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竹子在中原地帶常遇到,羌笛在什麼時候正式在中原地帶廣泛流傳的?

時間 2021-05-06 05:15:44

1樓:來自星_星的你

竹子整體來說適合在南方種植;越往南竹子就長的越大越茂密;但也會變得疏鬆無韌性。

我國主要的竹子產地是浙江和江西一帶。

北方能種那些竹子要看品種而論;但肯定實用價值不高了。

北方適合長竹子嗎?竹子適合在什麼地方生長?

2樓:暴走少女

北方偏寒,適合鐘耐寒的竹子,佛肚竹,紫竹、鳳凰竹都是比較合適的。竹原產中國,主要分布在南方,像四川,湖南,浙江等,型別眾多,適應性強,分布極廣。中國有37屬約500種,以四川地區為主。

山西,陝西,河北地區可以種竹子,只不過也不是什麼竹子都適合種植。

3樓:精靈莉莉絲

都可以,但最好是耐寒的種類。竹類大都喜溫暖濕潤的氣候,一般年平

均溫度為12c~22c,年降水量1000公釐~2000公釐。竹子對水分的要求,高於對氣溫和土壤的要求,既要有充足的水分,又要排水良好。散生竹類的適應性,強於叢生竹類。

由於散生竹類基本上是春季出筍,入冬前新竹已充分木質化,所以對乾旱和寒冷等不良氣候條件,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對土壤的要求也低於叢生竹和混生竹。叢生、混生竹類地下莖入土較淺,出筍期在夏、秋,新竹當年不能充分木質化,經不起寒冷和乾旱,故北方一般生長受到限制,他們對土壤的要求也高於散生竹。

4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整體來說適合在南方種植;越往南竹子就長的越大越茂密;但也會變得疏鬆無韌性。

我國主要的竹子產地是浙江和江西一帶。

北方能種那些竹子要看品種而論;但肯定實用價值不高了。

羌笛在什麼時候正式在中原地帶廣泛流傳的?

5樓:馬纓杜鵑

你好。羌笛是羌族的樂器,在中原流傳應該是在羌族南遷中原之後,也就是東晉十六國時期之後。

6樓:

東漢馬融《長笛賦》"近世雙笛從羌起,羌人伐竹未及已,龍吟水中不見已,截竹吹之聲相似……故本四孔加以一"由此可以知道:羌笛在漢代就已經流傳於甘肅、四川等地了,並且可以推之當時的羌笛是雙管四孔羌笛。羌笛在唐時,是邊塞上常見的一種樂器,經常出現在唐代邊塞詩中,值得一提的是,羌笛並沒有出現在唐代的"十部樂"中,可見,羌笛在唐時只是邊塞中所見的樂器,並未正式進入唐代宮廷或軍隊,只是少數民族或是軍隊中的兵士所用的一種自娛自樂的樂器。

唐、宋、元、明各代文人的詩歌中常見到關於羌笛的記載。現在在四川茂汶羌族自治縣及黑水縣一帶的羌族地區,我們仍舊可以看到這種具有唐宋遺風的樂器,它們是用兩支同樣長短的油竹製作,管體被削成方柱形,綁紮在一起,每只管的上端,置有乙個帶竹簧片的吹管,豎吹,規格有17厘公尺及19厘公尺兩種,音色高亢而略有悲涼感,是人們在喜慶豐收,過年過節勞動之餘常用的主要樂器。亦是小夥子向姑娘表達愛情的一種方式。

赤布蘇、沙壩地區的羌笛是秦漢戰亂年間由南遷的羌族人從西部地區帶來的。據史料記載,西漢前,羌笛面上有四孔,公元1世紀時由**家京房加一高音按孔,成為五孔。東漢馬融在《長笛賦》中曾有"近世雙笛從羌起"的記述。

發展到近代,羌笛已成六孔。由此推斷,羌笛的存在至少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

《詩經·衛風》∶「瞻彼淇奧,綠竹猗猗」,可知上古中原地區產有竹子。史書記載∶隋唐時期,在現今河南、

7樓:狼戀莫

b試題分析:根據我國的氣候分別特點,秦嶺淮河以南是**帶季風

回氣候,其北是溫帶答季風氣候,古中原地區產有竹子,隋唐時期,在現今河南、陝西等地設有管理竹園的竹監司,到明初,黃河以北,已不見竹子大量種植。說明了中國古代的氣候整體在變溫暖。

中原地帶指的是哪些地方

8樓:寶貝愛你鮙

山西,河南,江蘇,安徽,河北中原狹義的中原指今河南省一帶;

