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肩接踵的成語解釋,摩肩接踵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9 02:20:38

1樓:溫酒夜談話千古

摩肩接踵:

【釋 義】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摩:摩擦。踵:腳後跟。 接:碰。

【近義詞】人山人海、摩肩擦踵、接踵比肩、人頭攢動。

【出 處 】《晏子春秋·內篇·雜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接踵而在」

【用 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多時【示 例】 節日的公園裡,遊人~,十分擁擠。

【故 事】 春秋時期,齊國外交官晏嬰奉命出使楚國,楚王存心侮辱他,不給他走正門,就說齊國沒人就派這個矮人來。晏嬰說齊國街上的人摩肩接踵,揮汗成雨,揮袖成雲。齊國的出使規矩就是無能的使臣只能去見無能的國君。

楚王自取其辱,只好隆重接待。

2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摩肩接踵 發 音 mó jiān jiē zhǒng 釋 義 摩:摩擦.踵:

腳後跟.接:碰.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出 處 《戰國策·齊策一》:

「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宋史·李顯忠傳》:「入城,宣布德意,不戮一人,中原歸附者踵接.

」 示 例 節日的公園裡,遊人~,十分擁擠. 用 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多時故 事 春秋時期,齊國相國晏嬰奉命出使楚國,楚王存心侮辱他,不給他走正門,說齊國沒人就派這個矮人來.晏嬰說齊國街上的人摩肩接踵,揮汗成雨,揮袖成雲.

齊國的出使規矩就是無能的使臣只能去見無能的國君.楚王自取其辱,只好隆重接待. 近義詞:

比肩接踵

3樓:小妖精的捨下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4樓:應彤霞

人擠人人挨人,磨著肩接著腳

揮汗如雨 舉手成雲 摩肩接踵它們的意思均是比喻什麼

ok心相印 摩 接觸 踵 腳跟。肩挨肩 腳尖連著腳跟。形容人多擁擠 或比喻事物接連不斷的出現 摩肩接踵 詞 目 摩肩接踵 摩肩接踵 讀 音 m ji n ji zh ng 釋 義 摩 摩擦。踵 腳後跟。接 碰。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近義詞 人山人海 反義詞 冷冷清清 出 處 晏子春秋 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