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種植技術

時間 2023-03-04 17:45:07

1樓:幹萊資訊諮詢

生薑種植技術:

1、選地。選擇土層深厚、保水保肥、土質肥沃、透氣性好、有機質豐富的沙壤土、壤土種植生薑。生薑不宜連作,也不宜選擇塊根類、肉質根類和塊莖類農作物作為前茬作物。

2、選薑。長期種植生薑的農民在收穫生薑的時候,選擇生長健壯、無病、優質、高產的地塊選留肥壯、無病蟲、無腐爛、無損傷、芽頭飽滿、個頭大小均勻、顏色鮮亮、未受凍的薑塊做薑種貯藏。

3、選擇播種時間。生薑發芽溫度較高,播種期一般為3-5月份,南北差異很大,以當地土壤溫度超過16℃以上時進行播種,不能過早或者過遲。

4、施肥。一般選擇用腐熟的雞糞或者羊糞作為底肥,每畝地施入1000-2000公斤,和土壤混合均勻以後翻入土壤,也可以每畝施入餅肥100公斤,三元複合肥50公斤,或者尿素、過磷酸鈣和硫酸鉀各25公斤,在播種溝施入。

生薑種植注意事項:

生薑生長過程中害怕乾旱,同時也不能出現田內積水的問題。澆水需要根據生薑種植的情況,生長環境以及天氣變化來進行。夏季注意雨後田間排水工作,避免發生積水。

平時大田的濕度應該保持在65%左右。生薑採收前乙個月開始減少澆水次數。

生薑生長過程中需要注意遮陽,夏季的強光照射會造成生薑的生長受到影響,葉片會出現灼傷等問題,在夏季氣溫公升高到25度以上之後要注意及時進行遮陽,減少生薑接受強光的直接照射,在八月下旬的時候可以將遮陽物去除。

2樓:養生達人花花

生薑的種植技術

1、種姜的選擇,由於生薑是用根莖來進行繁殖的,因此種姜應該選擇比較肥厚、顏色淺黃、有光澤、沒有病蟲傷疤的根莖。

2、催芽時間,一般來說南方比較適合在1到4月進行催芽,北方適合在五月份進行催芽。

3、生薑切塊,在催芽之後,將種姜切成一定的塊狀,並且確保每塊上都有幼芽。

4、栽種生薑塊,在土地上間隔一定的距離刨坑,然後先用糞水澆灌每個土坑,然後再將切好的生薑塊放入土坑中,再蓋上泥土。

在生薑生長期間,要定期的進行除草和施加肥料,主要以有機肥和複合肥為主,並且要注意保持土壤的濕潤,及時澆水。

3樓:緣來了是你嗎

植物栽培。

生物學特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不耐寒,怕潮濕,怕強光直射。忌連作。宜選擇坡地和稍陰的地塊栽培。

以上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上至重壤上為宜。ㄞ 栽培技術用根莖(種姜)繁殖,穴栽或條栽。秋季採挖生薑時,選擇肥厚、色淺黃。

有光澤、無病蟲傷疤的根莖作種姜,下窖貯藏或在室內與細沙分層堆放貯藏備用。南方於1-4月,北方於5月,取出種差保溫催芽,然後把種姜切成小塊,每塊保留1-2個壯芽。穴栽按行株距40cm×30cm開穴,深13-17cm,先澆糞水於穴中,待滲透土後,每穴平放種姜1塊,最後覆蓋細堆肥與土。

條栽按行距40cm開溝,ㄞ施入基肥後,按株距27cm下種,上覆土與地面平。四川產區很注意播種的深淺度,播種深(挖穴30cm左右),並不斷培土而成某姜,為生薑**;播種淺(挖穴5-10cm)而成藥姜,為乾薑**。 田間管理出苗後發現缺株,及時補栽。

全年中耕除草3-4次,追肥4次,肥料以有機肥和複合肥為主。生長期間對水分要求比較嚴格,不能缺水,出現廠導要及時澆水保濕,收穫前10d停止澆水。 病蟲害防治病害有腐敗病,俗稱姜溫,高溫多雨季節易發病。

用波爾多液浸種10min,發病時拔除病株,用石灰撒病穴消毒。蟲害有亞洲玉公尺螟,8-9月為害姜的莖稈。用90%敵百蟲1000液灌心葉。

姜弄蝶,以幼蟲為害葉片。用80%敵敵畏1500倍液噴殺。

4樓:有錢哥哥

1、土地的選擇。

生薑生長期長,產量高,因此需要大量的肥料,由於根系不發達,根的數量少,分布淺,需要良好的土壤環境條件,「不是肥田不栽姜」生,姜地要深翻30~40厘公尺。同時,我們必須選擇陽光燦爛的日子來耕種,努力使土壤變白風化,造成有利於根系生長的疏鬆肥沃的環境。深度轉彎後,汽車被開啟,一般寬約100厘公尺。

