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罐著火時,是先關閥門還是先滅火

時間 2021-05-05 13:41:48

1樓:小小趣聊養生

煤氣罐著火先關閥門是正確的順序,不過我們需要注意的是,關閥門的時候,我們盡量要用乙個抹布,先把煤氣罐閥門的地方蓋上,然後迅速的用手去把閥門關掉,還有就是我們盡量不要慌,因為正常情況下乙個合格的煤氣罐,如果真的燃燒了以後,它的**時間是在兩個小時左右,可以說,如果我們發現煤氣罐著火了,以後有很足夠的時間去把房門關掉,但是如果不確定他著了多長時間,那麼就不要輕易去靠近了,因為這樣就非常危險了,正常情況下,我們發現煤氣罐著火以後應該走以下幾個步驟:

1、確定煤氣罐的著火時間

在發現煤氣罐著火以後,我們要想辦法確定煤氣罐的著火時間,如果沒法確定的話,那麼就不要輕易靠近煤氣罐,這個時候如果手裡有比較長的工具,可以試著把煤氣罐拖到沒有人的地方,將傷害降到最低,這時周圍如果有其他朋友的話,我們也可以協調朋友一起幫助滅火,比如說煤氣罐比較沉重,那麼朋友也可以幫你一起移動煤氣罐。

2、巧用各種滅火設施

現在的消防設施都比較齊全,我們在發現煤氣罐著火以後,應該巧妙的利用身邊的各種防火設施,如果有滅火器的話,可以直接利用滅火器對煤氣罐進行遠端滅火,如果沒有滅火器的話,那麼我們也可以利用抹布,用上述我們所說的方法進行滅火,在滅火的過程當中,我們應該以靈活為主。

3、撥打119報警

如果火勢難以控制的話,我們應該立刻撥打119報警,撥打**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要慌,把我們所知道的全部跟火警說明,周圍的情況也要順帶的說一下,以便能讓消防武警官兵做好準備。

2樓:萱萱友友

第一選擇還是先關閥門。

這件事要看當時情況而定,如果煤氣罐剛著火時間不長,罐體溫度還不是很高,應該先關閥門,這樣火勢就能很快控制。

如果煤氣著火時間較長,特別是一些市民看到煤氣罐著火心裡一慌不知所措,耽誤了滅火時間,煤氣罐罐體溫度上公升,這時候千萬不能去關閥門,而應該將溼床單蓋住罐體進行先滅火,否則一旦去關閥門,會導致罐內氣壓急劇公升,引起煤氣罐**,後果不堪設想.切記!

先滅火的理由

1,會火焰倒吸,引發煤氣罐**(煤氣罐內部那麼大壓力,怎麼會倒吸)。

2,閥門可能很燙,造成燙傷。

先關閥門的理由很多

1,大多數人都這麼做。

2,現在的煤氣罐都有安全閥

3樓:

鋼瓶閥門完好情況先關閥門。如果煤氣罐處於豎立狀態,在閥門損壞的情況下出現**現象,則應先把煤氣罐拎至空曠的地方豎立放置,再用水冷卻瓶身,等待液化氣燃燒完畢即可,如果煤氣罐無法轉移,可以先滅火,再用溼抹布堵住瓶口,並送至專業的液化氣站進行處理。

注意,如果煤氣罐橫向倒地燃燒,這種情況下,煤氣罐發生**的可能性較大,應及時疏散人群,盡快撥打消防**。如果燃燒時間較短,先用溼抹布覆蓋**處,並立即關掉煤氣罐閥門;如果燃燒時間過長,不要靠近煤氣罐,也不要關閉閥門或滅火。

煤氣罐使用知識

1、使用前仔細檢查。

在罐身要注意檢驗使用期限,並注意附有的檢驗合格證。煤氣罐的使用期限一般都是十五年,超過的不要使用。

經常檢查使用環境,檢查煤氣罐、煤氣灶開關及管線,檢視是否有漏氣隱患,檢查輸氣管是否有裂紋,是否老化,如果存在漏氣的現象要及時更換,以防給安全造成威脅。

2、使用時注意安全。

搬動煤氣罐的時候,特別是在上樓或下樓的時候應該輕拿輕放,不要用力碰撞擠壓,這些都會給煤氣罐造成安全隱患。

煤氣罐不能靠近熱源、明火,不能暴曬,也不能用火烤、澆熱水等方法加熱,更不能將氣瓶內的氣體向其他氣瓶內倒裝,嚴禁自行處理氣瓶內的殘液。

煤氣罐的擺放要直立,切不可將鋼瓶放倒使用,避免受到猛烈震動,罐身上也不要放置物品,發生火災後以免引燃。

每次做完飯後都要關好閥門,一定要先關煤氣上的閥門再關灶台上的閥門,以防洩漏。

3、發生漏氣不要驚慌。

如果漏氣很容易會聞出來的,如果比較輕微,可以試著關閉閥門,找修理工進行處理。如果發現特別濃烈的氣味,切忌自行處理,應當先總電源,並杜絕一切靜電、火源;開啟門窗,進行通風;打**讓物業,消防進行處理,特別注意的是不要在附近打**,原理和加油站打**乙個道理。

4樓:法治第一線

考考您!煤氣罐著火先滅火還是先關閥門?

