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自動報警控制器JB QGL 2100主要組成部件有哪些,各部分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7-05 22:01:53

1樓:一枚vs落葉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一般由:主機、觸發器件、火災警報裝置、消防控制裝置和電源五部分組成;

1、主機

主機在消防控制室;主機有:液晶顯示屏、印表機、鍵盤、指示燈組成;

2、觸發器件

火災報警探測器可分感溫、感煙、感光、複合式等型別,

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是當人發現火警時進行手動報警的裝置。一般手動火災報警按鈕安裝在出入口處,以便有火警時醒目又便於操作。報警按鈕上面安裝有保護玻璃,以免誤按報警按鈕。

當火災發生時,可擊破玻璃,按下進行報警。手動報警按鈕上的編碼開關來設定地址碼,可以在火災報警控制器上確定報警的位置。

當火災報警控制器接收到火災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或其他觸發器件傳送來的火災訊號時,能發出聲光報警訊號,記錄時間、自動列印火災發生的時間、地點、並輸出控制其他消防裝置的指令訊號,組成自動火災報警系統。

3、火災警報裝置

火災聲光報警器

火災聲光報警器是一種安裝在現場的聲光報警裝置,當現場發生火災並確認後,安裝在現場的火災聲光報警器可由消防控制中心的火災報警控制器啟動,發出強烈的聲光報警訊號,以達到提醒現場人員注意的目的。

4、消防控制裝置

消防控制裝置主要包括:火災報警器、自動滅火系統的控制裝置、室內消火栓系統的控制裝置、防煙排煙系統及空調通風系統的控制裝置、常開防火門、防火捲簾的控制裝置、電梯回降控制裝置,以及火災應急廣播、火災警報裝置、消防通訊裝置、火災應急照明與疏散指示標誌的控制裝置等十類控制裝置。

5、電源

火災自動報警控制系統要求消防專用電源;可以主備電自動切換;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三江的,小品牌,各品牌都大體一樣。這是最基本的問題

消防系統主要由哪三部分組成?每一部分的作用是什麼?

3樓:一碗湯

消防系統的組成部分及功能:

1、緊急廣播及廣播音響系統:

組成:消防廣播模組、定壓功放、廣播揚聲器。

功能:在緊急情況下用來通知指導人群疏散。

2、消防報警系統:

組成:火災探測器、手動報警模組、控制模組、警鈴、消防主機。

功能:用於探測火警地點,以便聯動報警系統、滅火系統、排煙系統、和告知管理人員能及時處理。

注:火災探測器分為感光型、感煙型、感溫型、複合型,離子和光電型均屬感煙型。

3、消防滅火系統:

組成:消火栓泵、噴淋泵、消火栓、噴淋頭、乾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系統。

功能:用於控制、撲滅火情。

4、消防排煙系統:

組成:排煙風機、送風機。

功能:排走煙霧,輸送新空氣到樓層裡案發地。保證人員安全。

擴充套件資料:

消防系統設計原則

1.基本原則

必須遵循國家有關方針、政策,針對保護物件的特點,做到安全可靠、技術先進、經濟合理、使用方便。

2.要求

1)建築消防設計的範圍很廣,是一個多專業、多學科的綜合性問題,而且建築規模越大,功能越多,控制專案亦越複雜。因此,在現代化的建築設施中,消防設計必須儘可能採用機械化、自動化,採用迅速可靠的控制方式,使火災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

2)在系統設計時,還應該注意,在同等條件下,要儘可能優先採用國內裝置,非必要時,不要輕易引進國外裝置,一則是因為國外產品一般**昂貴,需要外匯,而且日後維修也不方便,還容易受制於人;

再則,國內產品也在不斷提高,效能指標和技術水平並不比國外產品差,採用國產裝置有利於促進民族工業的發展,也可節省大量外匯。這一點是不可忽視的。

3)系統設計中要遵循的國家現行有關標準規範主要有,《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gb50116—98)、《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人民防空工程防火設計規範》、《工業與民用建築供電系統設計規範》等等。

4)系統的設計,必須由國家有關部門承認並批准的設計單位承擔。

5)設計前期工作要做到

①摸清建築物基本情況,包括建築物的性質、規格、功能及個別面情況;防火分割槽的劃分,建築、結構專業的防火措施、結構形式及裝飾材料;電梯的配置與管理方式,豎井的佈置;各類機房、庫房的佈置、性質及用途等。

