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朋友上班很累,最近都快身體透支了,難得放假一天他都沒有好好休息,都在陪我,我能為他做些什麼

時間 2021-05-04 02:40:58

1樓:o芙蓉大飛哥

買點菜,燒點飯,幫他洗洗衣服。其實男人的要求並不高。

2樓:有問有答

少說話,讓他放鬆,好好睡覺,做好飯,做點羊湯補補氣,不要出去逛街或娛樂,讓他純休息一整天…

3樓:半夏夏夏夏雨天

和他聊聊天,說說笑,從精神上讓他得到放鬆。同時可以幫他按摩或者做營養餐哦。其實只要他知道你為他擔心,是他最堅強的後盾,支援他的話,他就不會太累啦。

4樓:匿名使用者

給他操就是最好的幫助!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5樓:一花一世界

年紀輕輕,累不到**去的,別擔心,如果實在覺得他很辛苦,那就別讓他陪你了,讓他回家睡覺吧

6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好好休息一下,理解他關心他~

7樓:

你就說,看你這麼辛苦我心疼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他做頓飯,親親他,告訴他你很愛他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上夜班,白天還陪她到處玩

10樓:匿名使用者

下廚做些好吃的,補充營養,做些甜點,甜點讓人心情開朗。不會的話,就去外面買,要知道他喜歡什麼

11樓:中源.紫砂

讓他幹點喜歡幹的事兒…

12樓:魅力中藥護膚

為他做些他愛吃的,陪他曬曬太陽,

13樓:其實風也有夢

對他好一點,這是對他最好的報答

14樓:

呵呵呵……心領神會……

15樓:手機使用者

好好抱抱他,讓他感覺,還有你

16樓:妹子愛baby丶

按摩,聊天,煮飯,都可以。

17樓:宋

關愛他,給他做好吃的

人為什麼一吃飽就想睡覺

18樓:佳爺說歷史

飯後想睡覺和人體消化的規律有關,當我們攝入食物之後,胃腸道開始消化食物,血液就會集中到胃腸道來,集中力量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物質,腦部的供血就會隨之減少,所以飯後會覺得困倦。

如果經常飯後犯睏,吃完就全身疲累,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報警訊號。它在警告你,目前的飲食結構不夠健康,很可能會導致患糖尿病。美國杜克大學綜合醫學研究中心營養學家貝思·裡爾頓博士表示,日常飲食中,一次攝入太多的白糖、白麵粉和甜飲料等簡單碳水化合物,容易導致血糖突然公升高,使得細胞胰島素受體停止接收胰島素,過量的葡萄糖堆積在血液裡。

與此同時,胰腺則「努力」產生更多的胰島素。如此惡性迴圈,使得人體器官負擔過重,得不到休息,就會出現昏昏欲睡、疲勞透支等感覺。

19樓:鷹擊世界

1、與膽囊收縮素有關

人體內分泌的膽囊收縮素,在飯後2小時內有明顯公升高,兩小時後開始回落,睡意也是在飯後開始顯著增加之後趨於平緩。

2、與食慾素含量低有關

食慾素,是下丘腦分泌的一類激素。食慾素的含量與人類的飢餓感及睡眠有著直接的關係。當食慾素含量低下時人就會昏昏欲睡,不想運動。

而食慾素含量高的時候,情況則會截然相反,人會變得清醒且活躍。

3、與副交感神經亢奮有關

通過食物的刺激會讓副交感神經相對亢奮。興奮的副交感神經除了會增強我們的消化功能促進吸收營養物質及補充能量之外,還會讓血壓下降心率減慢、體溫降低、呼吸減慢,而這些表現都容易引導我們進入睡眠。

所以,飯後不可立即睡覺。吃飽就睡有損我們的身體健康,不但不利於消化還可能引起食物反流,刺激食道。午飯後不妨站個十幾分鐘,或者起來走走半小時之後再午休。

一方面可以緩解餐後立馬出現的倦意,另一方面也給了消化系統工作時。

午休的時間過短會達不到休息的效果,而時間過長則會出現睡不醒的狀況,醒了甚至會覺得輕微的頭痛和全身無力。實際上,午休15~30分鐘最適宜,能達到較好的養精蓄銳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一、吃太飽有這些危害

