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刑法效力的問題 中國人在外國與外國人一起對中國人實施犯罪

時間 2021-07-04 23:52:47

1樓:戚廣利

中國人在外國與外國人一起對中國人實施犯罪,應當適用中國法律,但是還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刑法》第六條規定: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別規定的以外,都適用本法。

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或者航空器內犯罪的,也適用本法。

犯罪的行為或者結果有一項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就認為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

第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規定的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

第八條 外國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或者公民犯罪,而按本法規定的最低刑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適用本法,但是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處罰的除外。

第九條 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條約所規定的罪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所承擔條約義務的範圍內行使刑事管轄權的,適用本法。

第十條 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罪,依照本法應當負刑事責任的,雖然經過外國審判,仍然可以依照本法追究,但是在外國已經受過刑罰處罰的,可以免除或者減輕處罰。

第十一條 享有外交特權和豁免權的外國人的刑事責任,通過外交途徑解決。

《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規定:對於外國人犯罪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適用本法的規定。對於享有外交特權和豁免權的外國人犯罪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通過外交途徑解決。

《刑事訴訟法》第十七條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條約,或者按照互惠原則,我國司法機關和外國司法機關可以相互請求刑事司法協助。

2樓:季偉毅閎鋒

刑法對外國人的效力範圍,主要是屬地管轄權。某些人除外。

《刑法》

第六條【屬地管轄權】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別規定的以外,都適用本法。

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或者航空器內犯罪的,也適用本法。

犯罪的行為或者結果有一項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就認為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

第十一條

【外交代表刑事管轄豁免】享有外交特權和豁免權的外國人的刑事責任,通過外交途徑解決。

第十二條

【溯及力】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本法施行以前的行為,如果當時的法律不認為是犯罪的,適用當時的法律;如果當時的法律認為是犯罪的,依照本法總則第四章第八節的規定應當追訴的,按照當時的法律追究刑事責任,但是如果本法不認為是犯罪或者處刑較輕的,適用本法。

本法施行以前,依照當時的法律已經作出的生效判決,繼續有效。

3樓:

告訴你判斷管轄的方法:

1、中國領域內犯罪的,適用屬地管轄。各種管轄都有,優先適用屬地原則。

關於犯罪,採便在說,犯罪行為或危害結果發生在中國的,都是在中國領域內犯罪。

此原則延伸出“旗國主義”,在中國航空器、船舶(注意沒有火車)上犯罪的,也屬於在中國領域內犯罪。

2、中國人在國外犯罪,用屬人管轄原則。

3、國外人在國外,對中國人犯罪,用保護管轄原則。

4、根據國際條約,對國際犯罪,適用普遍管轄原則。

4樓:

在中國販毒的那個英國人都被殺了 你還怕什麼啊?在中國的大多數老外都不是好東西 都是 來騙吃騙喝 騙錢的!

中國人在外國對中國人犯罪 怎麼處理?

5樓:別古看法

根據《刑法》第七條的規定:中國人在外國對中國人犯罪應當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附:《刑法》

第七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規定的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

6樓:想哭想瘋想遺忘

各個國家對刑事犯罪都規定了屬地管轄,即指國家對其領土範圍內的一切人、事、物享有完全的和排他的管轄權。

中國人在國外犯罪:

1、一般會按照當地法律定罪量刑。

2、根據我國《刑法》第七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規定的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

7樓:召喚師

說法!中國人在海外犯罪(受到傷害)怎麼辦?

8樓:汗牛充棟

根據我國刑法屬人原則,當然是適用我國刑法,但是還要看具體的情況,若是按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9樓:學習隊長

如果不是當地公民的話犯法可交到領事管處理.

10樓:在河上漂

對國家犯罪的適用我國的法律 這裡採用 屬人主義原則

11樓:普江應

根據國際法中的屬人原則,使用中國的法律

中國人在外國被打了報警會怎麼處理

熱心旅人 應該還是按照當地的程式處理吧,情節不嚴重的也就是協商調解。撥打911的注意事項 1.直接撥打911,可能會聽到錄音回答,此時請等待排程員,而不要掛機。2.簡要說明事件類別,如果是無法用英文表達的華人,可以先說 chinese 等待排程員接通華語翻譯,如果連 chinese 也無法表達,也可...

如果在國外犯罪如何處理,中國人在外國對中國人犯罪 怎麼處理?

1234傻 一般的違法,適用所在國的法律。具體是被驅逐出境還是一般處罰,應根據具體罪行決定。根據我國 刑法 規定 第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規定的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第十條 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罪,依照本法應當負...

我們中國人在外國人眼裡是怎麼樣的?我一直很好奇,他們是怎麼看我們的

渡邊先生 中國人富的人非常富,而窮的人出去租房子都要挑個便宜的,在外國他們都認為我們中國人很窮,在中國維持不了生計所以就偷渡到外面去賺錢 俄羅斯劉文江 乙個有五千年年歲的老人,外國人想不到他仍舊保持活力,而且重新走向富裕和輝煌。中國人在外的形象如今並不算好,主要是出國的那些人很多素質不高,比如一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