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證機關的作用是什麼,公證處公證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5-02 19:37:06

1樓:匿名使用者

公證的目的和作用是預防糾紛、減少訴訟,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公證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服務作用。公證機構依照法定職權和法定程式,在規定範圍內開展公證業務和相關法律事務,對當事人的公證申請進行審查,並以特有的方式滿足當事人的需求,在直接為當事人提供優質、高效服務的同時,在社會上發揮引導和服務作用。

溝通作用。公證是民事交往、經濟交往和國際交往的重要媒介。公證書效力不受人員、行業、職業、級別、地域等因素的影響,是國際通行的可靠性極高的法律文書,是增進民事主體之間相互了解、建立相互信任關係的重要工具。

證明作用。公證證明的業務範圍非常廣泛,經過受理、審查、審批等若干程式出具公證書,可以對當事人依法設立、變更、終止法律關係的行為以及依法進行的各種經濟、民事活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真實可靠的證據。

監督作用。通過公證可以促進公證當事人在開展相關民商事活動時的誠實信用,制止欺詐、虛假行為的發生,監督和促使公證當事人依照法律、法規、政策以及社會公共道德的要求來實施法律行為,盡可能避免損失,以保證共同利益的安全實現。

2樓:我已年滿18歲

「證明、服務、溝通、監督作用,預防和減少糾紛,保護國家利益和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根據公證的目的以及其法律特徵,公證的意義在於:通過證明無爭議的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事件和文書的真實性、合法性的非訴訟活動,確認當事人的權利義務關係,以消除各種糾紛隱患,平衡當事人之間的利害衝突,防患於未然。

以公證文書的法律約束力,促使當事人認真履行義務,保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維護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保持社會的安定團結,保護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具有積極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公證,原意是:代表國家予以證明。在我國,公證機關是公證處。

公證處出具公證書,是證據的一種,具有高於一般證據的法律效力。

公證的物件是:法律行為、法律事實和具有法律意義的文書。

公證的原則是:客觀、真實、合法。

公證的目的和作用是預防糾紛、減少訴訟,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4樓:張寧

對各種事情做好公證。

公證處公證有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問:公證起什麼作用?

答:公證具有以下作用:

1.服務作用,公證機構依照法定職權和法定程式,在規定範圍內開展公證業務和相關法律事務,對當事人的公證申請進行審查,並以特有的方式滿足當事人的需求,在直接為當事人提供優質、高效服務的同時,在社會上發揮引導和服務作用;

2.溝通作用,公證是民事交往、經濟交往和國際交往的重要媒介,公證書效力不受人員、行業、職業、級別、地域等因素的影響,是國際通行的可靠性極高的法律文書,是增進民事主體之間相互了解、建立相互信任關係的重要工具;

3.證明作用,公證證明的業務範圍非常廣泛,經過受理、審查、審批等若干程式出具公證書,可以對當事人依法設立、變更、終止法律關係的行為以及依法進行的各種經濟、民事活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真實可靠的證據;

4.監督作用,通過公證可以促進公證當事人在開展相關民商事活動時的誠實信用,制止欺詐、虛假行為的發生,監督和促使公證當事人依照法律、法規、政策以及社會公共道德的要求來實施法律行為,盡可能避免損失,以保證共同利益的安全實現。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公證具有下列三方面的基本法律效力。

1、證據效力。證據效力,是指公證書是一種可靠的證據,具有證明公證物件真實、合法的證明力,可直接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2、強制執行效力。強制執行效力,是指公證機關依法賦予強制執行效力的債權文書,在債務人不履行義務時,債權人可以直接向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而不必再經過訴訟程式。

3、法律行為成立的要件效力。公證的法律行為成立要件效力,是指依照法律法規規定或國際慣例以及當事人的約定,特定的法律行為只有經過公證證明才能成立並產生法律效力。反之,則不具有法律效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公證具有下列三方面的基本法律效力。

1、證據效力。證據效力,是指公證書是一種可靠的證據,具有證明公證物件真實、合法的證明力,可直接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2、強制執行效力。強制執行效力,是指公證機關依法賦予強制執行效力的債權文書,在債務人不履行義務時,債權人可以直接向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而不必再經過訴訟程式。