廣義的中原或指黃河中、下游地區,或指整個黃河流域。

中原是「北起幷州上黨,西屆司州弘農,東達揚州淮南,中至新蔡、安豐。」這個範圍主要是現在的河南,還包括山西南部,江蘇西部及安徽西北部少數地方。

「客家之源在整個古中原地區,具體說長城以南、長江以北的遼闊地帶。」這樣說來,上面所說的中原,那就是個「小中原」了,客家先民在900多年的三次大遷徙,「他們途中經過除河洛地區」之外的其他遼闊地區。受到秦隴文化、燕趙文化、晉趙文化、齊魯文化、荊楚文化、吳越文化的多元影響。

「可見「古中原」地區多麼地廣闊。

五帝時代是中原文明因素起源到中原文明社會形成的時期,可分為兩個階段:仰韶文化中晚期、龍山文化時期。

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因素起源、積累,中原文化與周邊文化的發展水平相同,處於並行發展的時期。此時,中原占有地理上的中心地位,尚未取得政治和文化上的中心地位。 龍山文化時期,初級文明逐漸形成,綜合實力明顯增強,中原文明中心地位開始明朗。

從仰韶文化經龍山文化發展到二里頭文化,中原地區的文明因素在這一時段有一種疾速增長的趨勢,這與周邊地區的同期文化形成明顯的反差。曾經輝煌一時的馬家浜--良渚文化,到馬橋文化時已經是強駑之末。山東的大汶口文化經龍山文化,到嶽石文化時也給人以衰落之感。

仰韶文化時期,山東的大汶口文化和江漢地區的屈家嶺文化等,都曾擴充套件到中原的豫東和豫南。進入龍山文化時期之後,這種情況發生了變化。河南商丘、周口、許昌、鄭州等地的大汶口文化,或退回山東,或融合於當地,完全被河南龍山文化所取代。

豫西南的屈家嶺和石家河文化也遭到同樣的命運。這種現象所反映的正是中原文化強勢擴張的歷史真實。中原文化在不斷汲取周邊文明因素的基礎上,社會生產力進一步提高,已經走在其它文化的前面,並以夏王朝的建立為標誌,確立了中華文明王中王的地位。

以文明要素為例,可以做為乙個新時代標誌的青銅冶煉術,在龍山時代逐漸普及。中原地區發現多處青銅冶煉遺存,登封王城崗出土的青銅規殘片,陶寺遺址(山西襄汾縣東北部)的銅鈴等,代表著當時青銅鑄造工藝的最高水平。隨後的二里頭文化遺址大量青銅兵器、禮器的出土,顯示了中原文明的風采。

中原仰韶文化時期僅發現一座鄭州西山古城。而龍山時代的古城僅河南一地,已發現了安陽後崗、淮陽平糧臺、登封王城崗、郾城郝家臺、輝縣孟莊、新密古城寨等6處。今後可能還會有更多的同時代城址的發現。

龍山時代大批城堡出現的背後,是整個社會的劇變,是戰爭、掠奪、權貴、財富集中。乙個邦國林立的初級文明社會在中原大地已經出現。

從新鄭縣裴李崗(早期新石器文化)的龜甲刻符,仰韶(澠池縣)文化的刻劃符號,到山西陶寺、河南王城崗、陝西長安花樓子的陶文與骨刻文字,它們和後世的甲骨文有著一脈相承的關係。二里頭遺址陶文的文字功能更是無可置疑的。

中原古文明是誕生在中原龍山文化強大的綜合實力基礎上的。中原二里頭文化的大型宮殿的出現,就是中原地區「大房子」建築的延續和發展,是中原地區強大政治權威的標誌。在龍山文化晚期以及二里頭文化階段,中原地區憑藉自身實力,已經走到了時代的前列,成為當之無愧的文明中心。

河南、山西、陝西漢中部分,屬於中原一帶。

山東 河北 河南

竹子全身各部位名稱

適合西北種植的竹子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產竹國,無論是竹子的種類、面積、蓄積量及竹材、竹筍的產量都雄居世界首位,竹子種類已知有39屬500餘種,竹林總面積約420萬hm2 。竹林資源集中分布於四川、浙江、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福建、廣東,以及西部地區的廣西、貴州、重慶、雲南等省、市、自治區的山區,其中以福建、浙江、江西、湖南4省最多,佔全國竹林總面積的60.7%。

中國竹類資源分布圖由於我國各地氣候、土壤、地形的變化和竹種生物學特性的差異,中國竹子分布具有明顯的地帶性和區域性,薛紀如先生等將我國竹林劃分為五大竹區。

(一) 北方散生竹區

包括甘肅東南部、四川北部、陝西南部、河南、湖北、安徽、江蘇及山東南部、河北西南部等地區。位於北緯30°-40°n之間,年平均溫度12℃-17℃,1月平均溫度-2℃-4℃,年降水量600-1200mm,該區約分布竹類10屬29種10個變種和變型。該區竹類以剛竹屬等散生竹為主。