②摸清有關專業的消防設施及要求,包括送、排風及空調系統的設定;防排煙系統的設定,對電氣控制和聯鎖的要求;

滅火系統(消火栓、自動噴淋及滷代烷系統)的設定,對電氣控制與聯鎖的要求;防火捲簾門及防火門的設定與對電氣控制的要求:供、配電系統、照明與電力電源的控制與防火分割槽的配合;消防電源的配置等。

③明確設計原則,包括按規範要求確定建築物防火分類等級及保護方式,制定自動防火系統方案,充分掌握各種消防裝置及報警器材的技術效能及要求等。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及消防聯動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

4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1、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由感煙探測器、感溫探測器、紫外火焰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及火災顯示盤、聲光訊響器等組成;監控室由火災報警控制器、crt圖形顯示系統組成。

2、消防聯動系統主要包括溼式、乾式、乾溼交替式、預作用式和雨淋式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1)溼式:主要有閉式噴頭、管道系統、溼式報警閥、報警裝置和供水設施等組成。

(2)乾式:由閉式噴頭、管道系統、乾式報警閥、報警裝置、充氣裝置、排氣裝置和供水裝置等組成。

(3)預作用式:在乾式的基礎上增加一套火災自動報警裝置,具有雙重控制作用,兼有溼式和乾式的優點。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雨淋噴水滅火系統、水幕系統、水噴霧系統組成。

(4)雨淋式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有開式噴頭、管道系統、雨淋閥、火災探測器、報警控制裝置、控制元件和供水裝置等組成。

5樓:最愛彩虹糖

1、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裝置包括各種火災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區域報警控制器和集中報警控制器等;

它在火災初期,將燃燒產生的煙霧、熱量、火焰等物理量,通過火災探測器變成電訊號,傳輸到火災報警控制器,並同時以聲或光的形式通知整個樓層疏散,控制器記錄火災發生的部位、時間等,使人們能夠及時發現火災,並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撲滅初期火災。

2、消防聯動系統包括消防聯動控制器、消防控制室顯示裝置、傳輸裝置、消防電氣控制裝置、消防裝置應急電源;消防電動裝置、消防聯動模組、消防栓按鈕、消防應急廣播裝置、消防**等裝置和元件。

擴充套件資料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探測火災隱患,肩負安全防範重任,是智慧建築中建築裝置自動化系統(bas)的重要組成部分。

智慧建築中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首先必須符合gb50116《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的要求(最新為gb50116-2013),同時也要適應智慧建築的特點,合理選配產品,做到安全適用、技術先進、經濟合理。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一般分三種形式設計:區域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集中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和控制中心報警系統。就智慧建築的基本特點,控制中心報警系統是最適用的方式。

智慧建築中中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設計要點是:根據被保護物件發生火災時燃燒的特點確定火災型別;根據所需防護面積部位;按照火災探測器的總數和其他報警裝置(如手報)數量確定火災報警控制器的總容量;

按劃分的報警區域設定區域報警控制器;根據消防裝置確定聯動控制方式;按防火滅火要求確定報警和聯動的邏輯關係;最後還要考慮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與智慧建築“3as”(建設裝置自動化系統、通訊自動化系統、辦公自動化系統)的適應性。

消防聯動系統設計要求

消防控制室對聯動控制應具備以下功能:火災報警後停止有關部位風機,關閉防火調節閥,接收和顯示相應的反饋訊號;起動有關部位防煙、排煙風機(包括正壓送風機)和排煙閥,接收並顯示其反饋訊號;控制防煙垂壁等防煙設施。

火災確認後,關閉有關部位的防火門、防火捲簾,接收、顯示其反饋訊號;強制控制電梯全部停於首層,接收、顯示其反饋訊號。

接通火災事故照明燈和疏散指示燈,切斷有關部位的非消防電源,應按照疏散順序接通火災(現場)警報裝置和火災事故廣播,並應確保設定的對內外的消防通訊裝置良好有效,應能解除所有疏散通道上的門禁控制功能。

消防控制室對室內消火栓系統,能控制消防泵的起停,顯示起泵按鈕的位置,顯示消防水池的水位狀態、消防水泵的電源狀態,顯示消防泵的工作狀態、故障狀態。

對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能控制系統的啟停,顯示報警閥、閘閥及水流指示器的工作狀態,顯示消防水池的水位狀態、消防水泵的電源狀態,顯示噴淋泵的工作狀態、故障狀態。

