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代表大會如何換屆奄,職工代表大會如何換屆選舉

時間 2021-05-02 19:37:06

1樓:蘇木槿華

企業職工代表產生的程式和方法 :

(一)企業職工代表產生的程式

根據《職工代表大會條例》第十一條關於「職工代表以班組或者工段為單位由職工直接選舉產生,大型企業的職工代表,也可以在分廠或者車間的職工代表中推選產生」的規定,職工代表的產生一般要抓好制定選舉方案、進行宣傳發動、推薦職工代表的候選人、直接選舉職工代表、職工代表資格審查、組成各代表團(組)等幾個階段的工作。

(1)制定選舉方案。選舉方案要從企業實際出發,根據企業的職工人數和行政單位的設定狀況,確定職工代表的總數及名額的分配辦法並按班組或分廠、車間劃分選舉,制定具體選舉辦法。

(2)組織宣傳發動。企業工會要組織做好宣傳發動工作,要對職工代表大會的性質、意義和職權,以及職工代表的權利和義務等方面進行廣泛的宣傳。

(3)醞釀推薦職工代表的候選人。在組織宣傳發動的基礎上,以選區為單位,充分發揚民主,積極推薦(職工也可以自薦)職工代表的候選人。然後通過協商,綜合平衡,確定正式候選人。

(4)直接選舉職工代表。各選區按照分配的代表名額,直接選舉產生職工代表。參加選舉的職工人數須超過所在選區職工總數的2/3以上,候選人須獲得選區職工半數以上選票方能當選。大

(5)職工代表資格審查。各選區將選舉結果報職工代表大會(或廠工會),由職工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小組)對選出的職工代表進行資格審查。審查的主要內容是選出的職工代表是否是享有政治權利的本企業職工;選舉過程中是否嚴格按照民主程式,是否存在不正當的競選行為等。

對不符合規定的,應取消其代表資格。

(6)組成各代表團(組)。職工代表選出後,應按選舉單位的行政隸屬關係,組成代表團(組),選舉產生代表團(組)長。

(二)企業職工代表選舉產生的方法:

企業職工代表的選舉方法一般是採用差額選舉和直接選舉相結合的選舉方法。

(1)差額選舉是指候選人名單多於應選人名額的不等額選舉。選舉職工代表一般應實行差額選舉,這樣更有利於發揚民主,使選舉人在選舉中有所選擇,以把自己認為最合適的人選上去。當然,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也可以採用等額選舉的方法。

(2)直接選舉是指由選舉人直接選出代表的一種選舉方法。根據《職工代表大會條例》第十一條的規定,職工代表以班組或者工段為單位,由職工直接選舉產生。進行直接選舉,把職工代表候選人的提名權和投票權落實到廣大職工手中,由他們民主選舉出自己信任的代表。

2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職工代表大會換屆步驟:

1、制定選舉方案。選舉方案要從企業實際出發,根據企業的職工人數和行政單位的設定狀況,確定職工代表的總數及名額的分配辦法並按班組或分廠、車間劃分選舉,制定具體選舉辦法。選舉方案由企業工會負責組織制定。

2、組織宣傳發動。企業工會要組織做好宣傳發動工作,要對職工代表大會的性質、意義和職權,以及職工代表的權利和義務等方面進行廣泛的宣傳。

3、醞釀推薦職工代表的候選人。在組織宣傳發動的基礎上,以選區為單位,充分發揚民主,積極推薦(職工也可以自薦)職工代表的候選人。然後通過協商,綜合平衡,確定正式候選人。

4、直接選舉職工代表。各選區按照分配的代表名額,直接選舉產生職工代表。參加選舉的職工人數須超過所在選區職工總數的2/3以上,候選人須獲得選區職工半數以上選票方能當選。

5、職工代表資格審查。各選區將選舉結果報職工代表大會(或廠工會),由職工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小組)對選出的職工代表進行資格審查。審查的主要內容是選出的職工代表是否是享有政治權利的本企業職工。

6、組成各代表團(組)。職工代表選出後,應按選舉單位的行政隸屬關係,組成代表團(組),選舉產生代表團(組)長。

企業職工代表選舉產生的方法企業職工代表的選舉方法一般是採用差額選舉和直接選舉相結合的選舉方法。

1、差額選舉是指候選人名單多於應選人名額的不等額選舉。選舉職工代表一般應實行差額選舉,這樣更有利於發揚民主,使選舉人在選舉中有所選擇,以把自己認為最合適的人選上去。當然,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也可以採用等額選舉的方法。

2、直接選舉是指由選舉人直接選出代表的一種選舉方法。根據《職工代表大會條例》第十一條的規定,職工代表以班組或者工段為單位,由職工直接選舉產生。進行直接選舉,把職工代表候選人的提名權和投票權落實到廣大職工手中,由他們民主選舉出自己信任的代表,這樣既有利於密切被選舉人與選舉人之間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選舉前要確定幾名候選人。

4樓:憂黎元

召開職工代表大會及換屆選舉工作流程

一、履行報批程式:向同級黨委和上級工會報告大會的具體日期、議程安排、代表條件、代表名額分配和產生辦法等工作。

二、成立大會籌備小組:一般設秘書組、會務組、宣傳組和後勤組等,按分工各負其責。

三、工會小組推選職工代表及各專門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

四、工會委員會、單位黨委審查代表資格及各專門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

五、召開職工代表大會進行選舉。

六、完成職工代表大會的各項任務。

職工代表如何選舉 20

5樓:du阿才

《職工代表大會條例》規定:按照法律規定享有政治權利的企業職工,均可當選為職工代表。企業職工包括進城務工人員,他們作為職工隊伍的新成員,同樣享有選舉權、被選舉權和表決權。

