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網路的形成對沿線的二線城市發展帶來哪些影響

時間 2021-05-05 23:58: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在以下一些方面:

一、大規模增加二線城市**、物流的空間位移數量和頻次,促進各城市間包括與一線城市間的合理分工和配合,從而顯著提高經濟效益。

二、各二線城市,均為一定區域的經濟中心。在獲得高鐵的強大支撐後,各二線城市對各種生產要素的聚集的擴散作用,都將產生大變化,從而顯著促進區域經濟的發展。

三、旅客和貨物周轉量不僅大規模增加,而且在途時間顯著縮短,首先是時間成本的節約,同時也是在途支付成本的節約。

中國高鐵對沿線城市的影響有多大?

2樓:銀時桑

京廣高鐵不僅帶動區域間資訊、人員、經濟要素高速流轉,而且推動沿線6省市28城經濟快速發展。據《中國高鐵研究報告》資料統計,京廣兩地之間**增幅每年提高7%,其經濟交往就會增加一倍。報告**,在京廣高鐵開通5年後,可帶動沿線各城市gdp年增長3%至5%。

由於跨越京、鄂、湘、冀、豫、粵六省市,且與既有高鐵網路有機連通,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半年已經產生巨大爆發力,沿線28個城市發展提速,融入「8小時經濟圈」趨勢也越發明顯。

-    「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半年,使沿線主要城市間時空距離大大縮短,對城市發展的促進作用日趨明顯,大大加快沿線城鎮化程序。」前瞻產業研究院高鐵產業研究小組分析師表示,開通三年多的武廣高鐵沿線城市,使珠三角城市群、武漢都市圈、長株潭城市群連為一體,進入了跨區域間的「同城化」時代,粵湘鄂三省16個高鐵沿線城市gdp較無高鐵前,年增幅均不低於3個百分點,城市間發展差距將日益縮小。

隨著高鐵的發展,高鐵站的建設對城市發展有哪些影響

3樓:美綴美

隨著一條條高鐵線路的建成、開通、運營,高鐵逐步走入百姓的視野,影響著百姓的專

生活。在我看來高速鐵路為百屬姓帶來十大好處

一、高鐵速度快、服務優質、安全、可靠、換乘方便。眾所周知高鐵速度快、服務優質,高鐵引用先進技術來提高旅客的舒適度

京廣高鐵沿線城市被高鐵的特徵及其影響因素是什麼?

4樓:

京廣高鐵不僅帶動區域間資訊、人員、經濟要素高速流轉,而且推動沿線6省市28城經濟快速發展。據《中國高鐵研究報告》資料統計,京廣兩地之間**增幅每年提高7%,其經濟交往就會增加一倍。報告**,在京廣高鐵開通5年後,可帶動沿線各城市gdp年增長3%至5%。

由於跨越京、鄂、湘、冀、豫、粵六省市,且與既有高鐵網路有機連通,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半年已經產生巨大爆發力,沿線28個城市發展提速,融入「8小時經濟圈」趨勢也越發明顯。

京廣高鐵全線的貫通,使沿線主要城市間時空距離大大縮短,對城市發展的促進作用日趨明顯,大大加快沿線城鎮化程序。」前瞻產業研究院高鐵產業研究小組分析師表示,開通三年多的武廣高鐵沿線城市,使珠三角城市群、武漢都市圈、長株潭城市群連為一體,進入了跨區域間的「同城化」時代,粵湘鄂三省16個高鐵沿線城市gdp較無高鐵前,年增幅均不低於3個百分點,城市間發展差距將日益縮小。

高鐵站對城市發展到底有多重要

5樓:半山樹

首先,我們來簡單分析一下高鐵對於一座城市意義。

學經濟的人會告訴你時間成本,學交通的人會告訴你運輸效率。但是針對某乙個城市,要把它看做是乙個參與區域競爭與合作的微觀主體,那麼通常認為高鐵的意義是改變了這個城市在區域中的時空關係,從而影響了它的經濟區位,甚至功能等等。這是高鐵站意義的前提。

簡而言之,「每個人」都認為,高鐵建設到哪個城市,就是這個城市大發展的機會。

城市發展和交通發展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這裡不作語義辨析了。通常來說,強城市有強交通,如北上廣深等等一線城市,都會有相應的交通規模。交通規模又會改變地理區位,使這些城市的中心性增強(比如同樣的距離,可能河北某縣到北京比到省會還快,因為會把通往北京的路修的比較好)。

同時,因為資本的雄厚、與航空的激烈競爭或者歷史原因,在這樣的一線城市中,高鐵站的布局在效率最高處。如北京南、上海虹橋,乃至香港九龍站、台北火車站,乃至日本、歐洲的大城市火車站,都在市中心,在區位和強度兩方面都與城市內部交通高效接駁。

高鐵站帶來多樣的價值,例如臨時來到這裡的人們聚、散、消費、休閒,甚至工作的「小時社會」,是城市活動帶來直接價值;二線城市由於高鐵帶來的時空轉變分享了一線城市的溢位價值,例如成都人會在半小時高鐵的青城山買房。這些價值反映到空間上是城市建設,反映到地租上是地價提公升。城市規劃考慮的,是通過綜合的空間布局、設施布置,保證這些價值的發揮。

