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吃苦,努力向前的名人事例有哪些

時間 2021-05-02 16:06:29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不恥下問:

春秋時代,孔子被人們尊為「聖人」,他有**二千,大家都向他請教學問.他的《論語》是千百年來的傳世之作.

孔子學問淵博,可是仍虛心向別人求教.有一次,他到太廟去祭祖.他一進太廟,就覺得新奇,向別人問這問那.

有人笑道:「孔子學問出眾,為什麼還要問?」孔子聽了說:

「每事必問,有什麼不好?」他的**問他:「孔圉死後,為什麼叫他孔文子?

」孔子道:「聰明好學,不恥下問,才配叫『文』.」**們想:

「老師常向別人求教,也並不以為恥辱呀!」

虛心好學,肯向一切人,包括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學習,叫「不恥下問」

古代名人勤學的故事

天才在於勤奮

——讀《哈佛天才》有感

在我的書櫥中,有許多書,其中一本名叫《哈佛天才》,我十分喜歡讀這本書,使我受益最深的是書中《天才在於勤奮》這篇文章.

其中的內容主要講了要成功必須付出努力,只有不懈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終生努力,便成天才.」

此話出自**偉大的科學家門捷列夫之口.它對天才作了正確的判斷,說明了天才與勤奮之間的密切關係,至今還被人作為座右銘.難道人一生下來就是天才嗎?

不,不是的.蒲豐說過:「天才就是毅力.

」;歌德說:「天才就是勤奮.」;叔本華說:

「天才就是忘我.」

我國偉大的思想家、文學家和革命家魯迅,當人們誇讚他是「天才」時,他卻說:「那裡有天才,我只不過把別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了.」這就說明他已吃了苦,用了功,否則,他是不會得那麼大的成就的.

那麼,難道他們小時侯的成績很好嗎?不,牛頓小時也被老師和同學稱為「笨蛋」,他的成績在班裡總是倒數第一,15歲時,他的母親曾為他的成績不佳而絕望,一度準備讓他退學去從事農業.

由此可見,這些天才們在校的成績並不好,那原因在哪兒呢?我還是用愛迪生的一句至理名言來告訴你吧!天才是由百分之九十九的的努力加上百分之一的天賦.

我覺得天才,最重要的還是「勤奮」兩字,難道這些偉人的偉大成就是輕而易舉得來的?不,正是他們的勤奮使他們成為了讓後代所敬仰的偉人!

所以,我們現在就要從小抓起,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長大之後為國家添磚加瓦,將來成為對國家有用的棟樑之才!

2樓:丁香娛

張海迪的勵志故事2

張海迪被譽為身殘志堅的一代楷模,自學成才的著名作家,出版了長篇**《輪椅上的夢》、《絕頂》、《天長地久》,散文集《鴻雁快快飛》、《向天空敞開的視窗》、《生命的追問》、《我的德國筆記》等,翻譯了《莫多克——一頭大象的真實故事》、《麗貝卡在新學校》等外文著作。她現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

她用頑強的意志粉碎了醫生對她生命長度的預言,她用積極的態度努力過好每一天,不斷拓展生命的寬度。在上世紀80年代,她堅韌不拔的精神,讓全國年輕人看到了奮鬥的力量,鼓舞了一大批中國青年。她就是被譽為「八十年代新雷鋒」和「當代保爾」的張海迪。

古今中外通過勤奮努力取得成功的名人事例

3樓:金果

1、匡衡

匡家世代務農,但匡衡卻十分好學,勤奮努力,由於家境貧寒,他不得不靠替人幫工以獲取讀書資用。他曾拜當時的博士學習《詩經》。由於勤奮學習,他對《詩》的理解十分獨特透徹。

