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言 兒子的上一輩叫父親,父親(母親)上一輩叫奶奶(爺爺),奶奶(爺爺)的上一輩叫什麼

時間 2021-05-26 01:13:47

1樓:lgtm精準客戶端

應叫大爺(大娘);大爺的上一輩,應叫老大爺(老大娘);老大爺的上一輩,應叫大老爺(大老孃);大老爺的上一輩,應叫佬大(佬大娘);佬大的上一輩,應叫大佬爺(大佬娘);大佬爺的上一輩,應叫大佬佬(大祖宗)。

2樓:匿名使用者

各處叫法不一樣,有的地方叫,太爺《奶》,有的叫曾祖父《母》,有的叫老祖,北方大多數叫老老爺《奶》,不過標準的叫法應該是曾祖父《母》,因為他們叫你曾孫或重孫

3樓:上桌下注無愧此生

民俗有很多稱謂,比如太爺爺,祖爺爺,老祖宗。地域不同稱謂不同。

4樓:大正老虎

我們老家叫 老奶奶 呵呵

5樓:春風吹過仙女湖

太奶和太爺或者太姥和太姥爺

中國輩分稱呼大全

6樓:竟然沒名字用了

1、與父親相關的親屬

(1)諸父、諸母:是對父親的兄弟及其妻室的統稱。

(2)世父:對父親的兄弟的稱謂,現在更多的場合是稱“伯父”、“叔父”或簡稱“伯”、“叔”。古人偶爾將幾個叔父按伯、仲、叔、季的排行次序,分別稱為“伯父”、“仲父”、“叔父”、“季父”。

(3)伯母、叔母:是對父親的兄弟的妻室的稱呼。

(4)從父:對父親的叔伯兄弟可統稱“從父”,又可分別稱為“從伯”、“從叔”。

(5)姑:對父親的姊妹可稱為“姑”(沿用至今),又可以稱為“諸姑”、“姑姊”、“姑妹”,對已婚者一般都稱為“姑母”、“姑媽”,與今不同的是偶爾也稱“姑娘”。

(6)姑父:對姑母的丈夫,既可稱為“姑父”、“姑丈”,又可以稱為“姑婿”、“姑夫”。   (7)表兄弟:對姑母的子的稱謂。

(8)表姊妹:對姑母的女的稱謂。

2、與母親相關的親屬

(1)外祖父:對母親的父親,稱其為“外祖父”(與今同),又可稱為“外翁”、“外大人”、“家公”、“老爺”等。

(2)外祖母:對母親的母親,稱為“外祖母”、“外婆”(與今同),又稱為“姥姥”、“老老”等。

(3)舅:對母親的兄弟,古今均稱“舅”,在不同場合,可加上一些修飾或補充性文字,如:“舅氏”、“舅父”、“嫡舅”、“元舅”、“堂舅”等。

  (4)舅母:對舅父之妻的稱謂。

(5)姨母:對母親姊妹的稱呼,先秦時稱為“從母”,秦漢以來則稱為“姨母”,或稱為“姨娘”、“姨婆”、“姨媽”等。

(6)姨父:對姨母之夫稱為“姨夫”或“姨父”。姨母之子女也稱“表兄弟”、“表姊妹”。

  (無論是舅父之女、姨母之女,還是姑母之女,都可以以“表兄弟”、“表姊妹”相稱,古人統稱為“諸表”。)

3、與丈夫相關親屬

(1)公:也稱公公,對丈夫之父,古稱為“舅”,也稱為“公”、“公公 ”。這些稱呼正是今天稱丈夫之父為“公”、“公公”、“老人公”的前身。

(2)婆:也稱婆婆,對丈夫之母,古稱為“姑”以及由“姑”派生出的“君姑”、“嚴姑”、“慈姑”、“阿姑”等。後又稱“婆”、“婆婆”。

(3)舅姑、姑舅:是早期對丈夫父母的合稱。近者稱“公婆”。此外還有一個常見的稱呼是“姑章”,或作“姑嫜”。

(4)伯叔:對丈夫的兄弟的稱謂,與近代所稱的“大伯”、“小叔”是一致的。

(5)小姑:對丈夫妹妹的稱謂。

4、與妻子相關親屬

(1)岳丈:是對於妻子之父的稱呼,古代還有“泰山”、“冰翁” 外舅” “外父”、“妻父”等代稱。

(2)岳母:對妻子之母的稱謂,或稱為“丈母”。

(3)姑、外姑:早期用來對妻子之母的稱呼。

(4)舅舅:對妻子兄弟的稱呼,或稱為“舅”、“舅爺”、“舅子”等,還稱為“內兄”、“內弟”、“妻兄”、“妻弟”等。

(5)姨:對妻子的姊妹的稱呼,或稱“大姨”、“小姨”,也稱為“妻妹”、“內妹”。

5、兄弟及與其相關親屬

(1)兄:又稱為“昆”。今天則可用“哥”來稱呼兄長。

有兄弟數人的情況下,稱呼中必須表示出排行,或以數字為排行,或用伯、仲、叔、季這些排行常用語等。(“哥”,古代是用得十分廣泛的稱呼,可以稱父、稱兄、稱弟、稱子。)

