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伊索寓言,狐狸和山羊的故事情節

時間 2021-09-10 03:18:29

1樓:刀智敏勢簡

【作品名稱】:狐狸和山羊

【外文名稱】:the

foxand

thegoat

【作品別名】:掉在井裡的狐狸和公山羊

【創作年代】:相傳在公元六世紀

【作品出處】:《伊索寓言》

【文學體裁】:寓言

【作者】:伊索

【故事梗概】:

乙隻狐狸失足掉到了井裡,不論他如何掙扎仍然不能成功地爬上去,只好呆在那裡。公山羊渴極了,四處找水喝,終於發現了這口井。他探著頭,看見狐狸在井下,便問他水好不好喝。

狐狸覺得機會來了,心中暗喜,馬上鎮靜下來,一邊喝水,一邊極力讚美井水好喝,說這是天下第一井水,清甜爽口,並勸山羊趕快下來,與它痛飲。一心只想喝水的山羊信以為真,便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當他咕咚咕咚痛飲完後,就不得不與狐狸共同商議爬上去的辦法。狐狸早有準備,他叫山羊說:

「我倒有乙個方法,你用前腳趴在井牆上,再把角豎直了,我從你後背跳上井去,再拉你上來,我們不就都得救了嗎?」公山羊同意了它的提議,狐狸踩著他的後腳,跳到他背上,然後再從角上用力一跳,跳到了井沿上。狐狸上去以後,準備獨自逃離。

公山羊指責狐狸不信守諾言。狐狸回過頭對公山羊說:「喂,朋友,你的頭腦如果像你的鬍鬚那樣完美,你就不至於在沒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了。

」【寓意】:

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話,要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聰明的人應當事先考慮清楚事情的結果,然後才去做

要學會明辨是非,不要對壞人施以仁慈。

2樓:貳長星巴超

乙隻狐狸失足掉到了井裡,不論他如何掙扎,都沒有辦法爬上去。這時候乙隻口渴的山羊來到井邊,看見狐狸在井下,便問他井水好不好喝?狐狸覺得機會來了,馬上鎮靜下來,極力讚美井水好喝,說這水是天下第一泉,清甜爽口,並勸山羊趕快跳下來。

山羊信以為真,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當他咕咚咕咚痛飲完後,就不得不與狐狸一起商議上井的辦法。狐狸早有準備,它狡猾地說:「我倒有乙個方法。

你用前腳扒在井牆上,再把角豎直了,我從你後背跳上去,再拉你上來,我們就都得救了。」山羊同意了他的提議,狐狸踩著他的後腳,跳到他背上,然後再從山羊角上用力一跳,跳出了井口。狐狸上去以後,準備獨自逃離。

山羊指責狐狸不信守諾言。狐狸回過頭對山羊說:「喂,朋友,你的頭腦如果像你的鬍鬚那樣完美,就不至於在沒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

《狐狸和山羊的故事》原文是什麼?

3樓:張鈺濤

《狐狸和山羊的故事》原文乙隻狐狸失足掉到了井裡,不論他如何掙扎仍然不能成功地爬上去,只好呆在那裡。公山羊渴極了,四處找水喝,終於發現了這口井。他探著頭,看見狐狸在井下,便問他水好不好喝。

狐狸覺得機會來了,心中暗喜,馬上鎮靜下來,一邊喝水,一邊極力讚美井水好喝,說這是天下第一井水,清甜爽口,並勸山羊趕快下來,與它痛飲。一心只想喝水的山羊信以為真,便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當他咕咚咕咚痛飲完後,就不得不與狐狸共同商議爬上去的辦法。狐狸早有準備,他叫山羊說:

「我倒有乙個方法,你用前腳趴在井牆上,再把角豎直了,我從你後背跳上井去,再拉你上來,我們不就都得救了嗎?」公山羊同意了它的提議,狐狸踩著他的後腳,跳到他背上,然後再從角上用力一跳,跳到了井沿上。狐狸上去以後,準備獨自逃離。

