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活動中的法律責任有哪些,工程建設法律法規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5-08 18:12:26

1樓:解憂

1、法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

2、行政法規: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

3、部門規章:

《工程監理企業資質管理規定》、《註冊監理工程師管理規定》、《建設工程監理範圍和規模標準規定》、《建築工程設計招標投標管理辦法》、《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招標投標管理辦法》、《評標委員會和評標方法暫行規定》、《建築工程施工發包與承包計價管理辦法》、

《建築工程施工許可管理辦法》、《實施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監督規定》、《房屋建築工程質量保修辦法》、《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驗收備案管理暫行辦法》、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建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規定》、《工程建設重大事故報告和調查程式規定》、《城市建設檔案管理規定》。

擴充套件資料

工程建設的分類

工程建設是實現固定資產再生產的一種經濟活動。由民用建築和工業/工程兩部分組成:

1、民用建築工程

(1)各類房屋建築工程和列入房屋建築工程的供水、供暖、供電、衛生、通風、煤氣等裝置及其安裝工程,以及列入建築工程的各種管道、電力、電信和電纜導線敷設工程。

(2)裝置基礎、支柱、工作臺、煙囪、水塔、水池等附屬工程。

(3)為施工而進行的場地平整,工程和水文勘察,原有建築物和障礙物的拆除以及施工臨時用水、電、氣、路和完工後的場地清理、環境綠化、美化等工作。

(4)礦井開鑿、井巷延伸、石油、天然氣鑽井,以及修建鐵路、公路、橋樑、水庫、堤壩、灌渠及防洪等工程。

2、工業工程

(1)生產、動力、起重、運輸、傳動和醫療、實驗等各種需要安裝的機械裝置的裝配,與裝置相連的工作臺、梯子、欄杆等裝設工程以及附設於被安裝裝置的管線敷設工程和被安裝裝置的絕緣、防腐、保溫、油漆等工作。

(2)為測定安裝工程質量,對單個裝置進行單機試執行和對系統裝置進行系統聯動無負荷試運轉而進行的除錯工作。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相關法律責任有哪些?

土木工程建設法規有哪些法律法規問題

櫻筘 1 土木工程規概論 1.1 土木工程規概述 1.1.1 建設規 1.1.2 土木工程規 1.2 土木工程律關係要素 1.2.1 土木工程律關係概念與特徵 1.2.2 土木工程律關係構要素 1.2.3 土木工程律關係產 變更消滅 1.3 土木工程規制定實施 1.3.1 土木工程規制定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