律上與下落不明的自然人存在一定的人身關係或財產關係的人,包括失蹤人的近親屬和其他與失蹤人有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人。

3、人民法院依法定程式宣告。人民法院收到利害關係人的申請後,應發出公告,尋找該下落不明的人,公告期為3個月。公告期屆滿後仍無下落的,判決宣告該自然人為失蹤人。

12樓:拿破崙秦風

從發現失蹤開始計算 到兩年可以宣布失蹤人員死亡 報案條件失蹤人身份證明 村級失蹤證明 鎮鄉級失蹤人員證明 市級失蹤人員證明 派出所提供的報案證明 然後是去法院申請失蹤人員死亡 條件是失蹤人員兩年內沒有出現過

13樓:那個焜

一般情況下,失蹤24小時後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但是,在特殊情況下,如果失蹤人員的人身存在安全危險,或者失蹤人員屬於未滿十周歲的少年兒童,或者屬於患有精神病、智障者等,均不受上述時間限制,均可以隨時向公安機關報案。

14樓:

我女兒失蹤找不到人在那裡,

遺囑沒有日期,能作為法律依據嗎

yzwb我愛我家 沒有註明日期的遺囑,屬於形式上有欠缺,一般不受到法律保護。至於其是否有效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1 如果有人拿出寫有日期,且在形式上完整的遺囑,則沒有註明日期的遺囑一般無效。2 如果只有這乙份遺囑,但有繼承人有證據證明遺囑人生前患有精神疾病,則該遺囑可能無效。因為無法證明遺囑人立該遺囑...

“私了”刑事案件有法律依據嗎

華律網 刑事案件私了通常的講,指的是刑事和解。所謂刑事和解是指在刑事訴訟過程中,通過調停人或其他組織使被害人與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直接溝通 共同協商,雙方達成民事賠償和解協議後,司法機關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對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不再追究刑事責任或從輕減輕刑事責任的訴訟活動。刑事訴訟法 第288至290條對...

交警把車輛狀態鎖定有法律依據嗎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七十條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停車,保護現場 造 身 的,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搶救受傷人員,並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因搶救受傷人員變動現場的,應當標明位置。乘車人 過往車輛駕駛人 過往行人應當予以協助。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