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變色,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變色而飄落

時間 2021-06-26 21:23:22

1樓:何豔翠說遊戲

秋沒有春的百花爭豔,沒有夏的鬱鬱蔥蔥,更不是冬天般的萬物凋零,秋天是一個充滿色彩的季節,這些色彩的點綴不僅來自於秋菊,更重要的來自於秋葉。

每年秋天,樹葉都將發生一次神奇的變化,當看到夏天原本翠綠的葉子慢慢變得枯黃,然後凋零,人們不禁會問,為什麼樹葉會變色?

這一切都歸結為三種重要的色素:

葉綠素、類胡蘿蔔素和花青素。

葉綠素可能是人們最為熟悉的,葉綠素含有兩種色素,即葉綠素a和葉綠素b,前者的顏色為藍綠色,後者的顏色為黃綠色。幾乎所有的植物葉片中都有葉綠素的成分存在,葉綠素通過光合作用吸收紅光和藍光,反射出綠色光,並且將二氧化碳和水轉換成氧氣和碳水化合物。

葉綠素是葉片細胞中的主力軍,所以在春季和夏季,葉子顯現出來的顏色就是綠色。更重要的是,葉綠素不是穩定的化合物,當它分解時,植物需要依靠陽光和溫暖的氣候來保持葉綠素的含量。

隨著秋季的到來,白天時間變短,氣溫逐漸轉涼,葉子產生的葉綠素也越來越少。當葉綠素產生的速度落後於葉綠素的分解速度時,葉子中的綠色色素就開始減少。

葉綠體中的類胡蘿蔔素含有兩種色素,即胡蘿蔔素和葉黃素,前者呈橙黃色,後者呈黃色。

類胡蘿蔔素在葉子裡起的作用與葉綠素類似,但它的分解速度遠遠低於葉綠素的分解速度。類胡蘿蔔素雖然也吸收不同波長的光,但在光合作用中的作用不大。

由於類胡蘿蔔素吸收藍光和藍綠光,因此葉片反射出的光線是黃色的。當葉綠素含量開始下降,葉子的綠顏色開始消褪,留下類胡蘿蔔素的黃色色調。如果類胡蘿蔔素被一種叫單寧酸的化學品氧化破壞了,葉子的顏色就變為棕色。

花青素又稱花色素,是自然界一種廣泛存在於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屬黃酮類化合物。它也是植物花瓣中的主要顯色物質,水果、蔬菜、花卉等五彩繽紛的顏色大部分與之有關。

秋天樹葉中的花青素可溶糖增多,細胞為酸性,花青素在酸性條件下呈紅色,所以葉子呈紅色,其顏色的深淺與花青素的含量呈正相關性,可用分光光度計快速測定。

花青素的顏色受許多因子的影響,低溫、缺氧和缺磷等不良環境也會促進花青素的形成和積累。花青素吸收藍光、藍綠光和綠光。因此,花青素反射出的光是猩紅色,甚至是紫色的色調。

隨著秋季到來,一些樹木,如紅楓樹、漆樹的花青素迅速增加,使它們的樹葉顯得尤為紅豔,但是根據花青素、類胡蘿蔔素在每一片葉子中含量的比例各異,不同植物的葉子顯示的顏色會有所不同——從金色、橙色到緋紅色不等。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因素也有助於改變葉子的顏色。溫度、溼度、ph值甚至土壤條件都已被證明會影響葉子的色調。但是,雖然有這麼多的生物和化學過程的影響,樹葉的顏色最終的決定因素還是光照。

秋天的光照遠遠少於夏天,致使葉綠素停止產生,而相對穩定的類胡蘿蔔素會促成花青素合成,從而使我們看到了這些顏色變化的葉片。

2樓:中國數字科技館

為什麼每到秋天,樹葉都會變色?決定樹葉變色的因素都有哪些?

3樓:天行鍵

在秋天葉子變色的祕密你知道嗎

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變色而飄落

4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秋天葉片變色,那是因為植物的葉片主要含葉綠素,使樹葉呈現綠色,同時葉片還含有葉黃素、胡蘿蔔素等,到了秋冬季節,植物生理活動減弱。

造成葉片葉綠素逐漸減少,葉黃素、胡蘿蔔素逐漸顯現,使樹葉逐漸變黃,當植物生理遲滯,葉片產生的糖類化合物不能輸送回根部,在葉片積累,逐步形成花青素。

花青素遇酸呈現紅色,導致某些含酸性物質的植物樹葉變成嬌豔的紅色。如楓香、槭樹等,出現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自然景觀。

