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有哪些種類,竹子的種類具體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7:59:34

1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分布於熱帶、**帶至暖溫帶地區。原產地就是中國。目前世界上竹子共有50多屬,1200多種,我國占有25 屬,250多種。

最常見的有

一、壽竹:筍味甜,較毛竹筍味美;竿供製作涼床、竹椅、灰板條、蒸籠和竹簾;竿稍可製作柴耙,枝作掃帚。

二、箭竹:(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最喜愛的主要食物**。

三、慈竹:是叢生型竹的典型代表,高大、筒長、葉蔥濃。慈竹是青神最主要的竹種,廣泛分布在我國西南各省。

四、單竹:民間俗稱「苦慈」,是慈竹屬中,筒最長(有一公尺多長)的優質慈竹。竹質細膩,纖維韌性特強,能啟成薄如蟬翼、細如髮絲的竹篾絲,編織成似綢、似絹的精檔竹編工藝品。

五、四季竹:叢生型,四季生筍而得名。慈竹屬的一種,最大的特點是稈粗大高直,一根就有幾十斤重,纖維細膩,繁殖生長快,是造紙的好材料,經濟價值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剛竹,斑竹,箭竹竹,毛竹。

剛竹又名桂竹,是多年生一次結實植物,一生只開花一次,開花後營養體自然死亡,會引起整片竹林的枯敗。剛竹原產於我國,在我國黃河和長江流域均有分布。

斑竹,很明顯的特徵是莖稈上有紫褐色斑點,因晉代《博物志》中的傳說,因而也叫湘妃竹。

箭竹竹稈挺直,竹壁光滑,因而又被稱為滑竹,箭竹多分布在四川、雲南和湖北等地。

3樓:娜lucky哈哈

世界上竹子最多的國家是中國。我國是竹子的故鄉,早在7000多年前在浙江省餘姚縣就開始 種植。我國竹子的種類為世界最多。

目前世界上竹子共有50多屬,1200多種,我國就占有25 屬,250多種。主要分布在長江以南和珠江流域,以四川、安徽、浙江、福建、湖南、廣東、 廣西、江西、江蘇等省種植最多。

常見的種類有毛竹、淡竹、紫竹、苦竹、剛竹、桂竹、方竹 等。其中以毛竹的分布最廣、蓄量最大,約佔我國竹林面積的一半以上。我國共有竹林3000萬 畝,各類竹子62億多株,人均竹子占有為6株 多。

我國竹子產量居世界第一,而福建省的毛竹產量為全國之首,僅2023年,福建省毛竹的社會 收購量就達1184.4萬根。

4樓:關振華家嬋

共三十九種 十二時竹 產蘄州,繞節凸生子、醜、寅、卯等十二字。安福周俊叔家得此種,亦造物之奇也。 竹 出新州,一枝百葉,皮利可為礪甲,,用久微滑, 以酸漿漬過宿,復快利如初,多作弩箭。

人面竹 出郯山,竹徑幾寸,近本逮二尺,節促四面參差,竹皮有如魚鱗,面凸頗似人之面。 棕竹⑤ 有三種:上曰筋頭,梗短葉垂,可以書幾;次日短棲,可列庭藥;再次樸竹,節稀葉梗,但可削作扇骨,細微之用。

其乾似竹非竹,黑色有皮,心實;肉內有白鬃紋。 桃絲竹 葉如棕,身如竹,密節而實心,厚理瘦骨,天然柱杖,出巴渝間。產豫者細紋,一節四尺。

四季竹 四季生筍,杆節長而圓,取為樂器,聲中管, 若生由石者,音更清亮可人。 湘妃竹 產於古辣,其杆光潤,上有黃黑斑點紋。旋轉而細,如珠淚痕狀,竹之最貴重者。

金鑲碧竹 產自成都,近日浙杭亦有,與常竹無異;但杆上每節兩青兩黃相間。 孝順竹 杆細而長,作大叢,夏則筍從中發,源讓母竹;冬則筍從外護,母竹內包,故稱慈孝。 方竹 產於澄州、桃源、杭州,今江南俱有。