(2)嫂:對兄的妻子的稱謂,或稱“嫂嫂”。

(3)弟:是對與兄相對者的稱呼。

(4)弟媳:對弟的妻子的稱謂,或稱“弟妹”。

(5)侄:對兄弟的子女最常見的稱呼,也可直接稱之為“兄子”、“兄女”,或稱為“從子”、“從女”、“猶子”、“猶女”。

該文章《親屬輩分關係,,輩分關係禮儀常識,中國輩分關係及稱呼》**於出國留學網

7樓:匿名使用者

稱呼物件 稱呼父親的祖父祖母 曾祖父曾祖母父親的父親母親 祖父祖母或爺爺奶奶父親的姑父姑母 姑爺爺姑奶奶父親的舅父舅母 舅爺爺舅奶奶父親的姨夫姨奶 姨爺爺姨奶奶父親的哥哥嫂子 伯父伯母父親的弟弟弟媳 叔父嬸母父親的姐妹及丈夫 姑媽姑父

父親的侄子侄媳 堂兄堂嫂或堂弟堂弟媳父親的侄女侄女婿 堂姐堂姐夫或堂妹堂妹夫母親的祖父祖母 外曾祖父外曾祖母母親的父母 外祖父外祖母母親的兄弟妻子 舅舅舅母母親的姐妹及丈夫 姨媽姨夫

母親的表兄弟姐妹 表舅父表姨媽丈夫的祖父祖母 爺爺奶奶丈夫的父母 公公婆婆丈夫的兄弟及妻子 大伯嫂嫂或叔子弟媳丈夫的姐妹及丈夫 姑姑 姑爺丈夫的姑母姑父 姑媽姑父丈夫的舅父舅母 句副舅母妻子的祖父祖母 嶽祖父嶽祖母妻子的父母 岳父岳母妻子的兄弟及妻子 內兄內弟(舅子)內嫂內弟媳

妻子的姐妹及丈夫 姨姐姨妹(姨子)姨夫妻子的姑母姑父 內姑母內姑父妻子的舅母舅父 內舅母內舅父叔叔伯伯的兒子及妻子 堂兄堂嫂

堂弟堂弟媳

叔叔伯伯的女兒及丈夫 堂姐堂姐夫

堂妹堂妹夫

姑父舅父姨夫的兒子及妻子 表姐表姐夫

表妹表妹夫

姑父舅父姨夫的女兒及丈夫 表哥表嫂

表弟表弟妹

嫂嫂弟媳姐夫妹夫的父母 姻家父姻家母嫂嫂弟媳姐夫妹夫的兄弟及妻子 姻兄(姻嫂)姻弟(姻弟媳)

注:同宗而非嫡親者稱“堂”母親之後裔為表親關係稱“表”

打的好辛苦啊!

望採納!!!

8樓:大嫘嫘

輩分稱呼大全伯伯大爺叔叔哦還有很多很多

9樓:

兄長和弟媳之間的稱呼

10樓:芊雲說電影

祖 (王父、祖父)父之父。祖母、王母、父之母。(曾祖父、母)祖之父、母。(高祖父、母)曾祖之父、母。(上五世即從本位起,上及父、祖、曾祖、高祖)。

曾孫 孫之子。

玄孫 曾孫之子。

來孫 玄孫之子。(下五世指從本位起,下主立孫)

