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打我,我還手時致人鼻骨骨折屬於正當防衛嗎

時間 2021-06-11 15:16:56

1樓:廣州律標智財權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首先你要知道正當防衛的標準,以下為你提供正當防衛標準判定

根據刑法的規定,只有同時具備下列五個要件才能構成正當防衛:

1、起因條件:不法侵害現實存在。

正當防衛的起因必須是具有客觀存在的不法侵害。「不法」指法令所不允許的,其侵害行為構成犯罪為條件。對於精神病人所為的侵害行為,一般認為可實施正當防衛。

但是並非針對所有的犯罪行為都可以進行正當防衛,例如**罪、瀆職罪等等不具有緊迫性和攻擊性的犯罪,一般不適用正當防衛制度。不法侵害應是由人實施的,對於動物的加害動作予以反擊,原則上系緊急避險而非正當防衛。不法侵害必須現實存在。

如果防衛人誤以為存在不法侵害,那麼就構成假想防衛。假想防衛不屬於正當防衛,如果其主觀上存在過失,且刑法上對此行為規定了過失罪的,那麼就構成犯罪,否則就是意外事件。

2、時間條件:不法侵害正在進行。

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才能對合法權益造成威脅性和緊迫性,因此才可以使防衛行為具有合法性。不法侵害的開始時間,一般認為以不法侵害人開始著手實施侵害行為時開始,但是在不法侵害的現實威脅十分明顯緊迫,且待其實施後將造成不可彌補的危害時,可以認為侵害行為已經開始。不法侵害的結束時間——當合法權益不再處於緊迫現實的侵害威脅的時候,視為不法侵害已經結束。

具體表現在:不法侵害人被**,喪失了侵害能力,主動中止侵害,已經逃離現場,已經無法造成危害結果且不可能繼續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在財產性犯罪中,即使侵害行為已經構成既遂,但如果尚能及時挽回損失的,可以認為不法侵害尚未結束。

3、主觀條件:具有防衛意識。

正當防衛要求防衛人具有防衛認識和防衛意志。前者是指防衛人認識到不法侵害正在進行;後者是指防衛人出於保護合法權益的動機。

4、物件條件:針對侵害人防衛。

正當防衛只能針對侵害人本人防衛。由於侵害是由侵害人本人造成的,因此只有針對其本身進行防衛,才能保護合法權益。即使在共同犯罪的情況下,也只能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的人進行防衛,而不能對其沒有實行侵害行為的同夥進行防衛。

如針對第三人進行防衛,則有可能構成故意犯罪或者假想防衛亦或是緊急避險。也可以是對侵害人所帶協助其傷害的物件實施。

5、限度條件:沒有明顯超過必要限度。

防衛行為必須在必要合理的限度內進行,否則就構成防衛過當。例如,甲欲對乙進行**,乙的同伴丙見狀將甲打倒在地,之後又用重物將甲打死。這就明顯超過了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

必須注意的是,並非超過必要限度的,都構成防衛過當,只有「明顯」超過必要限度且造成重大損害的,才是防衛過當。針對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所進行的防衛,不會構成防衛過當。例如,甲欲對乙實施**,乙即使在防衛中將甲打死,也仍然屬於正當防衛的範圍。

具體是否屬於正當防衛需要**分析認定,按照你說的對方先用磚頭打你,咬你,屬於不法侵害存在,第二個你屬於不法侵害正在進行時防衛,第三你也有防衛意識,第四對方把你頭打破咬傷,你是用拳頭把對方鼻子打骨折,按我個人理解沒有明顯超過必要限度。

我個人理解綜合來說三個人打你,還先動手拿磚頭砸你,還咬你,你情急並沒有拿其他**還擊,只是意識中空拳揮傷其中一人導致鼻子骨折,應算正當防衛。

2樓:法醫鑑定人

這個情況能不能定正當防衛,還要看**最後的綜合考慮分析認定的結果,只看你這個一句話沒有辦法認定。

3樓:以慕桖然

三個人打我,我還手時致乙個人的鼻骨骨折,屬於正當防衛嗎?那要看你們打架的起因是什麼?如果你一開始侵犯了他人,人家三個人打你一把一打壞了,那你要承擔法律責任,如果一開始原因不在,***咋打你,你被迫把其中乙個人的鼻骨打骨折了,是屬於正當防衛

4樓:法律快車

正當防衛,指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

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

根據規定,正當防衛必須同時具備以下五個要件:

1、必須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權利和其他權利免受不法侵害而實施的。

2、必須有不法侵害行為發生。所謂「不法侵害」,指對某種權利或利益的侵害為法律所明文禁止,既包括犯罪行為,也包括其違法的侵害行為。

3、必須是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正當防衛的目的是為了制止不法侵害,避免危害結果發生,因此,不法侵害必須是正在進行的,而不是尚未開始,或者已實施完畢,或者實施者確已自動停止。否則,就是防衛不適時,應當承擔刑事責任。

4、必須是針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行。即正當防衛行為不能對沒有實施不法侵害行為的第三者造成損害。

5、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正當防衛是有益於社會的合法行為,應受一定限度的制約,即正當防衛應以足以制止不法侵害為限。

如果人先動手打我,我沒有還手,他繼續揍我,我這個時候拿刀子捅他,算不算正當防衛?刀子不是管制刀

誰為天地立心 不算。根據我國刑法第二十條規定 為了使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防衛過當 你...

被人故意毆打還手卻上了法庭,“你打我,我還手”難道不是正當防衛嗎

職場划水小菜鳥 正當防衛是要在一定情況下的才算,並不是說你打我我還手就簡簡單單的屬於正當防衛了。總之最好還是不要跟人動手,結果都不會怎麼好的。被人打了不能還手,還手就是鬥毆。但是沒還手捱打了還要做了傷情鑑定才能追究打人者的刑責。如果沒構成傷害的話,最多就是隻是行政拘留而已。對於去醫院的錢是可以由打人...

老師打我,還手會怎麼樣,如果老師打我,我被迫還手,誰的後果比較慘些?

說實話還手還不如去舉報投訴他,他得到的懲罰比你還手還要重,現在打孩子的老師真不多了,我覺得應該重點保護一下。問題陳述太短太模糊了,什麼原因讓老師動手了,他的本性如此,還是你實在惹怒了他?還有你問還手會怎麼樣,是不是還沒有沒還手的意思。那你是想下次他打你時就還手嗎?所以這個老師是經常打人還是就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