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幫幫忙,幫幫忙1!!!!!!!!!!!緊急!

時間 2021-07-03 08:46: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是我國的傳統佳節。根據史籍的記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一書中。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

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這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根據我國的歷法,農曆八月在秋季中間,為秋季的第二個月,稱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稱“中秋”。中秋節有許多別稱:因節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稱“八月節”、“八月半”;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進行的,所以又俗稱“月節”“月夕”;中秋節月亮圓滿,象徵團圓,因而又叫“團圓節”。

在唐朝,中秋節還被稱為“端正月”。關於“團圓節”的記載最早見於明代。《西湖遊覽志餘》中說:

“八月十五謂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送,取團圓之意”。《帝京景物略》中也說:“八月十五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如蓮花。

……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也"。中秋晚上,我國大部分地區還有烙“團圓”的習俗,即烙一種象徵團圓、類似月餅的小餅子,餅內包糖、芝麻、桂花和蔬菜等,外壓月亮、桂樹、兔子等圖案。祭月之後,由家中長者將餅按人數分切成塊,每人一塊,如有人不在家即為其留下一份,表示閤家團圓。

中秋節時,雲稀霧少,月光皎潔明亮,民間除了要舉行賞月、祭月、吃月餅祝福團圓等一系列活動,有些地方還有舞草龍,砌寶塔等活動。除月餅外,各種時令鮮果乾果也是中秋夜的美食。

中秋節起源的另一個說法是:農曆八月十五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時刻,各家都拜土地神。中秋可能就是秋報的遺俗。

人逢喜事尤其樂,月到中秋分外明。

幾處笙歌留朗月,萬家蕭管樂中秋。

地得清秋一半好,窗含明月十分圓。

這三副對子皆寫得清新可讀。

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

這是明末清初文學家金聖嘆作的對聯。相傳,金聖嘆到金山寺閒遊,寺宇長老出對子難他:半夜二更半,金聖嘆一時對不上,不歡而去。

後來,他因哭廟案被殺,臨刑時,正是中秋佳節,他猛然想起長老的出句,對出了下聯。歷史上稱為“生題死對”。

與此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今宵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一群書生,在中秋節歡聚一堂,飲酒賞月,其中一個秀才出上句,讓大家對下聯。結果無人對上。到了除夕夜,這群書生又相聚飲酒守歲,還是那位秀才對出了下聯。

中秋夜出句,除夕夜成對,被稱作“中秋出句年尾對”。

一夜五更,半夜五更之半。

三秋八月,中秋八月之中。

過去,一夜分為五更,兩小時一更;古稱秋季三個月為“三秋”,即初秋七月(孟秋),中秋八月(仲秋),晚秋九月(季秋)。這一聯是明代大學士楊廷和(1459—1529)父子的傑作。相傳楊廷和8歲那年,有一次,他父親與客人對飲到深夜,出上句讓客人對,可是無人對出,在一旁的小廷和隨即應對,語驚四座。

冬至鼕鼕至,每冬先寒節而至。

月明月月明,按月以圓時愈明。

清代徐稚小的時候,老師出上句,他對出下句。“月明”指每月十五,有時也用來指“中秋”與“冬至”相對。

中秋賞月,天月圓,地月缺。

遊子思鄉,他鄉苦,本鄉甜。

“地月缺”指人不團圓。中秋節又稱團圓節,每逢佳節倍思親。

唐代詩人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中有一名句:“天若有情天亦老”,有人以為是絕對,後來曼卿對“月如無恨月常圓”,可謂天衣無縫。

廈門虎溪巖是賞月勝地,“虎溪夜月”是廈門名景,對曰:

虎踞迎風爽,溪流印月清。此聯也屬“鶴頂格”。

東林寺也有一對聯: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星。意境甚為遼闊高遠。

賞月佳處杭州西湖,平湖秋月處有一對聯:

靜觀萬物,欲平天下有如湖。

佳景四時,最好秋光何況月。

重慶巫峽瑤上有一副妙聯:“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此聯運用疊字手法寫出了“月到中秋分外明”的特色,與巫山秀色為內容的下聯相對,堪稱工整自然,珠聯璧合。

上海豫園得月樓聯:“樓高但任雲飛過;池小能將月送來。”聯中闡明“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通過對聯的欣賞示人以哲理。

