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稈是什麼農作物

時間 2023-05-28 17:45:05

1樓:羊肉果子

秸稈,古稱藁,又稱禾稈草,是指水稻、小麥、玉公尺等禾本科農作物成熟脫粒後剩餘的莖葉部分,其中水稻的秸稈常被稱為稻草、稻藁,小麥的秸稈則稱為麥稈。在工業化以前,農民對秸稈的利用五花八門,非常豐富。比如在中國南方,人們將稻稈曬乾儲藏,可用作柴火,編織座墊、床墊、掃帚等家用品,鋪墊牲圈、餵養牲畜,堆漚肥還田,甚至用於製作簡易房屋的屋頂等,很少被直接浪費掉。

中國近二十年來由於煤、電、天然氣的普及、各種工業製品的豐富,農村對秸稈的需求減少,大量秸稈的處理成為了乙個嚴重的社會問題,雖然法律禁止,但很多地方農民仍然直接在田地裡燃燒秸稈,引發空氣汙染、火災、飛機無法正常起降等後果。燃燒稻草造成汙染的問題也在台灣發生,總是引發民怨,環保署指出,在收割時立即就地掩埋稻草不但沒有空氣汙染,也是更好的施肥方式。

建材原料。秸稈是高效、長遠的輕工、紡織和建材原料,既可以部分代替磚、木等材料,還可有效保護耕地和森林資源。秸稈牆板的保溫性、裝飾性和耐久性均屬上乘,許多發達國家已把「秸稈板」當作木板和瓷磚的替代品廣泛應用於建築行業。

此外,經過技術方法處理加工秸稈還可以製造人造絲和人造棉,生產糠醛、飴糖、酒和木糖醇,加工纖維板等等。

傳統石棉瓦不僅含致癌成份,而且因使用壽命短,易腐爛汙染、不美觀等缺點被禁止使用,而如今興起的彩鋼瓦使用成本高,壽命短、不隔音隔熱、易生鏽等問題難以解決。針對傳統建築材料存在的諸多難以解決的問題,生態秸稈再生彩瓦憑藉自身品質超群的優勢和得益於國家政策的支援,生態秸稈再生彩瓦、生態無機復合麥秸板產品強度高、不變形、不起殼、抗老化,可釘、可鋸、可創、可鑽、握釘力強、可加工效能好,並有其自身優良的物理性,成本低、無汙染、無放射性、不含甲醛、防火、防水、極佳的環保性,廣泛的適用性,決定著無限的發展前途。國內的建築業對彩瓦的需求量急劇攀公升,強勢推動了這個新興產業的迅猛發展,市場空間大,是傳統瓦、裝飾板材的換代產品。

2樓:老

問題:秸稈是什麼農作物?

秸稈是成熟農作物莖葉(穗)部分的總稱。

1、秸稈(jiē gǎn)釋義:秸稈通常指小麥、水稻、玉公尺、薯類、油菜、棉花、甘蔗和其它農作物(通常為粗糧)在收穫籽實後的剩餘部分。

2、秸稈的用途。

農作物光合作用的產物有一半以上存在於秸稈中,秸稈富含氮、磷、鉀、鈣、鎂和有機質等,是一種具有多用途的可再生的生物資源,秸稈也是一種粗飼料。特點是粗纖維含量高(30%-40%),並含有木質素等。木質素纖維素雖不能為豬、雞所利用,但卻能被反芻動物牛、羊等牲畜吸收和利用。

農村的秸稈一般屬於哪種作物?

3樓:小娜娜嗨

一般都是小麥,水稻,玉公尺,棉花,甘蔗等剩餘的農作物,而且這些秸稈都會起到乙個很多的作用。

4樓:韓諾諾

農村的節杆一般都來自於玉公尺採收以後剩下的莖幹,不過現在收玉公尺後都會直接打碎還田。

農作物秸稈怎麼處理好,秸稈該如何合理處理?

中國農業出版社 秸稈主要是指籽實類作物的莖葉,如稻草 玉公尺秸 小麥稈等。因為秸稈的粗纖維含量高,蛋白質含量低,消化率低,一般在飼餵時要對其進行處理。其主要目的是促進消化 儲存養分和增加適口性。秸稈的處理方法包括物理處理法 化學處理法和生物處理法。1 物理處理法。切短 揉碎和粉碎,這是處理秸稈飼料最...

春天有什麼農作物 5,春天產什麼農作物

各種農作物的種植時間和收穫時間主要農作物的種植時間和收穫時間與小麥分布冬小麥 9 10月份播種,次年4 5月份收割 主要在長城以南 春小麥 春節後播種,8 9月份收穫 主要在長城以北 棉花 4 9月油菜 12 次年5月花生 4 10月甜菜 5 9月水稻 東北 5 6 10月 單季 南方 4 7月 7...

農作物包括水果嗎,農作物包括哪些

包括農作物指農業上栽培的各種植物。包括糧食作物 經濟作物 油料作物 蔬菜作物 嗜好作物 工業原料作物 飼料作物,藥用作物等。一 糧食作物以水稻 豆類 薯類 青稞 蠶豆 小麥為主要作物 二 經濟作物以油籽 蔓青 大芥 胡麻 向日葵等為主 三 蔬菜作物主要有蘿蔔 白菜 芹菜 韭菜 蒜 蔥 胡蘿蔔 菜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