1、身材變形

吃太多最明顯的危害就是會發胖,人經常性地吃下太多食物,會導致營養過剩,最終轉化為脂肪,形成肥胖。而如今,肥胖是多種慢性疾病的最常見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等。

2、損傷腸胃

吃的太飽時,胃的消化不及時,消化功能也會變慢,而食物就會一直堆積在胃裡,加重胃的負擔。再則,胃也是需要休息的,如果長期處於飽腹狀態,胃得不到好的休息的調養,就會引發胃病。

3、大腦運轉變慢

人經常常說「吃飽飯才有力氣幹活」,雖然吃飽是能夠給身體提供能量,但另一方面也會給你產生疲勞感,減慢工作效率,這也是為什麼吃完飯就想睡覺的原因。

4、癌症

日本科學家指出,吃得太飽會造成抑制細胞癌化因子的活動能力降低,增加患癌機率。

5、老年痴呆

日本有關專家還發現,大約有30%—40%的老年痴呆病人,在青壯年時期都有長期飽食的習慣。

6、骨質疏鬆

長期飽食易使骨骼過分脫鈣,患骨質疏鬆的概率會大大提高。

7、腎病

飲食過量會傷害人的泌尿系統,因為過多的非蛋白氮要從腎臟排出,勢必加重腎臟的負擔。

二、七分飽

說到七分飽,很多人肯定沒什麼概念,也不知怎麼判定。下面這則資料就告訴你到底啥是七分飽。

一分飽:感覺才吃了兩口,還能聽到肚子在叫,頭還餓的有點發暈,平時不愛吃的都想吃

兩分飽:明顯感覺自己很想吃東西,看見什麼都覺得很好吃

三分飽:雖然肚子不叫了,但還有悵然若失的空腹感

四分飽:不餓了,但胃裡面還是有空間裝吃的!

五分飽:還能吃,開始慢慢挑自己喜歡的食物吃

六分飽:有點飽了,感覺還可以再吃一點

七分飽:吃飽了,感覺可吃可不吃

八分飽:有點多,胃感覺滿滿的

20樓:龍源期刊網

我吃過午飯常常感覺很睏,這是因為血液都集中到胃部而遠離大腦嗎?

其實不是這樣。很多人都覺得吃完飯之後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統幫助胃腸蠕動和消化,會造成大腦供血不足讓大腦缺氧,人就感覺困了,其實這並不科學。

大腦作為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人體會優先保證大腦的血液**,如果真如很多人認為的那樣大腦因為血供減少而缺氧,那人應該出現暈的感覺而不是單純地犯睏。國外研究也確實發現,飯後大腦的血流量不僅沒有變少反而增多了。

那究竟為何會出現「飯困」呢?

這多半和飯後人體的內分泌狀況有關係。當人進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血糖便會公升高,這就會抑制下丘a分泌一種食慾激素,這種蛋白質類激素含量較低時,人就會感覺疲憊、昏昏欲睡。

另外,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膽囊收縮素的分泌可能與餐後的睡意有關,研究人員測試了吃飯前後受測者膽囊收縮素的分泌量和睡意量表分數,發現兩者呈正相關,即膽囊收縮素分泌越多人就睡意越濃。如果吃的食物太油膩的話,膽囊收縮素大量分泌,這也可能是飯後覺得「困」的原因。

21樓:孟子我的湯呢

實際上,這與人體的血液**有關係。血液迴圈的主要功能在於為組織器官提供代謝所需要的物質,運走代謝產物。人體整個心血管系統的潛在的容量會大於全部血液迴圈的血量。

如果全身的血管同時舒張,迴圈的血量不能夠使得所有的血管充滿血液,這樣子就使得靜脈血不能回到心臟,動脈血壓降到0,血液迴圈停止。

因此,在任何時刻,我們身體中的血管一定有一部分是在收縮,而另一部分在舒張。

同時,機體在安靜和活動的時候代謝強度又不相同;同一時間不同組織器官的代謝強度不同;同一組織器官在不同時間內代謝強度又不相同。這就使得血液迴圈系統能夠隨著機體的變化情況而變化了。

