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打架會坐牢嗎,成年人打架會坐牢嗎? 30

時間 2021-06-11 15:16:56

1樓:華律網

輕微傷就是不構成犯罪,只是一般性的行政違法行為。而輕傷以上的話,則可能構成故意傷害罪。如果屬於輕微傷的這一類情形的話,要根據我國的《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據以相應的行政處罰。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規定,毆打他人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如果情節較輕的,可以處5日以下的拘留,或者是500元以下的罰款。如果被害人屬於輕傷以上情節的話,根據我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的規定,可能被判處故意傷害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是管制。但是,如果被害人的傷情非常重,重傷的可能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另外的話,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的手段致人重傷,或者嚴重殘疾的話,可能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甚至死刑。

2樓:匿名使用者

成年人打架根據具體情況,要承擔的刑事責任有很多種,我簡單總結一下,希望各位朋友小心謹慎,最好不要打架。

1、故意毆打他人的,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根據情節輕重可能拘留5-15天,罰款500元以下。一定注意的是,新頒佈的《治安管理處罰法》不再要求必須有輕微傷的危害結果,也就是說只要有充分證據證明打人了,就可能要承擔行政責任。

2、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3、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4、致人死亡的,或者致人重傷手段特別殘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5、除了以上的幾種情況還可能構成以下幾種罪名:

a 尋釁滋事罪。尋釁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場所無事生非、起鬨**、毆打傷害無辜、肆意挑釁、橫行霸道、毀壞財物、破壞公共秩序,情節嚴重的行為。

b ***性質犯罪。如果打架者受***的控制和操縱,則可能夠成***性質的犯罪。

6、如果多人結夥打架還有可能構成共同犯罪。

總之成年人打架,由於身體已經發育良好,如果在激動的情況下打架,很容易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除非萬不得已的正當防衛行為,在其他情況下最好能避免打架行為,能夠依靠法律解決問題還是要依靠法律解決。

3樓:上帝and撒旦

經司法鑑定:如果構成輕傷或重傷,要被追究刑事責任。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

第一款: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第二款:犯前款罪(故意傷害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本條第一款是關於故意傷害他人,尚未致人重傷、死亡的犯罪的處刑規定。故意傷害,是指故意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故意傷害的方法很多,行為人採用什麼方法不影響本罪的構成。

依據本款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尚未致人重傷、死亡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本條第二款是關於故意傷害他人,致人重傷或者死亡的犯罪的處刑規定。這裡所說的“重傷”,依照刑法第九十五條的規定,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傷害:1.使人肢體殘廢或者毀人容貌的;2.使人喪失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機能的;3.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

其中“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主要是指上述幾種重傷之外的在受傷當時危及生命或者在損傷過程中能夠引起威脅生命的併發症,以及其他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的損傷,主要包括顱腦損傷、頸部損傷、胸部損傷、腹部損傷、骨盆部損傷、脊柱和脊髓損傷以及燒傷、燙傷、凍傷、電擊損傷、物理、化學或者生物等致傷因素引起的損傷等。2023年3月29日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印發了《人體重傷鑑定標準》,在司法實踐中,鑑定重傷主要依據該《鑑定標準》進行。這裡所說的“特別殘忍手段”,是指故意要造成他人嚴重殘疾而採用毀容、挖人眼睛、砍掉人雙腳等特別殘忍的手段傷害他人的行為。

依照本款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款同時還規定:“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這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除本條的一般性規定外,刑法規定的其他犯罪中也有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情況,根據特別規定優於一般規定的原則,對於本法另有特別規定的,一律適用特別規定,而不依照本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如本法第二百三十六條關於**婦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的規定;第二百六十三條關於搶劫致人重傷、死亡的規定等。

另外,在司法實踐中,對於構成故意傷害罪的犯罪分子可否附加剝奪政治權利的問題存在一些爭議。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就此問題專門作出批覆:“對故意傷害、盜竊等其他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犯罪,犯罪分子主觀惡性較深、犯罪情節惡劣、罪行嚴重的,也可以依法附加剝奪政治權利。

”本條在實踐中應當注意劃清以下兩個界限:1.故意傷害罪與殺人罪的界限。兩罪的主要區別在於是否以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為故意的內容,如果行為人沒有這種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故意,而只有傷害他人身體健康的故意,即使行為導致了他人的死亡,也只能定故意傷害;如果行為人有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故意,即使其行為沒有造成他人死亡的結果,也構成殺人罪(未遂)。

2.故意傷害罪與過失重傷罪的界限。過失重傷罪在主觀上是過失的,而且法律要求必須造成他人重傷的結果才能構成犯罪,而故意傷害罪在主觀上是故意的,即使致人輕傷,也構成故意傷害罪。

引自:http://china.findlaw.cn/bianhu/xingfaquanwen/zmjs/12443.html

4樓:雙魚貝貝

十四到十六歲只對八中行為負刑事責任的,其中有故意殺人和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死亡。

十七歲,假如你的行為致其重傷就要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從輕或減輕處罰的。

還有你的行為是不會讓你的父母負刑事責任的,只會責令父母教養或管教,至於你的話,就會進未成年教管所的。當然民事賠償肯定由你父母承擔的了。別去傷害別人,就算不負刑事責任,民事賠償是少不了的,你錢多嗎?

還有你的違法行為是會記錄進你的檔案的,對你以後的發展是會有影響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沒出什麼大事,沒造**身傷害,自然不會坐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