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分別在兩個不同的城市,然後彼此都很想念對方,用古語來形容怎麼形容

時間 2021-05-08 03:36:48

1樓:留下一片林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卜運算元》【宋】李之儀)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夜雨寄北》李商隱):

別後相思空一水,重來回首已三生。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曹雪芹《紅豆詞》

花落六回疏資訊,月明千里兩相思。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

嗟余只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陳衡恪《題春綺遺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蝶戀花二首其一》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人如風後入江雲,情似雨餘黏地絮。-周邦彥《玉樓春》

若有知音見採,不辭遍唱陽春。-晏殊《山亭柳·贈歌者》

瘦影自憐秋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馮小青《怨》

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張九齡

思君如明燭,煎心且銜淚。-陳叔達《自君之出矣》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張先《千秋歲》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晏殊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白居易《浪淘沙》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梁啟超《台灣竹枝詞》

新月曲如眉,未有團圓意。紅豆不堪看,滿眼相思淚。

一日不見,如三秋兮。《詩經》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室思》

2樓:小辣

君住長江頭,

妾住長江尾。

夜夜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

3樓:8號企鵝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4樓:江慧媛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支,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有沒有形容倆個相愛的人互相思念對方的詩句

5樓:學院派魚多多

1、縱明月相思千里隔。夢咫尺。勤書尺。

出自宋代賀鑄的《琴調相思引·送範殿監赴黃崗》

終日懷歸翻送客,春風祖席南城陌。便莫惜離觴頻捲白。動管色,催行色;動管色,催行色。

何處投鞍風雨夕?臨水驛,空山驛;臨水驛,空山驛。縱明月相思千里隔。夢咫尺,勤書尺;夢咫尺,勤書尺。

釋義:無時無刻不想早日回家,今天反而要為摯友送別。春風和暖,在南城陌上的長亭為你餞行。

席間默默無言,只有頻頻舉杯,縱情豪飲。此時,席間奏起了淒婉的管樂,似乎在催促行人上路。

風雨交加的夜晚你將在何處解鞍投宿?野水邊的驛館,抑或是空山上的驛館。縱然我們相距千里之隔,只能把相思寄託給明月,但是我們卻可以在夢中相聚,也可以勤寫書信,傳遞彼此的情誼。

2、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出自宋代秦觀的《鵲橋仙·纖雲弄巧》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度 通:渡)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釋義: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繾綣的柔情像流水般綿綿不斷,重逢的約會如夢影般縹緲虛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3、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出自唐代李白的《三五七言 / 秋風詞》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釋義:秋風淒清,秋月明朗。風中的落葉時而聚集時而揚散,寒鴉本已棲息也被這聲響驚起。盼著你我能在相見,卻不知在什麼時候,此時此刻實在難耐心中的孤獨悲傷,叫我情何以堪。

4、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出自唐代溫庭筠的《南歌子詞二首 / 新添聲楊柳枝詞.其二》

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釋義:深夜裡點亮燭火深深的囑咐你,此去路途遙遠我的心與你相伴,切記不要忘了歸期。小巧精緻的骰子上嵌入那意喻相思的紅豆,你是否知道那深入骨中的就是我對你的相思意?

5、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出自宋代李清照的《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釋義:粉紅色的荷花已經凋謝,幽香也已消散,光滑如玉的竹蓆帶著秋的涼意。解開綾羅裙,換著便裝,獨自登上小船。

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卷處,誰會將錦書寄來?雁群飛回來時,月光已經灑滿了西樓。

落花獨自地飄零著,水獨自地流淌著。彼此都在思念對方,可又不能互相傾訴,只好各在一方獨自愁悶著。這相思的愁苦實在無法排遣,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6樓:匿名使用者

夜雨寄北——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作者] 李之儀

[全文]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作者] 李清照

[全文]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7樓:巫言亂語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相思》唐代:王維

樓上殘燈伴曉霜,獨眠人起合歡床。相思***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燕子樓》唐代:張仲素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唐代:李白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宋代《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晏殊·宋代《玉樓春·春恨》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唐代《三五七言》

相思紅豆

各奔東西的近義詞,形容兩個人最後還是走散了,去了不同的城市 ,詞語成語都可以

8樓:匿名使用者

分道揚鑣、曲終人散、人走茶涼、道不同不相為謀 你走你的陽光道,我過我的木木橋

9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這麼小,我還是把你弄丟了

10樓:小魚

勞燕分飛,天各一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轅北轍 各奔前程 分道揚鑣

有沒有什麼古詩是表達兩個人很相愛的詩句啊?