體方有如削成,而勁挺堪為柱杖,亦異品也。 鳳尾竹 紫杆,高不過

二、三尺,葉細小而猗那,類凰毛。盆種可作清翫。 貓竹 一作毛竹。

浙、閩最多,桿大而厚,葉細而小,異於他竹。人取編牌作舟,或造屋皆可。 蘄竹 出楚君蘄州,土人取其色之瑩潤者為簟,節疏者為蕭笛。

雙竹 生浙之武林西山,其妙在修篁嫩條,對抽並亂,色最可愛。 龍公竹 產自羅浮山,其徑大七尺許,節長丈二,葉若芭蕉。 紫竹 出南海普陀山,其杆細而色深紫,段之可為蕭管,今浙中皆有。

弓竹 產於東方,本長百尋,其曲如藤狀,必得大木,乃倚而上,質有文理。 柯亭竹 產在雲夢之南,其杆俟其年之後,劃為樂器,音最清亮。 桂竹 出自南康府,杆高

四、五丈,圍約一尺許,狀似甘草皮而赤色。 思摩竹 奇在筍自節生,竹成竿之後,其節中復又生筍, 出海外。 月竹 產於江南嘉定,每月抽筍,其形輕短而叢生,有如箭桿。

梅綠竹 其杆似湘妃而細,反無旋紋,色亦暗,而大不如,人多取為扇骨。 斑竹 產於吳越諸山,其斑紋雖不及古辣湘妃,然作器具,所用最廣。 墨竹 其狀如古藤,長有一丈

八、九尺,而色理之黑如鐵。 大夫竹 以其修長,桿直凌雲,圍有三尺,故得是名。出延。

龍鬚竹 生辰州及浙三山谷間,高不盈尺,而校杆細僅如針,可作盆玩;但遇冬不可見霜雪。 臨賀竹 其杆之大,至有十抱,較之龍公竹更奇。出臨賀。

慈竹 共桿內實而節疏,性弱而形緊,其細筋可代藤用。 龜文竹 產於寶陀巖,昔年僅一本,以之制扇甚奇,今不可得矣。 相思竹 出自廣東,似雙竹而差大,皆兩兩相對而生。

疏節竹 其杆最高,每一節差一寸許,出自黎母山陽。 丹青竹 出自熊耳山,其葉有三色,黃、青、丹相間而生。 通節竹 芒於溱州,其桿直上無節,而中心空洞無隔,亦異種也。

凝波竹 其枝葉皆似常竹,但有紅花,開似安石榴,亦奇種也。 沛竹 昔傳是竹長百丈,出自南荒之域,附此以誌異耳。 扁竹 其杆極扁,出匡盧山。

船竹 出員丘,其大如澡盆。 邛竹 漢武帝遣人開,致邛竹杖。 徑尺竹 產湖湘,可為甑用。

觀音竹 出佔城國。

中國竹子種類都有哪些

5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竹子分布於熱帶、**帶至暖溫帶地區。原產地就是中國。

世界上竹子共有50多屬,1200多種,我國占有25 屬,250多種。

最常見的有

一、壽竹:筍味甜,較毛竹筍味美;竿供製作涼床、竹椅、灰板條、蒸籠和竹簾;竿稍可製作柴耙,枝作掃帚。

二、箭竹:(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最喜愛的主要食物**。

三、慈竹:是叢生型竹的典型代表,高大、筒長、葉蔥濃。慈竹是青神最主要的竹種,廣泛分布在我國西南各省。

四、單竹:民間俗稱「苦慈」,是慈竹屬中,筒最長(有一公尺多長)的優質慈竹。竹質細膩,纖維韌性特強,能啟成薄如蟬翼、細如髮絲的竹篾絲,編織成似綢、似絹的精檔竹編工藝品。