為了及時消除薑田漬水,廂溝深度應在70到80厘公尺之間。

2、施肥。不論採用何種栽培方式,生薑有兩個較大的側枝時,側枝與主莖(即三枝)的高度相似,經過這一時期,上面的地面和地下的根莖都進入了乙個生長旺盛的時期。主要效能是提高生長速度。一方面出現了大量的枝幹,葉的數量也相應增加。

另一方面,地下根莖也迅速擴大,大量養分累積形成產品器官,對肥料水的需求較大。

3、看天氣澆水。

當生薑有大量的分枝和根莖時,所需的水量顯著增加。為了滿足這一時期的水分需求,水應根據天氣條件及時**,然而如果澆水過多或過多,也會導致腐爛的根、莖和葉過早老化。因此,一般每隔4至6天澆水一次(種植在果樹下的姜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少澆水或不澆水),以保持土壤濕潤為原則。

4、及時除草。

姜的幼苗期在高溫雨季,雜草叢生,長期水肥條件好,雜草叢生現象也很強烈,如果除草不及時,草和薑苗爭奪肥料、水和陽光,薑苗容易發育不良。因此,有必要及時進行中耕除草,以防止雜草引起的薑苗植株早衰。

5、適時培土。

生薑的根生長需要黑暗和潮濕的條件,為了防止根莖擴大和露出地面,必須及時進行土壤栽培。初秋,將第一次土壤栽培與除草、「大追肥」相結合,將溝后土置於植物基部,溝槽變成山脊;後再配合澆水進行第。

二、三次土壤栽培。兩次土壤栽培的時間間隔為10至15天,每次土壤為5至6厘公尺,山脊表面厚度逐漸擴大,為根莖的生長創造適宜的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1)溫度 姜喜溫暖,不耐霜,幼芽在16~17℃開始萌發,但發芽很慢。在22~25℃生長較好,高於28℃則導致幼苗徒長而瘦弱。莖葉生長期以25~28℃為宜,高於35℃以上,則生長受抑制,薑苗及根群生長減慢或停止,植株漸漸死亡。

根莖生長盛期要求晝溫22~25℃,夜溫18℃以上,方有利於根莖膨大和養分的積累,溫度在15℃以下則停止生長。

(2)光照 姜喜陰涼,對光照反應不敏感,光呼吸損耗僅佔光合作物的2%~5%,為低光呼吸植物。其發芽和根莖膨大需在黑暗環境進行,幼苗期要求中等光照強度而不耐強光,在花蔭狀態下生長良好,旺盛生長期則需稍強的光照以利光合作用。

(3)水分 薑根群淺,吸收水分能力較弱,且葉面保護組織不發達以致水分蒸發快,因此不耐乾旱,對水分要求較嚴。出苗期生長緩慢需水不多,但若土壤濕度過大,則發育、出苗趨慢,並易導致種姜腐爛。生長盛期需水量大大增加,應經常保持土壤濕潤,土壤持水量以在70%~80%為宜。

若土壤持水量低於 20%,則生長不良,纖維素增多,品質變劣。生長後期需水量逐漸減少,若土壤濕度過高則易導致根莖腐爛。

(4)土壤。姜適應性強,對土質要求不很嚴,無論砂壤、壤土、粘壤均可種植。但在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有機質豐富、通氣而排水良好的土壤上栽培姜產量高,姜質細嫩,味平和;砂壤土種植的薑塊更光潔美觀。

薑對土壤酸鹼度的反應較敏感。姜適宜的土壤ph值為5~7.5,若土壤土層ph值低於5,則姜的根系臃腫易裂,根生長受阻,發育不良;ph值大於9,根群生長甚至停止。

(5)養分 生薑在生長過程中,需要不斷地從土壤中吸收養分,來滿足其生長的要求,養分中以氮、磷、鉀三要素最大。生薑屬喜肥耐肥作物;它對土壤養分的吸收利用具有一定的規律。生薑全生育期吸收的養分鉀最多,氮次之,然後是鎂、鈣、磷等。

不同生長期對肥料的吸收亦有差別,幼苗期生長緩慢,這一時期對氮、磷、鉀三要素吸收量佔全期總吸收量的12.25%;而旺盛生長期生長速度快,這一時期吸肥量佔全生育期的87.25%

