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定罪情節和量刑情節的區別

時間 2021-05-05 12:29:50

1樓:匿名使用者

定罪情節,就是存在於犯罪實施過程中,它通過反映犯罪行為的社會危害性和行為人的人身危害性及其程度來確定某一行為構成犯罪。量刑情節,是指在行為已經構成犯罪的前提下,法律規定或司法實踐認可的,量刑時應當考慮的決定處刑輕重或者免除處罰所依據的各種主客觀情況。如果說,定罪情節決定了行為的社會危害性與行為人的主觀惡性的基本情況,由此決定了對行為人是否需要定罪,並決定了與該行為相適應的法定刑幅度的話。

那麼,量刑情節就是在此基礎上具體說明行為的社會危害性的確定的量以及行為人的主觀惡性的具體程度,由此決定在法定刑的幅度內選擇具體刑罰點。也就是說,量刑情節反映著犯罪的社會危害性與人身危害性的大小。

定罪情節與量刑情節二者區別如下:

1,功能不同:

定罪情節的主要功能是區別罪與非罪、此罪與彼罪、重罪與輕罪的界限:量刑情節的功能則是在定罪的前提下,並在相應法定刑的範圍內或基礎上決定從寬從嚴處罰或免除處罰。

2,構成內容不同:

定罪情節以犯罪構成要件事實為基礎,是確定行為人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的事實情況;而量刑情節是從犯罪構成要件事實以外影響刑罰輕重及免除刑罰的各種情況為基礎,是確定行為人刑罰輕重的各種事實狀況。

3,存在的時間不同:

定罪情節只能是與犯罪行為過程有關的犯罪事實,它存在的時間範圍是在犯罪的預備到犯罪結果發生這一階段:而量刑情節除了犯罪事實外,還包括罪前罪後的態度和表現。

2樓:我不想穿馬的甲

定罪情節.根據犯罪情節確定別人犯了什麼罪

比如說乙個人引誘乙個未滿18歲少女與之發生性關係此時的犯罪情節並不能夠成**罪

只能根據情節判處流氓罪和**幼女罪

量刑情節.根據犯罪情節的輕重來量刑

比如說,中國刑法規定.盜竊罪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數額比較巨大情節較嚴重,就要處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比如說,張3偷了乙個普通市民乙個月的工資2000元,法官可能判你2年有期徒刑,可是如果張3偷了5個農民工每人400元,並導致他們由於無錢買車票無家可歸,張3就可能被判坐五,六年牢

3樓:

弄那麼麻煩幹嗎。直接簡單說:定罪情節就是根據情節判斷應該定什麼罪;量刑情節就是根據情節判斷應該處以什麼樣的刑罰。

4樓:僧奇思

1、定罪情節就是犯罪構成,犯罪構成的必備要件就是危害行為,還有構成要件是危害結果、危害行為與危害結果之間的因果關係。

2』量刑情節就是危害行為與危害結果適用法律規定中的何種法寶刑罰。

5樓:

定罪情節就是對定罪起決定作用的情節;定罪是指司法機關對被審理的行為與法定犯罪構成之間進行相互一致認定的活動.包括以下內容:確定行為是否構成犯罪;確定行為符合何種具體犯罪的犯罪構成;確定行為中包含的罪數;確定行為有無減輕或加重情節;確定行為是一人單獨實施還是多人共同實施等問題。

量刑情節是指在行為已構成犯罪的前提下,決定對行為人是否需要判處刑罰以及判刑輕重的情節。

定罪和量刑有什麼區別,簡述定罪情節和量刑情節的區別

一 判定標準不同 1 定罪 指根據刑法規定,對某一行為是否構成犯罪 構成何種犯罪以及構成的是輕罪還是重罪的確認與評判。2 量刑 是指人民法院根據刑事法律,在認定犯罪的基礎上,確定對犯罪人是否判處刑罰,判處何種刑罰以及判處多重刑罰,並決定所判刑罰是否立即執行的刑事司法活動。二 標準不同 1 定罪 定罪...

簡述伊索寓言,狐狸和山羊的故事情節

刀智敏勢簡 作品名稱 狐狸和山羊 外文名稱 the foxand thegoat 作品別名 掉在井裡的狐狸和公山羊 創作年代 相傳在公元六世紀 作品出處 伊索寓言 文學體裁 寓言 作者 伊索 故事梗概 乙隻狐狸失足掉到了井裡,不論他如何掙扎仍然不能成功地爬上去,只好呆在那裡。公山羊渴極了,四處找水喝...

請簡述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中的情節

林黛玉俏語謔嬌音 沒兩盞茶的工夫,寶玉仍來了.林黛玉見了,越發抽抽噎噎的哭個不住.寶玉見了這樣,知難挽回,打疊起千百樣的款語溫言來勸慰.不料自己未張口,只見黛玉先說道 你又來作什麼?橫豎如今有人和你頑,比我又會念,又會作,又會寫,又會說笑,又怕你生氣拉了你去,你又作什麼來?死活憑我去罷了 寶玉聽了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