五、四季竹:叢生型,四季生筍而得名。慈竹屬的一種,最大的特點是稈粗大高直,一根就有幾十斤重,纖維細膩,繁殖生長快,是造紙的好材料,經濟價值大。

6樓:植物網

共三十九種

十二時竹 產蘄州,繞節凸生子、醜、寅、卯等十二字。安福周俊叔家得此種,亦造物之奇也。

竹 出新州,一枝百葉,皮利可為礪甲,,用久微滑, 以酸漿漬過宿,復快利如初,多作弩箭。

人面竹 出郯山,竹徑幾寸,近本逮二尺,節促四面參差,竹皮有如魚鱗,面凸頗似人之面。

棕竹⑤ 有三種:上曰筋頭,梗短葉垂,可以書幾;次日短棲,可列庭藥;再次樸竹,節稀葉梗,但可削作扇骨,細微之用。其乾似竹非竹,黑色有皮,心實;肉內有白鬃紋。

桃絲竹 葉如棕,身如竹,密節而實心,厚理瘦骨,天然柱杖,出巴渝間。產豫者細紋,一節四尺。

四季竹 四季生筍,杆節長而圓,取為樂器,聲中管, 若生由石者,音更清亮可人。

湘妃竹 產於古辣,其杆光潤,上有黃黑斑點紋。旋轉而細,如珠淚痕狀,竹之最貴重者。

金鑲碧竹 產自成都,近日浙杭亦有,與常竹無異;但杆上每節兩青兩黃相間。

孝順竹 杆細而長,作大叢,夏則筍從中發,源讓母竹;冬則筍從外護,母竹內包,故稱慈孝。

方竹 產於澄州、桃源、杭州,今江南俱有。體方有如削成,而勁挺堪為柱杖,亦異品也。

鳳尾竹 紫杆,高不過

二、三尺,葉細小而猗那,類凰毛。盆種可作清翫。

貓竹 一作毛竹。浙、閩最多,桿大而厚,葉細而小,異於他竹。人取編牌作舟,或造屋皆可。

蘄竹 出楚君蘄州,土人取其色之瑩潤者為簟,節疏者為蕭笛。

雙竹 生浙之武林西山,其妙在修篁嫩條,對抽並亂,色最可愛。

龍公竹 產自羅浮山,其徑大七尺許,節長丈二,葉若芭蕉。

紫竹 出南海普陀山,其杆細而色深紫,段之可為蕭管,今浙中皆有。

弓竹 產於東方,本長百尋,其曲如藤狀,必得大木,乃倚而上,質有文理。

柯亭竹 產在雲夢之南,其杆俟其年之後,劃為樂器,音最清亮。

桂竹 出自南康府,杆高

四、五丈,圍約一尺許,狀似甘草皮而赤色。

思摩竹 奇在筍自節生,竹成竿之後,其節中復又生筍, 出海外。

月竹 產於江南嘉定,每月抽筍,其形輕短而叢生,有如箭桿。

梅綠竹 其杆似湘妃而細,反無旋紋,色亦暗,而大不如,人多取為扇骨。

斑竹 產於吳越諸山,其斑紋雖不及古辣湘妃,然作器具,所用最廣。

墨竹 其狀如古藤,長有一丈

八、九尺,而色理之黑如鐵。

大夫竹 以其修長,桿直凌雲,圍有三尺,故得是名。出延。

龍鬚竹 生辰州及浙三山谷間,高不盈尺,而校杆細僅如針,可作盆玩;但遇冬不可見霜雪。

臨賀竹 其杆之大,至有十抱,較之龍公竹更奇。出臨賀。

慈竹 共桿內實而節疏,性弱而形緊,其細筋可代藤用。

龜文竹 產於寶陀巖,昔年僅一本,以之制扇甚奇,今不可得矣。

相思竹 出自廣東,似雙竹而差大,皆兩兩相對而生。

疏節竹 其杆最高,每一節差一寸許,出自黎母山陽。

丹青竹 出自熊耳山,其葉有三色,黃、青、丹相間而生。

通節竹 芒於溱州,其桿直上無節,而中心空洞無隔,亦異種也。

凝波竹 其枝葉皆似常竹,但有紅花,開似安石榴,亦奇種也。

沛竹 昔傳是竹長百丈,出自南荒之域,附此以誌異耳。

扁竹 其杆極扁,出匡盧山。

船竹 出員丘,其大如澡盆。

邛竹 漢武帝遣人開,致邛竹杖。

徑尺竹 產湖湘,可為甑用。

觀音竹 出佔城國。

竹子有哪些種類?各個品種都有什麼特點及用途,益處?

