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汗如雨 舉手成雲 摩肩接踵它們的意思均是比喻什麼

時間 2021-06-19 16:42:36

1樓:ok心相印

摩:接觸;踵:腳跟。肩挨肩;腳尖連著腳跟。形容人多擁擠;或比喻事物接連不斷的出現

摩肩接踵  【詞 目】 摩肩接踵 摩肩接踵

【讀 音】 mó jiān jiē zhǒng   【釋 義】 摩:摩擦。踵:

腳後跟。 接:碰。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近義詞】人山人海   【反義詞】冷冷清清   【出 處 】《晏子春秋·內篇·雜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接踵而在”   《走進周莊》“小心踏上拱橋,周莊頓時立在面前:

街樓古屋參差著,逶迤著,摩肩接踵地向你湧來,倒顯得橋下的水流淌得如靜止一般。   【用 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多時   【示 例】 節日的公園裡,遊人~,十分擁擠。   【故 事】 春秋時期,齊國外交官晏嬰奉命出使楚國,楚王存心侮辱他,不給他走正門,就說齊國沒人就派這個矮人來。

晏嬰說齊國街上的人摩肩接踵,揮汗成雨,揮袖成雲。齊國的出使規矩就是無能的使臣只能去見無能的國君。楚王自取其辱,只好隆重接待。

2樓:匿名使用者

肩摩袂接是說人肩相摩,衣袖相接,舉手成雲揮汗如雨是說手舉起來就是一片雲,甩一把汗就是一陣雨,所以都是形容人很多.均是比喻人很多.

3樓:納蘭清湄

比喻地方很小,但是人很多呢,字面上的意思是人很多,流的汗像下雨,舉起手就像一片黑壓壓的雲,肩挨著肩,腳挨著腳、

照樣子寫詞語比如 文思如泉,筆走如飛,揮汗如雨,用兵如神

包含 如?的成語 栩栩如生 諱莫如深 如火如荼 甘之如飴 不絕如縷 相敬如賓 巧舌如簧 一見如故 從善如流 逝者如斯 風雨如晦 亦復如是 綠草如茵 大筆如椽 視死如歸 如痴如醉 膽小如鼠 疾惡如仇 表裡如一 白頭如新 心急如焚 健步如飛 日月如梭 稱心如意 空空如也 氣壯如牛 吉祥如意 百喙如一 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