當時儒學之士曾傳有「無說《詩》,匡鼎來。匡說《詩》,解人頤」之語,是說聽匡衡解說《詩經》,能使人眉頭舒展,心情舒暢,可見匡衡對《詩經》理解之深。

但匡衡的仕途在一開始卻並不平坦。根據漢朝規定,博士**掌握「六經」中的一經,即可通過考試獲得官職,考試得甲科者,可為郎中,得乙科者為太子舍人,得丙科者只能補文學掌故。

匡衡九次考試,才中了丙科,被補為太原郡的文學卒史。但匡衡對《詩經》理解之深,已為當時經學家們所推重,當時身為太子的元帝也對其深有好感。

2、李密

隋朝李密,少年時候被派在隋煬帝的宮廷裡當侍衛。他生性靈活,在值班的時候,左顧右盼,被隋煬帝發現了,認為這孩子不大老實,就免了他的差使。

李密並不懊喪,回家以後,發憤讀書,決定做個有學問的人。有一回,李密騎了一條牛,出門看朋友。在路上,他把《漢書》掛在牛角上,抓緊時間讀書。此事被傳為佳話。

3、孫敬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常常是廢寢忘食。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於是他就想出了乙個特別的辦法。

找一根繩子, 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梁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變得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此後,他每天晚上讀書時,都用這種辦法,發奮苦讀。年復一年地刻苦學習,使孫敬飽讀詩書,博學多才,終成為一名通曉古今的大學問家。

4、車胤

晉代時期,車胤從小就好學不倦,因家貧沒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在夏夜他見室外飛舞著螢火蟲,就用白紗布袋把捉來的螢火蟲吊在書本上方,藉著微弱的光線進行讀書。

5、公尺勒

公尺勒是19世紀法國著名的作家。他生於農家,年輕時跟人學畫,因為不滿其老師浮華的藝術風格,便離開了他的老師。後來,他在巴黎以畫**畫餬口。

漸漸地他對此種藝術感到厭倦,但其他題材的畫也賣不出去,因此,一度陷於貧困、苦惱和絕望的深淵。為生活所迫,他只好離開巴黎,住到鄉下。

在農村,他依然未能擺脫貧困,但美麗的大自然、淳樸的農民和農家生活,激起了畫家的創作激情。他忍受了一切艱難,堅持創作,創作出了許多著名的作品,如《播種者》等。

4樓:青島牛仔

勤奮事例

1.王羲之與"墨池"。王羲之是東晉有名的書法家。

他每天堅持練字,練完後就在家邊的一口池塘裡洗筆。這樣日復一日,竟將整口池塘的水染成了黑色,像墨一般,於是人們把這口池塘叫作"墨池",也叫"洗硯池","洗筆池"。

2.達·芬奇畫蛋 (具體事件略)……從此,達·芬奇用心學習素描,經過長期勤奮艱苦的藝術實踐,終於創作出許多不朽的名畫。

3.司馬遷從42歲時開始寫《史記》,到60歲完成,歷時18年,如果把他20歲後收集史料,實地採訪等工作加在一起,這部《史記》花費了他整整40年時間。

4.天才來自於勤奮。愛迪生一生有一千多項發明,他為了發明電燈,閱讀了大量資料。光筆記就有四萬多頁,他試驗過幾千種物質,做了幾萬次實驗才發明電燈。

成就與汗水

1.晉代著名書法家王獻之寫字,用盡18缸水,終於成為一代書法大師。

2.李時珍花了31年功夫,讀了800多種書籍,寫了上千萬字筆記,遊歷了7個省,訪問了成千上百的農民、樵夫、漁夫,收集了成千上萬個單方,為了解一些草藥的解毒效果,吞服了一些劇烈的毒藥,最後寫成了中國醫藥學的輝煌巨著——《本草綱目》。

3.馬克思嘔心瀝血地寫《資本論》,馬克思寫《資本論》時花了整整40年時間才寫出著名的作品,他為了蒐集資料,光日記就有1300多篇。由於經常思考時經常愛踱步,竟把地踱出一條深深的印痕。

