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在古代屬於哪國

時間 2021-06-18 13:26:40

1樓:

曾是吳越國和南宋的都城。

吳越是五代十國時期的十國之一,由錢鏐在唐天祐四年(907年)所建,定都杭州。吳越先後尊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和北宋等中原王朝為正朔,並且接受其冊封。

南宋(1127-2023年),中國歷史上的朝代,北宋覆亡後,趙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稱帝,與北宋合稱為宋朝,共傳五世九帝,享國一百五十二年。公元2023年,靖康之變後,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倖免於難,於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稱帝,國號仍為宋,史稱南宋。公元2023年,宋室南遷行在臨安府(今浙江杭州)。

擴充套件資料

杭州在古代被稱為錢唐、泉亭、臨江、西府、臨安。

1、錢唐:秦統一六國後,在靈隱山麓設定錢唐縣,是杭州地建縣之始。

2、泉亭:西漢末王莽時改錢唐縣為泉亭縣,東漢建武初復舊名。

3、臨江:南朝梁太清三年,侯景公升錢唐縣為臨江郡,因瀕臨錢唐江而名。

4、杭州:隋開皇九年,廢錢唐郡置杭州。因杭州得名於餘杭,隋大業三年和唐天寶元年曾兩度改杭州為餘杭郡,在一定歷史階段常以餘杭指代杭州。

5、西府:五代時錢鏐以杭州為都城,稱西府,也稱西都。以與行都越州稱東府、東都相對應。

6、臨安:南宋建炎三年,高宗南渡至杭州。高宗聞杭州轄縣有臨安,以為吉兆,遂公升杭州為臨安府。

2樓:三姐弟的麻麻

杭州自秦朝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曾是吳越國和南宋的都城。

春秋時,吳囯、越囯兩國爭霸,杭州先屬越囯,後屬吳囯,越滅吳後,復屬越。戰國時,楚囯滅越國,杭州又歸入楚。

杭州歷史沿革:

秦統一六國後,在靈隱山麓設縣治,稱錢唐,屬會稽郡。《史記·秦始皇本紀》中記載:「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始皇出遊……過丹陽,至錢唐,臨浙江,水波惡……」這是史籍最早記載「錢唐」之名。

當時還是隨江潮出沒的海灘,西湖尚未形成。

西漢承秦制,杭州仍稱錢唐。新莽時一度改錢唐為泉亭縣;到了東漢,復置錢唐縣,屬吳郡。這時杭州農田水利興修初具規模,並從寶石山至萬松嶺修築了第一條海塘,西湖開始與海隔斷,成為內湖。

漢書地理志記載:錢唐,西部都尉治。武林山,武林水所出,東入海,行八百三十里,莽曰泉亭。

三國、兩晉、杭州屬吳郡,歸古揚州。東晉咸和元年(326年),印度佛教徒慧理在飛來峰下建了靈隱寺,是西湖最古的叢林建築。梁太清三年(549年),侯景公升錢唐縣為臨江郡。

陳禎明元年(587年),又置錢唐郡,轄錢唐、於潛、富陽、新城、桐廬,屬吳州。

隋王朝建立後,於開皇九年(589年)廢郡為州,「杭州」之名第一次出現。並桐廬入錢唐縣,下轄錢唐、餘杭、富陽、鹽官、於潛、武康六縣。州治初在餘杭,次年遷錢唐。

開皇十一年,在鳳凰山依山築城,「周三十六裡九十步」,這是最早的杭州城。

擴充套件資料

杭州,乙個充滿美麗、充滿故事的城市:

如果城市有性別,歷史上的杭州一定是個女人,因為這裡才子佳人輩出,遍地都是愛情的印跡。中國歷史上那些可歌可泣的民間愛情故事,多半發生在杭州,或者與杭州有關聯。

最有名的當數《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和《蘇小小》,近現代亦有史量才、郁達夫、徐志摩、朱生豪等文化名人也在西湖留下了愛情的足跡。

可以說,一部西湖史,就是一部中國愛情史。回顧中國24史,中國歷史就是一部關於王侯將相的男人史,關於女人的記載少之有少,所謂「四大美女」之說也不過是王侯將相大歷史的附庸和點綴。只有到杭州,才能感知到中國歷史上真實的女性力量。

如果城市有文理之分,歷史上的杭州一定是個文科生。中國自唐以來特別是宋明之後,在文人、士大夫與知識分子階層,就一直存在著某種美好的「江南想象」,而杭州無疑是「江南想象」重要的組成部分。

所謂「江南憶,最憶是杭州」。特別是白居易、蘇軾兩位文壇巨匠,都與杭州有著深厚的淵源,這讓杭州成為中國文學的一處聖地。

除了詩詞歌賦,杭州還有絲綢、茶葉與瓷器。杭州絲綢冠絕江南,西湖龍井名揚天下,南宋時期的瓷器更是遠銷歐洲,這些都是外國商人夢寐以求的中國商品。在一定程度上,在外國人心目中,杭州曾代表著一種神秘而美好的東方想象。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很顯然屬於越國,都城在現在的紹興,最為熟悉的勾踐是第39代越王!後來吳國滅越國,杭州也就歸入吳國,吳國的都城在現在的蘇州,後來勾踐滅吳復國,復歸越國! 到了戰國時期,楚國滅越國,杭州自然歸楚!!!

4樓:

中國古代有歷朝歷代!你問的是諸侯國,那就是春秋戰國時期!春秋時期,很顯然屬於越國,都城在現在的紹興,最為熟悉的勾踐是第39代越王!

後來吳國滅越國,杭州也就歸入吳國,吳國的都城在現在的蘇州,後來勾踐滅吳復國,復歸越國!到了戰國時期,楚國滅越國,杭州自然歸楚!!!另外時期杭州的歸屬:

三國時期,歸屬東吳,就是孫權建立的吳國!孫權是杭州富陽人!五代十國時期,杭州是吳越國的首都!

建立者錢鏐。也就是我們杭州人說的錢王!西湖邊不是有錢王祠嗎,就是紀念他的!

沛縣在戰國時期屬於哪國,徐州在戰國時期屬於哪個國家?

諸事可言 春秋戰國時,沛地屬宋國。戰國公元前286年,齊國滅宋國,沛暫屬齊。秦時置沛縣,屬泗水郡。西漢拆分秦泗水郡,建沛郡,轄沛縣,時沛縣為高祖湯沐邑。東漢時,郡改為沛國。三國時,曹操將原沛國絕大部分劃歸譙郡,沛國範圍大大縮小,郡治也遷至北部沛縣 今江蘇沛縣 北齊天寶元年 550 撤銷沛郡,沛縣隸屬...

杭州在古代的時候杭州都是哪個朝代的首都

吳越國和南宋。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偏安東南,建都於杭州。當時的杭州,治在錢塘,轄錢塘 錢江 鹽官 餘杭 富春 桐廬 於潛 新登 橫山 武康十縣。在吳越三代 五帝共85年的統治下,經過勞動人民的辛勤開拓建設,杭州發展成為全國經濟繁榮和文化薈萃之地。南宋建炎三年 1129年 杭州升為臨安府,治所在錢塘。...

在杭州工作,月薪3萬這屬於什麼水平?

屬於比較低的水平,在杭州月薪3萬左右不算是高的,杭州的物價比較高,這種薪資待遇是需要繼續努力的。頂尖水平。雖然這個工資不能和年薪百萬相比,但是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已經非常可觀。杭州房價很高,月薪三萬也就能算得上中下的水平吧,因為杭州市中心的房子都小十萬一平了,這些錢真不算什麼。杭州月薪6000什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