只要他們與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都可以當選為職工代表。

職工代表的素質直接關係到職工代表大會的質量,因此對職工代表應有一定的素質要求。一般來說,職工代表要具有一定政治覺悟和政策水平;具有一定的業務知識和管理能力;做好本職工作,有較強的責任感;關心集體、遵守紀律、聯絡群眾、辦事公道;在職工群眾中具有一定的威信等。

職工代表由職工直接選舉產生。選舉職工代表一般以班組或者工段為單位,機關以科室為單位。根據《職工代表大會條例》的規定,職工代表實行常任制,在職工代表大會換屆改選時,連選可以連任。

《工會法》和工會十四大通過的《中國工會章程》規定,基層工會委員會每屆任期三年或者五年。因此,一些實行職工代表大會與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兩會合一制的企業,職工代表的任期與工會委員會的屆期一致,即三年或者五年。職工代表在任期內調離本企業或退休時,代表資格自行終止,缺額由原選舉單位按照規定補選,補選辦法和程式與選舉職工代表的辦法和程式相同。

《職工代表大會條例》還規定,職工代表對選舉單位的職工負責,選舉單位的職工有權監督或者撤換本單位的職工代表。一般情況下,當職工代表因違法亂紀、無故不參加職工代表大會而嚴重失職、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履行職工代表的義務而失去選舉單位職工信任的,原選舉單位職工有權要求撤換。撤換職工代表的程式依次是:

選舉單位提出撤換要求;工會及時調查核實;原選舉單位召開會議討論,被撤換的職工代表可參加會議並可以申辯;經半數以上職工同意可作出撤換職工代表的決定;將撤換決定報告企業工會並由工會備案;選舉單位職工按照民主程式,重新選舉新的職工代表;經職工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替補被撤換的職工代表的缺額。

6樓:傅行雲時代

職工代表大會選舉職工代表程式

1、制定選舉方案。根據企業職工人數和行政單位設定狀況,確定代表總數(比例一般為5%—20%)及名額分配辦法,根據企業實際按班組、工段或分廠、車間劃分各選區,制定選舉辦法。

2、宣傳發動。企業工會要通過多種形式,宣傳職代會的性質、意義、職權、任務以及職工代表的權利、義務;組織職工學習有關民主管理及職代會工作的法律法規、政策檔案,把選舉過程作為民主管理教育的過程,使職工充分認識選好職工代表的重要性,以高度負責的態度來選好職工代表。

3、推薦職工代表候選人。在組織宣傳發動的基礎上,以選區為單位,充分發揚民主,醞釀推薦職工代表候選人。

4、直接選舉職工代表。各選區按分配名額,組織職工進行直接選舉;一般採取無記名方式差額選舉,也可用舉手表決方式。

5、職工代表資格審查。由職工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小組)對選出的職工代表進行資格審查。審查內容是:

是否享有政治權利的本企業職工;選舉過程是否符合民主程式;是否存在不正當競選行為。對不符合規定的,應取消其代表資格。

6、組成各代表團(組)。職工代表選出後,按選舉的行政隸屬關係,組成代表團(組),選舉產生代表團(組)長。

7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

《職工代表大會條例》規定:按照法律規定享有政治權利的企業職工,均可當選為職工代表。企業職工包括進城務工人員,他們作為職工隊伍的新成員,同樣享有選舉權、被選舉權和表決權。

只要他們與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都可以當選為職工代表。

職工代表的素質直接關係到職工代表大會的質量,因此對職工代表應有一定的素質要求。一般來說,職工代表要具有一定政治覺悟和政策水平;具有一定的業務知識和管理能力;做好本職工作,有較強的責任感;關心集體、遵守紀律、聯絡群眾、辦事公道;在職工群眾中具有一定的威信等。

職工代表由職工直接選舉產生。選舉職工代表一般以班組或者工段為單位,機關以科室為單位。根據《職工代表大會條例》的規定,職工代表實行常任制,在職工代表大會換屆改選時,連選可以連任。

8樓:來自三爪侖年輕活力的馬鈴薯

單位職工代表需要增補如何進行

9樓:匿名使用者

1、不是「職工代表的意見」,而是職工代表大會的意見。

2、沒有工會只能建工會了,沒有職工代表大會就建職代會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工會》全體會員! 找縣級工會申報!

工會換屆選舉是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還是職工代表大會?

11樓:環忠鏡綾

因為,職工不一定就是工會會員,所以工會換屆選舉是召開會員代表大會。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第二條:工會是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第九條:工會各級組織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

各級工會委員會由會員大會或者會員代表大會民主選舉產生。企業主要負責人的近親屬不得作為本企業基層工會委員會成員的人選。

各級工會委員會向同級會員大會或者會員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接受其監督。

工會會員大會或者會員代表大會有權撤換或者罷免其所選舉的代表或者工會委員會組**員。

上級工會組織領導下級工會組織。

工會主席是不是必須通過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

12樓:旺哥數碼

工會主席不能通過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只能通過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直接選舉產生,也可以通過工會委員會選舉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