吃飽之後,進入胃的食物,被胃進一步粉碎,同時和胃分泌的消化液混合,然後再進入十二指腸,進行充分地消化和吸收。

在對食物進行消化吸收的過程中,一方面,胃的運動和腸的運動加強,另一方面,消化腺的分泌增強。體內的血液就會向腸胃集中,來幫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這樣,導致流向頭部和四肢的血液量減少,大腦供血不足,我們就會感到困倦了。

22樓:雨川詩舍

這和人體的血液**有關係。

吃飽後,進入胃內的食物,要被胃初步消化,需要十二指腸和小腸進一步消化,以充分吸收食物的營養,為正常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在對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的過程中,胃的運動和腸的運動加強,消化腺的分泌增強,體內的血液必然要向胃、腸部位集中,來幫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胃和腸部的血液**增加導致流向頭部和四肢的血液量減少,大腦供血不足,自然就會感到困了,而想睡覺了。

所以,飯後打個盹,對身體還是有所裨益的。

請採納!

23樓:宇桂蘭艾雲

應為你吃飯的時候是等於全身骨頭與經只是脈運動,所以你吃得多,吃的較快,才會引起身體短暫疲乏。睡覺是補充精力。

24樓:圭景太史可

飯後想睡覺這個叫做食困。主要原因是本身可能覺得疲勞,而飯後血液都流向消化器官,腦部血液迴圈減少,所以容易犯睏。

25樓:竇秀英蒯未

很好解釋一,忙碌一天該累了,二,吃完東西之後,尤其吃飽之後全身血液聚集到肚子裡,此時進入到腦中的血液減少,所以就困了。

26樓:史初然乜魄

人吃飽後就撐著了。大部分能量用於消化,供你運動的能量就相對減少了,直接能量在體內有一定的限度,你需要少運動,所以就產生睡意

27樓:桂望亭庫昭

由於你過於放縱自己的食慾和懶惰!或許你的睡眠生物鐘失調,那樣會很容易得高血壓,適當鍛鍊對身體有好處,謝謝採納

2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幫助消化。

吃飽後腸胃的血液迴圈增加,促進消化吸收,而大腦血液相對降低,因此使人產生睏意。

29樓:寂夜

想歸想,但是不代表必需或者是一定。這個可以自行調整,比如:吃完飯後,做做簡單的健身操、聽聽歌、看看電視劇集、和家人聊聊天,談談心……等等,一會兒就不困了。

30樓:1s丶安靜

流言:《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飯後想睡覺》:吃飯後為了有利消化,消化系統的血流量會增加,相對的,大腦的血流量就會減少,所以人就會覺得想睡覺[1]。

真相:飯後犯睏是全世界人民都好奇的事呀。愛在節日吃火雞的美國人,用「火雞裡含有更多的色氨酸」來解釋這個現象:

讓我們昏昏欲睡的是火雞,火雞裡的色氨酸會在體內合成有催眠作用的褪黑素。

但是,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火雞中含有的色氨酸和其他常用肉類,如雞肉、牛肉等相比,並沒有明顯差別[2]。所以火雞大餐後特別困倦,顯然和色氨酸沒有太大關係。就算是其他食物,我們每次進食的色氨酸總量也不足以製造誘發睡眠的荷爾蒙。

至於飯後大腦血供減少的說法更是靠不住。2023年的一篇綜述中指出,這種說法跟眾所周知的神經生理學準則相悖,即大腦作為全身最重要的器官,它的血液**要優先保證,為了消化而減少大腦的血流量並不合理。另外,也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飯後大腦的血流量減少了,甚至有研究發現飯後大腦的血流量反而增加了[3]。

事實上,正常的機體也確實有獨特的機制讓大腦的供血保持平穩,即便其他器官的血液分配有所改變,也不會對大腦的供血造成影響[4]。譬如我們運動時雖然肌肉的供血大幅度增加,但大腦的血供仍然保持穩定。

雖然火雞、血液集中於胃腸道都不是飯後犯睏的原因,但飯後犯睏現象確實存在,科學家們也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飯後犯睏。

吃得越rich,餐後睡意越濃

聖馬泰奧醫學中心及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cck;小腸分泌的一種肽類腦/腸激素,小腸和中樞神經系統都有豐富的含量,主要起激素和神經遞質的作用)可能與餐後的睡意有關[5]。

