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湖南話。我家古怪的湖南話,怎麼和別的湖南人講得都不一樣啊

時間 2021-05-04 07:43:5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湖南衡山人,你說的很多我都能聽懂,說明湖南人的口音雖然有眾多差異,但是差異中還是有很多共同點的

事實也是如此,湖南各地的方言本來就是在歷史時期中,通過不斷的傳播與融合,逐漸形成的。

湖南的地形還是比較崎嶇的,古代的人們交通不便,故各地之間的交流和聯絡並不緊密。所以一村一縣的長期在乙個相對封閉的範圍內,逐漸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和特點。

但是各地之間的交流和聯絡還是客觀存在的,雖然這種聯絡非常少。所以一些新的文化也會慢慢的擴散開來,使得湖南的方言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相似性。

而北方,特別指「中原」地帶,是指華北平原和黃土高原,地形相對平坦,各地之間交流和聯絡就比較緊密,因此各地方言相差就不大的。故北方人相互之間通話困難度很小的。但是仔細去聽,還是有很多區別的。

總之,方言的形成,是古代交通不便的狀況下形成的地域文化,形成了「南繁北齊」的說法。現代交通便利,資訊發達,所以普通話的推廣也是順應了時代的需求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之後,我感覺你說的和我們說的差不了多少,只是你可能打字或者拼音的時候沒有把那個味道打進去,也就是說有點偏了。

為什麼湖南人說的普通話跟標準普通話發音音調完全不一樣?

3樓:回報以歌

絕大多數湖南人用「塑料普通話」都應該知道他們說的不是標準普通話,而是能與其他省份的人很好地溝通可用的普通話。

由於湘陰與普通話標準發音差距較大,甚至很多教師普通話發音不規範,導致湖南有相當一部分人真的是不懂普通話標準,而可塑性普通話這種使用方言聲調的特殊普通話,在與其他省份的交流中,雖然會被認為是超標準普通話,但基本上可以理解,而湖南省的人口比例不是很高的乙個有趣現象是,在我的中學(2023年高中畢業),因為大多數人說的是可塑料普通話,所以只有少數普通話標準學生變得異類,會帶著口音開玩笑,這種效果會很好。

其實,塑料普通話行成很多時候都是有些刻意的。用普通話發音。有先天的原因,就是湖南方言裡面的大部分音不是,不是h,f,也不是z,c,s /zh,ch,sh,在湖南方言裡面的大部分音不是。

就像許多中國人說英語謝謝一樣,少數人會咬著舌尖發r,同樣,漢語中的英語發音也不存在。日本人說英語比較明顯,當然也是先天原因,這裡說的先天原因不是遺傳的。

事實上,典型的「塑料普通話」覆蓋範圍基本上僅限於長株潭地區。至於湖南其他地方的普通話口音和長株潭有所不同(益陽、岳陽、婁底和長沙除外)。長株潭塑性普通話是普通話最明顯的特點,普通話的聲調與標準普通話大不相同:

平調較低,不折不扣,偏高。長株潭方言聲調的特點決定了長株潭方言聲調的特點。

4樓:陸路鹿

其實個人覺得的,「弗蘭」的塑料普通發還是很好聽的哈哈,可能看湖南衛視多了,聽得多了也很習慣了,下面從個人的角度來談一談這個問題。

其實典型的「塑料普通話」的通行範圍基本僅僅限於長株潭地區。至於湖南其他地方的普通話的口音和長株潭都不盡相同(除了益陽、岳陽和婁底和長沙較為相似)。

長株潭塑料普通話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聲調和標準普通話大相徑庭:平聲更低沉,上聲不折,去聲高昂。而這些聲調上的特點是由長株潭方言聲調的特徵引發的。

長沙方言有六個聲調——陰平、陽平、上聲、陰去、陽去、入聲,和普通話相比多出了陽去和入聲。其中,陰平為中平調、陽平為低公升調、上聲為中降調、陰去為高公升調、陽去為低公升調、入聲為中公升調。