5樓:阿狸妙招

煤氣罐著火,先滅火還是先關閥門?答案在這裡,別再盲目了

6樓:贛南臍橙

煤氣罐著火先滅火還是先關閥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看:

1、如果煤氣罐完好無損,那麼就需要先關閥門,閥門關閉,火就會慢慢熄滅了;

2、如果著火的煤氣罐的閥門損壞,可以不滅火,把煤氣罐轉移到空曠的地方,用冷水冷卻瓶身,等待煤氣燃燒完即可,要是煤氣罐不方便移動,可以先滅火,再用溼抹布堵住瓶口,然後馬上聯絡專業人士處理。

3、如果煤氣罐橫向倒地火焰朝下燃燒,這個時候極有可能發生**,要第一時間撥打119,保證自身安全。

7樓:貓達

煤氣罐著火時處理方法:

1、煤氣罐著火時應撥打119並迅速疏散屋內人群(不用擔心小題大做,哪怕虛驚一場也好過追悔火場)。

2、在煤氣罐受熱時間較短時,應立即關閉煤氣罐的閥門並及時切斷電源。

3、若煤氣罐著火時間較長或已有明火出現,切記不可關閉閥門或用冷水澆滅!可能會引起**!

4、在此情況下應立刻逃離至安全場所,並等待消防隊員前來對著火的煤氣罐進行處理。

5、在消防隊處理時,也應先對煤氣罐進行均勻冷卻後,再進行滅火。

6、切不可將著火的煤氣罐倒在地上!因為當煤氣罐直立時,無論是否裝有減壓閥,一般都不會發生**。

7、而橫臥的煤氣罐內的煤氣(液態)會經瓶口流出,極易發生**。

煤氣灶**,是先關閥門還是先滅火?

8樓:愛生活的小菲

總開關是安全的 煤氣罐和灶台之間會有軟管 等煤氣燃燒完之後 再關火 遇到突發情況 先關氣在關火

9樓:q墮落的神父

官方給出bai的正確處理方du法

①第一種.在液化氣鋼瓶閥門完好zhi的情況下.首選dao關閥, 閥門內關了火就滅容了.網傳的「先滅火.後關閥,否則會回火導致**」的情況.在液化氣瓶著火時是不會發生的.只有在燃氣管道著火時.如果快速關閥,會導致管道裡壓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壓力比裡面的壓力大,才會把火壓到管道裡去造成回火.消防員在處置燃氣管道著火時.首先慢慢把管道閥門關到最小狀態.把火焰降到最小後.再關閥滅火.這樣是為了防止回火.液化氣鋼瓶瓶體和瓶口較小,相對來說壓力較小.不會產生壓力差.而且液化氣鋼瓶裡面的壓力比外界大。

②第二種.如果著火的液化氣鋼瓶的閥門損壞.可以不滅火.先把液化氣鋼瓶拎到空曠地帶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卻瓶身.等待液化氣燃燒完畢即可:燒燒的液化氣鋼瓶如果在居民家中無法轉移,可以先滅火,再用溼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並送至專業的液化氣站進行處理。

③第三種,如果液化氣鋼瓶橫向倒地燃燒,地面被噴出的火焰加熱,容易產生熱傳導至瓶身.瓶身達到一定溫度後.瓶內的液化氣由於加熱導致膨脹.會發生物理**。

再次提醒,在無法預判和無處置能力的情況下,要第一時間撥打報警**119.等待消防員到場處置。

10樓:東莞坤仔

一、bai煤氣灶

**後正確du做法應為先滅火後關閥門,否則易形zhi成回火引發閃爆。

dao因為版如果煤氣灶**后權

先關閉閥門再滅火的話,著火的天然氣會因為壓力降低,回流到煤氣管道或煤氣罐內,造成管內的天然氣可能會被點燃從而導致**。

二、日常生活安全用氣常識

1、養成習慣,在使用完燃氣後,隨手關閉燃氣閥門。

2、建議選用帶有自動熄火安全保護裝置的燃具,防止燃具意外熄滅後燃氣洩漏。

3、應使用專用燃氣膠管,長度不應超過2公尺,定期檢查,正常情況下,膠管應每兩年更換一次。

4、燃氣膠管不可穿牆、穿門、穿窗,做好防鼠咬等安全保護措施,並遠離酸鹼溶劑。

5、燃氣膠管安裝不要高出灶台平面,以防被爐火烘烤、燒壞,引發漏氣和火災。

6、日常檢漏,常用方法是塗抹肥皂水,切不可用明火檢查。

7、煤氣鋼瓶應存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鋼瓶不得火烤、浸泡,不得長時間在太陽下暴曬。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點權威點回答,不然的話會害很多人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先關閉閥門,著火的天然氣壓力降低,會回流到管道內,導致**。