研究人員監測了受試者體內cck的含量,發現在飯後2小時內有明顯公升高,2小時後開始回落。而通過斯坦福睡意量表(stanford sleepiness scale,sss)[6]對受試者睡意的調查顯示,睡意在飯後開始顯著增加,之後趨於平緩。

研究人員對資料進行分析後認為,cck的含量與餐後睡意兩者之間存在正相關的關係。而且,進食高脂肪餐單受試者的cck水平更高,餐後睡意也更強烈。其他有關cck與餐後睡意的同類研究也得出相似的結論[7]。

血糖高——食慾素低——實驗鼠困了

另外,也有研究提示,餐後血糖公升高,食慾素含量下降,可能是犯睏的另一原因。

食慾素(orexin),也叫下丘腦泌素(hypocretin),是下丘腦分泌的一類激素,有食慾素-a和食慾素-b兩種(或叫下丘腦泌素-1和下丘腦泌素-2)。食慾素的含量與人類的飢餓感及睡眠有著直接的關係。當食慾素含量低下,人就會覺得昏昏欲睡和不想運動。

而食慾素含量高地時候,情況則會截然相反,人會變得清醒且活躍[8]。

有研究發現,當血糖濃度高時,會抑制食慾素的分泌,食慾素含量下降,實驗鼠表現出困倦。而如果攝入更多的蛋白質,由此獲得的氨基酸能刺激食慾素的分泌,讓實驗鼠保持清醒[8][9]。

餐後的睡意,進化上的小法則

既然吃飽後會產生睡意,可能是身體希望我們在吃飽後就乖乖呆著別動,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

在生物學上,科學家並不確切地知道餐後睡意到底有多大的價值,為什麼會在進化的過程中保留下來。演化心理學方面的研究提示我們,這個機制可能具有進化上的意義:進食後減少運動,有利於能量的貯存,之後動物再次開始尋找食物時就有更多可以利用的能量[3]。

現在,我們進食時通常都比較安靜,而食物的刺激又會讓副交感神經相對亢奮。興奮的副交感神經除了會增強我們的消化功能、促進吸收營養物質及補充能量之外,還會讓我們血壓下降、心率減慢、體溫降低、呼吸減慢,而這些表現都容易引導我們進入睡眠[10]。

但是對現代人,特別是某些營養過剩的人來說,這餐後睡意的意義並不大。

結論:謠言粉碎。睡意常在飯後報到,但跟血流分布和色氨酸都沒有什麼關係。到目前為止,科學界還沒能就這一問題給出乙個統

一、確切的答案,這方面的研究也一直都在進行。不過,目前看來,激素與神經的調節導致餐後睡意的機率更高一些。

最近我男朋友對我好冷談啊,我都快受不了,不知咋辦

來自千佛洞活力滿滿的鹹蛋超人 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不愛你了,另一種是他可能在工作或其他一些事情是有壓力。靜觀其變,然後好好談談。 對你厭煩了吧。你和他好好聊聊吧 深山風竹 你們最近沒有吵架,說明他感情已經轉移了,你不會是感覺吃虧了吧。 北京中聖暉 好好想為什麼會這樣,對症下藥 不要覺得太奇怪了,應該進...

我男朋友經常沒時間陪我還說他真的很累上班我不理他了放棄了他又打電話給我哄我為什麼這樣

漫天風雨 說明他還是非常愛你的乙個男孩真情掩飾不住,當你真心喜歡乙個人,當你真心想念乙個人時,即使不明說,也會通過細節流露出來。尤其在想念乙個人時,那種表現是很明顯的,你可能會直接在ta面前說出 我想你 三個字,讓對方明白你的感受,當想念公升級後,你還會情不自禁想要見到對方,哪怕相隔很遠,也要想辦法...

男朋友最近去上班就跟我發資訊上班了,中午下班了又跟我發下班了,晚上下班又發下班了,之後啥也不說了

男朋友最近去上班就跟我發資訊上班了,中午下班了又跟我發下班了,晚上下班又發下班了,之後啥也不說了?他這是啥意思?估計是心情不好 建議你打 問問 他給你說上班了後你回他沒?如果回了他就再也沒有話,就只是純粹的打個招呼,引起你的注意沒有其他意思吧。有些男生關心人不會表達,你可以主動點,也可以慢慢引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