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描寫手法

時間 2021-05-11 00:17:03

1樓:匿名使用者

1、敘事技巧嫻熟

本文在敘事中注意前後照應,注意設下伏筆,使得文章記敘周密。「我」的病弱在文中前後照應。文中幾處提到傑利,筆筆都有匠心,傑利叫我「別做膽小鬼」、傑利的不放心都為後文埋下了伏筆。

本文採用倒敘的筆法,用筆儉省地交代了事情發生的時間和起因。結束回憶也用筆乾脆利落,這樣一起一收與正文渾然一體。

2、描寫準確恰當

本文成功地運用了語言、動作、心理描寫和景物描寫。

文中人物的語言準確地反映出人物各自的性格。如「我」的膽怯、父親的耐心細緻,都在文中有恰到好處的描寫。

「我」的動作、心理使得整個事件真實而生動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景物描寫的交代、渲染、襯托作用,都起到了突出中心的作用。

3、小中見大,哲理深刻

這篇文章雖然語言平白,但仍耐人品讀。就選材而言,無疑是「以小見大」的典範。這樣的小事,無論對哪個人而言都是比比皆是。

小事的昇華得益於「走一步,再走一步」這一平白卻富有衝擊力和**感的標題表述方式,當然也得益於作者對人們常規思維的突破:人們常常習慣目光長遠,卻常常忽視「走一步」與「再走一步」對困境中的人生巨大的支撐力量!本文的第二個特點是以孩子的口吻敘事使本文更適於孩子們閱讀。

無論情節敘述、心理描寫還是語言風格都屬於孩子們。這篇文章也給那些**化的學生作文提供了優秀的反例,它讓人深思:對孩子而言,到底什麼事才是有意義的「事」呢?

2樓:純白的冬雪兒

記敘相信我,我剛上完這一節課

複述走一步再走一步,走一步再走一步複述故事情節

深深 喜歡 主要講 作者小時候和夥伴一起去爬懸崖,可爬到一半不敢爬了,就上不來也下不去。其他小夥伴都嘲笑地走了,只有傑利把作者的父親找來了。後來在爸爸的鼓勵下,每次只踏出一小步,一點一點就下了懸崖。經過這次的遭遇,給作者在以後的生活中很大的幫助。生活哲理 在人生的道路上常常回遇到竟想不到的困難,不管...

《走一步,再走一步》縮寫,《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深刻含義

函春厹 那是費城七月裡一個悶熱的日子,我們最後來到一處空地。那座懸崖就聳立在空地的另一邊。它是一堵垂直的峭壁,壁面有許多凸出來的岩石 崩土和蓬亂的灌木。大約只有二十米高,但在我眼中卻是高不可攀的險峰。其他孩子一個接一個地向上爬,朝著一塊離崖頂還有三分之二路程的狹小岩石架進發。我落在最後,全身顫抖,冷...

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概括求簡短, 走一步再走一步 概括主要內容

媽媽 我要糖 我小時候渴望找到海。 眷念真的很寂寞 美國作家莫頓 亨特自小體弱怯懦,從不敢冒險。一次他跟隨夥伴攀登二十米高的懸 崖。當他攀登到離崖頂三分之二路程的石架上時,由於恐懼他全身顫抖,上不去下不來。其他夥伴不但不幫忙反而嘲笑他之後各自回家了。恐懼和疲乏使他全身麻木,不能動彈,只能在石架上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