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些關於知己知音難求之類詩句,知音難求知己難求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6:27:02

1樓:匿名使用者

1.女為悅己者容,士為知己者死。

2.逢一知己,死而無憾。

3.酒逢知己千杯少

4.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5.世有伯樂而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6.赤心用盡為知己,**不惜栽桃李。

7.長揖蒙垂國士恩,壯心剖出酬知己。

8.勢利交懷勢利心,斯文誰復念知音!伯牙不作鍾期逝,千古令人說破琴。

9.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

10.人生得一知己已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11.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12.千金易得,知己難求。

13.輕生殉知己,非是為身謀。

14.橫赤心用盡為知己,**不惜栽桃李。

15.行徇知己,負羽遠從戎。

16.三千里地無知己,十萬軍中掛印來。

17.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

18.除卻林逋無人識,算歲寒、只是天知己。

19.一朝謝病還鄉里,窮巷蒼茫絕知己。

20.江山若有靈,千載伸知己。

還有一些沒時間一一列出來了,你到全唐詩網和全宋詞網路版去找吧!還有好多呢。

2樓:匿名使用者

1。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2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3樓:

八聲甘州 寄參寥子 蘇軾

有情風萬里捲潮來,無情送潮歸。

問錢塘江上,西興浦口,幾度斜輝?

不用思量今古,俯仰昔人非。

誰似東坡老,白首忘機。

記取西湖西畔,正春山好處,空翠煙霏。

算詩人相得,如我與君稀。

約他年東還海道,願謝公雅志莫相違。

西州路,不應回首,為我沾衣。

江城子 秦觀

南來飛燕北歸鴻,偶相逢,慘愁容。

綠鬢朱顏,重見兩衰翁。

別後悠悠君莫問,無限事,不言中。

小槽春酒滴朱紅。

莫匆匆,滿金鐘。

飲散落花流水各西東。

後會不知何處是?煙浪遠,暮雲重。

4樓:匿名使用者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酒逢知己千杯少

5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  難求

在人間有人關心你是緣,無人關心你也是緣。也就是說,每個人在人間有很多人關心他,那麼這個人是有緣,那麼大家都不理他,他也擁有著緣,只是逆緣。所以,不要常抱怨自己懷才不遇,被人冤枉,知己難尋啊,你不如自己想一想,你有沒有同體大悲?

**跟你們講的每一句話,你們要好好地去想一想,經常有同體大悲的人,他就不會有很多的抱怨,他就會順著逆緣找到善 緣。

同體大悲是什麼?就是人傷我痛,用現代化說就是換位思考。所以,知人苦啊,會開悟,這都是**講的。

你只有知道 人家苦了,你自己才會開悟啊,看到媽媽生癌症了,就會想到她為什麼會生癌症,那是因為她沒有學佛,過去吃了很多活海鮮,就沒有菩薩保佑啊。因為人在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最容易迷失自己。感情上順利了,事業上順利了,覺得自己什麼都很順利的時候,這個時候人就開始迷惑了,用現代話說,就是人不能被順利沖昏頭腦。

**跟你們講,我們凡事不要常以為自己是對的,長期這樣,自己就會害死自己,所以要學會自性皈依,之後,你要有覺 悟,你的心要正,而且本性要乾淨,那麼你就邪迷不住,什麼意思呢?邪 惡的念頭,迷惑的思維,都不會常駐在你的心中,也不會生出來,所以要正。我們做人要少欲知足啊,欲 望越少的人,越能知足。

我很知足了,我今天有一口飯吃,我感恩啊;我今天有個地方睡覺,我感恩啊;有這個人間讓我來學佛,讓我從這個人間能夠直接進入四聖道或者西方極 樂 世 界,那我要感恩啊,一切都在感恩中,在感恩當中,你才能自性皈依。

所以,少欲知足,能離財色,自心才能皈依正,念念才能無邪見。自心皈依正是什麼?就是你的心才會產生正念,你的心有了正念之後,你的每個念頭出來才無邪見,不會看錯,所以,以無邪見故。

你的腦子裡都是正的,所以你沒有邪見出來,你這才是沒有邪知,沒有邪見故。

不要人我、功高、貪愛和執著。很多人以為自己不錯了,做了很多的功德,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啊,經常抱怨人家怎麼怎麼不好,這就是自身的貪愛、執著的開始,所以,真正學佛的人要懂得解脫自己,要懂得 度 化眾生。要想得開啊,我們在人間吃苦,實際上我們就是在吃補啊,補什麼?