6樓:老師說說

野生姜的繁殖栽培只要依靠根狀莖繁殖、種子繁殖。

野生姜又名南黃精、山薑。百合科黃精屬植物。分布於河南以南及長江流域各省,東至福建,南達廣東北部,西至四川。

產於江蘇宜興、句容、江浦。多年生草本,高40~80cm,根莖常結節狀膨大。葉片長橢圓形。

花序腋生,呈傘形狀,花綠白色,花絲頂端稍突起似囊狀。花期4~5月。漿果球形,黑色,果期8~9月。

有藥用價值。

7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生薑喜溫,不耐寒,不耐霜。適期播種,確保初霜來前收穫,整個生育期都在無霜季。原則上,斷霜後,地溫15℃以上,為最佳播種期。

結合本縣實際情況,基本上2—5月份可播種。此期播種,可確保根莖生長旺盛期,有足夠時數的適宜光照溫度,為獲得高產創造有利的氣候條件。

好的薑種,取自無病、長勢好的高產田。收穫後,留芽頭飽滿,個體肥壯,大小勻稱,色澤鮮亮,無傷疤的薑塊。

培育壯芽的基本流程,選種、晒種、催芽。①選種。做種用的薑種,色澤鮮亮、肉質新鮮、個頭肥大、未腐爛、未受凍、無病蟲害,剔除乾瘦、發軟、顯褐色的個體。

②晒種。播種前30天,自地窖中取薑種,洗淨泥土,平鋪草蓆上晾曬1~2天。夜間,收薑種於室內。

晒種的目的,提溫破休眠,降濕防腐爛,有利於增強出芽勢。同時,晒種後,病薑會乾縮,便於及時淘汰。③困姜。

晾曬1~2天後,收置室內,覆蓋草簾,堆放3~4天,用於分解養分。④催芽。困姜3~4天後催芽。

經催芽的薑種,出苗快而整齊,是高產栽培的重要技術措施。室內催芽:室內搭建催芽池,規格:

高80 cm,長短視具體情況而定。池底部鋪放曬過的麥秸,麥秸上鋪一層稻草。曬過的薑種,趁熱堆放,厚50 cm。

而後,薑種上在鋪設一層稻草,後覆蓋棉被保溫保濕,控溫20~25℃最佳,困種20天即可。

栽種選在晴天,播種前,將催好芽的薑種,掰成70~80 g重的薑塊,每一薑塊留1~2個肥胖的薑芽,去除多餘薑芽,確保足夠養分用於供給主芽。下種前,遇到旱天,應提前溝內澆水,水滲下後下種。播種時,薑塊平放,種芽朝上,株間距20 cm,將其按入土壤中,覆一層5 cm的細土即可,播種後將土壤耙平。

姜耐肥,用足基肥,後期,還需多次追肥。生薑生長期,需多種中耕、除草、培土。種植後,表土宜幹,便於回溫。

久不下雨,適量澆灌。病蟲害對生薑產量影響大,務必要提前做好防控措施。

生薑的種植過程,生薑的種植過程

皮皮最瀟灑 生薑種植詳細方法,教你在家種生薑盆栽,太漂亮了 姜的種植時間和方法是怎樣的? 科普小星球 姜的種植時間是春季,種植方法是用薑塊進行無性繁殖。1 種植時間 姜一般春季播種,霜前收穫。由於姜喜溫暖,不耐寒 不耐霜,所以必須在溫暖無霜的季節栽培。2 種植方法 優選種姜 從生長健壯 無病 高產的...

生薑如何栽培,生薑怎麼種植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播種方法 底水滲下後,即可按一定株距將事先準備好的薑種擺放溝內。擺放薑種的方法,各姜區也不一致。一是平播法,即將薑塊水平放在溝內,使幼芽方向保持一致。若東西向溝,薑芽一律向南 南北向溝,則幼芽一律向西。放好薑塊後,用手輕輕按入泥中,使薑芽與土面相平即可。爾後隨手扒下部分濕土,蓋住...

全國哪些地方適合生薑種植,我國生薑主要產區在那些省份?常年種植面積是多少?產量如何?

生薑原產於中國及東南亞等熱帶地區,在亞洲熱帶地區亦常見栽培,中國中部 東南部至西南部,來鳳 通山 陽新 鄂城 咸寧 大冶各省區廣為栽培,以山東青州出產的尉豐大姜尤為知名 生薑的種植技術 1 選地施肥 生薑是及連作的作物,所以種植時要合理輪作,選擇土層深厚 土質疏鬆肥沃 富含有機質的土壤種植,要求田塊...