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重行行的層次,總結各層次的含義

時間 2021-05-04 11:47:52

1樓:路青青

《行行重行行》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

胡馬倚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這首古風是寫乙個婦女懷念離家遠行的丈夫。

通過詠歎別離的痛苦、相隔的遙遠和見面的艱難,把自己的刻骨的相思和丈夫的一去不復返相對照,最後還是自我寬解,只希望遠行的人自己保重。本篇可分作兩部分:前六句為第一部分,後十句為第二部分。

第一部分,追敘初別,著重描寫路遠相見之難。開頭兩句「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是全詩的綱,總領下文。第二部分,著重刻畫思婦相思之苦。

胡馬、越鳥二句,用寫鳥獸依戀故鄉,何況人呢?從好的方面揣度遊子的心理;接下來的四句,用對比的方式,寫遊子越走越遠,相思愈來愈深切——婦人日益消瘦、衰老而遊子不顧反,從壞的方面懷疑遊子薄倖;最後四句是強作寬慰。第二部分把相思之苦這種抽象的心理狀態,通過胡馬、越鳥、浮雲、白日等具象的比喻以及帶緩、人老等細緻的描寫,生動具體、淋漓盡致地刻畫出來。

2樓:丁香娛

可分為兩個層次:前六句為第一部分,追敘初別,著重描寫路遠相見之難;後十句為第二部分,著重刻畫思婦相思之苦。

3樓:

這是《詩經》裡的內容《行行重行行》,你說這篇文章的層次應該分三層,按總分總的結構。

4樓:

釋義你走啊走啊老是不停的走,就這樣活生生分開了你我。

從此你我之間相距千萬里,我在天這頭你就在天那頭。

路途那樣艱險又那樣遙遠,要見面可知道是什麼時候?

5樓:鐵漫

我走啊走啊,走了很遠的路,還是看不到盡頭。

6樓:

請從星星的層次總結格層次的含義是多少?

高中政治知識點整合歸納,急求!

行行重行行結構層次是怎樣的

7樓:不雨亦瀟瀟

答案:這首詩以一位思婦的口吻抒發了對遠行丈夫的深切思念。「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表明與丈夫分隔距離之遠;「相去日已遠」說明分別時間之長;「思君令人老」一句直抒胸臆,表達了自己的思念之情。

解析:抓住主要詩句「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 「思君令人老」,進行分析。(每點2分,內容和情感各1分。意思對即可)

【思路點撥】鑑賞古代詩歌作者情感,有下面幾 項逐項落實。①理解詞句的意思。要牢固地樹立結合具體的語境來理解詞義的觀念;②把握詩歌的結構層次。

一首詩多半是有幾層意思組合而成的,即使是絕句、律 詩這樣的短詩,我們仍可以將其分成幾個層次(一般是兩句乙個層次),分解以後再進行綜合,就容易準確地理解詩意,把握詩人的情感。分層後,還應琢磨一下層 與層之間詩意是如何轉換的,即如何過渡銜接的;③掌握詩歌常用的修辭方法和表達技巧;④體味詩歌所描繪的意境,體會詩人所抒發的情感。

9.【知識點】本題考查鑑賞詩歌表現手法的能力, 能力層次為d(鑑賞評價)。

【答案和解析】答案:示例:①比興手法。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這兩句用比興手 法,表面上說明物尚有情的現象,在過渡的同時也暗指思婦對遠行君子深婉的戀情和熱烈的相思。②比喻。「浮雲蔽白日」以「浮雲」「白日」為喻,揣度遊子的境 況,把擔憂而又悲苦的一心情刻畫得委婉含蓄。

③細緻的描寫。「萬餘里」極寫分隔距離之遠,「衣帶日已緩」一句以衣帶寬鬆、容顏憔悴來寫思婦的極度思念。 「歲月忽已晚」指行人未歸,歲月已晚,表明時間飛逝,相思又一年,暗喻女主人公青春易逝,坐愁紅顏老去的遲暮之感。

④用典。「棄捐勿復道」暗引漢樂府《怨 歌行》中「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一句,意為假如你真的拋棄了我,我就不想提這件事了,因為提了不但沒有任何用處,反而會增加自己的悲傷。(任意寫出一 種手法即可。

手法2分,分析2分。答其他內容,

古詩《行行重行行》翻譯,《行行重行行》全文的拼音

我是乙個麻瓜啊 你走啊走啊老是不停的走,就這樣活生生分開了你我。從此你我之間相距千萬里,我在天這頭你就在天那頭。路途那樣艱險又那樣遙遠,要見面可知道是什麼時候?北馬南來仍然依戀著北風,南鳥北飛築巢還在南枝頭。彼此分離的時間越長越久,衣服越發寬大人越發消瘦。飄盪遊雲遮住了太陽,他鄉的遊子不想回還。只因...

行行重行行的抒情主人公是誰,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 ,這句詩怎麼念?出自哪首詩?作者是誰?

如果說想追讓裡面的乙個主人公的話,我覺得還是要通過相應哪個閱讀才能知道大概的乙個故事內容。行行重行行 的抒情主人公應該是王藝涵。那裡面的抒情主人公好像是乙個叫做李蕭的人吧。就是顯得抒情,主人公就是這個作者在文中所描寫的人物 你們 行行重行行 的數學準公公是誰啊?was看過這個書也看完這個改編的電視劇...

行行如也的意思,」子路,行行如也 冉有 子貢,侃侃如也「是什麼意思?

雄赳赳氣昂昂的樣子 是說子路混不吝 有勇無謀 神經大條的樣子 忙忙叼叼 心不在焉的樣子 閔子侍側,誾誾如也 子路,行行如也 冉有 子貢,侃侃如也。子樂。若由也,不得其死然。注釋 誾誾 音y n,和顏悅色的樣子。行行 音h ng,剛強的樣子。侃侃 說話理直氣壯。譯文 閔子騫侍立在孔子身旁,一派和悅而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