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車朋友借給別人兩年一直不還我可以報警嗎

時間 2021-05-05 22:06:34

1樓:賢

可以報警,因為他們侵占你的財務。相關依據如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

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周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本罪。本罪在主觀方面必須出於故意,即明知屬於他人交與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而仍非法占為己有。

犯罪物件只限於三種財物:一是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二是他人的遺忘物,遺忘物不等於遺失物,也不同於遺棄物;三是他人的埋藏物。

《刑法》270條規定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2樓:我是熱點君

一.不屬於刑事案件,報警效果不大,建議去法院起訴,犯罪型別:侵占罪。

二.侵占罪的特徵

1.主觀特徵:

侵占罪主觀上只能是故意,而不能是出於過失。即行為人必須明知自己持有的為他人財物而仍有意識地將其非法占為己有而拒不退還或交出。構成侵占罪,行為主觀上必須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侵占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的犯罪,他人財物是通過合法形式置於行為人控制之下,這就是所謂的合法持有,因而在持有之前,並不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財物的目的,只是在合法持有之後,才萌發非法占有他人財物的目的,並實施了非法占有的侵占行為。

因此,行為人的主觀占有目的不像其他財產犯罪那樣容易認定,而要通過拒不退還這一行為來認定。在侵占遺忘物、埋藏物的情況下,遺忘物、埋藏物是被行為偶爾發現的,這種發現是出於行為人意較之外的,因而這種發現並無犯罪故意而言。如果行為人明知地下有文物等埋藏物,非法地進行盜掘,那就不是構成侵占罪,只有行為人偶爾發現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才構成侵占罪。

2.客觀特徵

侵占罪在客觀上表現為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或將他人的遺忘物、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或拒不交出的行為。構成侵占罪,客觀上必須具備三個要件;一是非法占為己有;二是數額較大;三是拒不退還或交出。

「非法占為己有」是指行為人將自己持有的他人財物非法轉變為自己所有的主觀意圖在客觀上的表現。因此,凡是行為人實施的在客觀足以表明其將自己持有的他人財物非法轉變為自己所有的主觀意圖的行為,都屬於非法占為己有的行為。

「數額較大」是侵占罪與非罪區分的乙個重要界限。根據刑法規定,行為人侵占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或者遺忘物、埋藏物的,只有在數額較大的情況下才構成犯罪。那麼,如何確定侵占罪的數額呢?

對此,在刑法中未予明示,而只是概括地規定為數額較大,至於具體數額標準應由司法解釋予以明確。

刑法對侵占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構成的侵占罪與侵占遺忘物、埋藏物構成的侵占罪分別表述為「拒不退還」與「拒不交出」,原因在於:侵占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與侵占遺忘物、埋藏物在性質上是有所不同的,前者主要是違反誠實信用原則,而且有明確的被害人,因此刑法表述為「拒不退還」;而後者的持有並非違反誠實信用原則的結果,而可能是不當得利的結果,且往往無明確被害人,是法律強制持有者交出,所以刑法表述為「拒不交出」。當然,無論是「拒不退還」還是「拒不交出」,都是作為成立侵占罪的構成要件,其功能是相同的。

三.量刑標準

根據《刑法》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了,可以報詐騙,或者盜搶。

車被朋友借走了一直不還,現在車和人都找不到了,報警派出所說立不了按,法院找不到人送不了傳我該怎麼辦

4樓:李保忠律師

到法院訴訟立案後,可以公告送達,然後再缺席判決。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有沒有家庭住址?

車被朋友借走了一直不還,現在車和人都找不到了,都半年了我該怎麼辦。

6樓:mo南生

這都不行嗎?車丟了為什麼不能立案,實在不行找律師,大不了花點錢,畢竟是車。

望採納,謝謝

7樓:對空望月

直接報警,以找車的理由報警,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8樓:只是不想說

處理好了嗎?哥們,我也是這樣的情況

談了兩年的女朋友對我一直很凶,在別人那裡很開心,總覺得一看到我就好像很掃興,她以前不是這樣,她是不

婷1皇 不一定,我和男朋友談了三年,我也對他很凶,在別人那又很開心。但這不代表我不愛他了,可能在一起時間長了,彼此的缺點在對方面前也都暴露了出來,對他太過了解,然後他某些缺點正好又不是我喜歡的,但是又不和他說,因為了說了他有時候會反過來說我嫌棄他,所以就演變成了一直對你很凶。但換一種說法,因為她對你...

和女朋友在一起兩年多因為他和別人男生單獨開房喝酒,說沒發生什麼久喝了酒對人認錯

我是過來人,以我說她能和別的男生喝灑開房心早就變了,你也不要苦苦追求了,也不去想她了。天崖何處無芳草?有時間和精力去尋覓一個本本份份的姑娘做老婆省一輩子的心。為什麼追了兩年的女生,好不容易有進展,在快成功的時候,我突然喝醉了亂說話,說想和她開房,她不理我? 無冬 其實這樣不代表著她不喜歡你,你和她剛...

我跟我男朋友戀愛兩年了,一年的時候搬來跟我爸媽一起住,我爸媽覺得放在眼皮底下還能觀察人品也挺好

來自木蘭湖傾國傾城的楊樹 先說幾點,首先你男友住你家,做什麼事其實都要在乎你父母的眼光,不管你父母有沒有給他提任何要求,這都是無形的壓力,這種環境對你和他,就是不公平的。也許在這種長久壓力的環境下,讓他對於你已經充滿了怨言,這裡我說到是也許,因為我不知道你們平時相處的細節,但是以過來人的經驗,一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