長沙、株洲、湘潭三市以及周邊縣市聲調模式都很相似,所以這幾個地方普通話都是典型的塑料普通話,在全國普通話口音中辨識度非常高。而湖南其他地方方言的聲調和長沙並不一樣,所以他們的口音並不是塑料普通話,外地人也很難分辨出他們是不是湖南人。

最後,湖南人說普通話時的聲調十分獨特,自成一體,有的外地朋友說聽上去就像在唱歌。湖南衛視的主持人在調侃的時候也時不時露出一點湖南調。在外這麼多年,每每聽到那熟悉的聲調,就知道一定是遇到同鄉了。

湖南方言!比較精典的!

5樓:匿名使用者

2樓說的對,湖南每個地級市都有不同的方言,你要具體到哪個地方的方言才可以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問的比較籠統,感覺湖南方言本身比較複雜,即使是湖南人,也會有很多聽不懂的方言

7樓:蠢萌的二哥

湖南株洲方言「娃兒」是什麼意思

湖南話怎麼說,誰說幾句搞笑的來聽聽?

8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湖南乙個口音很重的縣長到村里作報告:"兔子

9樓:

語言,汪涵說得湖南話的確很搞笑,然後就是要有洞察力,能從一句話中找到可以扯得話題,多看書,看那些猥瑣類搞笑**,還有多去關注一些經典語句,比如一些搞笑得個性簽名之類得

10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話簡直土匪話 不是我侮辱這門少數方言事實難聽。

11樓:匿名使用者

nià sǐ ηěn liē nióng(湖南桃江話)。

湖南人進來幫我說幾句常用的湖南話

12樓:匿名使用者

長沙話一般很少有舌音的,腔調一般都比較高,所以一般像sh大部分都發s,ch發c,zh發z音,而ang,ing,eng,ong則分別發an,in,en,on音。

湖南被稱為「福南」,河北則叫「活be」,江蘇讀「江搜」

能幹叫「理手」,自以為是被稱為「楊五樓」

男孩兒在這裡叫「伢子」,有時候也可以用在女孩兒上,男的就叫「男伢子」,女的叫「女伢子」,長沙話的「伢」和「鴨」同音,但鴨要讀a,發a的時候前面要有個鼻音。女孩兒也叫「妹子」,小女孩叫「細妹子」,同樣小男孩就叫「細伢子「。

成年了的男人我們叫他「滿哥」,「哥」和「鍋」同音,一般可以用在結婚男人的身上,也可以稱呼一些王老五,年齡大些的就叫「老滿哥」。

成年結了婚的女人我們叫她「堂客」,即可以稱呼別的女人,也可以稱自己的老婆,**就叫「小堂客」,中年的就叫「老堂客」。造句:我們家的那個堂客真煩躁。

吃叫「恰」,喝叫「活」,去叫「克」,造句:快到我屋裡克恰飯,還有酒活。不過喝酒叫「恰酒」用得更多點。

一般每句話後面還要加些感嘆詞,比如「撒」,「咧」,「咯」「噠」等等。

天上下雨我們說「落雨」,敲說「kao」,平音,腦袋叫「腦廓」。街叫「該」,鞋子叫「孩子」,大家千萬別以為長沙人問你的鞋子是哪買的當成孩子是哪買的喲。

幹什麼叫「搞末子」,比較氣憤或者不高興的時候就說「哦改咯」,比如說「你這人在搞末子咯」或者「你要哦改咯,怕噠你」

難道稱「未必」,沒關係就是「現發得」或者「冒關係」,沒有則是「冒得」

一般大人批評小孩叫「曼奪」,上司批評下級叫「刮鬍子」,乙個人要蠻幹的時候就是「霸蠻」

單獨解決一點糾紛叫「聊難」,比如「這件事情只怕聊不得難噠」,意思就是這事情只怕解決不了了。一件事情被搞砸了出了醜,我們就說「匡瓢」或者「出洋相」,東西掉一地的「掉」也是用「匡」,提東西提籃子叫dia東西dia籃子。