7樓:哈哈宙斯的女神

全世界的竹子種類1200餘種,中國大概有500多種。

特點:不同的竹子一般區別在它繁殖型別、竹稈外形和竹的形狀特徵。按繁殖型別,竹分為三大類:

叢生型、散生型和混生型。 竹竿一般都是很長的,粗細因品種而定,不同品種竹子的形狀也不同。

用途:竹子的用途有很多種,如竹筒蒸飯,竹筒酒,竹條等等。

益處:竹子是大熊貓的主要食物,而且有些品種的竹筍可以食用,含有很多營養物質,對人身體有很大好處。

竹子的種類有哪些?

8樓:洋光明媚

叢生竹: 麻竹、綠竹、刺竹、長枝竹、蓬萊竹等。

散生竹: 孟宗竹、桂竹、人面竹、墨竹、唐竹、四方竹、日本紅竹等。

一、定義:

竹,是禾本科的乙個分支竹亞科(bambusoideae)的總稱,分布在**帶地區,又稱竹類或竹子。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

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為多年生植物。有一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

已知全球約有150屬,1225種。竹子主要分布在地球的北緯46度至南緯47度之間的熱帶、**帶和暖溫帶地區。世界上除了歐洲大陸以外,其他各大洲均可發現第四次冰川時期的鄉土竹種。

二、象徵意義:中國傳統中,竹子象徵著生命的彈力、長壽、幸福和精神真理。

三、有關竹子的詩詞:

1、唐.杜甫《詠春筍》  無數春筍滿林生,柴門密掩斷行人。  會須上番看成竹,客至從嗔不出迎。

2、唐.杜甫《詠竹》 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  雨洗娟娟淨,風吹細細香。

3、宋.蘇軾《於潛僧綠筠軒》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

4、明.徐渭《風竹》  竹勁由來缺祥同,畫家雖巧也難工。  細看昨夜西風裡,若今琅玕不向東。

蘑菇有哪些種類,蘑菇種類大全,蘑菇的種類有哪些?

哈嘍哈嘍,別想著給我補有什麼顏色。蘑菇的種類有哪些? 港島妹妹 蘑菇的種類 平菇 來金針源菇 蟹味菇 杏鮑菇 白玉菇 秀珍菇 茶樹菇 雙孢菇 香菇 滑子菇 口蘑 猴頭菇 白靈菇 姬菇 花菇 草菇 雞腿菇 蘑菇 學名 agaricus campestris 是由菌絲體和子實體兩部分組成,菌絲體是營養器...

螳螂的種類有哪50種,螳螂的種類有哪些?詳細點有多少種類

螳螂的種類有南大刀螂,北大刀螂,廣斧刀螂,中華大刀螂,歐洲刀螂,綠斑小刀螂 大刀螳 狹翅大刀螳 廣斧螳 棕靜螳 薄翅螳螂 綠靜螳等50種。螳螂,亦稱刀螂,無脊椎動物,屬肉食性昆蟲。螳螂是昆蟲中體型偏大的,體長一般55到105公釐,非洲的螳螂是世界最大的,身體流線型,以綠色,褐色為主,也具有花斑的種類...

兒童商業保險有哪些種類,商業保險的種類有哪些?

1 兒童意外保險 兒童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和缺乏規避危險的意識等特點決定了兒童的意外傷害事故較其他人群高。該類保險可以積極防範兒童成長過程中由於外部突發的意外事故而產生的風險。2 兒童健康保險 健康醫療保險可防範兒童成長過程中由於疾病而產生的醫療費用造成的風險,預防兒童在罹患疾病後不會因為經濟上的原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