公山羊指責狐狸不信守諾言。狐狸回過頭對公山羊說:「喂,朋友,你的頭腦如果像你的鬍鬚那樣完美,你就不至於在沒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了。

」《狐狸和山羊的故事》源自伊索寓言,《伊索寓言》相傳為西元前六世紀,被釋放的古希臘奴隸伊索所著,蒐集有古希臘民間故事,並加入印度、阿拉伯及**教故事,共三百五十七篇。大部分為動物寓言。

西元前4—3世紀之交,雅典哲學家德公尺特里厄斯編輯了第一部伊索寓言集:《伊索故事整合》,據介紹,書中包含早期的伊索寓言故事大約200則。可惜的是這本書已經亡佚。

公元1—2世紀,費德魯斯和巴布裡烏斯分別用拉丁文和希臘文編訂了詩體的伊索寓言,但是流傳不廣。

《伊索寓言》大多是動物故事,以動物為喻,教人處世和做人的道理,少部分以人或神為主,形式短小精悍,比喻恰當,形象生動,通常在結尾以一句話畫龍點睛地揭示蘊含的道理,它們篇幅小而寓意深刻,語言不多卻值得回味,藝術上成就很高,對後代影響很大,是古希臘民間流傳的諷刺喻人的故事。經後人加工,成為流傳的《伊索寓言故事》。

參考資料

伊索.《伊索寓言》.未知:中國畫報出版社,2023年5月

4樓:水果莢心糖

從前森林裡住著乙隻善良的小山羊,但同時也住著乙隻狡猾的狐狸,這天他們碰到了一起,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

這只狐狸素來以殘忍無心無肺著稱,它所到之處所以動物都躲著它,因為與它結緣絕對沒有什麼好果子吃,可是這天這只狐狸不幸掉到了獵人的陷阱裡,踩著夾子,大腿血流不止,疼的狐狸嗷嗷直叫,善良的小羊聽見了叫聲,連忙跑過來看情況,看見狐狸在那裡悲慘的躺著,說道,狐狸先生你忍者點,我馬上把夾子弄掉,於是小山羊就慢慢的將夾子從狐狸腳上去掉,然後又將狐狸揹回他家,照顧了它幾天幾夜,後來狐狸的病好了,就在小山羊要回家時,狐狸露出了陰險的嘴臉說,善良的小山羊你看我大病初癒需要一點營養品,要不你在犧牲一下當做我的晚餐好不,我會感謝你的,這時的小山羊才恍然大悟,但為時已晚,狐狸一口就將它吞了下去。

可憐的小山羊,農夫與蛇的故事重演了,像狐狸這種動物大家千萬不能信,太善良反而會被欺負,大家不能將善良施捨與壞人。

伊索寓言中狐狸和山羊這則故事告訴人們什麼?

5樓:清學岺叢己

全文:乙隻狐狸落在來井自里,沒法上來,只好待在那裡。bai乙隻山羊渴du極了,也來到井邊,他看zhi見狐狸,就打聽井水好dao喝不好喝。

狐狸遇見這麼個好機會,大為高興,就竭力讚美那井水如何好,如何可口,勸山羊快下去。山羊一心想喝水,又沒有心眼兒,就跳下去了。當他解了渴,和狐狸一起設法上來的時候,狐狸就說,他有辦法,可以救他們兩個出去。

他說:「假如你願意,可以用腳扒著井壁,把犄角放平,我從你後背跳上去,再拉你出去。」狐狸一再勸說,山羊欣然同意了。

於是,狐狸就踩著山羊的後腿,跳到他的後背上,再從那裡跳到他的犄角上,然後扒著井口,跳了上去,上去以後,就走了。山羊責備狐狸背信棄義,可是狐狸回過頭來說道:「朋友,你的頭腦如果和你的鬍子一樣完美,那麼,你剛才就不會不預先想好出路就跳下去了。

」總結:乙個(誠信)的故事。

警告:警示人們做好事也要看物件,以免上當受騙。

古代伊索寓言裡面狐狸和山羊的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

6樓:冷侃娛文

1.《狐狸和山羊》寓意: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386563

處於困境之中的人為了擺脫困境,往往不行動之前,先想好退路, 這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切不可草率行事 ,否則就會犯丟了西瓜撿了芝麻的大錯。 那就得不償失了惜犧牲別人的利益,所以他們的建議常常是不可信的。