4.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研究演化論,花了22年時間,寫出了《物種起源》一書。

5.法國著名物理學家居里夫人,歷經12年的實驗,不怕挫折失敗,從幾十噸的礦物中提取了0.1克鐳。

古往今來,勤奮是人們獲取成功的必要前提。也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良好品格。唯有勤奮,才能創造乙個人事業的成功與輝煌。

6.我國數學家華羅庚曾說過:「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

」古今中外,許許多多有成就的人,他們都是因為勤奮,才從眾多的人中脫穎而出,成為人們所佩服的人。我國數學家陳景潤為了證明「哥德**猜想」,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沉浸在數學中,常常廢寢忘食。法國作家福樓拜,他的視窗面對塞納河,由於他經常勤奮鑽研,通宵達旦,夜間航船的人們常把它當作航標燈。

他的學生莫泊桑,從20歲開始寫作,到30歲才寫出第一篇短篇**《羊脂球》,在他的房間裡可以看到草稿紙已有書桌那麼高了。

還有很多偉人的事例不勝列舉,但他們的人生經歷都說明了乙個道理:天才出於勤奮,成功來自勤奮!

觀點:勤出智慧型

1.古希臘德摩斯梯尼,小時口吃,登台演講時,聲音含混,發音不准,於是每天含著石子,面對大海朗誦,無論春夏秋冬,堅持五十年如一日,終於成為全希臘最有名氣的演說家。

3.蒲松齡草亭問路。清代文學家蒲松齡在路邊搭建茅草涼亭,記錄過路行人所講的故事,經過幾十年如一日地辛勤蒐集,加上自己廢寢忘食的創作,終於完成了中國古代文學史上劃時代的輝煌巨著《聊齋志異》。

4.鑿壁偷光西漢時有乙個大學問家名叫匡衡,他小時候就非常喜歡讀書,可是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一到晚上就沒有辦法看書,他常為此事發愁。

這天晚上,匡衡無意中發現自家的牆壁似乎有一些亮光,他起床一看,原來是牆壁裂了縫,鄰居家的燭火從裂縫處透了過來。匡衡看後,立刻想出了乙個辦法。他找來一把鑿子,將牆壁裂縫處鑿出乙個小孔。

立刻,一道燭光**過來,匡衡就著這道燭光,認真地看起書來。以後的每天晚上,匡衡都要靠著牆壁,藉著鄰居的燭光讀書。由於他從小勤奮好學,後來匡衡成了一名知識淵博的經學家。

5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與"墨池"。王羲之是東晉有名的書法家。他每天堅持練字,練完後就在家邊的一口池塘裡洗筆。

這樣日復一日,竟將整口池塘的水染成了黑色,像墨一般,於是人們把這口池塘叫作"墨池",也叫"洗硯池","洗筆池"

6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孔子等都可以學習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世界上沒有這樣的人。

8樓:丹釣的公升過

天才是百分之99的汗水+百分之1的靈感,但是沒有那百分之一的靈感(智商,運氣)屁都不是。

需要名人不畏艱難,一直堅持下去的事例

9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是外國的,先說咱自己國家的撒.

司馬遷, 是漢代武帝時的史官,司馬遷創作史記,基於兩方面的動因,除了繼承世代著史的家學淵源外,他的著述有著更為巨集大的目標,這就是:「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李時珍 , 自十四歲中了秀才後的九年中,其三次到武昌考舉人均名落孫山。於是,他放棄了科舉做官的打算,專心學醫,於是向父親求說並表明決心:「身如逆流船,心比鐵石堅。

望父全兒志,至死不怕難。」李月池在冷酷的事實面前終於醒悟了,同意兒子的要求,並精心地教他。不幾年,李時珍果然成了一名很有名望的醫生。

還有很多我國的一時半會也想不起來了.恩,對了還有 文天祥 宋慈.........................太多啦,暈呼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