討價還價過程中還是被商家宰了一刀俗稱「殺豬(居)」

搞衛生或者清理東西說「撿場」,弄得很好了或者非常整潔了叫「撿得如四如貼」。

傻瓜笨蛋我們統統叫他「寶」,發神經就叫「發寶氣」了,比如說「這個人真是有點寶里寶氣」。

家長稱呼自家的或者別家的孩子叫「崽」或者「崽伢子」,不聽話的孩子就罵他「發生子崽」,「發」字讀第四聲,當然這種罵法是比較難聽的,小孩一般難以接受。孩子稱自己的父親叫「牙老子」,母親叫「娘老子」,奶奶叫「埃接」,也可以尊稱年長的女性。爺爺叫「嗲嗲」,同樣可以尊稱年長的男性。

幾個人互相之間開玩笑,拿對方開涮稱為「策」,湖南有個很火的節目叫越策越開心,就是這個策。我們平時口語說的屁談琴,活兒不精,長沙人愛說「鬥爸」,讓人傷腦筋的叫「霍牙」。比如說「你盡搞鬥爸場夥,真是雜霍牙」。

乙個人顯擺覺得很了不起的時候也說「拽」,還可以說」搬翹「。造句:你這個人怎麼這麼搬翹咯,我才不齒你呢。不理某個人就是說「齒」,是發ci音,第二聲。

乞丐我們叫他們為「告發子」,其實就是有叫花子的湖南發音轉化而來。

出生沒有多久的嬰兒我們叫他「毛毛」。

數字10湖南人都說「炮」,某些地方的人4和10發音不分,所以說「炮」才能讓人準確的明白是說10,不然會誤認為是說4。

數子2叫扼,第二聲。6說「樓」,7發「騎」音。

乙個個的「個」我們讀「過」,胖讀「判」,瘦讀「sou」,第四聲。

東西南北讀「登西南be」,紅黃藍綠黑白分別讀「痕完藍樓河be"。

豬叫「居」,更加口語化點可以說「居羅落」。

13樓:匿名使用者

妹陀 你好漂亮 你恰掛飯莫

湖南邵陽話,湖南邵陽話 5

拱泉沈唱 都麼得話港得裡 都沒有什麼話說了 撈麼味 沒點意思 真個 真的 我撈恩喜歡你果噶 我一點都不喜歡你這樣 本來我還蠻好著 本來我還很好的 就是和你澀話 就是因為和你將話 那個澀有策的意思,就是講白話 搞的我火噠很大慨 搞的我心裡火很大 我兩麼案裡啊 我倆沒戲了 恨恩得恰瓜你 恨不得吃了你 奏...

湖南話和湖北話口音一樣麼,湖北話和湖南話的不同

三柒 不一樣。湖北人說話比較 衝 風風火火,給人一種在吵架的感覺。湖南話是溫和婉轉的。湖北的漢語方言主要包括西南官話 江淮官話 楚語 贛方言,其中西南官話是主體,它不僅覆蓋了全省面積和人口的三分之二,還分布在四川 重慶 貴州 雲南 湖南 廣西等鄰省的廣大地區。湖南是乙個方言複雜的地區,其中漢語方言包...

湖南話捏糍粑是什麼意思,常用的湖南話有什麼?

長的很好 湖南話就是你長的很嬲塞。女孩子 妹馱。帥哥 瞞哥。怎麼 哦該。吃飯去恰飯起我愛你 音 哦愛恩 新湘語發音,其它地方的就搞不清噠 哈疼暖 寶里寶氣的意思 ai赤 很蠢的意思 oaili 我愛你 你要哦改咯 你要怎樣 妹坨 女生 你想我不咯 你想我嗎 想醉噠 想死了 寶里寶氣 益陽話,蠢 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