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國學?如何看待國學熱?為什麼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

時間 2021-05-02 18:10:06

1樓:陳再雨露姬

沒有什麼「國學」,這是乙個扯蛋蒙人的名詞,概念根本不成立。世界再沒有乙個國家有所謂「國學」。

自欺欺人的名堂。

簡答如何看待國學熱

2樓:harder人

國學是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積澱、精髓。現在,精神是一片荒蕪的人們,開始把拋棄的國學重新作為精神支柱。人們這樣做,特別是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的愛國精神得到強調,我們的國學會得到傳承,中華民族將不再是流落的雄獅。

但是,我們明白了解國學的真諦嗎,難道中華民族要靠刻意復古而復興?不!

3樓:相知相近

說明國民信仰在經歷*****和改革後有一定的被破壞,因此,發揚國學,恢復仁義禮智信的行為道德準則,就有了一定的需求

怎樣看待當今的國學熱

如何看待當前的國學熱

21世紀為何是中國人的世紀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眾多周知,在世界古文明中,只有中華文化至今綿延不絕。而且我們中華文化,每七百年必定大放異彩,這對全人類都有指導性的重大意義。縱觀歷史,我們中華民族總共經歷了4次興盛時期,和即將到來的第5次興盛,每次興盛相隔大致為700年。

第一次,是周朝,西元前8世紀左右。期間,周公攝政,在政治上確立了以宗法制度為核心的嫡長制以及分封制,在文化上制禮作樂集周禮之大成,為周朝八百年的統治奠定了基礎。

第二次,是漢朝,西元前1世紀左右。尤其是漢武帝,開創了西漢王朝最鼎盛繁榮的時期,使漢朝成為與西方羅馬帝國相媲美的東方最強大的國家。漢武帝還開闢了廣大疆域,奠定了其後兩千餘年中國版圖的基礎。

第三次,唐朝,公元7世紀左右。貞觀之治,以及後來的開元盛世將中國傳統農業社會推向鼎盛時期。更值得一提的是,唐朝文化相容幷蓄,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唐朝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之一,唐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第四次,明朝,公元14世紀左右。尤其是永樂年間,鞏固南北邊防,維護了中國版圖的統一與完整;鄭和下西洋,加強了中外友好往來;編修《永樂大典》,成為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書。無**治武功,都堪稱盛世。

當今,是21世紀,正好又是700年,我們現在正好處於第五次大復興的時候,可以說生逢其時,因此我們有這樣的責任。這一次大復興之後,又要七百年。這七百年,我們到底在**,這就在於每乙個人的造化了。

大家對自己的未來,一定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這是我們從一開始就沒有改變過的,這就叫道統。「統」不簡單,統就是一以貫之,它完全是不偏不倚的,我們不能夠自己擅自離經叛道。中國人最可怕的就是離經叛道。

我們必須說明的是,21世紀不是從兩千年開始的。我們現在都受西方的影響,說21世紀是從兩千年開始,其實不是。21世紀是從2023年開始的,那一年叫甲子年。

甲子年是不利首長的,凡是甲子年,對首長都非常不利。我們看到,在2023年的時候,美國高高在上,中國的一切才剛開始,百廢待興。乙個甲子是60年,分成上下兩段,所以每乙個段是30 年,叫做「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1984加30年,等於2023年,所以去年是上元甲子的結束,今年是下元甲子的開始,是拐點,再加30年,等於2023年,這一共60年,叫做六十花甲。

到了2044 年,大家跟2014 年比一比,就會很清楚。2014 年,美國跟中國打成平手,這樣你就知道為什麼現在美國這麼緊張,因為從來沒有乙個國家在短短30 年,能夠有這麼大的成就。可是它不知道,再過30 年,中國會跑到上面,美國會掉到下面,中國這一段叫做中國夢,美國這一段叫美國夢,只不過加上乙個字,叫美國噩夢。

這是定數。

古人說,風俗之厚薄奚自乎?自乎一二人之心之所向而已。

大家都有切身感受,自習@主@席上任以來,勵精圖治,堅定不移地走中國人自己的路,無論是內政還是外交,都獲得了國內外一致的好評。尤其是歷次講話無不引經據典,對傳統文化不遺餘力的宣揚,更是讓世人看到了中華民族復興的希望。

21世紀,說到底是文化的世紀,我們所謂的文化復興,就是中華民族道統的復興。我們的道統對內要求統一,對外要求一統。這兩個是不一樣的。

我們對內一定要統一,但是對世界我們只能一統。歷來我們只講一統天下,從來沒講過統一天下。我們現在走的路子,就是道統的復興。

21世紀是中華民族的世紀,我們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我們得天獨厚的,必須要擔負起這份責任。追隨習@主@席,為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什麼是國學,為什麼現在又興起國學熱

杭開暢 國學 狹義上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包括古代諸子百家。廣義主要是指以先秦經典及諸子學為根基,涵蓋 兩漢 經學 魏晉 玄學 隋唐 佛學 宋明 理學和同時期的漢賦 六朝駢文 唐宋 詩詞 元曲 與 明清 並歷代史學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 學術體系。簡而言之,國學,就是中國學,就是中國優...

國學是什麼?為什麼現在我國掀起“國學熱”

仁愛 我跟你說下如何初步接觸國學吧。1 一般先了解國學的含義。一國所固有之學術。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2 瞭解國學分類,最常見的分類方法 四庫全書的四類分類法,即國學分為 經 史 子 集 四個部分 那個,下面是各個分類裡的代表作品 a經部 儒學經典 經部分為 易類 書類...

國學是什么意思,國學是什麼意思

國學簡介 國學 一詞,古已有之。國學 在中國古代,指的是國家一級的學校,與漢代的 太學 相當。唐代貞元中,李勃隱居讀書於廬山白鹿洞,至南唐時,在其遺址建學館,以授生徒,號為 廬山國學 到宋代,又改稱 白鹿洞書院 這時的 國學 實為藏書與講學之所。今 國學 之意是指以中國傳統文化典籍為載體,表現中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