5樓:偶好要

葉子對於樹木的生長來說是必不可少的,它對人類的生存也至關重要。樹葉迎著陽光,把樹根的水分汲取上來,再把空氣裡的二氧化碳吸收進去。這時,樹葉裡的葉綠素,便開始光合作用,不停地製造氧氣,通過樹葉送給人類。

如果世上缺了葉綠素,那麼人類就會因為缺氧而造成死亡。

原來,秋天氣溫下降,光照時間縮短,影響了根系的吸收能力和葉片的光合作用,因而不能滿足樹木的生長髮育。闊葉樹的葉子表面上有許多孔,多的每片葉子可達1萬多個,這些氣孔是水蒸汽及其它氣體出入的門戶。當氣溫下降、空氣乾燥時,樹葉中的水分蒸發很快,但樹根吸收水分的能力已大大下降,水分、養料**不足。

為了樹的生存,葉柄和葉莖的連線處生成隔離層,葉子被中斷了水分的**,加上氣溫低,葉綠素遭到破壞,而葉黃素等開始活躍起來,於是,樹葉便由綠變黃而脫落,隨著秋風迴歸大地的環抱。其實,使樹葉變為黃色的葉黃素和使樹葉變為橙色和紅色的葉紅素,從樹葉長出的那一天就在葉子裡存在著,只是被綠色的葉綠素掩蓋起來罷了。

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變色? 每到秋天有些樹葉就變黃了、而有些樹葉變紅了,是什麼原因呢?

6樓:行雲流水

大多數的樹葉變黃,是因為葉綠素含量下降,且數目為了保護自身的水分不流失,減少通過葉片蒸發的水分,因此只有放棄一些葉子才能抱住水分不流失。

樹葉變紅主要是由花青素所導致的,這種色素通常在秋季到來時才由樹葉產生。樹木如此大費周折讓樹葉變紅目的何在?科學家就此一直未有定論。

有科學家認為,花青素等色素能充當抗氧化劑,幫助樹木抵禦惡劣環境。也有科學家認為,這些色素可以提高樹葉溫度,從而幫助樹木抗寒。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威廉·奧克曾在幾年前提出,花青素可能起到類似防晒劑的保護作用,能夠在秋季避免樹葉因受陽光損害而過早凋落,從而使樹木能夠從樹葉中汲取更多養分。

7樓:葉帥

這是因為秋天葉綠素a和葉綠素b變少,葉中的葉黃素和胡蘿蔔素的顏色出現了。出現的顏色的不同是因為葉中的成分含量不同導致的

8樓:圈核裂變

樹葉黃是因為到秋天樹木對樹葉停止供養分,防止天氣乾燥,使水份由樹葉蒸發出去,樹葉紅是因為樹葉中有花青素,遇酸變紅,遇鹼變藍。

秋天的樹葉為什麼會變色,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變色而飄落

中國數字科技館 為什麼每到秋天,樹葉都會變色?決定樹葉變色的因素都有哪些? 樹葉之所以是綠色是因為葉子中有葉綠素。可樹葉中除了有綠色素外,還有紅色素 黃色素等許多色素,只是數量很少而已。到了秋天,綠色素慢慢褪去,紅色素 黃色素便露了出來,使樹林變得一片金黃或一片火紅,十分好看。秋天到了,山野間的樹葉...

為什麼秋天樹葉會變黃,為什麼秋天的時候,樹葉會變成黃色

貓含笑 生長旺盛的葉子大都是碧綠的,衰老的葉子就變得枯黃了。黃櫨 楓樹等的綠葉,到了秋天竟變成猩紅色,而紫鴨蹠草的葉子終年都是紫紅色的。同樣都是葉子,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顏色上的變化呢?原來,葉子裡除了含有綠色的葉綠素以外,還含有橙黃色的胡蘿蔔素和黃色的葉黃素。通常情況下,葉綠素的含量最多,其他色素的含...

秋天的樹葉,以《秋天的樹葉》為題,寫一篇作文

棟黎胥美 秋天是一個金色的世界,在這美麗的季節裡,別有一番風味的是那與眾不同的樹葉。微風吹來,樹上的葉子時而像一個個小傘兵慢慢悠悠地落下來,時而像那五彩繽紛的蝴蝶歡快地飛舞著,時而又像那舞蹈演員在那兒輕盈地旋轉著。走在校園的庭院中,便會看到五花八門的葉子。咦,這是什麼葉子?我隨手從地上撿起一片落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