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小鴨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傷仲永,《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傷仲永》《木蘭詩》《孫權勸學》《愛蓮說》

時間 2021-07-04 03:51:54

1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王安石先生的《傷仲永》,我的感觸很深,方仲永這個天才,竟然會最終變為一個普通人,我們對他的遭遇僅僅只有惋惜和同情嗎? 恐怕還應有一些對方仲永父親和縣人的批評吧,他們為了自己的一些小利益卻為社會損失了一個人才,如果不是這樣,“唐宋八大家”可能就變為了“唐宋九大家”。這對社會造成的危害,難道比自己的利益更重要嗎?

王安石寫這片文章的目的應當不只是這個,還有對天才的看法。

天才,顧名思義:從上天那裡得到了才華的人。天才,當然比普通人要優秀很多,只要稍加教育,學習,就能成為一個社會難得的人才。

但為什麼方仲永最終成為了一個普通人。甚至連普通人都不如呢?這是因為他沒有接受後天的教育,沒有進步,只是原地踏步,而別人卻都在努力奮鬥,不斷進步,最終他只有被超過。

天生的才能固然很重要,但後天的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缺乏後天的教育,在好的才能也會被荒廢。反之,一個普通人,經過自己的不斷努力,可能也會對社會做出很大貢獻。

要得到進步,就應當勤奮地學習。古人說:“業精於勤”。

勤學是成功之母。勤能補拙。近乎智,古今中外的成功者,哪一個是不經歷勤奮的學習就得到成就,得到世人的讚揚和敬佩的呢?

王獻之“用盡三缸水,一點像羲之”,最終成為大書法家。法國文學家福樓拜的書房窗臨塞納河,因燈光徹夜透明,被船伕當做漁燈,他對天才的認識“天才無非是長久的忍耐,努力吧!”最終他成為了一代大文豪。

他們都並非是天生聰慧。他們的才能也不一定比方仲永優秀,他們的成功**與他們的耐心和勤奮。

天才在於日積月累,聰明在於勤學不輟。一個人,天資再高,如果不勤奮學習,必幹不成大事業。甚至養活自己都很困難;一個人,天資一般,如果能勤奮學習,刻苦用功,必出成果。

勤學是成功裡一個不可缺少的內容。或許我們並不是天才,但讓我們現在做起,努力、勤奮地學習,必能幹出一番大事業。

2樓:手機使用者

作者在醜小鴨這一形象中融入了深切的生活體驗和感受,可以說是他本人生活經歷的藝術寫照。安徒生一生境遇坎坷。他家境貧寒,沒有受過教育。

他最初想做一名芭蕾舞演員,後來又想當一名歌劇演員,但都沒能實現。他開始從事創作,但因出身貧賤而不斷遭到別人的嘲笑排擠。但是他毫不氣餒,不懈努力,終於成為一名享有世界聲譽的童話大師。

正是由於這種深厚的生活體驗,醜小鴨的形象才塑造得生動感人。這正應驗了作者本人的話:“生活本身就是童話。

”醜小鴨又大又灰的外貌形象已深入人心,是什麼使它家戶喻曉的,難道真的是它那又大又灰又笨的外貌嗎?不,都不是,是因為它善良,不氣餒的心已經感動了國內外的人們,是心啊!而我呢?

樣貌不算醜陋,可為什麼不那樣為人所知呢?只有心好,像醜小鴨一般,才會感動人。所以我努力著……

醜小鴨與我的種種比較證明,我比醜小鴨還不如,但是“單說不行,要緊的是做。”我不想成為醜小鴨,而我便要努力,付出的汗水太少,獲得的也少,比起醜小鴨,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可是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努力著……

被平嘴小鴨的排擠;尖嘴小鴨的啄咬;野鴨們的不歡迎;齜牙獵狗的追逐;持槍獵人的槍聲;愚蠢母雞的嘲笑;高傲雄貓的譏諷,最後醜小鴨才成為天鵝,可以說,醜小鴨在成為天鵝的過程,經歷了許許多多的困難;寒冬被凍僵等等,諸如此類的困難才會成為天鵝的。可是我們呢,在父母的呵護下長大,可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而這算是困難嗎?相比之下,我們所經歷的困難只不過是九牛一毛罷了,又怎麼去談變天鵝的事呢?

堅強的心是經歷了許許多多的困難之下才磨練出來的,正好比珍珠的形成,也是“淬火方成鋼。”所以我努力著……

醜小鴨經歷了那麼多嘲笑,挫折,為什麼沒有去尋死?這就是它的意志所在,它擁有著驚人的意志,它在挫折中堅持走自己的路,不畏艱苦,自始自終堅持自己的意志,走到最後,不白白浪費生命,這般驚人的意志使它死而復生,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伴隨著醜小鴨一直到變成天鵝。而我的意志呢?

一遇到一些難題,嘲笑,就淚水汪汪,這也說明我的意志還不夠堅定,因此我還需要在實際的困難中鍛鍊自己的意志。所以,我努力著……

醜小鴨從絕境中奮起的原動力是它夢想成為一隻天鵝,於是它戰勝了面前的種種困難,最後如願以償,可是我呢?現在還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而又明確的夢想,即使有了夢想,沒有堅持不懈也就是空話,“堅持”多麼簡單的字眼,可是它成就了多少偉人,又毀掉了多少人!夢想成為天鵝很簡單,人玩你學,只要有付出,就有收穫;夢想成為醜小鴨更加簡單,人學你玩,顧一時開心,但是毀掉自己。

這值得嗎?