世父(伯父)父之兄。

叔父 父之弟。

世母(伯母) 世父之妻。

叔母(嬸) 叔父之妻。

姑(姑母) 父之姊妹。

姑父 姑之夫。

從祖祖父(伯祖父、叔祖父) 父之伯叔。

從祖祖母(伯祖母、叔祖母) 父之伯母、叔母。

從祖父(堂伯、堂叔) 父之從兄弟。

從祖母(堂伯母、堂叔母) 從祖父之妻。

族曾祖父(族曾王父)祖父的伯叔。

族曾王母祖父的伯叔之妻子。

族祖父(族祖王父)族曾祖父之子。

族父族祖父之子。

族兄弟族父之子。

嫂兄之妻。

弟婦弟之婦。

從子(侄)兄弟之子。

從女(侄女)兄弟之女。

從孫兄弟之孫。

甥(外甥)姊妹之子。

私姊妹之夫。

女婿(子婿、婿)女之夫。

中表(姑表)父之姊妹之子女。

外祖父(外王父)母之父。

外祖母(外王母)母之母。

外曾王父外祖父之父。

外曾王母外祖父之母。

舅(舅父)母之兄弟。

舅母(妗子)舅之妻。

從母(姨母、姨)母之姊妹。

姨父姨母之夫。

中表(姨表)姨之子女。

從母兄弟、從母姊妹(姑表兄弟姊妹、姨表兄弟姊妹)母之兄弟姊妹的子女。

外舅(岳父、岳丈、丈人、泰山、嶽翁) 妻之父。

外姑(岳母、丈母、泰水)妻之母。

姨(姨子)妻之姊妹。

妻侄妻之兄弟之子。

舅(嫜、公)夫之父。

姑(婆)夫之母。

姑嫜、舅姑 即夫之父母(俗稱公婆)。

伯叔(大伯、大叔子) 夫之兄弟。

小姑子夫之妹。

娣婦夫之弟婦。

姒姆夫之嫂。

娣姒、妯娌古之弟婦與嫂的簡稱。

婭、連襟(襟兄、襟弟)、兩喬兩婿互稱。 在稱呼自家的親屬時,我們常會聽到或見到“家、舍、亡、先、犬、小”這幾個字。

家 是用來稱比自己輩分高或年長的活著的親人,含有謙恭平常之意。如稱己父為家父、家嚴,稱母為家母、家慈,稱丈人為家嶽,祖父為家祖,以及家兄、家嫂等等。

舍 是用來謙稱比自己卑幼的親屬,如舍弟、舍妹、舍侄、舍親,但不說舍兒、舍女。

先 含有懷念、哀痛之情,是對已死長者的尊稱,如對已離世的父親稱先父、先人、先嚴、先考,對母尊稱先母、先妣、先慈,對祖父稱先祖,等等。

亡 用於對已死卑幼者的稱呼,如亡妹、亡兒。對已故的丈夫、妻子、摯友,也可稱亡夫、亡妻、亡友。

犬 舊時謙稱自己年幼涉世不深的子女,如犬子、犬女等。

小 對人常用來稱己一方的謙詞,如自稱自己兒女為小兒、小女等。

六親 六親即六種親屬。對六親的說法,歷來眾說紛紜,大致有以下幾種,一說指父子、兄弟、姊妹、甥舅、婚媾、姻婭。二說指父子、兄弟、夫婦。

三說指父母、兄弟、妻子。四說指父母、兄弟、以父兄弟、從祖兄弟、從曾祖兄弟、同族兄弟。五說指父、母、兄、弟、妻、子,是現代比較通行的說法,現代漢語中六親也泛指親屬。

古代兄弟排行稱謂 古代以伯、仲、叔、季來表示兄弟間的排行順序,伯為老大,仲為老二,叔為老三,季排行最小。父之兄稱“伯父”,父之次弟稱為“仲父”,仲父之弟稱為“叔父”,最小的叔叔稱“季父”,後來父之弟都統稱為“叔父”。

古今妻子稱謂 我們現在稱男人的配偶為妻子。而從古至今,對妻子的稱呼竟有近四十種之多。

小君細君 最早是稱諸侯的妻子,後來作為妻子的通稱。

皇后 皇帝的妻子。

梓童 皇帝對皇后的稱呼。

夫人 古代諸侯的妻子稱夫人,明清時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近代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

荊妻 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又謙稱荊人、荊室、荊婦、拙荊、山荊。賤荊,有表示貧寒之意。