高鐵對沿途經濟有什麼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福廈高鐵開通運營助推閩台經濟區提速

2023年04月29日

隨著26日早上7時12分一列時速250公里動車組從福州首發,連線福州和廈門的高速鐵路??福廈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這條高速鐵路不僅使福州和廈門的時空距離縮短到1.5小時,還將福州、廈門這兩個台灣海峽西岸最重要的城市緊密聯絡在一起,對於推動閩台經濟區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從廈門島到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將隨著福廈高鐵開通全面對接。加上廈深鐵路的建設,將為兩岸交流帶來極大便利。」福建省新聞辦主任朱清表示。

福廈高鐵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四縱四橫」快速客運網東南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與2023年10月開通運營的甬台溫、溫福高速鐵路和在建的 向莆、滬杭、廈深高速鐵路相連線,貫穿中國東南沿海城市群和重要港口,構成一條連線長三角、海峽西岸和珠三角的長達1650公里的縱向快速客運通道。

福廈高鐵由鐵道部、福建省合資建設,線路全長275公里,旅客列車最高執行時速250公里。沿線設定13個車站。

「過去福建常年處在戰爭前線,兩岸對峙對兩岸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改善都造成了影響。」朱清說,「希望福廈高鐵的運營,能夠展示兩岸和平發展願景,擴大兩岸 同胞溝通交流。」

他表示,福建與台灣地理距離相近,人緣血緣相親,台灣同胞有80%祖籍地都在福建,來往需求密切。特別是兩岸開放後交流日益頻繁,交通更是備受關注。

南昌鐵路局常務副局長佟永釗表示,福廈高鐵的建成,對完善福建省鐵路網布局,以及形成福廈綜合運輸通道,促進閩東南經濟及閩台經濟區的建設與發展具有重要 意義。

「福廈高鐵將全面提公升沿線工業化和城鎮化水平,為海峽西岸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高效便捷的運輸保障。大大縮短海峽西岸與長三角、珠三角兩大經濟區的時 空距離,進一步改善海峽西岸投資環境,促進福建沿海及內陸地區的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公升級。」佟永釗說。

他表示,福廈高鐵對於地處發達經濟帶的閩東南地區作用尤其明顯。海峽西岸陸海交通一體化程序將加速,福廈間「城市聯盟」呼之欲出,將為沿線城市旅遊、地 產、物流、文化等產業鏈注入新的活力。海西核心區的區位、港口、產業、資源、開放優勢都將得到深度釋放,並將極大影響和改變人們的出行方式、擇業方式和生 活方式。

福廈高鐵開通後,不僅方便大陸當地居民出行,也對加強海峽兩岸人民交往有一定意義。屆時,從福州乘坐動車到上海只需6小時,福州到寧波3小時,福州到溫州 1.5小時。隨著閩浙贛沿海交通的整體提速,海峽西岸旅遊將全面迎來「動車時代」。

高鐵對沿線小城市有負面影響嗎

7樓:你路過我身邊

有利就有弊的,

就大城市而言,建設高鐵新城既能分流老城區的人口,又能集聚各類產能、商貿和物流等,成為新的增長極,優勢非常明顯;但對於中小城市,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的中小城市而言,就不能作如是觀。受制於資源稟賦、產業結構及發展水平不高,加上科技研發能力不強和地方財力緊張,建設高鐵新城有利有弊,甚至弊大於利。

深圳的地鐵又開通一條。天津的地鐵網路建設為什麼這麼慢?跟所謂的國際化大城市相符嗎

一是地方 的思路,他覺得不是很堵車,就不怎麼有動力加快修。二是天津地鐵公司的級別不夠高,拆遷 撥款什麼的都有問題,在其他城市不存在的問題在天津都是問題。三是領導重視程度問題,有些城市都是副市長親自不斷的過問,而天津,不知道是否也是這樣。四是天津的地質問題,地質條件等工程限制條件也是造成目前現狀的原因...

腹的形近字是什麼,高的形近字是什麼

a羅網天下 腹的形近字有愎 蝮 復。拼 音 b 釋義 任性,自以為是,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剛 自用。出自 貪愎喜利,則滅國殺身之本也。韓非子 十過 組詞 愎佷 憸愎 強愎 狂愎 愎戇 拼 音 f 蝮蛇 也叫草上 飛 土公蛇。爬行動物。頭三角形,背灰褐色,兩側各有一行黑褐色圓斑。有毒牙。生活在山野或平原...

守的形近字是什麼,高的形近字是什麼

守的形近字是狩。狩 sh u 釋義 1 打獵。2 古代特指冬天打獵。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形演變 二 字源解說 文言版 說文解字 狩,犬田也。從犬,守聲。易 曰 明夷於南狩。白話版 說文解字 狩,帶狗田獵。字形採用 犬 作邊旁,守 作聲旁。易經 上說 明夷在南邊狩獵。三 相關詞彙解釋 1 嶽狩 y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