3、法律行為成立的要件效力。公證的法律行為成立要件效力,是指依照法律法規規定或國際慣例以及當事人的約定,特定的法律行為只有經過公證證明才能成立並產生法律效力。反之,則不具有法律效力。

公證處的職責是什麼

7樓:宇落星辰

根據規定,公證機關的職責是辦理各類公證事務和相關的法律事務,為社會提供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引導公民、法人正確確設立、變更或終止法律行為,維護經濟秩序和社會主義法制,預防糾紛,減少訴訟,制止不法行為,保護國家利益和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安定團結和現代化建設事業順利進行。概括起來有以下幾方面:

(1)辦理公證事務,出具公證證明。如公證經合同、收養、遺囑等法律行為,公證學歷、出生、親屬關係等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賦予債權文書具有強制執行效力,辦理保全證據和提存公證等。

(2)向社會提供法律服務。除辦理公證事務外,公證法律服務的內容還包括:解答法律諮詢,**法律文書,代當事人保管遺囑、檔案和其他貴重物品,清點、封存遺產,調解公證事項的糾紛,應邀參與當事人之間的談判和其他經濟活動,進行回訪監督,提出公證建議,擔任法律顧問,代辦與公證有關的法律手續等。

(3)對社會性活動實施法律監督。如對招標投標、拍賣、面向社會的各類有獎活動、社會性評選活動、社會性競賽活動、商品的抽樣檢測、股份公司創立大會、公司股東大會等與公眾或社會經濟生活有密切關係的社會活動進行公證監督,以維護正常的經濟秩序。

(4)普及法律知識,宣傳社會主義法制,教育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遵守法律,維護社會秩序。

8樓:上海嘉邦公證

公證處的職責如下:

辦理公證事務,出具公證證明。如公證經合同、收養、遺囑等法律行為,公證學歷、出生、親屬關係等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賦予債權文書具有強制執行效力,辦理保全證據和提存公證等。

向社會提供法律服務。除辦理公證事務外,公證法律服務的內容還包括:解答法律諮詢,**法律文書,代當事人保管遺囑、檔案和其他貴重物品,清點、封存遺產,調解公證事項的糾紛,應邀參與當事人之間的談判和其他經濟活動,進行回訪監督,提出公證建議,擔任法律顧問,代辦與公證有關的法律手續等。

對社會性活動實施法律監督。如對招標投標、拍賣、面向社會的各類有獎活動、社會性評選活動、社會性競賽活動、商品的抽樣檢測、股份公司創立大會、公司股東大會等與公眾或社會經濟生活有密切關係的社會活動進行公證監督,以維護正常的經濟秩序。

普及法律知識,宣傳社會主義法制,教育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遵守法律,維護社會秩序。

益生菌的作用是什麼呀?益生菌的作用是什麼

調節大腦的常功能,讓痴呆 抑鬱得到改善。益生菌是近十年來,科學研究的大熱門,因為人們原來熟識的體內的細菌,突然變成了改善健康的良藥,所以人們對比自己dna多十倍以上的乙個龐大的細菌群體,人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近幾年來研究中發現,益生菌和我們人體所有的健康,似乎都有關係,包括表現在益生菌和便秘的問題,...

引號的作用是什麼啊?引號的作用是什麼?

引號的作用只有5種,如下 1 表示直接引用,直接引用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 格言 詩詞等,也包括擬聲詞 音譯詞。2 表示特殊含義,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3 表示著重強調,著重強調指一句話中需要著重強調的物件。4 表示特定稱謂,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 簡稱...

質量認證及作用是什麼,ISO認證的作用是什麼?

眾智質量認證諮詢 iso9000質量認證是貫徹 以質取勝 的經濟發展戰略方針的重大措施。最近,有些經濟學家預言 本世紀是生產率世紀,下個世紀將是質量世紀。世界上已有不少國家把發展高科技 高質量產品作為爭奪國際市場的戰略措施來實施。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一貫重視產品質量工作,先後對質量工作作了重要的指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