不要開啟排氣扇。因為,天然氣比空氣輕,發生洩漏後,會很快聚集在室內上部,此時開啟開關,就會出現電打火而發生爆燃。

開門窗、滅火、關閥門

13樓:東方魔盒

一定要先滅火後關閥,消防部門在救煤氣火災中,要求先打火、後斷氣。先關閥會引起回火效應,引火進瓶(管道)發生**。

14樓:蘇州幹將王

先關閥門後滅火。建議有最佳答案,就不要再推送啦。

15樓:寂寞的豬豬

先關閥門,切斷供氣,沒了煤氣火勢就不會擴大了,然後使用乾粉滅火器、水基型(水霧)滅火器、潔淨氣體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進行撲救。

16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官方闢謠了,也做了實驗,一定先關閥門

17樓:新手

1、先關氣然後抓緊滅火。這樣防止火勢擴大,保證人身財產安全。

2、如果先滅火,由於滅火措施如果不到位,可能火勢會擴大。

18樓:jim希望

注意了,應該先關再滅!

1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在液化氣鋼瓶閥門完好的情況下.首選關閥, 閥門關了火就滅了.

網傳的「先專滅火.後關屬閥,否則會回火導致**」的情況.在液化氣瓶著火時是不會發生的.

只有在燃氣管道著火時.如果快速關閥,會導致管道裡壓力快速...

第二種.如果著火的液化氣鋼瓶的閥門損壞.可以不滅火.

先把液化氣鋼瓶拎到空曠地帶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卻瓶身.等待液化氣燃燒完畢即可:

燒燒的液化氣鋼瓶如果在居民家中無法轉移,可以先滅火

煤氣著火是先關氣還是先滅火

20樓:凮起雲湧

在液化氣鋼瓶閥門完好的情況下,煤氣著火是先關氣。

在液化氣鋼瓶閥門完好的情況下,首選是關閥,閥門關了火就滅了。只有在燃氣管道著火時,如果快速關閥,會導致管道裡壓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壓力比裡面的壓力大,才會把火壓到管道裡去造成回火。

消防員在處置燃氣管道著火時,首先會慢慢把管道閥門關到最小狀態,把火焰降到最小後,再關閥滅火。

這樣是為了防止回火。液化氣鋼瓶瓶體和瓶口較小,相對來說壓力較小,不會產生壓力差,而且液化氣鋼瓶裡面的壓力比外界大。

21樓:默默她狠傷

煤氣著火:先滅火,再關氣。如果先關氣的話,易形成回火,繼而引起液化氣閃爆。生活中,居民要加強防火意識,一些傳統觀念也要改變。火災發生後,學會自救和撲火很重要。

比如,油鍋著火,要先關抽油煙機,再用鍋蓋平推或,用食鹽滅火。另外,家中可備滅火器、滅火毯等,一旦發生火災,先打**報警,如果火勢較小,可控制的情況下,先滅火,然後再自救。

另外,一旦電器**,不管是否斷電,都不能用水來滅火,防止觸電或電器**。

煤氣罐著火時,是先關閥門還是先滅火

萱萱友友 第一選擇還是先關閥門。這件事要看當時情況而定,如果煤氣罐剛著火時間不長,罐體溫度還不是很高,應該先關閥門,這樣火勢就能很快控制。如果煤氣著火時間較長,特別是一些市民看到煤氣罐著火心裡一慌不知所措,耽誤了滅火時間,煤氣罐罐體溫度上公升,這時候千萬不能去關閥門,而應該將溼床單蓋住罐體進行先滅火...

煤氣罐著火了怎麼辦,民用煤氣罐起火,求最佳滅火辦法?

東鼕鼕鼕鼕冬 煤氣罐洩漏著火時,千萬不要慌張,更別跑開。要立即關閉氣瓶閥門,並用冷水冷卻瓶體,用抹布 麻袋 被褥等浸水後蓋在氣瓶上,使火焰窒息。如果發現角閥的手輪不好關,或壓力上升 壓蓋脫掉漏氣時,應用雙手用力按住角閥手輪,不要離開,讓別人用繩子將其綁牢,然後把鋼瓶移到安全地帶,通知燃氣公司處理。如...

家用煤氣罐都有多大尺寸的,家用煤氣罐高度是多少?

你是不是指你家裡要裝修灶台 所以你要預留煤氣罐槽嗎?家用的普遍的一般是69厘公尺,建議你要預留煤氣罐槽高度在75厘公尺最合適。這樣開關煤氣瓶或者搬運 都是很方便的。家用煤氣罐高度是多少?家用煤氣罐尺寸一般15公斤型液化石油氣鋼瓶充裝介質i 液化石油氣 水壓試驗壓力 mpa 內容積 l 35.5 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