臺灣阿里山古月亭聯:“滿地花陰風弄影;一亭山色月窺人。”全聯對仗既工且含無窮韻味。“弄”、“窺”兩字用得恰到好處,最能傳神。

杭州西湖水月亭聯:“水憑冷暖,溪間休尋何處**,詠曲駐斜暉,湖邊風景隨人可;月自圓缺,亭畔莫問當年初照,舉杯邀今夕,天上嫦娥認我不?”此聯典雅明麗,富於想象力。

元旦節的來歷

在曆法上,人們習慣稱地球繞太陽轉1周為1年。但是由於地球繞太陽運轉沒有固定的起點和終點,所以一年的起點和終點都是人為規定的,這就造成了各種曆法的不一致。相傳“元旦”一詞來自我國最早的皇帝之一——顓頊,他規定以農曆正月為“元”,初一為“旦”。

後來有的朝代對元旦的日期有所變更,但原則上還是以每年的第一天為元旦,如夏代以正月初一為元旦,但商代以12月初一為元旦,而周代又以11月初一為元旦,秦代以10月初一為元旦。直到西漢武帝時,大歷史學家司馬遷等人重新制定曆法,並規定每年正月初一為元旦,從此歷代不改。

2023年辛亥革命成功後,決定採用國際通行的公曆,於是將農曆元旦改為“春節”,而把公曆的1月1日稱為元旦。新中國成立之時,開始正式使用“公元紀年法”,把每年公曆的1月1日定為元旦。

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把每年1月1日作為元旦,因為他們多采用了國際通行的公曆。但也有一些國家和民族由於本地的歷法傳統及宗教信仰、風俗習慣、季節氣候的不同,因而他們的元旦日期也不一樣,這也使得這個世界多姿多彩,更顯民族的特色了。

元旦是全世界人民傳統的新年。元旦,就是一年的頭一天。元旦是合成詞,拆開來講,元是第一或開始的意思,旦字的原意是一輪紅日從地面升起。

在中國,元旦這一名稱,都說起自傳說中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他以農曆正月為元,初一為旦。據《史記》載:夏代以正月初一為元旦;周代以十一月初一為元旦;秦以十月初一為元旦。

辛亥革命後,我國把正月初一稱作春節,公曆1月1日叫新年,不稱元旦。直到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使用公元紀年法,才又將公曆1月1日正式定為元旦,農曆正月初一定為春節。

陰曆的祖先埃及曆,把天狼星和太陽一同升起的那天作為元旦;阿富汗把春分作為元旦;猶太人把秋分作為元旦;而寒帶的愛斯基摩人的元旦是不固定的,他們把第一次下雨作為元旦。公元前46年,羅馬皇帝儒略·凱撒制定儒略曆,開始時他把冬至作為元旦。但是,人們堅持要把朔日作為元旦,因此就把元旦延到冬至後10天。