12樓:沉雨落鳳

1、鵲橋仙·纖雲弄巧  宋代: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共訴相思,柔情似水,短暫的相會如夢如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2、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譯文: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尾底。日日夜夜想你,卻不能見你,你和我啊...

同飲一江綠水,兩情相愛相知。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3、越人歌  先秦:佚名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譯文:今晚是怎樣的晚上啊河中漫遊。今天是什麼日子啊與王子同舟。

承蒙王子看的起,不(因為我是舟子的身份而)嫌棄我,責罵我。心緒紛亂不止啊能結識王子。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喜歡你啊你卻不知此事。

4、浣溪沙·閨情  宋代:李清照

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譯文:乙個面容姣好的少女,她的笑容像荷花盛開,斜墜的雲鬢,雙手襯著雪白的香腮。她的眼波靈活可動就像能說話一樣。

一臉的溫情飽含著深韻,筆下的紙箋寫了一半上面全是寄託自己嬌嗔和思念的話語。月上闌干,花的影子不斷移動,正是情人約會重聚的好時光。

5、採蓮曲  唐代: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譯文:菱葉在水面飄盪,荷葉在風中搖曳荷花深處,採蓮的小船輕快飛梭。採蓮姑娘碰見自己的心上人,想跟他打招呼又怕人笑話。便低頭羞澀微笑,一不留神,頭上的玉簪掉落水中。

13樓:小白楊

1、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兩漢,卓文君《白頭吟》

釋義:滿以為嫁了乙個情意專心的稱心郎,可以相愛到老永遠幸福了。

2、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唐代,李商隱《夜雨寄北》

釋義:何時歸去,共剪西窗燭花,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3、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宋代,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釋義: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4、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宋代,柳永《人間詞話七則》

釋義:我日漸消瘦下去卻始終不感到懊悔,寧願為她消瘦得精神萎靡神色憔悴。

5、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唐代,李商隱《錦瑟》

釋義: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14樓:無長青茆姬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

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願得一心人

白首不相離

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

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夕公升斯堂。

有艷淑女在蘭堂,室邇人遐毒我腸。

何緣交頸為鴛鴦,相頡頏兮共翱翔。

鳳兮鳳兮從凰棲,得託子尾永為妃。

交情通體必和諧,中夜相從別有誰?

皚如天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鬥酒會,明日溝頭水。

躞蝶御溝上,河水東西流。

淒淒復淒淒,嫁取不須啼。

願得一人心,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裊裊,魚尾何擺擺,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嫣婉及良時。

徵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參晨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間未有期。握手一長歡,淚別為此生。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綠兮衣兮,綠衣黃裡。心之憂矣,曷維其已!

綠兮衣兮,綠衣黃裳。心之憂矣,曷維其亡!

綠兮絲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無訧兮!

絺兮綌兮,悽其以風。我思古人,實獲我心!

光風流月初,新林錦花舒。情人戲春月,窈窕曳羅裾。(春歌)青荷蓋淥水,芙蓉葩紅鮮。

郎見欲採我,我心欲懷蓮。(夏歌)秋風入窗裡,羅帳起飄揚。仰頭看明月,寄情千里光。

(秋歌)昔別春草綠,今還墀雪盈。誰知相思苦,玄鬢白發生。(冬歌)

宗教信仰不同的兩個人能否結婚,兩個宗教信仰不同的人能結婚嗎?按照老一輩的說法是不是會有什麼不好的事發生的?

放心.現在在城市裡的回族大多對於與漢族結婚十分開通.雖然家長不會太高興,但是都不會反對.如果你要娶乙個人,也意味著娶了她的家庭.所以,在結婚前你最好做好心理準備,你可能不能在自己的家裡吃豬肉了.婚姻就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只要做到不在其家人面前提到豬,和侮辱回族及阿拉伯的語言.在她眼前不吃豬肉,想吃的...

分別在貴州青島的兩個人要見面,乘火車在哪個城市相見最省時間

最佳位置。武漢。1 青島到武漢,是到達漢口車站。只有一趟車,1112,發車下午15 30,到達時間為第二天11 25,基本每次都晚點,一般在12 30到達。2 貴陽到武漢,是到達武昌車站。有5趟車次,最佳的時間有2趟車,分別是k110 昆明到武昌的,發車時間是下午17 55到達時間是第二天10 50...

結婚是兩個人的事還是兩個家庭的事

結婚的事情是兩個家庭的事情 很多人老覺得是對方無理取鬧 其實是表面現象 這個阻力是給你解決問題的能力顯示的 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但雙方的家庭不可避免的會影響到婚姻生活,夫妻雙方應儘量少參與 干涉各自老人的家庭問題,尤其是女方,依傳統思想來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出嫁了就代表你不再是孃家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