補你過去所為造成的業障,彌補這個漏洞。吃苦就是吃補啊,你雖然吃苦了,你補進去了。發菩提心,就是要將清淨心轉化為清淨信,你的心首先要清淨,你的信念才會出來。

信念非常重要,**讓你們首先要心清淨,然後才轉化為清淨信。《心經》裡有一句話,「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 大家想一想,這句話在佛法中的分量是相當重的,「以無所得」就是悟無所得,就是你悟出來這個世界什麼都沒有,叫「悟無」,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得不到的,叫「無得」。無得才能斷煩惱,才能不執著。所以,乙個人如果能夠什麼事情都得不到,他會覺得這個世界是悟無所得,他就沒有煩惱。

無所得就是無所住,你得不到,你哪來的心去住,又能住在**呢?你沒有去得這些東西,你心中沒有這些東西,那麼這些東西怎麼會殘留和駐紮在你心中呢?

無所得就是無所住,在人間講的法就叫無所謂,沒有了,無所謂了。不無所得,實際上你真正地把它看穿了,你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得的,不無所得即得,你又得到了,你空了,那也是得到了,因為你得到的是空,空才能產生智慧型,空才能儲存智慧型。雜念太多,哪有智慧型長存?

大家要明白,「以無所得故」,以無所得為修心的根,你要把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要理解為沒有的,你不要去得本來就得不到的東西,這個就是你學佛的根,不貪就是根啊。

一切皆空,想明白了,這一切世間物質來也空空,去也空空啊。

佛法中講了最重要的兩點,乙個叫中觀,乙個叫唯識。唯識是唯有 意識。先給大家講講中觀。

中觀就是什麼事情都放在當中去看,中觀在內,不在外。就是說,我們修心不要注重外表,也不要注重內心。不在外面,不在裡面,那在**啊?

那不就是在中間了嗎?你看乙個問題,不把它看成左,也不把它看成右,那你就中性地看問題了,人家吵架的雙方都跟你講對方不好,你不說這個好,也不說那個好,你站在中間了,這就叫中觀。

因為不常見,才能斷見,我們不經常去碰到那些煩惱的事情,我們經常不去接 觸那些骯 髒的、瑣碎的人間的紅塵之事,那你才能有斷見,這是什麼意思呢?很多人喜歡說,「他說什麼了,你告訴我?」他就開始有見了。

斷見就是把自己的見聞所知全部斷掉,沒有了,你才能中性,你才能中觀,看到東西說沒有看到,那就叫斷見。很多修得好的人,碰到人家說,「他說你什麼什麼。」「哦,我沒有聽說啊。

」他就斷掉他自己的愚見。

所以,在常見和斷見中,就叫做中觀。經常看見很多事情,根本不往心裡去,似乎我什麼都沒有看見,一左一右,到了最後,你看見又沒有看見,沒看見又似看見,實際上很多人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你看見了嗎?」「沒有看見」,實際上他看見了。

又有很多人說,「你看見了嗎?」他看見了,卻說沒有看見,這不就是中觀嗎?

看見了,我認為沒有看見,知道的事情,我不認為它是現實,而是虛幻的,所以,我才會有中見開始,用現代學佛人的話說,就是唯物辯證 法。

佛法講的第二點很重要的是唯識,就是外面、外界、外塵,你身 體感覺到寒意的,對不對?你開門出去,一股涼風吹向你的身 體,那個時候,你的唯識就開始了,因為這是你的外表直接感受到你的心裡的意識,那麼這個意識就叫唯識,唯一的乙個意識:我覺得真的是冷了。

不是唯識的話,會不管人家說什麼,他在意識當中是不會相信人家的話。

**為什麼要你們學這些東西?你們知道為什麼我們要了解這些東西?實際上這就是學佛的經典,否則你度不了人的,你不知道 人家的意識當中在想著什麼,你跟他講得再多,拿本書,拿張光 盤給他看,他的意識還是他本來的意識,根本度不了他,所以你們必須了解這些意識。

內就是心,心有外心和內心兩種,表面上講起來,我的心怎麼樣、怎麼樣,實際上心分很多種啊,外心的感受就像這個心是指揮部,但是它又有很多指揮員一樣,指揮員是誰啊?就是眼、耳、鼻、舌、身、意。他的心就是靠眼睛看到的,耳朵聽見的,鼻子聞到的,舌 頭感受到的,身 體感受到的,和意念所能理解的這些來讓你這個心來動,它們就是你的心變化的根據和條件。

為什麼有的人心會變呢?