四字橫批

萬事如意 福壽即來

五穀豐登 四季呈祥

向陽門第 納福迎祥

國泰民安 喜氣盈門

風調雨順 欣欣向榮

時和歲好 聞雞起舞

年年大發 歲歲有餘

永珍皆春 四季平安

東風解凍 春日載陽

春盈四海 梅開五福

百業興旺 五穀豐登

春和景麗 江山不老

國泰民安 竹報三多

春風得意 詩書門第

一家瑞氣 禮義人家

萬里春光 年逢大有

鶯歌燕舞 虎躍龍騰

四季平安 一帆風順

芳草迎春 月滿春盈

一堂春色 一元復始

山青水秀 三通國瑞

五星高照 六畜興旺

四海歡騰 一室清輝

五字春聯

一曲迎春調 梅在百花先

乾坤錦繡春 三杯祝福歌

萬里春光暖 日月一時新

寒風隨歲去 九州萬里春

春來千枝秀 財源通四海

國安民有福 冬去萬木蘇

長空盈瑞氣 勤是搖錢樹

輕煙芳草地 大地遍春光

風和千樹茂 柳枝揉雨綠

杏蕊鬧春紅 天清日月明

碧水流新韻 花隨春意發

九州開泰運 青山籠彩霞

芳草連天碧 柳眼凝眉綠

乙頌初陽歲 春花遍地紅

九州花似錦 春花含笑意

爆竹播歡聲 無地不春風

山河舒錦繡 池塘喜夜雨

天寒梅骨傲 桃李競芳菲

庭院醉春風 風暖草心香

黃鶯鳴翠柳 紫燕剪春風

六字春聯

爆竹一聲除舊 桃符萬戶更新

春暖風和日麗 第豐物阜民歡

春風春雨春色 新年新歲新景

年豐人壽福滿 鳥語花香春濃

笑盈盈辭舊歲 喜滋滋迎新春

嬌梅傲雪爛漫 嫩柳迎春多姿

共慶春回大地 同歌喜到人間

香梅含苞怒放 今朝喜氣盈門

冬去山青水秀 春來鳥語花香

春草滿庭吐秀 百花遍地飄香

冬去山明水秀 春來鳥語花香

七字春聯1

去歲曾究千里目 今年更上一層樓

鯤鵬展翅乾坤大 桃李爭春天地寬

國正華年花爛熳 人逢盛世壽增添

一枝紅杏沾春雨 兩貼春聯噴墨香

歲歲年豐添美滿 家家幸福慶團圓

賀歲紅聯增喜氣 迎春白李報春和

九州瑞氣迎春到 四海祥雲降福來

四面青山披錦繡 三江綠水湧春波

七字春聯2

且把桃符紀盛世 常將竹葉報平安

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

門迎春夏秋冬福 戶納東南西北財

鯤鵬展翅乾坤大 桃李爭春天地寬

一枝紅杏沾春雨 兩貼春聯噴墨香

歲歲年豐添美滿 家家幸福慶團圓

九州瑞氣迎春到 四海祥雲降福來

綠滿川原山滴翠 春回大地路飄香

風和日麗春常駐 人壽年豐福永存

七字春聯3

一窗明月一窗竹 滿室圖書滿室馨

種樹栽茶山聚寶 放魚養蟹水藏金

萬年枝上春常在 五色雲中月正明

大地春回添錦繡 江山雪後更妖嬈

翠柏蒼松兆福壽 金樽檀板慶新春

和風吹綠江南柳 春雨催開塞北花

處處管絃歌盛世 家家詩酒賀新年

鵲鬧枝頭傳喜訊 梅開窗外報新春

和風舞動門前柳 喜雨催開苑裡花

一家和睦一家福 四季平安四季春

五嶽紅梅開盛世 九州瑞雪兆豐年

八字春聯

春聯對歌民安國泰 喜字成雙花好月圓

九字春聯

五更分二年年年稱心 一夜連兩歲歲歲如意

爆竹兩三聲人間是歲 梅花四五點天下皆春

十一字春聯

辭舊歲,迎新春,抬頭見喜

抓良機,走好運,該我發財

百株鬆,千株梅,萬竿修竹

幫幫忙1!!!!!!!!!!!緊急!

2樓:匿名使用者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

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餘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又七年,還自楊州,復到舅家,問焉,曰“泯然眾人矣。”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

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耶?

金溪平民方仲永,世代以種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時,不曾見過書寫工具,忽然哭著要這些東西。父親對此感到驚異,從鄰近人家借來給他,他當即寫了四句詩,並且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

這首詩以贍養父母、團結同宗族的人作為內容,傳送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有人指定事物叫他寫詩,他能立刻完成,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同縣的人對他感到驚奇,漸漸地請他的父親去作客,有人用錢財和禮物求仲永寫詩。

他的父親認為那樣有利可圖,每天牽著方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聽說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間,跟隨先父回到家鄉,在舅舅家見到方仲永,他已經十二三歲了。叫他寫詩,已經不能與從前聽說的相稱了。

再過了七年,我從揚州回來,又到舅舅家,問起方仲永的情況,舅舅說:“他才能完全消失,普通人一樣了。”

王先生說:仲永從小通達聰慧,會做詩的能力,是先天得到的。他先天得到的稟賦,比起有才能的人高多了。

最後成為普通人,是因為他後天的學習沒有達到要求,像他那樣先天得到的,稟賦如此之好,卻由於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成為普通人;現在那些沒有先天的稟賦,本來就是普通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想成為普通人恐怕都不能夠吧?

情況緊急請大家幫幫忙,情況緊急!!!!請大家幫幫忙

我國對刑事傷害案件標準分為重傷害和輕傷害兩個標準,法院根據這兩個標準對刑事案件被告的刑事責任做出不同的裁量。如果構成輕傷害,則可能被判處1 3年的有期徒刑 如果構成重傷害則被處以3年以上的刑罰 故意傷害罪的構成要件 1.客體,是他人的身體健康權。這裡所說的身體健康權,主要是指它人對於保持其肢體 器官...

進來幫幫忙吧,幫幫忙,幫幫忙吧

一直注視著你 出汗本身是一種調節體溫 散熱的一種方式,比如勞動 運動 情緒激動 緊張之後出汗都是很正常的,因此出汗是一種很正常的表現。中醫認為出汗也是有他的道理的,比如 黃帝內經 中就有相關記載。人與人之間是有個體差異的,比如胖一些的人汗液就會多一些,瘦一些的人出汗就會少一些,這都屬於正常範疇。出汗...

緊急!有篇英語短文不會翻譯,哪位高手幫幫忙

手機使用者 美式英語和英式英語 美國人與英國人說同樣的語言。美式英語在許多方面跟英式英語不同。首先,美式英語的發音跟英式英語的發音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大多數美國人在單詞car中發 r 音,但是大多數英國人不這樣。有些拼寫是不同的。英國人書寫colour和centre但是美國人書寫color和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