2.《狐狸與山羊》原文:

乙隻狐狸失足掉到了井裡,他如何掙扎仍沒法爬上去,只好呆在那裡公山羊覺得口渴極了,來到這井邊,看見狐狸在井下,便問他井水好不好喝,狐狸覺得機會來了,心中暗喜,馬上鎮靜下來,極力讚美井水好喝,說這水是天下第一泉,清甜爽口,並勸山羊趕快下來,與他痛飲信以為真的山羊,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當他「咕咚咕咚」痛飲完後,就不得不與狐狸一起共商出去的辦法狐狸早有準備,他狡猾地說:「我倒有乙個方法你用前腳扒在井牆上,再把角豎直了,我從你後背跳上井去,再拉你上來,我們就都得救了」公山羊同意了他的提議,狐狸踩著他的後腳,跳到他背上,然後再從角上用力一跳,跳出了井口狐狸上去以後,準備獨自逃離公山羊指責狐狸不信守諾言狐狸回過頭,對公山羊說:「喂,朋友,你的頭腦如果像你的鬍鬚那樣完美,你就不至於在沒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

3.《狐狸和山羊》選自於《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相傳為西元前六世紀,被釋放的古希臘奴隸伊索所著,蒐集有古希臘民間故事,並加入印度、阿拉伯及**教故事,共三百五十七篇。

《伊索寓言》是後人根據拜占庭僧侶普拉努得斯蒐集的寓言及以後陸續發現的古希臘寓言傳抄本編訂的。伊索寓言大多是動物故事,其中的一部分(如《狼與小羊》《獅子與野驢》等)用豺狼、獅子等兇惡的動物比喻人間的權貴,揭露他們的專橫、殘暴,虐害弱小,反映了平民或奴隸的思想感情;《烏龜與兔》《牧人與野山羊》等,則總結了人們的生活經驗,教人處世和做人的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行動之前 先想好退路 這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切不可草率行事 否則就會犯丟了西瓜撿了芝麻的大錯 那就得不償失了

8樓:ly李袁

【處於困境之中的人為了擺脫困境,往往不惜犧牲別人的利益,所以他們的建議常常是不可信的。】

求《伊索寓言》運鹽的驢子,狐狸和山羊,狐狸和葡萄,農夫和

狐狸與葡萄講的是在一個炎熱的夏日,一隻狐狸走過一個果園,它停在了一大串熟透而多汁的葡萄前。它從早上到現在一點兒東西也沒吃呢!狐狸想 我正口渴呢。於是他後退了幾步,向前一衝,跳起來,卻無法夠到葡萄。狐狸後退了幾步繼續試著夠葡萄。一次,兩次,三次,但是都沒有得到葡萄。狐狸試了又試,都沒有成功。最後,它決...

伊索寓言中野鴿和家鴿的故事,伊索寓言中野鴿和家鴿的內容

季永慧 野鴿聽了以後十分生氣,它們整天在籠子裡上躥下跳,亂喊亂叫,一點也不老實。於是主人把好多好吃的都餵給野鴿,只給家鴿吃一點,野鴿這才安靜了一點。主人每天都這樣多喂野鴿,少喂家鴿。過了幾天,主人以為野鴿已經完全服從他了,便放心地清掃起野鴿的籠子,但野鴿卻在主人不注意的時候,全都飛出窗外逃跑了。主人...

伊索寓言故事強盜和他的母親,伊索寓言的經典故事

我是大勝啊 故事的內容如下 有個小孩在學校裡偷了同學一塊寫字石板,拿回家交給母親。母親不但沒批評,反而還誇他能幹。第二次他偷回家一件大衣,交給母親,母親很滿意,更加誇獎他。隨著歲月的流逝,小孩長成小夥子了,便開始去偷更大的東西。有一次,他被當場捉住,反綁著雙手,被押送到劊子手那裡。他母親跟在後面,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