6樓:仝利枋

火災自動報警及消防聯動控制系統由觸發裝置、報警裝置、警報裝置、聯動裝置以及電源組成。

觸發裝置是報警觸發的裝置,有手動和自動觸發裝置兩種,手動觸發裝置是是手動火災報警按鈕,自動觸發裝置是火災探測器。

報警裝置是接收或顯示火災報警的裝置,火災報警控制器、火災顯示盤都屬於報警裝置。

警報裝置主要警報以提醒現場人員注意,警報裝置有要聲、光或聲光警報器。

聯動裝置是火災自動報警與消防聯動控制器接收到外部火災報警訊號後要聯合一些外部裝置啟動啟動,比如聯動防排煙系統、應急照明、防火捲簾等系統啟動,切斷非消防電源等。

電源也是系統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火災自動報警及消防聯動控制系統一般採用ups電源為其供電。

7樓:濤聲海韻

一、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一般由兩大部分組成:火災探測器和火災報警器。

火災探測器安裝在現場,監視現場有無火警發生;

火災報警器安裝在消防控制中心,管理所有的火災探測器。

二、消防聯動系統用於控制聯動裝置,有多線制聯動控制系統和匯流排制聯動控制系統。

1.多線制聯動控制系統中,從聯動控制器到每一臺聯動裝置都要連線2條-6條線,一般適用於聯動裝置少的建築。對於聯動裝置比較多的建築,如果使用多線制聯動控制系統,工程施工比較困難,最好使用匯流排制聯動控制系統。

2.在匯流排制聯動控制系統中,火災自動聯動系統由聯動制器和控制模組組成。在聯動控制器和控制模組之間為二匯流排或四匯流排,每一組匯流排可以連線多個控制模組,在需要啟動聯動裝置時,聯動控制器發出啟動命令,控制模組動作,控制模組再啟動聯動裝置。

8樓:銷魂繺

火災自動聯動系統用於控制各種聯動裝置,有多線制聯動控制系統和匯流排制聯動控制系統。多線制聯動控制系統中,從聯動控制器到每一臺聯動裝置都要連線2條-6條線,一般適用於聯動裝置少的建築。對於聯動裝置比較多的建築,如果使用多線制聯動控制系統,工程施工比較困難,最好使用匯流排制聯動控制系統。

在匯流排制聯動控制系統中,火災自動聯動系統由聯動制器和控制模組組成。在聯動控制器和控制模組之間為二匯流排或四匯流排,每一組匯流排可以連線多個控制模組,在需要啟動聯動裝置時,聯動控制器發出啟動命令,控制模組動作,控制模組再啟動聯動裝置。一般一臺聯動裝置為一個動作,但有的裝置如捲簾門為兩個動作。

有的模組輸出一個動作,有的輸出多個動作。在設計時就要確定聯動裝置需要幾個模組控制。

常用火災報警控制器有哪些

一號程式設計師 常用火災報警控制器有火災探測器 報警按鈕 火災報警控制器 報警器 多功能報警器 1 火災探測器 具體包括感溫火災探測器 感煙火災探測器 複合式感煙感溫火災探測器 紫外火焰火災探測器 可燃氣體火災探測器 紅外對射火災探測器。它是消防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對現場進行探查,發現火災的裝置。2...

張力控制器價格?手動跟自動的區別?張力控制器的操作注意事項有哪些

張力控制器的 與品牌有關,差別也是非常大的。你說的手動與自動,我沒明白你的意思,據我了解,張力控制分為開環與閉環。開環控制系統是沒有張力反饋的,控制後是不管結果的。閉環控制系統是有張力值反饋的,控制後根據結果的反饋值再去修正控制,使結果在乙個合適的狀態。最大的區別是閉環張力控制更穩定。手動張力控制就...

單相水泵自動控制器接線圖,水泵壓力控制器的接線圖

壓力開關控制接觸器,接觸器控制水泵。1 接觸器分為交流接觸器 電壓ac 和直流接觸器 電壓dc 它應用於電力 配電與用電場合。接觸器廣義上是指工業電中利用線圈流過電流產生磁場,使觸頭閉合,以達到控制負載的電器。2 接觸器的工作原理是 當接觸器線圈通電後,線圈電流會產生磁場,產生的磁場使靜鐵芯產生電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