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家裡自己泡藥酒,都需要什麼東西

時間 2021-05-10 07:35:00

1樓:匿名使用者

人蔘 鹿茸 枸杞 海馬 蛇 以上這些都是以補氣補腎的如果你的身體不是太虛建議兩天一小杯以防虛火上升 藥酒的製作方法多種多樣,有蒸餾法、熱提取法、稀釋法、冷浸法等,家中自制藥酒因受條件限制,適合採取冷浸法。市售的藥酒**一般都較為昂貴。如果自己在家中泡製,不僅成本低廉,而且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靈活變通配方,所以更加適用。

冷浸法就是直接用白酒浸漬藥材。先取一隻能夠密閉、潔淨的大口玻璃瓶或瓷缸、瓷壇,將藥材切片洗淨、瀝乾,或打成粗粉裝入容器中,加入白酒,加酒量約為藥材重量的10倍上下。如果是用食物性藥材泡酒,加酒量只需5倍重量即可。

白酒加入藥材後搖勻,密封瓶口或壇口,儲存於陰涼避光處。浸泡期間應經常搖動容器或攪動藥材,讓白酒充分浸潤藥材,浸泡時間最少要14天以上,有些藥材可浸泡數月或1年。如果處方藥味較多,一次浸取不完全,可以分兩次或多次浸取,但每次加酒量應計算好,不能太多,白酒的總用量應該不變。

如果採取多次浸泡的辦法,用酒應少量多次,直至浸泡後的藥酒顏色變得淺淡,這說明藥物成分的萃取比較完全。 浸泡藥酒,最好選用55-60度的優質白酒,不能用乙醇(酒精)浸泡,禁用非藥用乙醇,因其中有對健康有害的物質。劣質白酒也不能用,甲醇殘存量高,釀造原料成分複雜,很難確保藥酒的質量。

家中自行浸泡的藥酒品種很多,常見的如人蔘酒、蔘茸酒、參芪酒、鹿茸酒、洋蔘酒、紅花酒、杜仲酒、枸杞酒、山楂酒、桑椹酒、桔波酒、木瓜酒、烏梢蛇酒等,都可以按一定的比例稱量泡製,服用劑量應遵醫囑要求。 家中自制藥酒方法簡便易行,可以根據需要量配製,但並不是所有的中藥都能泡酒,例如含有水溶性有效成分的中藥就不宜用酒來浸取。還有一點,就是作用劇烈或毒性的中藥,如川烏、草烏、附子、毒蟲等,不能隨便配製藥酒。

這些藥物都有嚴格、規範的泡製要求,必須由專業中藥師操作。 藥酒的選用,除了要了解前面所講的“藥酒的適用範圍和禁忌”外,還要熟悉藥酒的作用,並選用適宜藥酒。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功效的,需要不同的藥材,酒要60度以上的糧食酒最好。如果需要多種藥材一起泡,最好找配方按比例或者找中醫師,別自己瞎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