娘子 古人對自己妻子的通稱。

糟糠 形容貧窮時共患難的妻子。

內人 過去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書面語也稱內人、內助。尊稱別人妻稱賢內助。

內掌櫃的 舊時稱生意人的妻子為“內掌櫃”,也有稱“內當家”的。

太太 舊社會一般稱官吏的妻子,或有權有勢的富人對人稱自己的妻子為“太太”,今有尊敬的意思,如“你太太來了”。

妻子 指的是妻子和兒女。早期有“妻子”、“妻室”,也單稱妻,有的人為了表示親愛,在書信中常稱賢妻、愛妻。

老伴兒 指年老夫妻的一方,一般指女方。

娘兒們、婆娘、婆姨 有些地方稱妻子為娘兒們,或婆娘,或婆姨。

堂客 江南一些地方俗稱妻子為堂客。

媳婦兒 在河南農村普遍叫妻子作媳婦兒。

老婆 北方城鄉的俗稱,多用於口頭語言。

老愛 因稱老婆太俗,稱愛人拗口,所以取折衷的辦法叫老愛。

繼室續絃 妻死後又另娶的。

家裡 屋裡人、做飯的,都是方言對妻子的稱謂。

女人 一些農村稱妻子為女人,或孩子他娘。

愛人 男女互稱。

右客 湖北鄂西山區對妻子的一種稱呼。

夥計、搭檔 現代都市對妻子的俗稱。

另外,舊時對妾的稱呼有“側侄”、“偏房”、“小星”、“加夫人”、“婦君”等。

古今對丈夫的稱謂 我們對女子的配偶稱作丈夫。此外對丈夫的稱謂還有丈人、君、外子、官人、老公、愛人、當家的、前面人、掌櫃的、外面人、郎君、老伴、老頭子、那口子、男人、老愛、那位老闆等。

古今對父母的稱謂 父母又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考妣等。

古今對夫妻的稱謂 夫妻在古今稱謂有結髮、鴛鴦、伉儷、配偶、伴侶、連理、**、百年之好等。

“鴛鴦”原指兄弟,我國古代曾把鴛鴦比作兄弟。鴛鴦本為同命鳥,雙棲雙宿,所以古人用它來比喻兄弟和睦友好。後用鴛鴦來比夫婦,始於唐人盧照鄰。

我國古代,年少之時結為夫妻,稱為結髮。後因以“結髮”為結婚,指原配夫婦。

“丈夫”小考 丈夫在古代並非指女子的配偶。古代男子二十歲時,舉行冠禮,稱為丈夫,這是一種古時禮儀。另外,古代把身長八尺的魁梧男子稱作丈夫。

在春秋戰國之交,“丈夫”的詞義擴大了,不僅指成年的男子,而且還指男性的小孩,甚至男嬰。

“娘子”小談 娘子是丈夫對妻子的一種愛稱,在元代以前,稱妻子為“娘子”是不對的。宋代之前,“娘子”專指未婚的少女,意同今天的姑娘。

到了唐代,唐玄宗寵愛楊貴妃,楊貴妃在後宮中的地位無與倫比,宮中號稱為”娘子”。這裡的娘子,顯然已不是指少女了,但也不能理解為是對妻子的稱呼。

到了元代,社會上已普遍稱呼已婚婦女為“娘子”。到了明代,一般習慣稱**為“娘子”,而且帶有嬌愛的味道。

隨著稱妻為“娘子”的流行,一般婦女也就稱為某娘了,如稱接生婆為“老孃”,稱巫婆為“師孃”,稱妓女為“花娘”,稱男女關係不清的女人為“夫娘”,以及鄙稱婦女為“婆娘”等等,通稱她們為“娘們”。

丈人 “丈人”現在通常指稱岳父。但在古代“丈人”就不僅指岳父了。“丈人”主要有四種說法:

其一,“丈人”是對老者和前輩的尊稱;其二,“丈人”指家長或主人;其三,“丈人”是女子對丈夫的稱呼;其四,“丈人”代表岳父。

中國的哪些法律中有對中國語言的規定

法律實務研究 中國的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是專門對中國語言及文字進行規範的法律。根據該法規定,國家通用的語言文字是普通話和規範漢字。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第二條 本法所稱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第三條 國家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 我國法律法規中關於語言文字內容問題的有關規定 一 中華...

中國語言文學類與漢語言文學的區別

blackpink 羅捷 1 主幹課程 中國語言文學專業 語言學概論 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 中國漢字學 音韻學 訓詁學 中外語言學史 語言文字資訊處理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代文學 中國當代文學 外國文學 民間文學 比較文學 中國文化概論 中國古典文獻學 文學概論 馬克思主義文論 寫作 文藝心理學 中國...

上海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的中國當代文學方向考哪些科目?只對這專業感興趣,本科不是此專業,教授會想要嗎

上海大學中國現當代文學初試考 1 101思想政治理論 2 201英語一 或 203日語 或 242俄語 二外 或 244德語 二外 或 245法語 二外 3 617作文 4 815中國現當代文學史,其中617作文不指定參考書,主要考察考生的寫作功底,815中國現當代文學史的指定參考書有 中國語言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