依據竹類水平分布,該區又可分為3個自然的亞地區:①北**帶溼潤氣候淮河、漢水上游竹區;②暖溫帶半溼潤氣候黃河中下游竹區;③暖溫帶半乾旱氣候陝甘寧竹區。

(二) 江南混合竹區

本區包括四川東南部、湖南、江西、浙江、安徽南部及福建西北部,約相當於北緯25°-30°n之間,年平均溫度15℃-20℃,1月平均溫度4℃-8℃,年降水量1200-2000mm。該區具有散生竹和叢生竹混合分布的特點,是中國竹林面積最大的地區,竹子資源最豐富,其中毛竹林的面積280萬hm 。該區是我國人工竹林面積最大、竹材產量最高的地區,而尤以毛竹為甚,是我國毛竹分布的中心地區,竹業生產較為發達。

(三) 西南高山竹區

主要包括地處橫斷山區的**東南部、雲南西北部和東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該區位於北緯10°-20°n之間,年平均溫度 8℃-12℃,1月平均溫度-6℃-0℃,年降水量800-1000mm。該區主要以熊貓的主食箭竹屬和玉山竹屬等合軸散生型高山竹類為主,一般分布在海拔1500-3600m或更高地帶。

(四) 南方叢生竹區

根據竹種組成和生存條件的不同分為兩個亞區。位於北緯 10°-20°n之間,年平均溫度20℃-22℃,1月平均溫度8℃以上,年降水量1200-2000mm。

i 華南亞區 包括台灣、福建沿海、廣東南嶺以南及廣西東南部,處於南**帶季風常綠闊葉林地帶和熱帶季雨林及雨林地帶,主要竹種有刺竹屬(bambusa),種類最多,數量最大,為該屬的分布中心,還有思勞竹屬(schizostachyum);東部的福建還有復軸混生型唐竹屬(sinobambusa)竹種出現。

ii 西南亞區 包括廣西西部、貴州南部及雲南省,竹種主要有牡竹屬(dendrocalamus)、巨竹屬、空竹屬、泰竹屬等叢生竹類,尤以牡竹屬種類最多,是該屬的分布中心。

(五) 瓊滇攀援竹區

包括海南島中南部,雲南南部和西部邊緣,**東南察隅、墨脫。此區竹類的主要特點是具有多種攀援性叢生竹類,主要有藤竹屬、梨藤竹屬、思勞竹屬及刺竹屬的一些種類。

千百年來,國內各地之間進行了人工引種栽培,大規模的「南竹北移」引種工作,在黃河流域新發展竹林4萬hm2 。此外,近幾十年來,中國從東南亞一些國家和日本等引種了一些竹種,從而更豐富了中國的竹種資源。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有剛竹,黃槽竹,淡竹,慈竹、菲白竹,箬竹等,我實際用過長勢很好

竹子有哪些習性,竹子有哪些習性 5

喜陽光 長得快 粗生 成材快。大部分時間為營養生長階段,一旦開花結實後全部株叢即枯死而完成一個生活週期。竹子的習性 竹子的種抄類很多,不同品種的竹子,其區域適應性也不同,通常的竹子適宜生長在熱帶 帶和暖溫帶,喜愛溫暖溼潤的氣候,一般年平均溫度為12c 22c,年降水量1000毫米 2000毫米,既要...

竹子有哪些特點?竹子的特點有哪些?

竹子的特點有 挺而虛心。歲寒之友。本固性直。心空節貞。有氣節頑強,具有強大生命力的象徵。中國傳統中,竹子象徵著生命的彈力 長壽 幸福和精神真理。竹,秀逸有神韻,纖細柔美,長青不敗,象徵青春永駐,年輕 春天 春山 竹子瀟灑挺拔 清麗俊逸,翩翩君子風度 竹子空心,象徵謙虛。品格虛心能自持,竹的特質彎而不...

竹子的用途有哪些,竹子有哪些用途

楣靈寒 竹子生長快,適應性強,同時又具有廣泛的用途。竹子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竹子的利用涉及衣 食 住 行 用各方面,竹子用於建築的歷史久遠,在遠古時代,人類從巢居和穴居向地面房居演進的過程,竹子就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江蘇吳縣新石器時代晚期的草鞋山遺址發現有用竹作建築的材料,漢代的甘泉宮竹宮 宋代的黃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