因為他聽到人家講得太多了,是不是耳朵聽的啊?因為人家告訴他:你快點過來看看,就是這個事情。

他眼睛一看,相信了,他轉變了他的意識,所以他的心就開始轉變了,他的意識開始轉變了,所以就稱為外心。

知音難求知己難求什麼意思

6樓:禾木由

意思是:找到了解自己的人很難。因為找到乙個和自己談的來,了解自己的知音需要很長時間的磨合和接觸才會知道。

知己難求化用於曹雪芹《紅樓夢》的「萬兩**容易得,知己乙個也難求」,在《紅樓夢》第57回中,紫鵑曾對林黛玉說過「萬兩**容易得,知己乙個也難求」這句話。

7樓:塥鼙窄wo詬夯

找到了解自己的人很難。因為找到乙個和自己談的來,了解自己的知音需要很長時間的磨合和接觸才會知道。

知己是人生中的參與者,在你需要幫處的時候義不容辭的就來到你身邊,在你落難時毫不猶豫的伸出援助之手。知己,分享著你的快樂,分擔你的悲傷。

知音:相傳伯牙善彈琴,鍾子期善聽琴。伯牙彈到志在高山的曲調時,鍾子期就說「峨峨兮若泰山」;彈到志在流水的曲調時,鍾子期又說「洋洋兮若江河」。

鍾子期死後,伯牙不再彈琴,以為沒有人能像鍾子期那樣懂得自己的音志。後遂以「知音」比喻對自己非常了解的人;知己朋友。

擴充套件資料

形容知己、知音難求的詩詞:

1、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宋•岳飛《小重山》

釋義:滿腔心事欲付與瑤琴,可是知音太少,即使彈斷琴弦,又有誰來聽你!

2、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釋義:正想要拿琴來彈奏,可惜沒有知音來欣賞。

3、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詩經《黍離》

釋義:了解我心情的人,認為我心中惆悵;不了解我心情的,還以為我呆在這兒有什麼要求呢!

8樓:犯嘀咕

人,很多時候,都是在隱藏著自己的。真正的心,都要去彼此體味的。

知己是難求的,你一生中可能有很多好友,但是卻不一定會碰到乙個知己知己也許就是乙個人一生的追求,知己是自己精神上最終的追求所以,知音難覓,知心難得,知巳難求!!!

所以,人生得一知己幸矣

求一些關於白事的,求一些關於白事的資料!

抓狂花和尚 死亡對於人們來說是沒有辦法避免的,茫茫宇宙,大千世界,人們在這裡誕生 成長,直到最後的死亡。幾千年來人們形成的喪葬禮儀,是既要讓死去的人滿意,也要讓活著的人安寧。在整個喪葬的過程中,是生者與死者的對話,兩者之間存在著一個堅韌的結 念祖懷親。這個結,表現在生者和死者之間的實體聯絡中,也表現...

求一些關於青春的電影,跪求大家推薦一些關於青春期的電影,越多越多越好!!!

青春之歌 青春萬歲 青春 跪求大家推薦一些關於青春期的電影,越多越多越好!十大青春電影 1 陽光燦爛的日子 2 猜火車 3 獨自等待 4 朋友 5 情書 6 壞孩子的天空 7 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8 西西里的美麗傳說 9 10 頭文字d 十大青春勵志 1 獨自等待 2 數喜劇之王 3 熱舞甜心 4 一...

求一些愛情的詩詞,越多越好,求一些關於悽美愛情的古詩詞,越多越好

翦竹青尉妝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何當共剪西窗竹,卻話巴山夜雨時。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得成比目何辭死,只羨鴛鴦不羨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