朋友,你夢想著當醜小鴨,還是白天鵝?

3樓:匿名使用者

安徒生筆下吁吁如生的醜小鴨歷盡挫折,終於成了一隻美麗的白天鵝。細細回味往事,竟發現自己與那隻醜小鴨的經歷十分相似。

“醜小鴨”

自從我上學起,每一次考試都是中不溜,不高也不低。而且對藝術這門更是一竅不通:**、美術,優則b,差則c,就連那a-的邊也沒沾過。

體育還可以,但耐力不夠,跑上個400多米就氣喘吁吁,600米就更不用說了。久而久之,便被那些優等生看扁了,還經常被那些差生議論:“看那羅思遠,成績不怎麼樣到還挺有‘雄心壯志’,嘴上說這次一定要超過某某,可結果呢?

還不是……真是自不量力!”唉,當“醜小鴨”的滋味還真是不好受,看著那些“白天鵝”只能望洋興嘆嘍!

“堅持努力”

步入初中,學習任務不由的加重了。同時,平時的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數學什麼練習、試卷,雖然只有

四、五本,但可別小看這些,濃縮就是精華呀!語文:多看、多寫作文,多做閱讀,還有不時的的鞏固一下基礎,自然就好了。

雖然我每天都是多作練習,但我毫無怨言,因為我和“白天鵝”之間還有很大的距離,所以我必須要堅持努力。日復一日,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成了一隻――“白天鵝”

我的努力的種子終於結成了成功的果實。喜報接踵而來:作文的稿費、獎學金、被評為學習積極分子。耶!我終於成功了。然而我並沒有驕傲,因為有一顆好心的人是不會驕傲的。

我是一隻“白天鵝”,但是我還要繼續努力,朝著鳳凰奮發向上……

4樓:love粉唄

讀《假如生活欺騙了你》有感

他讓我知道人世不可能一帆風順的。但我們必須不屈不饒,這樣我們才不會被生活打倒。反而要感謝生活,因為正是他的欺騙讓我們更加堅強.!!jiu zhe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傷仲永》《木蘭詩》《孫權勸學》《愛蓮說》

5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會 未來大學 決勝21點 成功在於堅持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未選擇的路,中心及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是一篇回憶性散文,它寫了作者由童年的遊戲、玩樂到雜和長大讀書的成長過程。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美好生活的回憶,表現了兒童熱愛自然,追求新鮮知識,天真幼稚及歡樂的心理。

《爸爸的花兒落了》:文章通過寫“我”的爸爸對“我”嚴中有愛的教育和爸爸去世時“我”的人生體驗,表現了“我”對爸爸的崇敬和懷念,“我”從中感悟到爸爸去世後在自己雖然還小,但也應承但起許多原屬於爸爸的責任。

《醜小鴨》:作者通過寫一隻醜小鴨歷經種種挫折和打擊後,終於變成了一隻美麗的天鵝的故事,告訴人們:只要不懈追求,努力進取,即使身處逆境,最終也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告訴人們要正確對待挫折,堅信未來是光明的。

《未選擇的路》詩人藉助自然界的道路來表達對人生之路的思考。告訴我們人只能選擇一條人生之路,必須慎重,人生道路的選擇,不能隨波逐流,而要自己作出自主的選擇。

《傷仲永》:通過方仲永從幼年時天資過人到長大後“泯然眾人”的變化過程,點明他才能衰退的原因是“不使學”,是“其受於人者不至”,說明人的知識才能決不能單純地依靠天賦,而必須注重後天的教育和學習,強調了後天的教育和培養對發展才能的重要性。

作文《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作文《假如生活欺騙了你》500字

鍾家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鄉村裡最常見的就是麻雀。春天裡,我常看到它們的蹤跡。或是從天空那邊飛回來,或是幾隻 幾十隻聚在高高的天線桿上歡叫。雖然我對麻雀並不陌生,可是我並不了解它,也不喜歡它。它們是個卑微的存在,半身褐衣,腹部有柔軟的絨毛,一雙豆粒大的黑眼睛。沒有華麗的羽衣,更沒有婉轉的歌喉,整天聒噪...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你將如何,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你將如何面對

其一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也不要氣憤!在愁苦的日子,要心平氣和,心兒把希望寄託給未來,眼前的事情雖叫人苦惱,但一切轉眼就會過去,一過去,生活又充滿歡笑。其二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陰鬱的日子需要鎮靜,相信嗎?那愉快的日子即將來臨,心永遠憧憬未來,現在卻常是陰沉,一切都是瞬間,...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的作文,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的600字作文

樂如冬 在快樂中我們享受生活,在痛苦中我們也要享受生活,快樂固然興奮,痛苦又何嘗不美麗呢?題記 我想,我們每乙個人,每一條生命,大約都有一座陽光無法照射的陰暗地窖,裡面有蝙蝠在尖叫,飛來撞去 生活亦如打翻的五味瓶,酸 甜 苦 辣 鹹五味俱全,每一種味道都值得我們去細細體味,生活尤如乙個頑皮的孩子,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